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游击队在加兹尼省等地打击敌军
齐亚·哈克说苏联侵阿直接威胁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2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9月7日袭击了加兹尼省的电话局和农业局。游击队烧毁了农业局大楼,并缴获了一些设备和其他物资。
报道说,游击队还破坏了加兹尼省的电话局,并在战斗中用火箭筒击毁坦克和军车各1辆。
另据报道,8月29日,游击队在加兹尼—坎大哈的公路上袭击了正向卡拉巴格军营运送粮食的军车队,摧毁了2辆坦克、1辆装甲车和6辆装甲运兵车。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据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接见这家杂志的记者时说:“苏联(出兵)入侵阿富汗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它不仅想包围伊朗,而且还要直接威胁巴基斯坦的安全。它有更远的目标,即在阿富汗之后,下一步就打算对付巴基斯坦。因此,(我们)面临一个严重的安全问题。”
他还说:“两年来,我们的处境一直很艰难。我们不能忘记苏联是一个超级大国。它是这一地区的实力强国。巴基斯坦有这样一句谚语:‘既然住在海里,就不能不提防鲨鱼’。”
他在谈到对巴基斯坦的空中入侵时说,空中入侵事件大量发生,“这是苏联主使,而主要是由阿富汗空军干的。我们知道,有些飞机是由俄国飞行员驾驶的。据我们所知,武装直升飞机一直是由俄国飞行员驾驶的。他们不但进入我国境内,甚至还用火箭袭击靠近边境的一些难民营。”
他指出,巴基斯坦境内有240万阿富汗难民,这是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直接后果。
他说,对阿富汗问题可以军事解决也可以政治解决。巴基斯坦选择政治解决即谈判解决。为了求得政治解决,阿富汗自由战士应该从道义上和政治上得到完全的支持。
关于同美国的关系,齐亚·哈克说:“我们现在处理同美国的关系是以互利、原则和互相尊重为基础的。”他还说,巴基斯坦需要美国在道义和经济方面的支持与援助,也需要帮助购买一些军事装备。
他在谈到巴中关系时说,“(同中国的)发展关系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石,它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在原则基础上的关系。我们很尊重他们。我深知,一旦巴基斯坦的安全遭到威胁,中国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是坚持原则立场的,在这个问题上它永不妥协。正在俾路支省视察的哈克总统在卡兰向地方议会议员和知名人士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处理这个问题十分谨慎,但决不含糊。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已通过国际讲坛把目前在巴基斯坦西部边界对面所发生的情况公诸世界,在那里一个超级大国正设法改变一个伊斯兰国家的性质。
他说,巴基斯坦不接受任何条件,除非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恢复阿富汗的伊斯兰和不结盟性质,并使240多万阿富汗难民体面地返回家园。应该允许阿富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政府。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在联大发言
支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要求苏越从阿柬撤军
苏外长一面猛烈批评里根政府一面要求同美国对话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诺埃尔·莱维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说,两个超级大国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使世界更加接近于爆发核对抗边缘。
在谈到阿富汗和柬埔寨的问题时,他说,他的政府不承认由外国军队在这两个国家扶植的傀儡政府。他敦促苏联和越南把它们的军队从这两个亚洲国家撤走。
在谈到国际经济合作的问题时,他说,他的代表团支持为建立一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改变现存的世界经济体制所进行的努力。并主张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一方面对美国里根政府的政策进行猛烈的批评,另一方面要求同美国进行“对话,以便对那些有争议的问题寻求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葛罗米柯在讲话中声称,苏联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苏联从来没有威胁过,现在也没有威胁任何人”。他还谴责“西方国家的某些人士”正在千方百计地“动摇波兰的社会主义基础”。
葛罗米柯对里根政府加强美国防务的努力表示关切。他说,美国加紧部署MX导弹、巡航导弹和新的战略轰炸机以及美国决定生产中子弹等,是旨在打乱“业已存在的战略平衡”。他认为,“煽动军备竞赛是一种疯狂的行为”,并且再次发出威胁说,苏联“决不允许别人(在军事上)超过我们。我们将理所当然地、充分地对付任何挑战,以便保持力量的平衡”。他还要求美国海军离开波斯湾,并说任何国家都无权“擅自宣布世界的任何部分为其利益攸关的地区”。
葛罗米柯声称,“苏联准备同美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恢复谈判。”
葛罗米柯在他的讲话中避而不谈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反而攻击美国和中国对阿富汗“不宣而战”。他还鼓吹按照苏联的方案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实行“政治解决”。
当苏联外长发表讲话时,在联合国大厦外边有500多名示威者高呼“俄国人滚出阿富汗”、“不许在阿富汗使用毒气”等口号,并且焚烧了一面苏联国旗。(附图片)
九月二十二日,美国纽约群众举着“俄国佬滚回去”的标语在联合国总部外举行集会。同一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联大发言攻击美国。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三方特委会第三次开会
就组成民柬联合政府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曼谷9月22日电 柬埔寨三方爱国抵抗力量特别委员会今天在曼谷举行第三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三方面的代表就组成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这是在特别委员会会议今晚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还宣布,三方同意在晚些时候继续会晤。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组成联合政府的问题上三方迄今未达成协议。据说一方希望首先讨论组成联合政府的程序问题,而另一方则坚持要先讨论联合政府的人选问题。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领导层改组
新华社曼谷9月23日电 泰国总理府今天发布一项新闻公报,宣布从10月1日起提升陆、海、空三军279名上校级以上军官的职务,并对军队最高领导层作相应的调整。
在新提升的军官中,原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沙友德·格蓬上将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原海军参谋长奥巴·差米功海军上将和原空军司令助理安蓬·功德空军上将任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原陆军参谋长沙·汶他拉恭上将任陆军副总司令;原海军作战舰队司令颂汶·崔披汶海军上将任海军总司令,原海军副参谋长巴帕·参他威拉海军中将任海军副总司令;原空军参谋长他胶·素信翁空军上将任空军总司令,原空军副参谋长巴攀·徒巴德米空军中将任空军副总司令。
这一调整已经泰国国王批准。
按照泰国军官60岁退役的规定,除在上月底出任陆军司令的巴育·差鲁马尼上将(59岁)外,其他三军最高领导人如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海军总司令沙木·沙哈那文和空军总司令帕年·干达叻等都必须在10月1日退役。

几内亚比绍拒绝向苏联提供海军基地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里斯本消息:据葡萄牙通讯社9月22日报道,几内亚比绍已拒绝向苏联提供海军基地。
报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几内亚比绍革命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多·维埃拉明确反对苏联关于要求在几内亚比绍热巴河港湾建立海军补给基地的建议。
报道说,苏联是今年7月在几内亚比绍武装部队部长保罗·科雷亚对莫斯科进行军事访问时正式提出这一要求的。报道指出,莫斯科是企图加强它在西非地区的影响,并想获得在该地区海上进行军事活动的便利。

安哥拉收复被南非侵占的三个城镇
非统组织主席要求南非立即从安哥拉撤军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国防部22日发表公报说,安哥拉军队最近收复了上个月被南非侵略军占领的3个南部城镇——蒙瓜、尚贡戈和恩杰瓦。
公报说,这些被收复的城镇已遭到南非侵略者的严重毁坏。
公报还说,南非侵略军至今仍占领着安哥拉南部库内内省的一些地方。
另据报道,最近访问过安哥拉的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在亚的斯亚贝巴说,关于南非军队已全部撤离安哥拉的报道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
新华社内罗毕9月21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尊重非洲各国的领土完整,并且立即从安哥拉撤军。
他指出:“南非军队仍留在安哥拉,占领着大片安哥拉领土,这造成了(那里的)局势动乱。”
他还呼吁所有非统组织成员国对安哥拉提供物质和军事援助,以帮助它挫败南非政权赤裸裸的侵略。

波党政领导人谈国内局势
“团结”工会表示准备任何时候同政府进行谈判
综合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政府副总理兼工会事务委员会主席米·拉科夫斯基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奥尔绍夫斯基分别于21日和22日晚发表谈话和电视讲话。
拉科夫斯基在波通社记者问到在“团结”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前夕政府与该工会会否举行谈判时说,“尚未安排这种谈判”。
在谈到“团结”工会的领导时,拉科夫斯基说,“我们明确地表示,莱·瓦文萨领导的工会始终可以回到执行格但斯克、什切青和雅斯特申别协议上来。政府在这方面将不妨碍工会,并乐于给予帮助,如果有需要的话”。他同时强调指出,“团结”工会领导集团“所走的道路只能引向灾难,如果它把夺权提到日程的话,那么它就大错特错了,它将遇到我们方面的坚决反对”。
在谈到政府与“团结”工会之间的关系时,这位副总理说,合作和伙伴关系的思想“已被埋葬了”。“伙伴精神被同政府的斗争,明确地说,也就是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同人民政权的斗争所代替”。
奥尔绍夫斯基在电视讲话中说,今天,在经济、社会以及竭力要把我们的事业引向西方轨道的政治活动的实际威胁面前,该是结束反对政权和夺取政权的冷战的时候了。
他说:“团结”工会部分领导人所制定的路线不是为了改革社会主义制度,他们打算完全改变这一制度,使波兰同西方联系在一起。因此,这是一条反对波兰劳动人民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取得的成果的反革命路线。
奥尔绍夫斯基在谈到波国内的“反苏行动”时说,这些都会导致我们的这个最亲密的朋友社会主义大国可能开始考虑,是否继续帮助我们,是否只是根据相互平衡的标准来同我们保持经济关系。我们的贸易平衡表中还有这么大的逆差,如果我们明年应该平衡这些逆差的话,那么波兰从苏联的进口就将被迫从44亿卢布减少到27亿卢布。这就意味着,比方说原料,我们至多能买到一半,而石油得到的将更少,将减少很多。他说,今天波兰造船工业是在苏联的稳定的定货基础上发展的。苏联没有波兰的供货可以存在,而波兰没有苏联供应,则不能存在。
奥尔绍夫斯基最后说,尽管存在着分歧,但是,为了使所有的政治力量联合起来拯救祖国,必须重建波兰人协商的基础。不管观点如何不同,道德—思想动机如何差异,真正的协商可能创造出国内事件发展崭新的前景,这些前景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和发展。
另据报道,在波党政治局就国内局势发表声明后,9月21日,“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在热舒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该会主席团秘书采林斯基在会上说:“团结”工会准备在任何时候同政府就任何问题进行谈判。遗憾的是,目前政府不希望进行这些会谈,广泛进行的“反团结工会”的宣传运动就是证明。他着重指出,“团结”工会一点儿也不想对抗。当前工会的注意力集中在与经济改革和自治有关的事情上。他还强调说,政府和“团结”工会的和解是国内生活稳定的条件。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团22日在格但斯克举行会议,通过了一个“团结”工会关于职工自治问题的立场的文件。

伯利兹国务部长会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伯利兹城9月22日电 伯利兹国务部长考特尼21日在这里接见了前来参加这个国家独立庆典的中国政府代表汪滔,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一天,刚卸任的伯利兹前总督詹姆斯·亨尼西仍以总督身份会见了汪滔。

金永南同志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9月2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副总编辑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外论摘要

无核区的神话
9月17日英国《约克郡邮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无核区神话》,现摘要如下:
如果可以给“无核区”下这样一个定义:即一个没有部署任何核武器、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爆炸任何核武器的地区,那么,近年来已有不少无核区遭受了战争的破坏,柬埔寨、阿富汗和埃塞俄比亚就是例子。说的更远一点,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那些核武器都是属于俄国人的,因此,当苏联入侵者开进这个国家时,它们实际上也是无核区。说的再远一点,纳粹发动进攻时整个欧洲当然是无核区(虽然那是因为原子弹尚未发明出来)。因此,“无核区”未必就是“无战区”。实际上,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莫斯科很可能给那位急切希望单方面承担义务的(英国工党领袖)迈克尔·富特留下“无核区”就是“无战区”的印象。
苏联人正在大力推行无核区主张,西方的一些绥靖主义者和新中立主义者似乎正在上当受骗。北欧国家(那里根本没有部署任何核武器)是这种宣传的主要对象。但是,即便苏联人在历史上不属于最放肆的行骗者,难道人们真的会相信,在苏联人发动战争的24小时后,在克里姆林宫认定靠常规武器入侵难以取胜的情况下,北欧无核区仍能保持无核状况吗?要是美国仍然履行任何无核区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当苏联坦克大举驶过北欧国家的边界时,这些国家该怎么对付呢?
一些人对苏联的宣传中暗示的东西作出的反应是,好象那是些明确的承诺,甚至是只待签署的拟议中的条约。有人以为,苏联人或许会把他们自己的科拉半岛也归入无核区,这纯属痴心妄想。那意味着要撤走在苏联大多数核导弹潜艇的基地——摩尔曼斯克的核武器。即便俄国人作出一点姿态,同意从这一地区撤走战术核武器,他们转眼又会把这些武器部署在这一地区以南几百英里的地方。一旦有人指责他们在波罗的海藏有核潜艇,他们可能会矢口否认(就象现在他们的核潜艇在瑞典水域被发现后所做的那样)。
克里姆林宫玩弄无核区花招的目的在于分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麻痹北欧国家的斗志,进而把它们置于死地,使那些甘愿上当受骗的人觉得苏联人正在努力建立和平区。使我们失望的是,西方各国领导人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驳斥勃列日涅夫的宣传。

波兰总理接见苏部长会议副主席
据新华社华沙9月23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22日接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巴伊巴科夫,同他讨论了1982年和今后几年“波兰和苏联经济合作的主要问题”。
据报道,波兰方面对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示关切,希望苏联保证稳定地向波兰提供燃料、原料和消费品。

波兰总理接见华约参谋长
据新华社华沙9月22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今天接见了正在波兰访问的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长、苏联大将阿·格里勃科夫。接见时,双方“谈到了拨归联合武装部队的军队的训练和装备问题”。

专栏:新闻综述

关于苏美外长会晤
卢存淑
本届联大期间,苏美外长将举行两次会晤,除讨论阿富汗、中东、印支等问题外,中心议题是磋商两国军备控制谈判的“时间和程序问题”。
全世界都看到,苏美外长这次会晤是在东西方矛盾加深的情况下举行的,有的西方舆论说这可能是“一次”最冷冰冰的会晤。由于旷日持久的中欧裁军会议毫无结果,欧安会马德里会议又毫无进展而休会,以及北约决定从1983年开始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中程导弹和美国最近决定生产中子武器,使苏联大力推行的“缓和”政策遇到了麻烦。为了加强自己在外长会晤和今后谈判中的地位,苏联在外交上、经济上和军事上都采取了不少措施。
苏美外长会晤前夕,苏联宣传机器一再表白苏联愿意同美国就削减中程导弹达成协议,并历数苏联多次提出的建议,以示苏联对这次会晤的诚意和重视。在此以前,苏联对欧洲接连发动和平攻势,挑拨西欧和美国之间的关系,阻挠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新型导弹。苏联表示愿意就建立“北欧无核区”缔结“多边协定”或“双边协定”,声称将不对那些不生产、不购置和不在自己国家境内部署核武器的北欧国家使用核武器。此外,苏联还蛊惑人心地提出“欧洲无核区”的口号和所谓“暂停”部署导弹的建议,声言如果北约不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苏联愿意“减少”部署SS—20导弹,等等。苏联还公开号召“世界革命运动、争取和平的战士”起来“坚决反对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型中程核武器”,甚至说,西欧可以撇开美国“个别地或者集体地”同苏联进行裁军谈判。
苏联一方面想方设法动摇西欧部署美国新型导弹的决心,同时自己加速部署中程导弹,以迫使西方面临苏联占优势的既成事实。到去年年中,苏联只部署了160枚SS—20导弹,而到今年8月总数已达到250枚,比原预计每年增补50枚的速度大大加快。里根政府决定生产中子弹后,苏联立即宣称他们也能生产自己的中子弹,还声言“拥有一切能力来粉碎反动派旨在取得军事优势的计划”。
苏联对这次会晤如此重视,看来它企图通过谈判阻止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型导弹的决定,牵制北约关于导弹现代化决议的实施。当然,苏联更希望早日同美国谈判欧洲的中程导弹问题,以此推动东西方的裁军谈判,助长西欧的和平主义思潮和美国内部的对苏绥靖思潮,从而影响里根的对苏政策。(附图片)
图中左边牌子上写的是“限制武器最高级会晤”,右边的英文字是“我干完再跟你谈”。原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

里根致信勃列日涅夫
表示愿同苏建立稳定建设性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22日写信给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信件在对苏联加强军事力量和在世界各地的行为表示不满的同时,表示愿同苏联建立稳定的、建设性的关系。
里根的信是在美国国务卿黑格计划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纽约举行会谈前夕发出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在22日的长篇声明中叙述了里根信件的内容。
费希尔说,里根在信件中指出,美苏“必须在相互克制和有来有往的基础上建立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但是,“苏联最近一些年的许多行动并不具备这些要素”。
信件列举了美国所特别关注的苏联在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在过去十五年中,苏联不断地、全面地加强军事力量,其程度远远超出苏联的防务需要,而具有谋求军事优势的令人不安的含义。第二,苏联通过在地区性冲突中直接和间接地使用军事力量的办法在世界各地追求单方面的好处。
里根在信中表示,美国期待着国务卿黑格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即将在纽约进行的会晤,但美国坚决致力于在欧洲实现军事均势。里根谴责苏联空前地增加指向西欧的SS—20导弹,从而破坏了这种平衡。
里根在信中还说,美国和其他国家建议通过谈判解决诸如阿富汗和柬埔寨占领军等威胁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
与此同时,里根在信件中表示,美国充分准备考虑苏联的正当利益,如果苏联也愿意考虑美国利益的话。他认为,美苏两国能够成功地建立一种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和在解决国际危机过程中互相克制的结构,这将导致创立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扎实、更为持久的美苏关系基础。

专栏:答读者

禁止或限制使用滥杀滥伤武器公约
问:最近报载我国签署关于《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份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请问这个公约有那些规定?
陆仁宁
答:这个公约是根据1977年联大决议于1980年10月日内瓦“联合国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份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会议”通过的,包括公约及其所附的三项议定书。
《公约》的主要内容是强调战争中人道主义的原则,重申联合国宪章的有关精神,希望各国参加并履行该公约并进一步扩大范围,禁止其他滥杀滥伤的类似武器。在适用范围方面,沿袭1949年保护战争受难者日内瓦公约及该公约的1977年第一号附加议定书的规定,包括了对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军民的保护问题。公约规定缔约国在签署时,至少得接受两项议定书。
公约所附的三个议定书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无法检测的碎片(武器)的议定书》,是“禁止使用任何其主要作用在于以碎片伤人,而其碎片在人体内无法用X射线检测的武器”。这类武器是全部或主要由木材、玻璃或塑料之类材料制成。这些物质的碎片击入人体后,难以用X射线检测、取出使伤者遭受极大痛苦。这种痛苦被视为已超出阻滞敌方所需的正常军事需要。
(二)关于《禁止或限制使用地雷(水雷)、饵雷和其他装置的议定书》,其中“水雷”系指封锁海滩、水道或河流渡口的水雷,不包括用于海洋和内陆水道中的反舰船水雷。“饵雷”系指伪装成表面无害的轻便物体(如打火机、钢笔),具有特殊设计和构造能装入爆炸物的雷器;或是附着、联结在特殊物体如国际保护性徽章、标记、伤者、病者、死者、食品或饮料等的雷器。“其他装置”系指遥控雷或定时雷。
该议定书强调尽量避免这些武器对平民的伤害;限制使用以大炮、火箭或飞机等手段远距离撒布的“遥布地雷”,限定这类雷器只能用于军事目标,并对布雷区有精确的记录,或本身装有自毁或遥控装置,在撒布后不再适用于军事目的时即自行销毁或失效;禁止使用上面提到的饵雷;布雷时应记录位置,在敌对行动结束后,需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平民不受伤害。同时,交战各方通过协议,相互公布在对方土地上的布雷区。
(三)《禁止或限制使用燃烧武器议定书》规定禁止用燃烧武器攻击平民或民用设置。对居民集聚区内的军事目标,如能同周围民用设施隔离或区分,可使用空投燃烧武器之外的燃烧武器。
·郭济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