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综述

本届联大的主要议题
陈封雄
列入大会议程的议题有134项,其中最重要的仍是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其次是中东问题、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入侵安哥拉问题。此外,还有南北对话等问题。值得引起警惕的是,苏联霸权主义为了掩盖其侵略面目,仍将利用联合国的讲坛,玩弄花招,抛出所谓“和平倡议”。
9月15日开幕的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从21日起举行一般性辩论。155个成员国代表,其中包括100多名外长或副外长,将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明本国的外交政策,并对本届联大所要讨论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表明各自的立场。
本届联大是在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过去一年来,世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虽然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但是世界依然面临着战争的威胁,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发生。联大总务委员会通过列入大会议程的议题有134项,比上届联大多14项。这也反映出本届联大所面对的是一个问题成堆、矛盾有增无已的世界。
在许多有待本届联大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中,最突出的和最重要的仍是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在上届联大曾经同声谴责苏联和越南明目张胆破坏联合国宪章、悍然入侵阿富汗和柬埔寨的罪行,并通过相应的决议,要求它们分别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队。但是迄今为止,苏联、越南始终坚持侵略立场,拒绝撤军。苏联和越南顽固坚持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政策,严重地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因而,本届联大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就是要主持正义,继续动员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力量,对苏联和越南这两个侵略成性的国家进行谴责和揭露,而决不能对它们容忍和姑息。
苏联和越南为了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在联大开幕前夕抛出关于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的一些所谓“新建议”,企图在政治解决的幌子下,使各国默认它们武装占领别国领土的“既成事实”。但是这种阴谋未能得逞。本届联大开幕以后,苏联和越南又企图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一企图也遭到挫败。联大全会以79票反对、36票赞成的票数,拒绝了越南企图无理剥夺民主柬埔寨合法席位的修正案,而继续保持对民主柬埔寨的承认。其中反对越南的票数,比去年增加了5票。可以预料,在本届联大,在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主持正义的国家同苏越霸权主义者还会有严重的斗争。
中东问题也是留给本届联大的一个老问题。过去一年来,中东局势由于以色列越来越蛮横嚣张而更趋紧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对以色列偏袒和支持的结果。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在本届联大必将得到广泛的支持。绝大多数成员国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主张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但是,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支持,这个长期不得解决的问题,在本届联大的讨论中看来仍将遇到不少困难。
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武装入侵安哥拉的罪行,必将在本届联大上激起强烈的反应。对于南非继续霸占纳米比亚、阻挠其实现民族独立,联大已在最近召开的特别紧急会议上予以谴责。本届联大在这个问题上仍将有进一步的斗争。
其它将在本届联大会议上讨论的重要事项,还有加勒比地区局势、东北亚局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全球谈判问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改选、联合国的经费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讨论和解决,无疑将会占据联大的相当时间,并吸引世界各国的广泛注意。
苏联霸权主义为了掩盖自己的侵略面目,转移人们视线,欺骗和麻痹各国人民,仍将利用联合国的讲坛玩弄手法,抛出蛊惑人心的所谓“和平倡议”。在联大开幕之前,它已提出一个“缔结禁止在宇宙空间部署任何武器的条约”的建议草案。在大会进程中,也不排除它还会玩弄新的裁军花招。苏联《真理报》又在侈谈什么“反对战争威胁”,“降低紧张局势的白热化”程度。其实,谁在搞紧张,谁在搞战争,世人是一清二楚,决不会轻易上当的。

专栏:朝鲜通讯

访箴津合作农场
本报记者 周必忠
汽车沿着一条新铺的青石道路,在密密的果树林中曲折行驶。到了半山腰的亭子前,大安市箴津农业合作农场的管理委员会赵炳俊委员长说:“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一边看,一边谈谈吧!”
他指着左边说,“你看,那是第七作业班,那是……”,我随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田陌金绿相间,一派绮丽风光。山脚下,农场场部、学校、场员住宅等建筑历历在目。委员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地介绍说:解放前这里很穷。山是石头山,没人喜欢这里。解放后,在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这里人民的生活才慢慢好起来。现在,农场总面积达3,600町步(一町步合我国15亩),耕地面积1,220町步,其中水田800町步,旱田280町步,果树140町步。此外,有各种型号拖拉机101台,插秧机等农机具400余件,汽车9辆。还兴建了40个扬水站。去年,水稻每町步产量达1.7万斤,玉米每町步收1.76万斤,总产8,400吨,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长10倍还多。
说话间,几个女孩子端来几大盘水果,有乌紫的葡萄,浅绿的苹果,翠绿的梨。赵炳俊冲着记者说:“来,尝尝吧;这里边还有一段故事呢。”原来,这山是座荒山,除了满山的大青石,什么也没有。1957年,一伙青年人张罗着要在山上栽种果树。这时候,有几位老人站出来阻拦,说青年人异想天开。理由是,这山祖祖辈辈都说只长石头不长树。青年们硬是栽种上了果树。由于管理得法,到1962年就开始结果了。这年秋天,青年们开了一个庆功会,特地把那几位老人请来。老人们品尝着鲜美的瓜果梨桃,一个劲地称道青年们的功劳。如今,农场已有果树20种,每年收水果2,900吨。此外,每年还可收蚕茧20吨。由于开展了多种经营,农民的生活也很快地富裕起来。去年,农场总收入800万圆,除提留20%—30%外,剩余部分全部分给农庄员。农场提留部分,70%用于扩大再生产,30%用来兴办福利事业。现在,农场除国家办的一些福利设施外,自己还兴办了理发馆、裁缝店、修理部、浴池。每个农庄庄员每年还可以免费休养半个月。
谈到箴津的变化,赵炳俊兴奋地说,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我们抓了改土,抓了水利,抓了科学种田。现在,晴不怕旱,雨不怕涝,过去的草杆庄稼变成了铁杆庄稼。尤其引以自豪的是全农场培养了农艺师240名,技术员500多名。而且,每个作业班长几乎都是农艺师,至少是农大的函授毕业生。说着,他指了一下身边的农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基研说,他是海州农大毕业的。他的老家就在下边那个村庄。张基研说,抗美战争时,这个村庄有三分之一的人被无辜炸死了。我们是在弹痕满目、荒芜的田园上白手起家的。
夕阳已经西沉。眼前的山水草木,亭台楼舍,一齐融进落日的余辉,红的、黄的、绿的、紫的各种色彩,争妍斗艳。昔日这山荒草没乱石,今日花果米粮山。祝愿箴津在未来的日子里变得更好。(附图片)
平壤郊区沧川合作农场的水稻丰收在望。
朝中社供稿(新华社发)

专栏:外国首都巡礼

达卡——孟加拉国的骄傲
徐邦文
在富饶的恒河三角洲,有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它就是孟加拉国的首都——达卡。
从新建的达卡国际机场乘车南行20英里,就进入市区,柏油路两旁,硕大的古树虬根盘结,树身上挂着丝罗,密匝匝的树叶交织在一起,象两屏巨幅帷幕,遮着尘埃和骄阳。风姿婆娑的椰子树、棕榈树,还有香蕉树、芒果树、荔枝树和芙蓉树,把这座城市打扮得格外秀丽迷人。
达卡市容别具风采,宗教建筑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溶为一体。以达卡体育场为中心,四通八达的街道纵横交叉,商店橱窗里的商品,五颜六色,琳琅满目,在街上,男人们都穿着色调鲜艳的花裙,以裙代裤,妇女们则披着纱丽,具有次大陆妇女衣着的特色。
据史载,1608年,莫卧儿帝国在达卡建立了邦府,从此,达卡作为东孟加拉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逐步发展起来,成为次大陆东部地区的通都大邑。早在莫卧儿王朝时期,达卡的造船业,纺织、象牙雕刻等手工业就很出名。这里制造的木帆船遍及恒河三角洲,纺织品不仅供销整个次大陆,而且还远销中东和欧美各国。
1875年,孟加拉人民不堪忍受英国殖民者的残酷压迫,纷纷起义。斗争的烈火迅速燃遍整个次大陆。但是,起义最后失败了,很多战士在拉尔巴格古城堡的广场和巴哈杜尔·沙赫广场上被殖民者杀害。至今,这两个高大的士兵起义烈士纪念碑仍屹立在广场上,让人们瞻仰凭吊,以缅怀先烈,激起对建设新孟加拉国的热情。
目前,达卡市占地面积达128平方英里,人口200多万。近年来,达卡的工业不断发展扩大,兴建了一批设施完善的工厂,产业工人已达40多万人。阿达姆吉黄麻厂,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麻厂,这个厂生产的麻制品,出口到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美化市容,给人民提供休息和游览的场所,达卡市政府重修了拉姆纳公园和老恒河游览区,还建设了一座儿童公园。拉姆纳公园有一片平坦、广阔的草坪;这里鲜花盛开、芳草茵茵,两侧有人工湖,风景优美。市区的西南有帕德满河,也称老恒河。沿老恒河而下,经过与拉克亚河汇合处,溯拉克亚河北上,只见百舸争渡,远眺江天一色,烟波万顷,使人沉醉在如画的景色之中。
达卡属热带气候,从5月到10月是雨季,从11月到翌年3月则不冷不热,颇象我国的昆明。
达卡是孟加拉国最高学府集中的地方。著名的达卡大学就座落在市区。它创建于1921年。如今有学生近2万人。孟加拉国许多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政高级官员大都毕业于达卡大学。此外,还有孟加拉国文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农业学院等最高学府,每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材。
近几年来,由于孟加拉国坚持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它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许多国家元首和领导人前来访问,许多国际会议在达卡召开,这座古老的城市已逐渐成为国际活动的场所。(附图片)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中心公园的抗英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各方在恢复金本位制上开展争论
本报记者 袁先禄
“美国是否应该恢复金本位制?”最近以来在美国的报章杂志和电视节目中,持不同观点的经济学家纷纷就此宣传自己的主张。一场有关金融货币制度的辩论正在全国展开。
鼓吹恢复金本位制的,主要是当前颇为得势的一部分供应学派经济学家。里根减税方案的理论设计师阿瑟·拉弗宣称,在恢复金本位基础上进行货币改革,对经济的重要性将10倍于减税。纽约供应学派理论家路易斯·莱尔曼说:“金本位是能够确立稳定的美元和长期稳定的低利率的唯一方法。”
在美国经济学界中,一直有人主张恢复金本位制。去年共和党大会上,众议员肯普和斯托克曼就曾联合提出过有关的提案。但是,当时人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近期内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现在,金本位制的鼓吹者突然大造声势,把他们的主张公诸于众。由议会指定研究黄金问题的“黄金委员会”也受命认真考虑金本位制的建议,这是什么原因呢?
美国一些报纸指出,这些供应学派经济学家原来认为里根政府按照他们的理论进行减税,就能刺激企业界增加投资,扩大生产,从而改变美国经济面貌。可是,减税方案通过后企业界的反应却同他们的预期相反。大量减税造成的巨额赤字,使人们既担心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又担心政府收缩银根而使高利率长期持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急于抛出新的方案——恢复金本位制。
根据这派人的说法,恢复金本位的好处甚多,既可以维持美元稳定,控制通货膨胀,免除高利率之害,又可以鼓励投资信心,从而使美国经济得以复兴。
这种说法,听来言之成理。但是反对者却大有人在。以弗里德曼为首的货币学派不以为然。联邦储备局主席沃尔克更斥之为“一厢情愿”,“幻想”和“耍魔术的解决办法”。至于依然信奉凯恩斯学说的经济学家,看法更是与之针锋相对。
反对者认为,金本位制对经济利少弊多。理由是,在经济上升情况下,货币需求量必然扩大。金本位制则把货币发行量限死了,仍然会象目前的紧缩银根政策一样造成高利率。同时,政府开支并不能因金本位制而减少。当面临衰退和失业时,人们绝不会由于金本位制而保持什么信心。一旦情况急剧恶化,政府别无出路,只能干脆取消金本位制。1934年罗斯福总统就是这样办的。1971年尼克松总统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的。今天的形势又不同于当年,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更不稳定,石油美元高达天文数字。一有风吹草动,美国金融就会激烈动荡。万一石油输出国把手里的美元拿出来兑换黄金,美国金库里2.6亿多盎司黄金一夜之间就可能全部完蛋。
在两种对立的观点之间,也有一种持平的看法:金本位对维持美元稳定有好处,却不能对整个经济起决定作用。因此最好在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和失业现象得到解决以后再恢复金本位制。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里写道,“实行金本位制正象一个节制饮食的人在冰箱门上装锁一样。如果他有自制力,那就不需要;如果没有自制力,他怎么也能找到钥匙。”如果美国经济难题能够一一解决,那些供应学派也就不会急着鼓吹金本位制了。
现在这场公开辩论还刚刚开始,但是人们不难看到:在滞胀的局面下,美国经济政策处于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的困境,再加上美国在日益不景气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的实力地位不断下降,要摆脱目前的经济困难就更不如意。《华盛顿邮报》最近就写道:“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无论是通过大量减税还是恢复金本位制,先要寻找一条没有痛苦的道路来减低通货膨胀和利率,肯定是办不到的。”

专栏:国际体坛

中国新西兰足球队实力浅析
成元生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大洋洲赛区决赛,将于9月24日在北京揭开战幕。首战由中国队对新西兰队。中、新两队都是亚大地区劲旅,两强相遇必有一番激战。
新西兰队近几年进步迅速。最近,以八战六胜二平的成绩获得亚大赛区第一组冠军。赛前国际足球界都认为澳大利亚队实力雄厚,曾参加过1974年慕尼黑世界杯足球赛,这次夺取小组冠军不成问题。但是新西兰队异军突起,先在本国以3∶3逼和澳大利亚队,接着又在澳大利亚以2∶0战胜澳大利亚队,打破了澳队长期垄断大洋洲赛区冠军的局面,震动了国际足坛,被人们称为“大洋洲的明珠”。
新西兰队队员身材高大,体力充沛,推进速度快,冲击力强。该队多采用“四四二”阵型,是典型的欧洲打法。全队配合较好,战术运用灵活,攻势凌厉,常利用身高优势采用高吊高打,猛攻对方大门。该队作风凶狠顽强,拚抢积极。此外,防守较严密而且回防较快,在禁区多采用密集防守,使对方难于起脚。
新西兰队实力虽雄厚,但近几年同世界强队交锋较少,国际比赛经验不足。
新西兰队比较突出的队员有:队长斯梯夫·生纳(10号),前卫,是新队的主要得分手,头球技艺高超,在同澳大利亚队比赛时曾在十几米处,用头将球顶入对方大门;史梯夫·伍狄思(9号),前锋,是进攻的组织者和出色的攻击手,左脚射门威胁很大;格兰特·特纳(20号),前锋,在进攻中穿插能力强;守门员理查得·威尔逊身高1.88米,头脑冷静,判断较准确,是个优秀守门员。
中国足球队是亚洲强队,按实力我国足球队比科威特队略逊一筹,同沙特阿拉伯、伊朗、朝鲜、南朝鲜等亚洲劲旅不相上下。但我国足球队成绩不够稳定,忽高忽低。1976年第六届亚洲杯赛我队获第三,1978年第八届亚运会时又获第三。此后,成绩没有明显提高。1980年3月的奥运会外围赛,我国队以0∶1输给新加坡队,失去决赛权。9月第七届亚洲杯足球赛时,我队虽以2∶2战平伊朗队,却以1∶2负于朝鲜队,又以0∶1负于叙利亚队,未能进入前四名。成绩不理想。此后,我足球队总结教训,狠抓薄弱环节,加强身体素质和战略战术训练,水平有所提高。在1980年底开始的世界杯亚大赛区第四组比赛中,我队顽强奋战,终以4∶2打败朝鲜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小组冠军。通过这次严峻的考验,我队信心提高,干劲倍增。中国足球队六、七月间曾赴葡萄牙和西德访问。在葡萄牙赛5场,三胜二负。在西德比赛5场,全部获胜。此后,又在西德短期集训,技术水平有进步。
9月初,以我国足球队主力组成的联队在决战前进行4场练兵赛中取得良好成绩,以3∶0胜香港东升队,2∶1胜香港精工队,3∶0胜西德慕尼黑大学队,1∶2负于日本藤田工业队。
从这四场比赛可看出,我国足球队比在香港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时进步多了。
最近,中国足球队正式组成。其中有曾参加过50场重大比赛、久经沙场的老将容志行(18号)、迟尚斌(5号),后起之秀陈金刚(11号)以及优秀守门员李富胜等好手,阵容比较强。我国足球队速度快,战术灵活,集体配合好,作风勇猛顽强,拚抢积极。但防守有弱点,射门意识还不够强。
中、新足球队过去交过锋。1975年新西兰队访华,以1∶2负于八一队、1∶1平湖北队,胜山东队、上海队和湖南队。但“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今天的新西兰队已今非昔比。这次来华比赛,该队还吸收了一些有经验的外籍队员,故而它雄心勃勃,士气正盛,有意夺取决赛权。我国队斗志昂扬,决心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夺取出线权,冲出亚洲。中国、新西兰两队实力相当,谁胜谁负,风云难测。24日的比赛,是关系到谁能进军西班牙的重要一仗,两队必有一场激烈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