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西方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
发展中国家去年经济增长较快达4·6%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在西方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去年的经济增长仍然较快,债务的增幅有所下降。
世界银行1981年度的报告说,去年,工业国家经济衰退,能源价格仍然很高,通货膨胀继续存在,利率很高,大多数初级产品价格下跌,整个国际环境不利,但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了4.6%,这是特别引人注目的。
西方工业国家去年的经济仅增长1.3%。
报告说,各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不同的。
由于农业增产,南亚国家经济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7.4%。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了5.4%。北非和中东国家的经济增长了7.5%;远东国家仅增长了3.9%;撒哈拉以南地区(不包括南非),由于经济增长率低,人均收入下降了。
报告说,与1979年相比,发展中国家中长期债务的增幅已明显下降。发展中国家去年欠债增加13%,达到4,160亿美元,而1979年欠债增加了17%,1975和1978年之间平均每年增加23%。
报告说,进口石油涨价,债务负担,初级产品跌价,是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出现巨额逆差的主要原因。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严重问题。(附图片)
图为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铸锻件厂的水压机正在锻压钢锭。
新华社记者 袁长发摄

专栏:述评

苏联再次粗暴干涉波兰内政
新华社记者 辛纪苏
9月18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全文公布了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就当前波兰局势致波兰党和政府一项措词极为强硬的声明。这一声明向波兰当局和人民进行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露骨的指责和干涉。
在这项声明中,苏联领导人“提请”波兰党和政府“注意反苏主义的加剧已经达到了危险的边缘”,并责问波兰当局为什么迄今对“反苏运动没有采取任何坚决的措施”。声明指责说,在波兰这件事“不受惩罚地进行”,那件事“未被制止”,而且“从未知道有任何一次反苏挑衅肇事者曾得到来自当局方面的强烈反应和对他们进行惩办的情况”。声明扬言苏联“完全有道义上的权利”,“要求结束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发生的蛮横无礼的反苏行径”,并威胁说,如果波兰当局“继续采取姑息态度”,就会对波苏关系“造成巨大损害”,并且要求波兰领导“立即采取坚决而果断的措施”。人们记得,凡是不合克里姆林宫口味的东西,一概斥之为“反苏”,这是苏联领导人干涉他国内政的一贯使用的借口。
波兰人民的事情应该由波兰人民自己来解决。然而波兰动乱一年来,苏联不断运用政治、军事、宣传、经济等种种手段对波兰进行威胁和干涉。今年6月5日,苏共中央给波党中央的信,就明目张胆地攻击了波兰现领导人,指责波党的路线和政策,甚至号召“一切健康力量”起来“反击”和“斗争”。
最近时期,苏联在靠近波兰边境的地区搞了10万大军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对波兰施加军事压力。
在最近几天中,莫斯科还掀起了一场更加集中的宣传运动,在报刊上连篇累牍地发表攻击和恫吓波兰的报道,并组织一些工厂企业在报上写信,表示要对波兰进行“国际主义的援助和支持”。
这一次苏联领导人又迫不及待地再次对波兰当局和人民大张挞伐,要波兰当局“立即采取坚决而果断的措施”,把波兰局势恢复到合乎苏联心意的轨道上来。这是对波兰内政更为严重的干涉。
目前,波兰局势进一步动荡。我们相信,波兰人民终究会找到办法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斗争是复杂的,更不容外来干涉。苏联究竟进一步要在波兰采取什么行动,正在引起人们的警惕。

民柬电台评联大决议保持民柬合法席位
和平与正义力量的共同胜利
泰国外长重申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不变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挫败了苏越企图剥夺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阴谋,这是世界上反对苏越侵略扩张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力量的共同胜利。
评论说,本届联合国大会以多数票通过决议,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对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它表明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的正义斗争,同时也表明越南和苏联空前孤立,它们企图剥夺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柬政府深切感谢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并相信他们将会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迫使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其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曼谷9月20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19日就越南关于东南亚形势进行的宣传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东盟国家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不变。如果越南真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它就应该从柬埔寨撤军,然后让柬埔寨各方参加选举。
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19日也对记者说,如果越南愿意解决柬埔寨问题,就应该遵守联合国的原则,执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
在谈到越南外长阮基石表示希望本区域国家举行协商时,阿伦说,柬埔寨问题已经成为国际性的问题,要把这个问题局限在一个地区之内去解决,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说,如果介入柬埔寨战争的国家希望看到本地区实现和平与中立,就应该执行联合国关于消除紧张局势的原则,按照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行事。
他说,最近,越南外长阮基石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希望看到东南亚地区成为一个“和平、中立区”。这个观点一直是东盟国家的观点,如果越南也坚持这种观点,而不是欺骗,他将感到高兴。

抗议政府执行损害人民权利和福利的政策
美国二十多万劳动者举行“团结日”大示威
本报华盛顿9月19日专电 记者袁先禄报道,今天下午,美国20多万劳动者举行“团结日”大示威。示威群众先在白宫和工会附近举行游行,接着在国会西侧举行集会,抗议里根政府执行损害美国人民权利和福利的政策。
这次大示威是劳联—产联和其它上百个工会、民权、妇女、青年、有色人种教会等许多组织联合发起的。在示威队伍中,各行各业的工人们指责政府的政策将降低工人实际收入和增加失业,学生们反对削减学生贷款,贫困的家庭主妇们反对减少食品券和其它福利,老人们反对降低养老金,坐着手扶车的残废人在车上挂着反对削减残废人补助的标语,还有些十来岁的孩子也举着标语反对削减小学生的午餐补助。这种情况不是偶然的。劳联—产联散发的一份材料说,里根在预算方案中大砍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到1984年将使工人、儿童、学生、老人和病人共受到2,104亿美元的损失,而有钱人和大公司并未受预算削减的影响,还可以从减税中获利2,861亿美元。
来自全国各地的6千名机场塔台指挥人员参加了这次示威,到处受到人们的欢迎。在示威队伍中,很多人举着支持机场塔台指挥人员的标语,要求政府改变开除这些人员的决定。不仅如此,在这次示威中,一些黑人领袖谴责政府推行种族歧视政策,一些妇女领袖谴责政府压制妇女权利。好几位发言者指出,民权运动、妇女运动应该和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在这次示威后进一步展开斗争。
据美国报纸报道,里根政府对这次“团结日”大示威采取冷淡的态度。人们记得,在上次大选中,里根曾得到不少工人的选票。这是因为近年来美国经济急剧恶化,人们对过去经济政策感到不满,希望从变化中寻找出路。但是,这次“团结日”大示威表明,这种希望,为时仅9个月就破灭了。尽管里根的“经济复兴计划”尚未全面实施,工人群众已经感到他们的利益受到严重威胁,因而开始采取大规模行动表示抗议。

西方舆论指责苏联对波威胁升级
本报讯 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通讯社和报纸纷纷就苏联关于波兰局势的声明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这是苏联对波兰的威胁的进一步升级。
在苏联9月18日公布声明的当天,美联社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此间的分析家认为,苏联领导人希望他们的声明使“团结”工会本月底举行的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降低调子或取消这次会议。另有一些人认为“苏联的这一声明可能是宣布波兰处于紧急状态的前奏”。
路透社发自莫斯科的消息说,苏联声明是最新的警告,而且是迄今为止最强硬的一次,它比苏共6月份给波党中央的一封措词严厉的信还要硬强得多,“使用的完全是一种下命令的口气”。“看来苏联同波兰之间的危机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苏联对波兰)的入侵”,而“现在这种入侵的可能性再次出现了”。
法新社发自华沙的报道说,苏联的声明是“莫斯科对波兰施加压力的急剧升级”。苏联的指责“是前所未有的”,“波苏关系今天似乎达到了破裂的地步”。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苏联声明的“最大目的”似乎要“挑唆”波兰当局对“团结”工会“采取强硬政策”,“形成一种使苏联占有优势的力量对比”。苏联此举还表明,莫斯科“对波兰形势已经向包括军事介入在内的‘更强硬的干涉’的对策迈进了一步”,它将给苏联对波兰的政策“带来重大的转变”,从波兰局势来看,苏联的这一步是“极其危险的”。
《东京新闻》指出,莫斯科向波兰“递交声明一事表明,苏联的忍耐已经达到了限度”,它对波兰当局“对‘团结’工会软弱状态的不满和焦躁已经达到了顶点”。
西方报纸还注意到,苏联最近举行10万人参加的空前规模军事演习结束后,一些部队还没有返回兵营,许多军事装备“仍然留在波兰边境附近的阵地”。
情况表明,苏联在一旦需要时准备对波兰使用武力。但美英报纸认为,苏联如果出兵,将要付出的代价太大,因此苏联仍然希望波兰当局自己解决危机。

阿游击队连续在各地打击苏军和政府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9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加紧对喀布尔郊区民房进行搜查,企图挫败游击队日益加强的对喀布尔市的压力。搜查过程中许多人被捕,大量房屋被毁。
另据报道,游击队9月12日在洛加尔—加德兹公路伏击了一支由一辆坦克和一辆吉普组成的巡逻队,将坦克击毁。9月5日,一架直升飞机被游击队击中,坠毁在霍德基尔和德希柯迪达两地之间。
来自查布尔的消息说,游击队9月8日在查布尔省拉巴特塔吉区附近伏击了一支苏联运输队,打死了15名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摧毁了3辆运输车。在游击队的猛烈炮火攻击下有22名敌人包括一名军官投降。
来自坎大哈的消息说,9月11日凌晨,游击队在斯平布达克附近袭击了设在利卡雷斯小学的卡尔迈勒部队的兵营,摧毁了政府军的大批武器,投诚的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参加了这次战斗。

英工党领袖从莫斯科带回什么信息?
赫德说相信俄国人的善意是荒唐可笑的
据新华社伦敦9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应谦报道:英国工党领袖富特刚刚结束了对莫斯科的3天访问。据称,他与苏联领导人在关于东西方军备控制问题的讨论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回到伦敦以后一再强调要重视他从莫斯科带回的“信息”。
英国工党自1979年大选失败下野以来,在防务问题上的立场有了很大变化。富特本人就是主张单方面核裁军的,反对英国核武装,也反对在西欧部署核武器。莫斯科邀请工党领导人去访问,其用心是不言自明的。
在莫斯科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是什么呢?富特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了80分钟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领导人在会谈中表示,如果西方放弃1983年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中程导弹的计划,苏联方面也准备从其西部地区减少SS—20中程导弹。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今天在评论苏联的建议时说,俄国人只不过是重弹两年前的宣传老调。他还说,西方拒绝苏联1979年的建议,“是因为俄国当时象现在一样力图阻止我们拥有能与他们的优势相匹敌的武器,他们心里是很想保住这种优势,又无需同我们谈判。”赫德强调提出:“如果有人说什么让我们统统抛开我们的计划,相信俄国人的善意吧,这是荒唐可笑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赫德的这番话可以理解为英国政府对来自莫斯科的“信息”的回答。

我贸易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新华社惠灵顿9月20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新西兰为期一周的访问以后,今晨离开奥克兰前往澳大利亚访问。
访问期间,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会见了刘希文,双方讨论了扩大中国和新西兰贸易的问题。

我男排在中日友谊赛中两战两捷
据新华社东京9月20日电 中国男子排球队在中日排球友谊赛中,已两战两捷。
今天下午,3,000多名观众在东京体育馆观看了中日男排的第二场比赛。这场比赛,中国队以3∶0获胜。比赛一开始双方就争夺激烈,比分交差上升。打到11平时,已经出现6次平局。日本队员田中依靠重力扣杀又连取两分,11∶13。发球易手后,中国队徐真吊球成功,12∶13。接着对方又得1分,12∶14。面对不利局势,中国队沉着应战。胡进和汪嘉伟果断扣杀,比分追到14平。多次轮换发球后打成16平。最后中国队连取两分,以18∶16胜了第一局。后两局,中国队以15∶7的同样比分,结束了比赛。
第一场比赛是9月19日在千叶县综合运动场体育馆举行的。中国队以3∶0取胜。

马达加斯加举办中国剪纸艺术展览会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9月18日电 马达加斯加港口城市塔马塔佛9月9日到16日举办了中国剪纸艺术展览会。
展出期间,大约有两万人参观了中国剪纸艺术作品。
许多参观者踊跃到展览会的小卖部选购剪纸、图书和其他中国手工艺术品。参观者纷纷表示,这次展览会有利于加强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
展览会是由马达加斯加革命艺术和文化部、塔马塔佛省执行委员会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要求实行教育改革
马尼拉七千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马尼拉消息:约7,000名学生18日在马尼拉举行集会,抗议教育当局提高学费,要求实行教育改革,并反对他们所说的“军事统治”。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参加集会的有大马尼拉市20多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以及来自达沃、碧瑶和宿务三座城市的学生。他们在马尼拉市中心广场举行了3小时的集会后,准备到商业区游行示威,但被警察阻止而解散。
菲律宾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杜姆劳19日说,学校当局对学生示威活动负有“重大责任”。他要求校方开除长期不上课学生。
这次示威活动是在菲律宾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九周年的时候举行的。
马科斯总统于1972年9月21日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已于今年1月17日宣布取消。

坚定阵线首脑会议要加强同苏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9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参加阿拉伯坚定阵线四国五方最高级会议的5位阿拉伯领导人,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中要求同苏联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作为抗衡以色列和美国的新战略联盟的有力措施的一部分。
这次坚定阵线最高级会议于15日至18日利比亚的班加西举行。
正在利比亚访问的伊朗外长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坚定阵线是1978年为反对以色列、埃及和美国三方签署的戴维营协议而成立的,过去也称为拒绝阵线。

零点行动
本报开罗9月19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9月15日下午5时,埃及副总理毛希丁走出内阁会议厅,当即向在场的埃及记者宣布驱逐苏联大使、6名外交官、2名记者。
这是埃及政府坚决打击苏联间谍破坏活动的零点行动。
9月20日出版的《十月》杂志透露埃及政府采取行动前最后时刻的部分细节。
事情要从头说起。九年前,埃及为维护民族尊严、抗击苏联控制渗透的阴谋,决定驱逐17,000名苏联军事顾问和专家。苏联怀恨在心,处心积虑地对埃及进行报复,在外交、军事、经济方面不断进行破坏和捣乱。同时,在看不见的战线上斗争也在加紧起来。
埃及情报机关注意到,苏联驻埃及“外交机构”的文化宣传活动日益频繁。这是招募特务的准备阶段。苏联文化中心以放映电影、出借俄文书籍为名,拉拢一批通晓俄文和曾经给被驱逐的苏联专家当过翻译的人。苏联使馆对每个对象的弱点进行分析,从贪钱、好色等弱点上下手,拉对象下水。
一位在阿斯旺高坝为苏联专家当过翻译的埃及人,在1972年回到开罗。苏联使馆聘请他作翻译工作。起先,要他翻译苏联宣传文章,后来又请他翻译埃及报刊文章。不久,这个埃及人便被金钱打中。苏联克格勃命令他“翻译”有关埃及的情报,就这样,此人一步步成为苏联间谍组织成员。然而,苏联特务组织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位埃及公民在苏联使馆的秘密情报网中潜伏了五年之久,向埃及情报机关提供了重要的反间谍情报。
在今年6月开罗大规模宗教骚乱事件前,埃及情报和反间谍机关发现苏联特务纷纷参加到极端反共的“伊斯兰集团”中去。今年1月,在新开罗“巴尔米拉”餐厅当场抓获的苏联商务处二等秘书尤里·马捷琴科,就是在为利用宗教骚乱进行颠覆活动作准备。尤里·马捷琴科被逐,但苏联仍不罢手。已被揭露的苏联特务组织“沼泽地”的头子扎雅特多次与苏联大使密谈。他与苏联克格勃特务贾科夫被录了音的密谈内容如下:
扎雅特:现在的问题不是钱,钱你先留下,这个行动没有问题。
贾科夫:这件事,只有大使知道。你是否愿意见大使?
扎雅特:那太好了。
《十月》杂志文章写道:这再清楚不过了,这是加快煽动宗教骚乱行动的指令。苏联大使本人参与和指使了颠覆埃及政府的骚乱事件的全过程。摄像和录音掌握在埃及政府手中。“不需要再等待了。对苏联大使采取行动的‘零点’被最后决定下来”。

汉方药在日本受欢迎
新华社东京9月19日电 据日本厚生省的统计,1980年日本的汉方药(用生药制成的药物)的产值比1976年增长了两倍半。这个统计数字表明,汉方药在日本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去年,日本的汉方药产值达到大约337亿日元,新登记的处方有63种。不过,汉方药产值在整个医药品的产值中还只占1%。
目前,汉方药厂商多数是中小企业,由于汉方药销路良好,日本的一些大药厂,如武田药品工业公司、大正制药公司等已开始从事这方面的生产。
厚生省18日公布的另一个统计材料说,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的一年里,在838家医院里出现的因西药引起的副作用病例共有669起,其中有24人死亡,死亡原因多半是由于使用抗菌素和化学药剂而引起的。

英·甘地说印度将继续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新德里9月2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说,如果必要,印度将继续进行核试验,但是,将不制造原子弹。
英·甘地是在接见澳大利亚《时代》杂志记者时说这番话的。1974年印度在拉贾斯坦沙漠地区曾爆炸了一个核装置。
她强调,印度发展核能源只是为了农业和其它的发展目的。
她说,这没有必要同巴基斯坦所干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英·甘地认为,印度把核力量从和平转向军事用途,要取决于对印度的国家安全利益的“真正威胁是什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沙维斯将临时担任巴西总统
巴西总统府民政办公室主任莱唐·德阿布雷乌十九日宣布,由于若奥·菲格雷多总统患心脏病,自九月二十三日起,将由副总统奥雷利亚诺·沙维斯临时担任总统职务。六十三岁的菲格雷多将军十八日患心脏病。医生说,他必须停止一切工作,至少休息八周。
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开会
十七日在突尼斯闭幕的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第十八次特别会议决定向黎巴嫩南部的业余医务人员提供物质支持,并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对黎巴嫩卫生部和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财政援助。
英国自由党召开年会
英国自由党一九八一年年会十九日在兰达诺结束,会议正式决定要同新建立的社会民主党结成选举联盟,为一九八四年下届大选而奋斗。自由党领袖戴维·斯蒂尔十八日在年会总结报告中说,选举联盟将把改革目前英国的选举制度和恢复经济作为最优先的任务。他强调自由党支持欧洲共同体和北约。
北约在南欧地区举行演习
代号为“显示决心”的北约军事演习已在南欧地区开始。这次演习是北约规模巨大的“秋季熔炉”演习的组成部分。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在北约南部地区训练海军、陆军和空军,以提高盟军的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日本职工去年实际收入下降
日本国税厅十九日发表“民间薪水实际状态调查”表明,去年日本职工工资是近二十年来增长最少的一年,而所得税在工资中所占比重是过去十年中最高的一年,职工实际收入下降。据这项调查,去年职工的平均工资增加百分之五点七,而零售物价上升百分之八。因此,实际工资下降百分之二点三。另外,去年所得税的增加幅度比前年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三。
肯尼亚货币贬值百分之十五
肯尼亚政府宣布,从九月二十一日起将肯尼亚先令贬值百分之十五,以促进出口、控制进口、刺激旅游业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南也门阿比安三角洲遭水灾
民主也门阿比安省阿比安三角洲十七日发生水灾,巴塔伊斯地区的大坝遭破坏,许多村庄被冲毁。(据新华社)

伊朗一次就处决八十四名持不同政见者
新华社德黑兰9月20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报道,伊朗84名持不同政见的人昨天清早在德黑兰的埃温监狱里被处决。
这些被处决的人大部分是最近在德黑兰举行的反对现政府示威游行的参加者。
这次处决是在伊朗执法当局宣布要对武装的反对者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之后进行的。
据伊朗《世界报》今天报道,伊朗革命总检察长穆萨维·塔布里齐说,谁在街上进行武装示威游行,就判以当场处决,谁向示威游行者提供摩托车或汽车也将立即判以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