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电影系统学习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精神
开展批评 纠正缺点 拍摄更多好影片
本报讯 记者东生报道:在学习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精神时,上海市电影局党委强调:既要肯定成绩,又要纠正缺点,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思想,拍出更多激励人们向上的好影片,才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9月3日,上海电影系统近千名干部和创作人员听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的传达,反映强烈,普遍认为党中央抓思想战线和文艺战线上的问题“抓到点子上了”,某些疑虑也随之烟消云散。一位老导演说:“会前听人讲又要搞运动了,听了传达却感到很亲切。”大会后,电影局党委除了抓面上教育外,重点抓局、厂两级领导班子的学习(一部分党员剧作家、导演和演员也参加)。演员张瑞芳说:“学习不能打马虎眼,要把问题摊开来,好好清理一下思想。”
局党委学习会,实际上成了党内的民主生活会。大家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有批评,也有自我批评,但不追究个人责任,而是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回顾过去,人们一致认为,在党的三中全会方针指引下,上海电影战线成绩显著,制片方向是正确的,影片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高。但是,领导工作中确实存在着涣散软弱状态。许多同志列举种种事实,说明《苦恋》的出现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苦恋》所代表的错误倾向,在上海文艺界也是存在的。直到这次党中央敲起了警钟,才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只有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克服涣散软弱状况,才能巩固和发扬成绩,把上海的电影创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学习中,大家以《决议》为镜子,对照检查工作,澄清了不少混乱思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解放思想的关系等问题上,人们感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确了。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齐闻韶说:“现在是‘三放’——思想解放,对外开放,百花齐放。但‘三放’必须受四项基本原则的约制,否则就要泛滥成灾。”很多同志在发言中强调,电影的影响实在太大。影片必须给人以鼓舞,以力量,以信心。所以,我们要抱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制片。

培养中青年演员成长 促进文艺健康发展
北方曲艺优秀节目观摩演出在津开幕
本报讯 记者张淑英报道: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北方片)观摩演出于9月18日在天津开幕。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各省市区、河南、山东和部队的曲艺代表队参加演出。
在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吴雪提出,这次演出要着重抓好两件事:一是把节目演出组织好,培养、促进中青年演员的成长,这是曲艺界的当务之急;二是把评论工作组织好。根据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和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的精神,改变领导涣散软弱状态,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文艺的健康发展。

心胸外科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近二百名中外心胸外科专家参加,我国外科专家提交了十七篇论文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有近200名中、外心胸外科专家参加的北京心胸外科学术讨论会,9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
讨论会是由我国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和美国莱门·布鲁尔国际外科学会联合举办的。参加讨论会的有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西德、瑞典、瑞士、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外科医生。
卫生部长、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钱信忠致开幕词。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黄家驷和美国著名胸外科专家莱门·布鲁尔教授分别在会上讲话。
黄家驷和布鲁尔是这次讨论会的组织委员会主席。
讨论会共收到了58篇论文,论文的内容包括心脏瓣膜置换、血科外科、冠心外科、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和食管癌外科治疗等。其中中国外科专家提交的论文有17篇。

瑞典国王和王后离上海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陛下以及其他瑞典贵宾,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香港回国。
陪同来上海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副市长陈锦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和夫人,中国驻瑞典大使曹克强和夫人,到机场送行。
登上飞机前,国王请习仲勋转达他对叶剑英委员长的问候。他还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内容是丰富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瑞典驻中国大使斯滕·松德费尔特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彭冲会见并宴请意共领导机构成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冲,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休假的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和夫人。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彭冲向巴叶塔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形势。宾主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后,彭冲设晚宴款待巴叶塔同志和夫人。

方毅会见西德交通部长豪夫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交通部长豪夫。宾主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情况,并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谷牧会见西班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审计法庭主席、国际最高审计组织领导成员费尔南多斯·维克多里奥和他的助手、西班牙审计法庭律师、国际最高审计组织秘书拉蒙·慕尼奥斯。

鲍亚季耶夫上校举行招待会
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鲍亚季耶夫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七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邱巍高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出席招待会。

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理事会年会
李葆华率中国代表团离京去华盛顿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今天率中国代表团离京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理事会1981年年会。

中国空间技术的新成就
——“一箭多星”简介
1981年9月20日凌晨,我国成功地用一枚运载火箭将一组三颗空间物理探测卫星同时送入轨道。三颗卫星已经从空间轨道上频频送来信号,表明运行良好,仪器设备工作正常。
一箭多星发射技术是一种新的技术。我国是世界上继美国、苏联和法国之后第四个掌握这种发射技术的国家。如果在近似同一轨道上需要两个以上卫星相隔一定距离,互相配合地进行一种探测时,一箭多星是最好的发射方式。在运载火箭运载能力有余裕时,用这种发射方式就更不待说了。
一箭多星有两种发射方法,一是把几颗卫星一次送入一个相同的轨道或几乎相同的轨道;二是分次分批释放卫星,使各颗卫星分别进入不同的轨道。就是说,运载火箭达到某一预定轨道速度时,先释放第一颗卫星,使卫星进入第一种轨道运行。然后,火箭继续飞行,达到另一种预定的轨道速度时,释放第二颗卫星进入第二条轨道,依此类推,逐个把卫星送入各自的运行轨道。可见从技术上说,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多种不同轨道的卫星是比较复杂的。
两种一箭多星发射方式,都要解决许多技术问题。多颗卫星一起安装在一枚运载火箭的卫星整流罩内,技术上自然要比安装一颗卫星复杂。卫星一次入轨,要解决卫星间安全分离的技术问题;卫星分别入轨,要解决每颗卫星自火箭分离出时火箭和卫星互相间可能出现的干扰和控制火箭精确进入第二种轨道的技术问题,还要解决各颗卫星的各种无线电设备干扰问题,使卫星能协调地工作。(伍科)

伦敦三重奏小组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英国伦敦三重奏小组今晚在中央民族学院举行音乐会。他们演奏的十二世纪以来的欧洲古典、近代和现代乐曲,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个小组是在英中中心主任伊丽莎白·芮利的率领下,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
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的师生也在音乐会上演出了独唱、小提琴和琵琶独奏等节目。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出席音乐会,并在演出前会见了伊利莎白·芮利,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王炳南昨晚设宴招待英国音乐家。

中意经济合作第一次混合委员会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外贸部长郑拓彬和意大利外贸部长卡波里阿今天上午在北京主持了中国意大利经济合作第一次混合委员会会议的开幕式。
开幕式后,两国外贸部长以及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扩大两国贸易和加强在纺织、轻工业和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以及意大利向中国提供的贷款的使用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一次混合委员会会议定于9月25日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外贸部长卡波里阿率领的意大利政府代表团。郑拓彬和卡波里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专栏:信访工作经验

“架桥铺路”密切党群关系
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往往是在实际处理过程中发生困难,或有关部门推托不解决的。对于群众的这些呼声,开始我们徐州报社采取的办法,有的在报上公开发表,有的转给有关部门处理。但这些问题往往不是一个部门所能解决的,有关部门常常发生扯皮、推托现象。后来,报社在部门与部门之间“穿针引线”,在群众和领导之间“架设桥梁”,促进各方努力,使群众反映的许多问题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幸福街是徐州的一条旧街。这条狭小弯曲的街巷内,有20多家商店,还有一个集市贸易市场。这里又是交岔路口,人来车往,拥挤不堪。因为没有下水道,烂菜到处扔,污水遍地流。遇上阴雨天,泥泞满地,臭气熏天。云龙区工商管理局请10个清洁工都扫不净,是全市突出的卫生死角。群众怨声载道,多次要求有关方面治理。但从1955年以来,群众呼吁了二十五年,问题仍没解决。群众把问题反映给报社。开始,报社把群众来信转给有关部门处理,没有得到解决。后来,在报上刊出,并配发了照片,仍然没有结果。于是,报社派记者走访了市爱卫会、市政工程处等单位。爱卫会的同志说,这是市政建设部门的事。工程处的同志说,我们经费太少。幸福街地势高,目前提不到日程上来。报社与工程处反复商量,最后他们表示只能挤出一半经费,另外一半要由其他单位分担。经报社联系,这些单位原则上赞成集资的办法。由云龙区工商管理局和报社联合发出邀请书,请这条街里22个单位的负责人开会。到会同志认为这是关系群众利益的好事,表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当场就把资金落实下来。不久开始动工,工程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
两年前,云龙山东麓修溢洪隧道,把太山公路截断了。当时讲半年通车,但拖了两年仍没通车。群众意见纷纷。1980年2月,报纸上发表《太山公路何日通》的来信,可到1980年底,工程仍无进展。报社《内部参考》刊登了拔丝厂盲人每天下班结伴过桥,走路艰难、危险的照片和群众的批评信,也无用。后来,报社又派记者走访了水利局、城管局、建委,发现各有关部门对桥的施工方案有不同看法,资金和材料没有落实,在施工中协作得也不好。什么时候能建好桥仍遥遥无期。报社向市委负责同志汇报后,市委负责同志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各部门通力协作,公路桥终于在今年5月1日通车了。
徐州是座古城,小街小巷有几千条。由于长年失修,一些小街小巷坑坑洼洼,污水垃圾遍地。报社将读者来信有选择地在报上发表一些,大部分则转给市政部门处理,并把他们的答复在报上公布,但进展不快。我们又经过调查,才弄清主要原因是体制问题。市城管局统一管,管不了;区城管科无事干。我们向市城管局和各区城管科提出建议。市城管局与区城管科分了工,对641封来信反映的70条小街巷排了计划,逐步治理。目前已修19,800平方米。有的街巷过去“雨天是水泥(水和泥)路,晴天是洋(扬)灰路”,现在成了柏油路。有些不足2米宽的小巷,用水泥预制板铺成光滑路面。群众纷纷写信给报社,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我们为报纸能在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上,起了穿针引线、架桥铺路的作用而高兴。
江苏徐州报社

一条得民心的规定
八月七日的《阜新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下面这条好新闻。全文不足一百三十字,但读起来耐人寻味:阜新市蔬菜部门开了头,其它企业应该怎么办?!
据群众反映,有些单位对请示报告别说七天答复,三个月以至一年、几年不答复的也有。这样的官僚主义作风如不彻底改变,实现四化就是一句空话。建议你报转发这条深得民心的好规定。辽宁阜新矿务局机电修配厂
李国忠

专栏:读者推荐

阜新蔬菜公司党委规定:请示报告七天不复有权自决
阜新市蔬菜公司党委作出一条规定:公司对基层请示的问题、报告,要迅速研究答复,最迟不得超过七天。超过七天领导机关不予答复,基层单位可按自己的意见办理。
这一规定已由公司经理陈志德在八月四日召开的蔬菜公司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布,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闻艺

县以下工业调整的两点想法
一、县以下企业没有统一管理,某产品畅销,大家一窝蜂地上,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比如目前,农用电动水泵是东北地区的畅销产品,我县就有10多家工厂生产。这些工厂都向国家要资金,购设备,抢原料,彼此封锁技术,结果是,多数产品不合格。其实,在这一地区,如果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某一工厂进行设备、技术、材料、人员的扶植,产品一定能过关。
二、现在银行搞信贷,由于对工厂的生产条件、产品质量和销路不甚了解,难免有盲目性。有的贷款靠“关系”,造成资金投放不当。如能在银行下设一“经济技术指导中心”,平时负责企业管理和技术指导,如某一工厂要求贷款,“指导中心”即组织技术人员到工厂视察、摸底,然后根据情况决定贷或不贷,贷多少,这样,会使资金使用得更合理。辽宁辽中县乌伯牛公社东荒地大队 李玉冰

专栏:心里话

翻印文件何其多
我是秘书科的工作人员。每天一上班,一份又一份需要翻印的文件纷至沓来,多的几十页,有许多是标明“急件”的。3个打字员成天埋头苦干,有时节假日还要加班,等待打印的文件还是象小山一样堆着,十天、半月、一月地排着队。等到文件翻印发下去,有的已经过了限期;有的“安全月”、“质量月”文件,安全月、质量月快结束了才发到基层。
这几年煤炭部每年发给我局的业务文件有1,000多号(不包括不编号的领导讲话、一般函件)。为了让地方煤矿了解国家对煤炭工业的有关经济技术政策,我们不得不一一翻印转发。去年我局下发的文件中,转发文件竟占70%。
我建议,今后上级机关向下发文
件,该发到哪一级就直接印发到哪一级,象中央和国务院发文件一样。如煤炭部下发的文件,需要发到地方煤矿的,就如数印发给各省,由各省分发。部里印发文件的经费不够,可以向下边收取成本费。这样做的好处是:免去层层翻印转发文件,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文件下达及时准确;还可以使下级腾出时间和精力多做些实际工作。
把我们从翻印文件堆里解放出来吧!
河南省煤炭
管理局办公室
石远峰答 复
我部发文确实不少,给基层增加了负担,这一点我们将在整顿机关工作、改进作风时加以考虑和改进。但必须说明的是,我部发到各省煤炭局和各统配煤矿的文件,并非让省煤炭局照转,而是请他们贯彻执行。如以照转代替执行,则是省局本身的问题,不能由部里负完全责任。
煤炭工业部办公厅

专栏:毖后录

水泥遭雨淋 至今无人理
连日来,广州下了几场大雨。铁路西站货台上露天堆放的水泥被水泡了,受潮硬化,损失很大。这种现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未能改变。
今年7月7日,《羊城晚报》发表了《铁路西站水泥浪费严重》的来信,至今面貌依然如故。铁路西站每月撒落在地面及受潮硬化的水泥堆积如山,“水泥砖”遍布货台。该站常用大型铲车清运“水泥砖”。
目前,水泥比较短缺。不少单位买不到水泥,而广铁西站每天浪费惊人,却无人管。此类现象广州铁路南站和另一个铁路货运站也存在。
广州市房屋
拆建服务公司
虞汉华

专栏:建议与要求

“隔山买牛”的订书制度应改进
买一根小小的针,即使是一分钱的买卖,也要当面挑选。然而,新华书店每年向出版社订购上万种、价值十几亿元的图书,竟见不到一点实物,只凭每本书200字的介绍决定取舍。我国每年初版的新书占80%以上,这些图书的质量如何?是否受读者欢迎?订购时毫无把握。书店把新书征订目录印发给一部分团体和基层书店征求需数,他们很难确定这些书是否适用。因此,调查来的需数很难准确。何况我国地区辽阔,特别是农村读者,基本见不到新书征订目录。等他们知道某书已出版,也许早卖完了。这种“隔山买牛”的征订制度,是造成图书脱销或积压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许多国家采用“实物征订”制度,即由出版社先印一批,通过书店试销,如果受欢迎,马上重印。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效仿。现在我国图书重印率仅有18.3%,许多书是“一版定终身”,错过时机便难再买到。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
新华书店 北京发行所 潘国彦

邓小平会见日本前外相、众议院议员小坂善太郎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