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企业应有开除权
郑州铁路分局在整顿企业中,对违反劳动纪律的职工给以纪律处分,将个别屡教不改的人除名,起到了严肃纪律、治病救人的作用。
近几年,企业整顿劳动纪律,健全规章制度,主要抓了两条:一是思想教育,二是奖罚制度,确实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后要坚持搞好。但思想教育和一般的奖罚办法,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能起作用。确有极少数人,经多次教育帮助也无效,在这种情况下,非对他们执行组织措施不可。很多工厂企业一直要求有开除职工的权力,看来这是整顿劳动纪律所必要的。
现在应该明确一条:厂长可以开除职工。有了这一条,厂长就能更有效地管理工厂。个别“害群之马”肆无忌惮,就是以为工厂不能开除他。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反对工厂有开除权,把严格执行纪律笼统地看成是惩办主义,就在客观上对坏人坏事起了迁就、姑息、包庇、纵容的作用。
目前,从大多数企业来说,主要问题还是领导软弱无力,对于违法乱纪、坏人坏事,没有人管或不敢管。这种状况急需改变。处分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手段。我们对好人好事要鲜明地加以表扬,对坏人坏事要敢于进行惩处。只有是非清楚,奖惩分明,才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树立正气,压倒歪风。只要工作做得好,开除一个人,就可教育一大片。当然,给工厂开除权,决不是说工厂可以轻易地开除职工。开除人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决不能滥用这个权力。应当看到,搞得好可以产生积极作用,搞不好也会产生副作用。因此,一定要慎重、稳妥。对于被开除的人,工会组织和劳动部门应该检查开除得对不对。对被开除的人,不要歧视他们,应该允许并鼓励他们改正错误。不在工厂劳动的,可从事其他劳动,要使他们有生活出路。

郑州铁路分局在整顿企业中
将一贯违反纪律长期旷工人员除名
广大职工反映:早就该这么办!
本报讯 郑州铁路分局在整顿企业管理、对职工加强纪律教育工作中,将个别一贯违反劳动纪律和长期旷工的人员除名。对这些人员处理之前,有关方面的领导和周围的群众曾经对他们进行多次耐心的帮助,屡教无效,才采取了除名的措施。
在被除名的人员中,有目无劳动纪律,旷工长达1,000天以上的人。郑州东站有一个装卸员,1974年曾因旷工97天受到批评教育。1975年至1978年间又旷工531天,先后受到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仍没有改正错误的表现;近三年多又旷工782天。密县车站运转车间一个连结员,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经常旷工和违反劳动纪律,从1980年7月至今年7月,仅出勤58天。他担任守车整备员时,常常擅离职守,造成列车晚点和整个列车开不出去的事故。更严重的是,他把两辆不合格的守车当作好车配挂上,幸而及时被发现,才未造成重大事故。他拒不服从生产指挥,咒骂领导,先后有3个师傅遭到他的侮辱。三年来,许多干部、工人多次对他进行帮助、教育,他一直无改悔表现。广大职工强烈要求对他执行纪律。密县车站领导征得同级工会的同意,报请郑州铁路分局批准,把他除名。广大职工反映:早就该这么办!除名的措施,也使职工普遍受到教育,一些不遵守劳动纪律的人开始有了转变。
鹿金有

鞍山清洁工人四喜盈门
一喜书记、市长会见;二喜政府给建房;三喜增加经济收入;四喜工作得到支持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中共鞍山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为清洁工人解决生活困难,增加经济收入,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社会地位。清洁工人高兴地说:今年是四喜盈门。
一喜:书记、市长拜年会见。春节前夕,两位副市长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分别到三个区给清洁工人拜年,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对清洁工人提出的要求,诚恳表示一定要认真解决。
今年4月,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领导同志,又出席了一次环卫工作会议,会见了大家。这两件事使清洁工人很受鼓舞。市里领导还要求各方面注意,选代表、选委员多给清洁工人一些名额。全市清洁工人被选为市、区人民代表、先进工作者等已达76人之多。市领导同志多次带领机关干部到公共场所参加清扫卫生活动,和工人一起修厕所、掏大粪。清洁工人们说:市领导同志都不嫌脏不怕累,我们怎能看不起自己的劳动,怎能有低人一等的思想!
二喜:政府给建房。今年市政府决定拨款51万元,给三个区各建清洁工人住宅1,000平米,还责成市、区房产部门给解决21户住宅。这样,清洁工人的住房难问题可以得到一些缓解。铁东区已有6户搬进了新居。工人们高兴地说:这是鞍山清洁工人多年来没有过的喜事。
三喜:增加了经济收入。主要有三项:一是,从去年10月实行了岗位津贴;二是,从今年5月开始有了夜扫费;三是,从今年6月开始实行了超额奖。这三项加在一起,平均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20元左右。由于经济收入多了,不仅清洁工人安心了,社会上对清洁工人的看法也在改变,青年工人找对象不难了。一些人还主动要求来干清洁工这一行。
四喜:工作得到了支持。今年市政府增拨了经费200多万元,新建了35个公共厕所,购置了750个圆筒垃圾箱,增加了20台解放牌翻斗汽车,改装了6台水车,在4条主要马路上实行了水洗,改善了清洁工人的劳动条件,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市实行了垃圾日产日清,消灭了漏扫路面,改变了市容卫生面貌。清洁工人们满意地说:我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工作一年比一年好。(附图片)
在香山别墅休养的首都清洁工人,登上了香山香炉峰。
王永进 摄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铁路货物运输规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全国铁路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新的“铁路货物运输规程”。
新的规程分四章共五十五条。条文内容较好地体现了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加强运输管理,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的精神。它明确具体地规定了托运人与承运人双方在铁路货物运输中的权利、义务和应负的经济责任。
新的规程规定,托运人应按照铁路货物运输的特点,使用符合运输要求、便于装卸和保证货物运输安全的运输包装。
现行的货物运输规程是1971年制定的。它已不能适应我国铁路货运量日益增长的形势。新的“铁路货物运输规程”的制定,将进一步促进铁路和发、收货人紧密配合,互相协作,爱护运输物资和铁路运输设备,严格履行运输责任制,安全、迅速、经济、便利地运送货物,使铁路的货运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湖北省各级工业部门
向挖革改要经济效益
本报讯 参加湖北省工业工作会议的许多代表,最近在讨论当前生产形势时指出:调整期间工业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必须向挖潜、革新、改造要速度,要经济效益。全省工业今年新增产值约有一半左右来自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
从1979年开始,湖北省委就积极从国家贷款、中央返回和地方留成的折旧资金,以及地方财力等各方面筹集资金用于挖潜、革新、改造。近三年,仅省一级筹集使用的技术改造资金就达6.5亿多元。其中安排给轻纺工业的技术改造资金4.7亿多元。1979年安排的技术改造项目,在1980年基本建成投产,陆续发挥效益,新增产值5.5亿多元。1980年的改造项目,当年建成投产增加的产值就有2.6亿多元,今年的改造项目,有的已经发挥效益,有的正在紧张施工。根据各地各企业预计,仅轻纺行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就能新增产值9亿多元,约占1981年全省工业计划净增产值的一半。省纺织、一轻、二轻三个工业局,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净增6.2亿元,其中2.9亿多元是靠挖革改实现的。
纺织行业的技术改造是湖北省各级工业部门抓的重点。1979年以来共安排了169个重点改造项目。使用资金2.4亿多元。主要是增加了棉纺织品和印染的后整理,同时发展麻、毛、丝织品等缺门短线,大大改变了纺织行业的生产面貌,初步改善了产品结构,提高了质量,增加了花色品种。
湖北省党政领导部门对挖潜、革新、改造一直抓得较紧。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陈丕显、韩宁夫,今年上半年曾三次听取有关挖潜、革新、改造的专门汇报,及时解决计划安排、资金落实、物资分配,材料调拨等问题。武汉、襄樊、沙市、宜昌等市领导都直接抓这一工作。他们强调统筹规划、合理部署,努力避免盲目性,根据本省自然资源和技术条件,努力增产人民急需的轻纺等日用消费品。同时注意调整冶金、机械工业的服务方向,更好地为农业、轻纺工业服务,为国民经济技术改造服务,为人民生活和外贸出口服务。他们还把挖潜、革新、改造与工业的联合、改组结合起来。各地对挖潜,革新,改造的重点项目,实行“六优先”的原则,按下达的计划,组织物资、原材料的落实,保证改造项目的进度。
最近,湖北省委又一次研究了工业挖潜、革新、改造的问题,决定再拿出1亿元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设备更新。

全社会都要尊重清洁工人
《辽宁日报》评论员文章摘要
清洁工人日夜扫马路,清垃圾,掏大粪,为城市的文明、卫生做贡献。他们的劳动条件差、干的是脏活累活,一年到头和尘土、垃圾、粪便打交道。他们的工作很辛苦,每天凌晨,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年节假日,当千家万户都在欢庆团圆时,他们还工作在街头巷尾。他们的工作平平凡凡,却是每家每户、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的。试想,倘若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的城市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呢?我们应该向这些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同志们致敬!
搞好卫生,是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要搞好卫生,若不尊重、关怀清洁工人,提高他们的地位,支持他们的工作,显然是不行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尊重清洁工人及其劳动,以致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少困难。这些人,受封建意识残余的影响,仍把清洁工、炊事员、理发师等服务性的工作,视为“低贱”的、“没有出息”的工作,因而常常采取轻慢、歧视的态度。这说明,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仍有千百年的封建垃圾在污染着人们的头脑。清除这些垃圾,同样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必需的。象鞍山市这样尊敬、关怀清洁工人,正是对清除上述陈腐观念,开创一代新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采取的实际步骤,值得大加提倡。

上海等市恢复市内电话计次收费
本报讯 邮电部门从去年起,逐步恢复和推行大中城市市内电话的计次收费办法。目前,已恢复市话计次收费的有上海、哈尔滨、沈阳、大连等市的大部分电话分局。据已实行计次收费制的一些城市统计,实行计次后,有50%的用户所付的电话费用低于原包月制的租费,其中住宅电话有80%以上低于包月制的电话租费。
北京、南京等市的部分电话分局,也将陆续实行计次收费。

专栏:市场随笔

不可小看点点滴滴
刘长一
郑州市碧沙岗老蔡记馄饨馆,过去把汤汤水水倒入下水道。现在,他们用缸积聚起来,经过加工处理,每月得油的价值达千元。郑州市上百家饭馆,如果都这样办,不知要回收多少油。全国呢,就更可观了。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我们这么大个国家,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一分钱,加起来,就是个大数目;反之,如果各行各业大手大脚,浪费起来也不得了。看来,想问题,办事情,都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千万不要小看点点滴滴。

服装生产和经营的一项改革
国家标准《服装号型系列》将于198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服装行业中施行。这是服装工业生产和经营中的一项改革,对发展成衣生产,适应人民群众穿衣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服装成衣生产与人民需要很不适应,全国又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没有统一的号型,各地尺码、叫法也不统一,而且服装号型很少,许多人买不到合体的成衣。长期以来,人们穿衣主要是买面料到门市零加工,但单件加工劳动生产率比成衣生产低四五倍,门市经营不赚钱甚至亏损,零加工门市部越来越少。结果,许多地方出现了群众“买衣难、做衣难”的问题。
解决全国人民穿衣问题的主要途径是发展成衣服装生产。成衣生产批量大,劳动生产率高,加工费低,每件成衣比单件加工节约半尺布,对国家对消费者都有好处。为此,1974年轻工业部和商业部联合发出“发展成衣生产,制订全国统一的服装标准”的通知,着手制订服装号型系列和检验服装质量的技术标准,这是服装工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改革。
为了摸清我国人民的体型规律,轻工部、商业部组织力量在21个省、市、自治区内,对不同性别、年龄、职业的40万人进行了体型测量调查,每人测量17个部位,收集了大量数据。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所得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算出我国成年男女各部位平均值,确定了中间标准体。以中间标准体为中心,向两边依次递增或递减,组成号型系列,服装规格就是按此系列进行设计的。“号”指人的体高,标志服装的长短;“型”指人的胸围、腰围,标志服装的肥瘦。号型是用厘米表示的人体贴身尺寸。号型系列由号和型根据不同的分档数排列组成。这种根据人体各部位变化规律加放适当的放松量而设计的服装号型规格,可以使90%以上正常体型的人买到合体的成衣。自1977年试行标准以来,各地生产和销售了新号型服装2亿多件,验证了新号型是合乎实际的,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推广国家标准《服装号型系列》,首先是方便群众购买成衣。实行服装统一号型,全国标志统一,四季服装标志统一,易懂易记,使用方便。每个人只要记住适合自己体型的号型(体高、胸围、腰围),买什么服装都可适用。其次是有利于提高设计水平,发展成衣生产。便于设计人员设计四季各种不同款式不同规格的服装,各地生产部门只要合理安排各种不同号型的比例,就可以使绝大多数顾客买到合体成衣。而且,统一号型后,有利于增加新款式,满足人民需要,也可以减少工序和节省工时。第三是有利于搞好成衣销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总之,是一件利工利商利民的好事,一举多得。
国家标准《服装号型系列》的实行和推广,还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如在一个地区,各种号型占多大比例,不同地区具体规格的制订等,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才能进一步显示出服装新号型的优越性。
相友 东彦 启良

专栏:图片新闻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已进入多层建筑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和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为多层建筑的部分单元,设计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附图片)
安装有热水器的多层建筑。
厨房内的热水箱,提供生活用的热水。
卫生间的淋浴设备。
本栏照片由《城市建设》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