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结束百余年殖民统治
伯利兹正式宣告独立
新华社伯利兹城9月21日电 今日零时,伯利兹总督府上的英国国旗被降了下来。接着,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伯利兹蓝色的国旗冉冉升起。从此,这个中美洲国家结束了英国100多年的殖民统治,正式宣告独立。
庆祝独立的活动是从本月12日开始的。首都贝尔莫潘和最大城市伯利兹城披上了节日盛装,市内的主要建筑物上彩旗招展,大街上悬挂着欢庆独立的巨幅标语。20日下午举行了盛大的游行,不同肤色的当地居民驾着彩车,鼓乐齐鸣,载歌载舞,男女老幼都穿着节日服装,笑容满面,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之中。
今天,举行升旗仪式后,庆祝活动达到了高潮。上午11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代表坎德公爵在贝尔莫潘向伯利兹政府当局移交了权力。紧接着,伯利兹总理乔治·普赖斯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要继续努力,不仅要把伯利兹建设好,使她在经济和社会进步方面具有更高的水平,而且还要消除引起冲突的根源,并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中,以一个其领土不受外来威胁的主权国家的平等地位,同所有的邻国在友好、和谐与和平的气氛中进行合作。”
来自51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伯利兹独立活动。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于17日抵达伯利兹出席独立庆典。
据报道,伯利兹独立后,仍然是英联邦的成员国。伯利兹新宪法承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继承人为伯利兹国家元首。由他们负责任命一名伯利兹人为总督,而总督则根据议会的建议任命总理、各部部长和反对党领袖。新宪法还规定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
伯利兹位于中美洲的东海岸,北部和东北部和墨西哥接壤,西部和南部与危地马拉为邻,东濒加勒比海,面积为22,965平方公里,人口14.5万人(1980年统计)。伯利兹十六世纪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62年成为英国殖民地,1964年取得内部自治。伯利兹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长期斗争。今年3月11日,伯利兹、英国和危地马拉三方达成谅解协议,同意伯利兹独立。(附图片)
伯利兹首任总理乔治·普赖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三十六届联大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
一些代表对当前国际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今天开始进行为期三周的一般性辩论。今天在辩论中发言的一些代表都对当前紧张的国际形势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在政治和经济上采取具体措施以缓和这种紧张局势。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谈到柬埔寨和阿富汗的问题时说,“在这两个事件中,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采取了一如既往的立场,因为它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者用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手法对弱小国家进行武装侵略和占领。”他接着说,联合国大会在过去的两年里所进行的辩论和通过的决议向爱国的柬埔寨人和阿富汗人表明,他们并不是孤立的,他们没有被国际社会所忘却。”
加拿大外长麦圭根在发言中指出,今天的苏联是一个军事超级大国,它拥有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广泛干涉的能力。他还说,“只要把这种能力当作是冷酷的现实政治的工具的话,正象在阿富汗以及柬埔寨的那样,那么,这种能力就是对世界和平和不结盟国家的威胁。”他还呼吁外国军事力量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去。
葡萄牙外长佩雷拉在发言中谴责了苏联和越南继续侵略和占领阿富汗和柬埔寨的行径。
巴西外长拉米罗·萨拉瓦·格雷罗在谈到军备竞赛时说,战争的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了,亿万元巨款被用来进行毫无收益的活动。
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在发言中主要谈了南北对话的问题,他说,所有国家将会从一个日益增长的和更为合作的世界经济中得到好处。所有国家应该懂得更多相互依赖的重要性,“这不仅仅对于繁荣是至关紧要的,而且对于持久的和平与安全也是至关紧要的。”他敦促本届联大继续进行努力为全球性的谈判而作出有效的组织工作。

日意报纸谈中国一次发射三颗卫星的意义
本报讯 东京报纸二十一日都显著地报道了我国成功地用一枚火箭发射三颗卫星的消息,指出中国的火箭研制工作进展迅速,此举具有重大意义。
《朝日新闻》的消息说:“中国对于随着电视普及而研制通信卫星,也开始表示关注了;随着争取实现工业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政策的确定,综合性的宇宙研究工作正在受到重视。首次同时发射三颗卫星,使人看到了中国对于宇宙开发的积极态度。”
消息说:“一次发射了三颗卫星的,除美苏两国外,是第一个。”“如果三颗卫星的轨道各不相同的话,那就需要相当高超的技术。”“中国三次在地面回收了第四、第七和第八颗人造卫星,可以想象,这次也将部分或者全部回收三颗卫星。”
《读卖新闻》说:“中国的宇宙开发工作,在技术、资金两方面都被迫面对着严峻的条件,然而,尽管如此,开发速度似乎并没有减缓多少。”
时事社发表述评说,中国“卫星发射技术的提高,可以说将为研制侦察卫星开辟道路;对于这个方面今后的动向,人们的关心也增大了。”
意大利《信使报》二十一日刊登的电讯说:“中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第一次成功地用一枚火箭把三颗卫星送入围绕地球的轨道。西方专家强调指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它证明自北京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中国工艺技术所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

委内瑞拉总统在联大要求结束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谴责外国干涉第三世界国家的事务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今天谴责外国对第三世界国家事务的干涉并要求结束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坎平斯在今天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指出,“在非洲,种族主义和各种力量的干涉加剧了暴力行动”;“在亚洲,外国的占领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和平、主权和独立。阿富汗正处在极端痛苦之中”。在谈到波兰局势时,他说:“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象阴影一样威胁着这个经常遭受入侵的国家。”
他在谴责实力政策时指出,有的国家为了把倾向于某种意识形态的政权强加给别国,公然采取干涉或威胁要进行干涉以及武力恫吓等手段。
坎平斯强调指出,联合国组织不仅应该注意老殖民主义,而且尤其要注意那种以新的、狡猾的方式对另一个国家施加压力的新殖民主义。
在谈到世界经济问题时,坎平斯说:“发达国家和穷国之间的差距扩大了。贫穷国家的物质资源被巧取豪夺,用来促进了工业化国家的发展。”他说,这种差距不能无限期地保持下去,穷国和被剥削国家的耐心是有限度的。

泰国外长西提对记者说
柬三方有可能在许多问题上求得共同立场
新华社曼谷9月22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在这里说,柬埔寨三方爱国抵抗力量在它们的代表举行了几轮会谈之后,有可能在许多问题上求得共同的立场。
他在启程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前对泰国记者说,如果柬埔寨三方爱国抵抗力量“能够相聚在一起,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话,这对于它们各方,对于它们的国家和人民都将是有利的”。他还说,要是柬埔寨三方联合起来了,越南就不能再坚持说什么不存在反对它占领柬埔寨的抵抗运动了。
另外,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沙友德·格蓬对《民族评论》报记者指出,东盟国家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进行的外交活动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支持。
他在被问到关于苏联向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提供援助的问题时说:“有人估计,苏联每天向越南提供大约300万美元的援助。但是不要忘记,苏联在世界上许多地区也面临着困难。”
在回答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化学毒物的问题时,他说,泰国已经把收集到的全部证据提供给了友好国家。“我们在泰柬边境地区的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并进行了防毒训练”。

埃以美即将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新华社开罗9月21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准备参加本月23日在开罗恢复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以推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和平进程。
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是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上个月在亚历山大港会晤后作出的决定。这个谈判是埃及在1980年6月为抗议以色列通过吞并耶路撒冷的法案而中止的。
加利说,埃及希望谈判各方能够为解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问题创造一种信任的气氛,以鼓励巴勒斯坦人直接或间接地参加下阶段的自治谈判。
他指出,美国仍是谈判的正式伙伴,是谈判不可缺少的因素。没有三方的协议,谈判就不会取得成果。
加利在谈到阿拉伯国家对待自治谈判的态度时说,阿拉伯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同埃及的分歧只是技术和步骤上的分歧,而不是在目的上的分歧。目的都是一个,即巴勒斯坦人有权收复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他在谈到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雷达预警飞机的问题时说,埃及欢迎和支持这笔交易,因为这有助于增强沙特阿拉伯捍卫自己主权和安全的能力。

黑格在联大表示将对国际经济发展采取合作态度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在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阐述了美国在国际经济和发展问题上的立场。他宣布,美国将“本着建设性和合作的精神”就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问题同各国交换意见。里根总统将出席10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
他说,美国将提出一种新的“增长战略”,并将在南北首脑会议上详细阐述这一战略。
他透露,美国提出的计划将意味着减少关税壁垒,受援国要实行更多的自助,建立区域性合作系统,以便具有类似问题的国家能相互帮助解决问题。黑格说,政治上不安定是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美国将继续并在可能情况下增加必要的计划,以制止国际侵略,为执行合理的经济政策提供必要的国内安全。他说,对联合国宪章以及对经济发展本身最大的危险之一是苏联和越南对阿富汗和柬埔寨国家完整的肆意侵犯。它们的行为向所有主权国家提出了挑战。

章文晋在纽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等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出席第三十六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本届联大会议主席伊斯马特·凯塔尼,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章文晋今天还会见了日本外相和坦桑尼亚外长,他还设午宴招待了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
昨天,章文晋会见并宴请了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他昨晚还出席了基辛格为他举行的宴会。

朝鲜机械化养鸡养猪发展迅速
各地基本建立起为工业化方式饲养家禽家畜服务的体系
新华社平壤9月21日电 十多年来,朝鲜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40座养鸡场、60座养鸭场、24座养猪场。目前,朝鲜全国每年用工业化方式生产的鸡蛋、鸭蛋达7亿个,鸡、鸭、猪肉达5万吨,为解决城镇和工矿区居民的副食品供应作出了贡献。
全国最大的万景台养鸡场存栏鸡70多万只,其中蛋鸡45万只,年产鸡蛋达到1亿多个。以产肉为主的龙城养鸡场存栏鸡也达几十万只。各地还建立了鹌鹑饲养场或附属于养鸡场的鹌鹑饲养车间。
朝鲜各大、中型家禽饲养场和养猪场供水、给料、清除粪便等主要工序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全国大中型家禽饲养场和养猪场每个饲养工平均分别管理鸡6千至1万只,鸭1万至1.5万只,猪2千至4千头。
各地已经基本建立起为工业化方式饲养家禽和家畜服务的种禽种畜供应、防疫卫生和科研体系。各个道(相当于我国的省)相继建立了年产两万至六万吨的配合饲料厂,生产的配合饲料专供道内各家禽饲养场和养猪场使用。

卡拉汉说单方面核裁军不能增强英国的安全
新华社伦敦9月21日电 英国前首相卡拉汉今天在伦敦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批驳了进行单方面核裁军的主张,并说以此确定防务政策是“不合逻辑的和不道德的”。
卡拉汉问道:进行单方面核裁军能增加英国的安全吗?能增加欧洲的安全吗?能鼓励其它国家裁军吗?能使其它国家不发展核武器吗?他接着说:“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不能,不能,不能。”他强调说,进行单方面核裁军的结果将削弱欧洲,还将破坏美国对英国决心进行自卫的信心。
他指出,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支持关闭美国在英国的军事基地然而又主张英国仍然留在北约组织之内,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他坚持说,“如果英国退出北约,那末其后果将增加苏联对整个欧洲(包括英国在内)的压力。”卡拉汉重申了进行多边裁军立场。他说,“我们应该为达成一项控制核研究和核发展的国际协议而努力。”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是为发表工党前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勋爵写的一本小册子而举行的。这本题为《反对单方面核裁军的理由》的小册子说,“如果以苏联决不会捉弄一个孤弱的英国这一假设为根据的话,单方面裁军就会使我们国家的独立和生活方式遭受危险。”斯图尔特今天反复警告说:“把本国(英国)的防务寄托在苏联的善良意图上是很危险的,也是行不通的。”

比利时伊斯更斯内阁辞职
本报布鲁塞尔9月22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报道: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9月21日晚向国王博杜安提出辞职,国王接受了他的辞呈,并责成他在新的政府组成之前,负责日常事务。至此,执政169天的由天主教社会党和社会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倒台了。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三十六年,比利时已换了26届政府,没有一届政府能任期届满。频繁的内阁危机已成了比利时的一种病。
导致伊斯更斯政府倒台的直接原因是天主教社会党与社会党在处理科克里尔和桑布尔两个大钢铁厂合并中的财政问题上发生对立而造成的,但病根却在经济上。它是比利时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以及各政党政见不一的突出反映。
自从去年第二季度比利时的经济与西欧大多数国家一起进入衰退以来,今年的经济更加恶化。今年头6个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外贸赤字有增无减。今年头5个月的外贸赤字已达1,316亿比利时法郎,已超过1979年全年的总和。公共债务越背越重,1981年将高达30,000亿比利时法郎,每个比利时人平均要承担26.8万比利时法郎的债务,为西欧之最。失业大军日益扩大。截止8月份,比利时已有40万全失业者,占劳动人口的10.6%,加上半失业、待业和被迫提前退休的等等,总计80多万人。
由于经济困难、失业增加,今年以来,罢工、游行示威大大增加,连警察、消防队员也都走上了街头。
面对这样严重的现实,各政党提出了很不相同的政策主张。天主教社会党主张采取紧缩政策,但社会党则认为,解决经济困难的重要途径在于改革工业结构,对一些重要部门,如银行、石油化工、钢铁、纺织等增强国家干预,这两种对立的经济政策围绕着1982年度财政预算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
不仅如此,在政见分歧的同时,在比利时这一由两个民族组成的国家里,又夹杂着各党所代表的民族、地区的纷争。这也是比利时内阁危机接连不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比利时人对接连不断的内阁危机已感到厌倦。人们认为如目前的形势继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威胁到国家本身的统一。

中澳签署经济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堪培拉9月22日电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的经济合作议定书今晚在这里签字。
分别代表双方签字的是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和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和资源部长约翰·安东尼。议定书强调,两国经济合作可通过联合生产、联合销售、联营企业、补偿贸易和其他方式进行,并特别要注意农业、建筑、林木产品、轻工业、运输设备、矿业、包装、电力工业和石油勘探等方面。
安东尼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这一议定书的签署代表着我们两国在扩大经济关系方面的一个最有意义的发展。”

西德总理谴责反美暴力行动
本报讯 据报道,西德总理施密特9月18日在联邦议院发表讲话,谴责最近在西德发生的反美暴力行动,并强调要维护同美国的盟友关系。
施密特针对几天前在海德尔堡发生的袭击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克罗森的事件说,进行袭击的这些人不只是在打击美国,而且“也是在打击我们的自由和安全”。他在谈到里根将在11月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后访问西德时说,里根总统将会亲自看到“德国人和美国人确实是朋友。”
他重申西德政府一方面主张同苏联举行武器谈判,另一方面准备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导弹的立场。他告诫人们警惕西德“和平运动”中流露出来的某种情绪时指出,苏联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正在逐步增加,而有许多人却“片面地认为危险仅仅来自西方”。

成都杂技团在坦桑尼亚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21日电 中国成都杂技团今晚在这里的姆辛巴提公共会堂举行首演,约1,000名观众观看演出。杂技团18日离北京前往非洲6国访问。坦桑尼亚是第一站。

日本著名戏剧家河原崎长十郎逝世
新华社东京9月22日电 日本著名戏剧家和歌舞伎演员、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河原崎长十郎,因患心脏病于今日凌晨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河原崎从十岁起便从事戏剧活动。1931年参与创建“前进座”剧团,曾任团长。1957年因编著歌舞伎剧本《劝进帐》而获日本文部省艺术奖。曾主演过《不,我们要活下去》、《箱根风云录》、《天平之甍》、《屈原》、《望乡诗》等戏剧和电影。他生前曾多次访问中国,去年底来我国演出郭沫若创作的历史剧《屈原》,给中国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河原崎为继承日本民族戏剧优秀传统,革新日本传统戏剧,发展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美国因苏使用化学武器将审查有关公约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9月16日接见记者时说,鉴于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苏联直接或者通过它的代理人间接使用了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美国将重新审查禁止使用和储存这类武器的国际公约。
温伯格说,虽然现在还没有到采取行动的阶段,但是美国不能“听任一个国家不仅使用还大量储存这类武器而不受到任何种类的抗衡力量的威慑”。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日本记者眼中的胡志明市
日本《朝日新闻》9月3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越南胡志明市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胡志明市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以粮食、纸张和燃料为中心的物资严重不足与奢侈品琳琅满目的黑市——自由市场很不协调。这种现象本身虽不新鲜,但却使人感到越来越厉害了。
人们已经指出,粮食、特别是稻米,从两三年前起就歉收,因而减少了配给量。好象是为此提供佐证似的,几乎看不到街上的饭馆卖米饭和用餐顾客的影子。
在街面上很难见到报纸和杂志这一点,清楚地表明了纸张不足。
但是,另一方面,自由市场上一排排地摆满了高级外国酒、照相机、电视机、古玩等奢侈品。这些东西是住在海外的家庭归国省亲时带进来的,数量有限。
引人注目的是,正是由于物品短缺,反而使对一件物品长期使用的精心劲儿更加突出。具有代表性的是,市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多数都是破旧不堪的代用品,但是却配装上崭新的号码式车锁。因为自行车是贵重的财产。在街头摆开零件营业的自行车修理业者的确不少。
下榻旅馆的浴巾眼看就要磨破了。在我逗留期间,装有房间钥匙的钥匙环坏了。当我请求换个新的时,拿来的却是不知用了多久的、标有解放前旅馆旧名的旧品。
听说市内的汽车由于汽油短缺,只有总数的10%开得动。在街上行驶的公共汽车任凭油漆脱落,窗户玻璃破碎。在华侨街堤岸,我看到了窗玻璃全部打碎、挂着脏得乌黑的席子的楼房。
通货膨胀、越南货币的贬值与物品短缺搅在一起,使人们的生活陷于困苦之中。
与工人平均一百元的收入相比,现在,汽水每瓶3元,点心每个数元,香烟一包达30元。今年7月,1美元等于2.6越南元的兑换率,下降到1美元兑换9越南元,黑市兑换率已经从今年春季的1美元换20越南元增加到40元。很难说这种前途未卜的经济是健全的经济。
可能是因为相当多的对社会主义政权不满的人们已经逃奔海外的缘故,多数市民给人的感觉是无所欲求似地过着艰苦生活。
市内的佛教寺院里挤满了参禅的香客。还出现了摆摊卖佛教方面的书籍、拍纪念照片的人。这里是市民的为数很少的娱乐场所,我还看到了乞丐和负伤生病的军人。
据与我同时在该市逗留的一位美国记者说,越南人络绎不绝地靠近他搭话:“我在美国有熟人,给我捎封信吧”,“带我去美国好吗”,使他无法应付。
市当局最近制定出把胡志明市变成南部重要的工业和文化中心城市的计划。港口、铁路和运输等正等待着大规模的改建,但是,资金从何而来?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最大援助国苏联的援助已经达到极限。汽车不能动正是因为从苏联进口的石油没有增加。(附图片)
越南街头乞丐的悲惨情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希腊外长说希不能退出北约
希腊外交部长米佐塔基斯二十一日在雅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如果谁想要希腊退出北约组织和欧洲共同体以及关闭美国在希腊的基地,那他就会把希腊引向灾难。他说:“希腊同美国和大西洋联盟应该建立一种良好和稳固的关系,从而保证我们这一地区防务上的均势,使我们装备本国武装部队的努力具有坚实的基础。”
澳美新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基伦最近在堪培拉宣布,澳大利亚、美国和新西兰三国的部队将于十月和十一月在澳大利亚东部海域和昆士兰中部地区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基伦说,大约有二十五艘舰只、一百架飞机和三国的陆海空军两万人参加这次命为“袋鼠—81”的演习。英国的皇家空军也将派少量空军部队参加联合演习。
西班牙又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西班牙卫生部说,上周末在西班牙又发生一起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有数千人由于吃了腐坏的海贝类食物而中毒。今年五月以来,因食用了被当作植物油出售的工业用油而中毒的死亡人数累计达到一百三十九名。目前,食物中毒事件在西班牙已成了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议会也不得不过问此事。
葡萄牙农业今年大幅度减产
据葡萄牙报纸报道,由于去冬今春的严重干旱,葡萄牙主要农作物今年大幅度减产。据报道,葡萄牙今年小麦、燕麦和大麦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三、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二十九。土豆、玉米和豆类的产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另外,水果的产量也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葡萄牙今年的谷物进口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