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雍文涛在全国青年绿化祖国突击手(队)表彰大会上说:要从四川等地洪灾中吸取教训
保护现有森林 加快发展林业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林业部部长雍文涛在昨天开幕的全国青年绿化祖国突击手(队)表彰大会上说,要从今年四川等地的特大洪灾中吸取沉痛教训,增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的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保护现有森林,加快发展林业。
雍文涛说,今年7、8月以来,全国不少地区先后遭受水灾的危害,特别是四川省的特大洪灾,给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带来重大损失。前些天黄河上游又连降暴雨,河水猛涨,严重威胁着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什么四川省今年遭受的特大洪灾涉及如此广大的地区,遭到的损失如此严重呢?除了大气环流造成暴雨的自然因素外,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长江上游森林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一遇暴雨,山洪暴发,一泻千里,势不可当。
他说,长江上游的森林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在建国以前早已存在。建国以后由于在经济建设中受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以及林业工作中的失误,破坏的程度更加严重。五十年代初期,四川还是全国森林比较多的一个省,覆盖率达19%以上,但后来经过几个“大办”,到1962年全省森林覆盖率降到只有9%。目前全省182个县,森林覆盖率大于30%的,仅有12个县;川中农业区53个县,几乎近半数县的森林覆盖率不到3%,有的甚至不到1%。占四川全省蓄积量65%的川西北森林,每年生长量仅685万立方米,但计划内、计划外采伐共达1,600万立方米,为生长量的2.3倍。如此集中过量采伐,加上四川盆地周围山区毁林开荒、乱砍滥伐不止,森林植被遭到破坏,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生态因素的连锁反应,造成难以收拾的后果。
雍文涛指出,黄河中上游森林植被破坏更是由来已久。据考证,西周时期我国的黄土高原约有森林4.8亿亩,覆盖率达53%,从秦朝起迭经耕垦和多次大的破坏,到解放前夕,劫余森林已不足3,000万亩,覆盖率降为3%,到处童山秃岭,千沟万壑,赤地千里。最近几年黄河上游的森林减少得很厉害。据有关省区提供的材料,陕西省1977至1979年用材林面积减少了480多万亩,薪炭林减少103万亩。青海省原有280万亩森林被毁掉近一半,柴达木盆地3,000万亩沙生植物破坏了2,000万亩。甘肃省祁连山等国有林也遭到破坏。黄河中上游森林植被本来就不多,现在又遭如此严重破坏,这只能加剧生态环境恶化,加重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
他说,“吃一堑,长一智”。在大自然的严酷报复面前,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我们的广大青少年,必须从今年四川等地的洪灾中吸取有益的教训,不然,我们还将继续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惩罚。我们的方针是,首先必须把我国的现有森林保护起来,乱砍滥伐森林、毁林开荒必须坚决停止下来,对现有森林的集中过量采伐必须坚决加以改变。“过伐”木材产量调减以后,如何满足国家四化建设和人民群众对木材等林产品的需要呢?我们设想可以通过如下途径解决:一是加快中幼林的抚育,用抚育材补上去;二是大搞采伐、造材、加工“三个剩余物”的综合利用,以顶替原木产量;三是开发过熟林区,建设新的木材生产基地;四是大搞木材节约代用;五是适当进口一部分木材,以缓和国内木材供应的紧张局面。这样,使我国林业能够休养生息,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
他说,特大的洪水给四川等地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使我们头脑更加清醒起来,增强了绿化祖国的紧迫感。如果说,过去我们对森林的作用,对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还缺乏足够认识的话,现在应当提到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的高度去认识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重要性了。
采取什么措施来扭转我国林业的落后状况呢?雍文涛同志认为,在保护好现有森林的前提下,从根本上说,必须动员全国人民,更大规模地开展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的步伐。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开展一个全民的植树运动,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这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亿万青少年的光荣历史使命。他希望全国的青少年一代,特别是这次出席会议的绿化祖国的青年突击队、突击手的代表们,勇敢地挑起绿化祖国这副历史重担。

三岔子林业局改革产品经济结构
企业利润增加 经济效果显著
编者按 我国国有林区过去一直是单一生产原木,有些企业长期亏损,而且浪费资源和运力,林区的就业门路也很窄,待业青年较难安排。三岔子林业局改革产品结构,发展综合利用,基本上解决了林区这些“老大难”问题,经济效果显著。这个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本报讯 地处长白山林区的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逐步改变单一生产原木的经济结构,建立制材厂、胶合板厂和综合利用厂,取得可喜的经济效果。
目前这个林业局每年的主要产品是:原木40万立方米,锯材10万立方米,胶合板1.37万立方米。原木与锯材比例达到4∶1,原木与胶合板比例为40∶1。取得的经济效果是:
——增加企业利润。1980年,这个局实现利润1,212万元,以木材产量匡算,每立方米利润29.73元,为吉林全省木材采运企业平均每立方米利润9.89元的两倍,企业利润主要来自制材和胶合板。一立方米原木加工为锯材,利润可增加到33.11元,提高两倍多;一立方米原木加工成胶合板,利润提高十倍。
——节约森林资源。这个局每生产一立方米木材,消耗森林资源蓄积为1.466立方米,而吉林全省采运企业平均消耗为1.520立方米,东北、内蒙古林区平均消耗为1.539立方米。如果东北、内蒙古林区都能达到三岔子林业局的水平,每年可节约资源130万立方米。
——节省运力运费。林区企业改变单一产品结构后,在林区加工比之销区加工,不仅原料便于选择与合理搭配,做到材尽其用;而且减少铁路货运量,运费低。运一立方米成材比运原木可节省运费45%,运胶合板比运原木可节约运费85%。按去年这个局外销量计算,如全部作为原木外运,需要11,415个车皮,实际只用7,938个车皮,少用车皮3,477个,节省运力30%。
——扩大就业面。这个局现有国家职工1,944人,属于集体企业的知青、家属4,903人,共计6,847人。其中,从事简易锯材和综合利用的有3,390人,占49.5%。最近三年办起的13个集体经济综合利用厂(点),生产细木工板、小胶合板、木粉等产品,年产值300多万元。

组织群众分析有利条件 采取措施解决实际困难
北京郊区东坝公社支持穷队搞多种经营
本报讯 记者朱继功、通讯员王明真、谭天鹰、安学俭报道:北京市朝阳区东坝公社把抓好多种经营作为帮助穷队治穷致富的重要措施,使原来8个人均分配在60元以下的生产队,迅速摘掉了穷队的帽子,今年预计人均分配可突破100元。
东坝公社这8个生产队是北京近郊有名的穷队。前年社员共超借支21万元。公社党委分析了8个队长期贫困的原因,认为除了劳动管理和分配上搞“大拨轰”、平均主义之外,生产上搞单一经营也是个重要原因。针对穷队“想富没信心,要富没门路”,公社党委多次发动群众开展治穷致富的讨论。大伙摆出了致富的五大优势:一是土地多,可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二是水源多,可以发展灌溉,养鱼;三是传统手工艺多;四是本地中央、市区厂矿企业多,可以承担大工业来料加工;五是东坝为朝阳区东部的中心集镇,可以发展商业和服务业。通过讨论,制订了治穷致富三年规划,提出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道路。
在这个基础上,东坝公社采取多种形式支持这些穷队大搞多种经营:比如公社与东风大队联办了生产出口的彩色装饰灯泡的泡皮厂,厂房、设备和企业管理由公社负责,大队出50名劳力,公社除了提取少量管理费外,利润全部归大队。公社帮助后街大队办起了一个综合厂,试制出磁性天线原料氧化铁。还帮助西北门大队翻建了电镀厂。同时,公社在劳务运输上尽量照顾穷队。西北门、后街、东风三个大队还在公社的建议下,改装了13辆马车,提高了运输效率,每趟运输的收入由15元增加到40元。公社还积极帮助穷队开展挑补花手工艺等家庭副业。
8个穷队自己也广开门路,有的利用坑塘养鱼;有的组成了建筑队;有的恢复了珐琅、雕漆等特艺行业。由于多种经营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农业生产,今年夏粮比去年增加12万斤,增长23%。许多社员第一次领到了现金,社员杜秀华高兴地说:“我19岁进村,今年44岁了,以前年年缺吃少花。去年全家收入2,600元,有1,000多元存款,好日子算是有盼头了!”

专栏:农业知识

“华西秋雨”与黄河水患
正当北京和华北等地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的时候,我国的华西地区(指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贵州、云南东部、豫鄂湘三省西部等地)却常常是淫雨绵绵。这就是我国气象上的“华西秋雨”。今年的“华西秋雨”同往年大不一样,8月份华西秋雨区的月雨量是历年同期的1倍到3倍以上,雨日是历年同期的两倍。今年8月中、下旬的两次暴雨过程和9月的持续暴雨,造成上述地区少见的水患。使黄河出现了建国以来的最大洪水。
华西地区的秋雨并不是每年都有,平均十年当中六七年比较明显。我国其它地区也有秋雨现象,只是没有华西那么典型。
一次秋雨天气过程,一般可持续几天、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据多年气候平均情况,华西秋雨一般从8月底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今年秋雨比历年都早,从8月中旬就开始了。
华西秋雨的产生是由于大范围气流运行的大气环流状况决定的。入秋以后,控制我国的暖湿空气开始减弱南退,逐渐被干冷气团代替,我国大部地区于是出现“秋高气爽”天气。而华西地区因地形复杂,暖湿空气受山地阻隔消退较慢,同时冷空气也不易大举入侵;未消退的暖空气与北方入侵的冷空气不断在华西地区交汇,形成连绵秋雨。
秋雨期间,正是这一地区秋收大忙季节,长时间的阴雨给“三秋”带来不利影响。秋雨期间暴雨形成的“秋汛”,造成水情紧张,可使水利设施、铁路、公路遭到破坏,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今年这里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在一般情况下,这里的秋雨多有利于水库蓄水,也有利于当年的秋种和来年的春播。 吴富山

专栏:短评

扶助穷队致富的好办法
近几年,全国各地有一大批贫困社队翻了身,跨进了先进行列。但是仍有一批社队,没有从贫困中摆脱出来。帮助这些社队治穷致富,是各级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穷队靠什么翻身?实践证明,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利用人力、物力资源,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穷困社队陷于穷困的原因很多,从生产上说,一般都是生产单一,生产门路很窄,自然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发展多种经营的潜力较大。所以,只要政策落实,措施得当,就能较快地抓出成效来。北京市朝阳区东坝公社支持穷队大搞多种经营,措施扎实有力,效果很好,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
东坝公社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搞好多种经营,首先要同基层干部、社员一起分析当地的资源条件,找到自己的长处,学会利用的方法,善于生财、聚财和用财。同时,还要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把多种经营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东坝公社地处北京近郊,开展多种经营的有利条件比较多。各地的有利条件只有多少之分,没有有无之别。许多社队,大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真正依靠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动脑筋,想办法,生产门路就会越开越广阔。

遥寄千元表深情
在河北省大名县龙王庙公社龙王庙二大队传颂着万宝生向四川灾区赠款千元的动人事迹。
前些年,大名县龙王庙医院外科医生万宝生在工余时间协助老伴曹妹云养殖蝎子,水貂等,几年来收入万元以上,今年又收入上万元。他家致富以后仍然勤俭持家,俭省节约,把大部款存入银行,一部分支援社队企业,一部分存款支援干部社员发展家庭养殖业。家里需要盖房,他们再三推迟。前些时,万宝生夫妇从收音机里听到四川省发生水灾,有些灾民需要帮助的消息。万宝生就去龙王庙邮电支局,向四川省救灾办公室寄款1,000元,署名只写:河北省大名县龙王庙共产党员。汇款发走的第二天,因地址、人名不详又退了回来。万宝生急忙跑到龙王庙邮电局,一再请求邮局的同志再邮走。这次汇款没有退回来,万宝生夫妻就甭提有多高兴了。
宋启明

专栏:农业珍闻

西双版纳首次发现风流草
云南西双版纳首次发现一种叶片会跳舞的风流草。目前已移植在小花园中,生长良好。
风流草属豆科植物。只要在风流草附近发声,它的叶子就会随着音波振动而舞动。入夜,全草大叶下垂,处于休眠状态,但小叶仍有声感作用,只是反应不如白天那么灵敏。风流草又叫“舞草”,据说过去印度曾发现过。近几年传说我国西双版纳有这种草,曾多次进行实地考察都没有找到。关于风流草的奥秘目前仍在探索中。

金沙江发现白鲟产卵场
我国科研人员在金沙江下游发现了白鲟产卵场。
白鲟又名象鱼。它的鼻子与象鼻相似,约为体长的三分之一,灵活而好看。它的肉质细嫩肥美,营养丰富,是世界珍贵鱼种之一。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四月,在金沙江流经宜宾县柏树溪到宜宾市的江段,陆续收集和捕捞到一批白鲟。经研究证实,这些白鲟参加了近期的产卵繁殖活动,而金沙江下游的柏树溪对岸、马门溪上下,则是白鲟的产卵场。

云南发现稀有树种三棱栎
云南首次发现亚热带稀有优良树种三棱栎。
三棱栎是常绿乔木,属壳斗科植物,因它的果实具三棱形而得名。三棱栎的发现,使我国的壳斗科植物增加了一个属。三棱栎是壳斗科植物演化过程中的一个原始类型,在植物分类学上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据新华社)

县委书记走访貂场
6月初的一天上午,山西屯留县委书记孙文龙和几位领导干部,风尘仆仆地来到李高公社李高大队养貂场。大队支书吕拴成反映说,养貂饲料需要低脂肪高蛋白的肉以及骨头,要从太原冷冻场购买,来源无保障,成本过高,已威胁着貂场的存在和发展。孙文龙听后也认为,要发展这项副业,非就地解决饲料不可。他们和队干部座谈,商量用兔子喂貂行不行。大队的同志说:“我们扯过这个意见,觉得用兔肉喂貂不合算。”孙文龙同队干部一项一项地算起帐来:从外地购买冻骨冷肉,每只貂平均每天的饲料费为2角5分;如果发动社员养兔喂貂,一只一个月需要吃3只4斤重的兔子,总共合7元5角,3张兔皮可卖1元5角。实际上一只貂一月只要6元的饲料费,平均每天2角。这样做,比外出买肉每只貂一天能省5分钱,还节省了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可促进社员家庭养兔的发展,增加社员收入。帐算到这里,大家都乐了。
接着,他们还商量了三条具体办法:发动全大队390户社员养兔,对20户有养兔经验、辅助劳力较多的户,作为专业户扶持,每户平均养兔150只,一共可养3,000只兔,加上其他社员零星养,一年能收购5,000只,仅这一项就可基本解决200只貂的饲料;大队再组织10户养小青羊专业户,动员本大队和周围社队的群众捕捉老鼠,貂吃肉,皮卖钱。大队还准备购买一台冷冻机,以供储藏肉骨之用。老孙在这个貂场整整停留了四个钟头。大伙说,领导要象这样子抓多种经营,李高还要正经富哩!李反富

文娱生活活跃 生产干劲更大
温仁大队,是我们县有名的大村镇,地处保定到安国、博野、蠡县三条公路的交叉路口,有1,800多户人家,61个生产队。自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生产发展了。生活逐渐富裕后,社员对文娱生活要求也迫切了。针对这种情况,大队从副业收入中拿出8,100元,购置了6台24英寸的电视机,按群众居住远近,分6片组织社员收看。
这个大队去年还恢复和健全了业余河北梆子剧团和保定老调剧团,并办起了业余戏校,利用农闲时间为两个剧团培养青年演员,目前还有50多名男女青年参加学习,在10名老艺人的指导下,各方面基本功都有显著提高。两个剧团已排练出20多个剧目,活跃了社员的文娱生活。除此之外,大队每月还放映电影两次以上。
集体关心社员文娱生活,社员生产干劲更大,今年夏季获得丰收,责任田里的秋季庄稼也长得很好。
河北省清苑县 戎国珍 范增良

不出门也知天下事
我今年七十二岁,托共产党的福,越活越健壮。如今吃、穿、住、用样样不愁,我活这么大的年纪,总算过上了痛快的日子。
去年,我们这里上半年是暴雨、虫灾,下半年又是久旱无雨,这么大这么多的自然灾害,由于党的政策威力大,还是夺得了大丰收。去年过年,因手里比较宽裕,全家人都做了新衣,就连我那老伴儿也讲究起来了。我问老伴儿还缺什么,她想了想说:“如今吃不愁,用不愁,还能再说缺什么?不过话说转来,和眼下吃穿相比,看的少了点。”
党和人民政府似乎听见了我们的心里话,现在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也慢慢活跃起来。我们大队办起了文艺宣传队、图书室,经常自编自演一些文艺节目,开展图书借阅活动,生产队还有电视机,每到晚上,社员们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不出门也能知道天下大事。如今,公社已有三个电影分队,经常可以看到电影了。我们这里群众最爱看采茶戏,今年初,公社根据群众的要求,成立了公社采茶剧团,每次演戏时,我和几个老头总是邀在一起,坐在前头,兴高采烈地欣赏文艺演出。
湖北广济县梅川公社
五里大队社员 苏灿保

专栏:来信

我们要看报
我们想看报,就是看不到。队干部借口说怕社员把报纸看丢了,总是把《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等报纸封锁起来,社员们谁也难看到报纸。其实一张报纸也攒不下,都被有些人拿去卷烟、糊墙了。我们公社旁的一些生产队也是这样情况。
集体拿钱订报,是为了让社员了解党的各项政策和国内、国际发生的事情。那些不关心群众看报的干部,是脱离群众的,应该认真解决这个问题。
黑龙江省依安县中心公社 庄祝大队四队社员 庞秋生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军户农场饲养员罗在国、杨开群夫妇,得知四川遭受特大洪灾,立即将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1,200元存款,连同利息,全部汇给了四川救灾委员会,支援灾区人民。他们的高尚情操,受到了农场党委和职工的赞扬。
王诚 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