198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孙中山的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钱昌照
一、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是在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领导下的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号召全国人民纪念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这场革命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它不但埋葬了在中国绵延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共和国;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主主义觉悟,促进了民主精神的高涨,并为此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辛亥革命的胜利,不但使中国人民觉醒,而且促进了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使帝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的统治日益走向崩溃。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在1913年就说过:“中国不是早就被称为长期完全停滞的国家的典型吗?但是现在中国的政治生活沸腾起来了,社会运动和民主主义高潮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列宁还说:“极大的世界风暴的新泉源已在亚洲涌现出来了。……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在亚洲恢复旧的农奴制度,也不能铲除亚洲国家和半亚洲国家人民群众的英勇的民主精神。”
今天,当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时候,回顾中国和世界历史事态的发展,温习毛主席和列宁的教导,感到非常亲切!
二、向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学习
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时候,首先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鲜明的革命立场。
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
本世纪初,震撼祖国大地的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被帝国主义勾结清朝统治者镇压下去之后,在孙中山的奔走呼号、宣传鼓动下,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这一时期存在着两条政治路线的斗争:一条是孙中山先生所代表的民主革命路线,一条是康有为、梁启超所代表的改良主义路线。孙中山先生主张用革命的手段推翻清朝封建帝制,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康、梁则主张不触动清朝统治者的根本利益,实行君主立宪,妄想皇帝“开明”,作些枝枝节节的改良。从1900年起,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派对改良派进行了一场大论战,前后持续了好几年。在这场激烈论战中,孙中山先生及其领导的革命派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从而使革命民主主义得到广泛传播,有力地推动了民主革命高潮的到来。直到晚年,孙中山先生在《北上宣言》里,重申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革命立场,坚决不与反革命恶势力妥协,真是气壮山河。
回顾我自己的前半生,由于家庭出身和所受教育的影响,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改良主义的思想,支配了我的行动。今天反省起来,仍然感到深沉的内疚。历史实践证明:改造旧中国,只有摧毁旧制度,才能取得成功。我们在纪念辛亥革命的时候,必须学习孙中山先生鲜明的革命派立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再则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屡仆屡起、百折不挠的革命毅力。
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四十年,经历了多次失败,但他从来不因失败而感到沮丧,屡仆屡起,再接再厉。在广州起义发动之前,1910年11月中旬,孙中山先生在南洋槟榔屿召集同盟会的重要骨干和国内外的代表,举行秘密会议,部署下一次武装起义。针对一些人因广州新军起义失败而情绪低落的情况,他豪情满怀地表示“一败何足馁”,勉励大家,“鼓其勇气,乘此良机,重谋大举。”1913年3月袁世凯派遣特务暗杀了宋教仁,孙中山先生立即从日本赶回上海,认为“非去袁不可”。就在这一年7月发动江西、安徽、广东等省的革命党人,进行武装讨袁的“二次革命”(又称宁赣之役)。“二次革命”不到两月,遭到失败。孙中山先生被迫流亡日本,但他毫不气馁,函告革命党人:“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乎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恶消长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进军的时刻来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我们更需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毅力,坚定信心,排除万难,为完成伟大光荣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此外,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好学不倦,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只有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够生活”。1896年孙中山先生在伦敦蒙难,脱险后,继续在那里居住了近一年,在这段时间内,他夜以继日地到英国博物馆的图书馆里去博览群书。晚上十分疲倦了,他就伏在桌上假寐一会,醒来又继续攻读,寻求救国真理。他认为,生活苦一些没有什么,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辛亥革命后,反动逆流一再抬头。在袁世凯及其继承者大大小小的军阀统治下,中国情况山河日下。面对种种困难,孙中山先生经过漫长的探索过程,终于找到了十月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从而开始了他一生最伟大的转变。他勇敢地吸取失败的教训,抛弃某些过时的观念,欢迎中国共产党对他的帮助,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中国革命的主张,毅然决然采取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适合时代要求的新三民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结成了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孙中山先生的思想行动“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站在时代潮流前面和历史共同前进。
当前,向四化进军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艰巨的大革命。我们对这场革命的客观规律还不够清楚,摆在面前的困难相当多,新情况、新问题又在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多么需要我们学习孙中山先生的这种好学不倦,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啊!
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的远见卓识。
1894年,他在《上李鸿章书》中就指出,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是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他一贯赞扬我国人民的智慧和能力,认为只要敢于革命,就一定能出现一个飞跃发展的局面。他说:“中国之文明,已著于五千年前,此为西人所不及。但中间倾于保守,故让西人独步。”他明白提出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应该向外国学习最进步的东西。迎头赶上,才能“后来居上”。他认为可以利用外国资本、设备和技术来开发中国的富源。同时也警告国人:“发展之权,操之在我则存,操之在人则亡”。
综上所述,我认为我们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同时,也应该向孙中山先生学习,学习他的革命立场,学习他的革命毅力,学习他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学习他著作中遗留给我们的一切有益的东西。
同样我也希望在台湾的具有爱国心的旧同事们、老朋友们能认真学习孙中山先生的遗教,学习他全心全意为国为民,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走“爱国一家”的光明大道,为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贡献力量。
三、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
围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奋斗
辛亥革命虽然是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胜利,而且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但它没有也不可能完成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伟大任务。孙中山先生自己说过:“革命主义未行,革命目的未达,仅有民国之名,而无民国之实。”直到他逝世,他一生奋斗四十年所向往的“强盛独立之中国”,不能及身亲见。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在帝国主义时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软弱的资产阶级不可能领导革命到胜利。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只有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领导人民彻底改造中国的历史重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但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而且深入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新长征。孙中山先生向往的“强盛独立之中国”业已建成,孙中山先生的光辉预言——“举西人之文明而尽有之,即或胜之”——也必将实现。
最近,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全面地总结了建国三十二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明白解释了毛泽东思想的涵义,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继往开来,我国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今天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回溯中国人民从1840年以来革命战斗的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展望国家前景,我们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变为我们祖国活生生的现实。当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地、深入地学习党的六中全会文件,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为完成党中央号召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勤奋工作。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最好方法。(新华社稿)

党刊要积极开展正确的批评
——全国党员教育刊物工作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熊永年
记者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党员教育刊物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上海、天津、安徽、福建、河北、四川、辽宁、吉林、黑龙江等许多省市的党员教育刊物都很重视表扬与批评。它们坚持表扬为主,对不良倾向也积极开展批评。上海《支部生活》今年上半年的12期中,共刊登143篇表扬性稿件,同时刊登67篇批评性稿件;每期一篇小品文、四则漫画小品,还有《前车之鉴》《知错改错》等批评性栏目。
批评稿件深受读者欢迎。天津《支部生活》最近发信征求读者意见,大家最爱看的栏目《严肃党纪》《警钟》《案例剖析》,都是批评性的。读者常来信支持、鼓励他们开展批评。他们所发的批评稿件,有一半是读者提供的。
排除阻力,坚持开展批评
四川盐亭县工交局局长李大章因病住院,副局长王宗儒等同志违反规定,大量外购贵重药品,还让该局职工轮流去成都看望,在招待所包了两个房间。李病逝后又兴师动众大办丧事,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前后挥霍浪费公款万余元,影响极坏。四川《支部生活》发表了党员来信、调查附记和评论,对这种作法进行批评。有的人却不满意,认为是“小题大做”、“通过死人整活人”等。王宗儒还到处告状。编辑部接到了匿名电话,指责批评文章是造谣。省委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上,也有人提出《支部生活》不应登这件事的批评稿。在压力面前,编辑部没有气馁。他们确信在报刊上正确开展批评是完全应该的。他们又发表了5篇党员来信,继续批评盐亭县工交局这件事。他们依靠纪委和地委的支持,促使县委对这个问题作了严肃处理,然后报道了处理结果。
在刊物上坚持开展批评,需要有决心和勇气。天津《支部生活》从去年初到今年8月,共发批评稿107篇,其中有些稿件是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和争取才得以发表的。
与人为善,正确开展批评
如何做到正确开展批评?事实要准确,态度要诚恳,时机要合适,并掌握分寸,注意效果,这是大家的共同体会。
事实准确是基础。批评稿发稿前,编辑部一般都作了调查核实,情况属实才刊登。为了把事实搞准确,把握好批评的适当时机,争取获得更好的效果,各地党刊不但坚持依靠有关的党组织,批评之前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而且把批评稿同被批评者见面,认真听取本人的意见。上海《支部生活》写了一篇稿批评某厂党委书记带头分好房。原稿中讲到:党委书记在房屋分配图上看中了一套住房,把厂长的名字擦掉,换上自己的名字。但党委书记看了小样后却提出:有两个名字他都擦过,但没调换名单,只是把原来写得小的字改大了些。记者仔细看分配图,果然如此,从而避免了失实。
各地党刊很注意与人为善、治病救人地进行批评,力求做到批评尖锐而不尖酸;不含糊而又留有余地;既坚持原则,又笔下留情,鼓励犯错误者向前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尽量促使被批评者做自我批评。开展批评着眼于帮助被批评者改正错误。吉林省双辽县有个党员技术员,忘恩负义,要抛弃相爱六年的未婚妻。女方给吉林《支部生活》写信反映。这件事在刊物上发表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编辑部选登了一些读者来信,又派人去县里,协同有关部门做被批评者的工作。经过反复、耐心的教育,这个技术员终于与未婚妻重新和好,在今年春节结了婚。吉林《支部生活》把这个消息和技术员的检讨同时发表了。这期刊物一出来,人们抢着看,赞扬《支部生活》办了件好事。
改进工作,讲究批评方式
为了加强和扩大批评的效果,各地党刊想了不少办法。有的对反面典型,从一个侧面作深入报道。辽宁《共产党员》关于黄金大盗关景昌的报道,就是选取他在盗走800两黄金之后为什么混入党内这个侧面进行深入挖掘的,这样处理教育效果很好。有的抓住一个事例,连续报道。天津《支部生活》对市民政局所属儿童福利院院长郭煜芬同志纵子作恶、摧残孤儿事件,在半年内,从不同侧面发表了5次稿件。首先揭露了这个问题;接着发表读者反映;第三次发表对郭煜芬的处理及对其子加重判刑的报道;第四次发表市委对这一问题的通报,同时发表在这一案件中坚持原则的三名优秀党员的事迹(通过表扬优秀党员把民政局有的领导包庇郭的问题也揭了出来);最后发表儿童福利院见闻及两版照片,反映郭案处理后民政局领导改进福利院工作取得的明显变化。这一事件的宣传有头有尾,读者反映强烈。
不少读者希望看到批评的回音。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接受群众的意见,开辟了《党刊批评以后》专栏。今年第九期登载了《如此家长》一文,批评市金属材料公司某仓库一个党员职工包庇行凶杀人的儿子。以后又发表了仓库党支部的回信:对那个党员进行了严肃批评,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还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学习了《支部生活》的报道。今年第十四期刊登的来信调查,批评了居住在澳门路660弄的一些党员干部不顾群众利益,搞违章建筑的错误。但有关部门感到要整顿这里的违章建筑阻力很大,一段时间没有任何行动。记者就到里弄、街道和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他们的打算。区长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制订了整顿措施。读者看到问题得到处理,党风在改进,受到了鼓舞,增强了信心。

学习张子意同志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
袁任远
我和张子意同志是1931年在湘赣苏区认识的,当时他在湘赣军区政治部工作,我在部队工作。1934年8月,红六军团开始长征,子意同志担任军团政治部主任,不久,我也调到军团政治部任副主任,从此以后,我和子意同志就朝夕相处,合作共事。无论是转战在湘鄂川黔,还是在万里长征的征途上,我们经常在一起研究工作,一块行军作战。子意同志对党忠诚,对同志诚恳,办事公正,严于律己,对工作认真负责,生活艰苦朴素的高尚的品德,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使我难以忘怀的是子意同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
子意同志对事物很敏感,他能从一些日常生活小事上看到问题的本质,他善于从一些刚刚出现的苗头中抓住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防范,或者因势利导,积极帮助解决。有时他也毫不客气地进行批评。对于坏人坏事,他嫉恶如仇,毫不讲情面地进行批评和斗争。对于事关党和人民的利益,他总是披肝沥胆,鲜明地表示自己的态度。记得1936年红六军团与四方面军会合时,张国焘阴谋分裂党分裂红军,子意同志坚决站在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的立场上,拒绝散发张国焘反对党中央,反对毛泽东、周恩来、洛甫、博古等同志的小册子。他在朱德同志和红二方面军首长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同志的领导下,同四方面军团结一致,推动了张国焘北上与中央、红一方面军会师,表现了拥护党中央的坚定立场和原则精神。
子意同志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由于种种原因,他在观察问题,处理公务中也发生过一些失误。但是,一当实践作出了验证,他就毫不犹豫地去纠正自己的错误,进行自我批评,向有关同志赔礼道歉。子意同志这种实事求是,严格要求自己,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我和子意同志在一起工作多年,有时在个别问题上,也有过不同意见,也曾出现过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始终是融洽的。1937年底党派他到苏联去休养和学习,我们分手后,一直没有机会见面。全国解放后,子意同志在西南局工作,我在湖南工作。1951年他从重庆到长沙,我们见面后,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很诚恳地对我说:过去受王明左倾错误思想的毒害,有些事对不起你。我说,我们都受过王明的影响,过去的事,我早已忘记了,你也不要介怀。可是,在时隔30年后,直到去年他重病在身,在住院期间还写信给我,又一次向我表示歉意。他不仅对我是这样,对其他的同志也是这样。只要他认识到错误地伤害了同志,就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自己承担责任,并建议党组织给受冤屈的同志平反,恢复名誉;只要有机会,他还向这些同志不止一次的赔礼道歉。当子意同志病危时,有一位同志去医院看望他,他还一再向这位同志赔礼道歉。子意同志这种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感人至深!
子意同志的高尚品德和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果全党同志都能以党的利益为重,团结一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向怀疑、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斗争,不断扫除党内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我们党的党风就会得到根本好转,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一个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必将加快实现的步伐。

全国各地党员教育刊物成倍增加,越办越好
本报讯 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办起了29个党员教育刊物,比一年以前增加了一倍。各地这类刊物发行广泛,遍及每个党支部,共计发行560万份,比一年以前增加了1.1倍。
这些刊物,结合实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规党法,大力表彰先进,对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现象开展批评,对于教育党员和指导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最近,在中宣部的指导下,在北戴河举行了全国党员教育刊物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讨论今后如何宣传贯彻六中全会和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的精神。

上海市文教公司团委
在青年中开展学历史、爱祖国活动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上海市文教公司团委,在青年中开展学历史、爱祖国的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帮助青年了解历史,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这个公司的团委通过绘制图表,编写通俗演讲材料和讲故事等形式,宣传祖国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文化遗产。公司所属各单位分别组织了以历史题材为主要内容的绘画展览、端午茶话会、民族英雄史演讲会等,还组织青年参观、游览一些历史遗址,激发青年的民族自尊心。
为了引导青年学习先辈进取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他们还注意宣传历史上一些杰出人物的贡献,鼓励青年为四化贡献力量。上海钢琴厂青年工人,通过学习历史,提出了“造聂耳牌钢琴,做聂耳式的人”的口号,立志要让聂耳牌钢琴跃入世界先进行列。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3,000只风琴包装箱的钉箱任务,回收了几千斤紫铜线,还制造了一台专用钻床和300架专用搬运小车。

来函照登
您报8月26日刊登的《耿耿赤子心》一文中,提到我厂用微型电子计算机配棉试点成功一事。该项目现在尚不能应用、推广,鉴于近来各地纺织厂来厂参观及函电了解者甚多,为避免各单位徒劳往返,特此说明。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
我们的记者采写的《耿耿赤子心》一文,没有把微型电子计算机配棉的技术现在还不能应用、推广说清楚,给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和前来参观的单位造成了麻烦,特致歉意。
——编者

——你脸上有黑
——白的是主要的嘛
赵文彬
(原载《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