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议济南市政府尽快解决这两个问题:
国营商店蔬菜短缺 农贸市场蔬菜价高
山东《大众日报》最近发表一封关于蔬菜问题的读者来信和一篇“街谈巷议”的文章,谈的问题一是菜缺,二是价高。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也有。本报特转载如下。
人人每天都得吃蔬菜,人人都很关心蔬菜价格。解放以来,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指导,很注意蔬菜问题。陈云同志专门谈蔬菜问题的文章有好几篇。“请济南市市长抓抓蔬菜”,这个意见提得好,各省、市的领导同志,都应当把抓蔬菜的事提到重要的日程上来。
——编者编辑同志:
过去,济南市的蔬菜供应数量较多,质量不错,比较令人满意。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国营菜店蔬菜供应不足,农贸市场菜价太高,广大居民买菜难,买好菜、细菜更难。
国营菜店供应不足,一些商贩乘机随意哄抬菜价。中秋节和中秋节的前一天,国营菜店的韭菜每斤三分钱,商贩的韭菜卖三角多钱一斤。商贩卖的芸豆三角到四角一斤,西红柿卖到六角,藕每斤高达七角到八角,大大高于国营牌价。
据说,个体商贩的菜,不少是从国营菜店或蔬菜生产队买来的。某些菜店或蔬菜生产队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群众观点淡薄,单纯为赚钱,图省事,卖大份,将一些市场紧缺的细菜、好菜大宗大宗卖给私商,使许多群众本来能从国营菜店平价买到的菜,不得不到农贸市场高价买。有些菜店和蔬菜生产队用细菜拉关系,照顾关系户,私分多占,留好卖次,优亲厚友等等,也是造成蔬菜紧张的一些原因。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各地已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好经验。临沂县人民政府加强对蔬菜市场的管理,打击菜霸,保护正当交易,使蔬菜供应形势大为好转。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打击投机倒把,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物价管理,使整个农贸市场秩序良好,买卖兴旺。外省、市在这方面也有些很好的做法。济南市是山东的省会,应该虚心地学习各地的长处,搞得更好。我们建议济南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学习外地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菜农、菜店、农贸市场的管理,尽快解决蔬菜供应问题。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来。 济南读者 陈光闪

专栏:安徽通讯

现场拍板
这里记述的是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省长周子健等同志,到一家社队小厂就地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它有力地说明:领导同志到现场拍板,许多长期拖延不决的问题就能很快得到解决。
9月9日晨,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省长周子健和农业银行的王士举等同志登上省政府的大客车,迎着蒙蒙细雨,来到了肥东县长临棉织厂。
这个厂子不大,120号人。可产品销路挺广,远到东南亚和北美洲。去年年底,他们用9天时间试制了出口浴巾,在广交会上受到了好评,很快签订了出口合同。合同书写道:“此货订货较多,供不应求,望尽快投产,力争多超。”厂长捧回这张合同书,全厂的工人非常高兴。长临棉织厂的前身是长临机械厂。这个机械厂在全省社队企业中,曾经名噪一时。年产值高达300万元。可是,1980年以来情况变了,产品不对路,销不出,机器不转了,工人傻了眼。
解放后,这里给上海等地输送一大批工人、干部。借这些工人春节回乡探亲的机会,公社党委和厂里邀请他们座谈,名曰“诸葛亮会”。会上,上海毛巾十二厂的几个工人出点子:转轨——生产出口浴巾,一下子把这个厂干部职工的心拨亮了。春节一过,他们就动手把磷肥仓库腾出来,派人到上海把人家报废的机器弄回来,自己又加工制造一部分配件,长临棉织厂的架子搭起来了。就在那时节,公社党委副书记康永波到上海求援,发狠说:“棉织厂搞不好,我就跳黄浦江!”在上海毛巾十二厂的鼎力支持下,长临棉织厂迅速出了成果,而且奇迹般地把产品投入国际市场。
然而,他们脸上的笑容仅仅是昙花一现。因为他们是个小小的社办企业,没有国家计划,既无钱又无纱,搞出口浴巾岂不成了无米之炊?正是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扶植社队企业,总结推广这个厂的经验,省委和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加省经济调整座谈会的代表,一行60多人,来到了现场。
参观了他们简陋的车间、优等的产品之后,大家坐到车间里摆好的条凳上。车间的一头正在安装新机器。外面,机声隆隆地响着。会议就在这里开始了。康永波同志介绍了该厂的筹建过程之后说:“迫在眉睫的是棉纱没得用了”。纺织厅副厅长韩翠英说:“有,棉纱有的是,销不掉,单芜湖一个厂就压了300吨。”张劲夫说:“你看,一个销不掉,一个买不到,说明我们工作没做好。你纺织厅马上派人来落实,到第一线解决问题”。社队企业局副局长方欣杰说:“社队企业列不上国家计划呀!”张劲夫说:“社队企业可以列入国家计划。先做个规划,搞个程序,但不要复杂化。”计委副主任张又民说:“这个没问题,今年的棉纱照给,明年列入计划”。韩翠英说:“无为、肥东、淮南都有纱,就从你们地区就近解决,减少运输周转”。至此,原料问题算是定下来了。不等厂里的同志开口,周子健就发话了:“贷款问题能解决吗?”省农业银行副行长王士举说:“纺织,外贸和我们几家订个联环合同,一个保证原料,一个保证销售,一个保证贷款,不好了吗?谁不执行合同打谁的屁股!”外贸局副局长耿式文说:“销售我们包了。”听了这些话,康永波激动地站起来说:“虽然我们还有很大困难,但是我们体谅调整期间国家有困难,不能全靠国家。我们本着勤俭办厂的精神,自力更生解决自己所能解决的一切困难!”最后,张劲夫同志高度赞扬了这个厂的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并表示要推广他们主动争取上海支援的经验。会议仅仅开了两个小时,这个厂急待解决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挤在四周旁听的工人群众,目睹这个别具一格的现场拍板会,都笑着说:“这种办事作风好,真新鲜!”
李兵
缪有章

专栏:街谈巷议

请济南市市长抓抓蔬菜
万世民
中秋佳节,明月当空。俺这些左邻右舍的街坊们,茶余酒后,凑在一起翘首赏月,东扯西拉。人们从全国的大好形势,谈到全省政治上的安定,农业的丰收,工业的发展,又从全省谈到济南市。大家认为,这几年,济南市的变化也很大,各项工作都有进步,工、农业生产和市政建设成绩显著,市民高兴。
但是,也有不满意的地方。大家说,最突出的是蔬菜供应搞得不大好。老张说:今年从开春到现在,公家菜棚里的蔬菜充足的时候少,唱“空城计”的时候多,就连旺季也没见旺过,眼下更是空空荡荡,卖菜人没事干,经常闲坐着。老李说:农历八月十四、十五这两天,东舍坊农贸市场上的菜价涨得吓人!每斤黄瓜四角钱,每斤韭菜两角五,一斤藕六角钱,一斤芸豆三角五分钱,大葱每斤涨到两角钱……老王叹了口气说:现在吃菜成了伤脑筋的大问题,又缺又贵,真是吃菜比吃肉还厉害哩!你一言,我一语,总而言之,大家对今年的蔬菜供应不满意。这时,老赵说:这些具体情况也不知市长们知道不知道?有的说,还能不知道?!有的说,可能不知道,如果知道,市长们还能不抓不管吗?老陈说:不管市长们知道不知道,咱推老万给市长们写封信,把情况反映反映吧!于是,我便铺纸提笔写道:“尊敬的市长们:陈云同志在一篇《一定要把蔬菜供应问题解决好》的文章中指出:‘蔬菜和其他副食品的供应问题,其意义决不在建设工厂之下,应该放在与建设工厂同等重要的地位。’您们以为这个意见怎么样呢?实话说,这几年咱们济南市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与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至于蔬菜供应,我们真有点意见。一是少,二是贵。一段时间以来,公家简直没菜卖了,全靠农贸市场,谁能吃得起?望您们务必为全市的平民百姓着想,真正象王崇伦抓豆腐那样,深入下去,做些调查研究,切实抓好蔬菜供应。”
写到这里,我们又觉得,类似问题恐怕也不光一个济南市存在,何不把这个感想写出来,送给《大众日报》发表呢?也许比一封平信更容易被市长们看到。

各地商业部门积极安排国庆市场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为了让城乡人民欢度国庆,各地商业部门正在积极组织货源,安排节日市场供应。
随着轻纺工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各地安排国庆供应的日用工业品好于去年,大多数商品数量增加,花色品种丰富多彩。据上海百货、纺织、服装、五金、交电、文化用品等6个公司(站)预计,9月份批发金额将达到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7%,其中属于节日需要的49种商品的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的有38种,各色精纺呢绒、绸缎、毛线、收音机、电视机、国产手表等商品的供应量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西安、武汉、南京、杭州、长沙等地安排的礼品镜、玻璃花瓶、塑料花、彩色灯泡和玩具等都能满足市场需要。
各地在安排今年的国庆供应中,都注意了农村市场的需要。北京市有关部门最近对呢绒、毛线、毛毯、丝绸被面、座挂钟等11种紧缺商品的城乡分配比例进行了调查,远近郊区分配比例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天津市准备投放郊区县的商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并对调往郊区县的商品优先开单和调运,使农民能及时买到节日所需的日用工业品。
各地商业部门在组织日用工业品货源的同时,对节日需要的猪、牛、羊、禽、蛋、蔬菜和烟酒、糖果等也作了适当安排。

后天下之乐而乐
——记西安锅炉总厂领导班子几件事
等大家都安上电扇再说
今年夏天,西安出现少见的干热天气。西安锅炉总厂办公大楼各个办公室,几乎都有吊扇或台扇传送清风。唯独厂长和副厂长的办公室没有电扇的旋转声。一天,厂有关部门在研究给车间10个天车上增购摇头风扇时,有人又一次提议给厂长们也顺便买上。厂长们听说后都坚决不同意。厂长对经办的同志说:“我们要首先考虑生产,考虑群众。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厂经济也不宽余,等生产上去了,日子富裕了,大家都安上电扇,再给我们几个人买吧。”
我们也长两条腿
职工食堂每次开饭,几个厂长总是排队买饭。有的工人说:“你们工作忙,不必站队了。”他们回答说,我们也长两条腿,怎么不能站队。近几年,厂里招进近300名青年工人,买饭时,少数青年人“加塞”、捎带,秩序较乱。后来他们看见厂领导个个都排队买饭,也自动排起了队。
怎能说与领导关系不大
6月中旬一天下午,天气十分闷热。铆焊车间1名女行车工因上班前没休息好,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了,伤势严重。厂里的几个领导干部立即把她护送到医院抢救,一直忙到手术完毕。女工家属和在场的职工都很感动。月末评奖时,几个厂长都主动承担出事故的责任,坚决要求扣发自己的奖金。有人认为,事故不是设备失修造成的,与厂领导关系不大。他们说:工人休息不好,是我们没有创造良好的午休环境;工人上班时麻痹大意,是我们平时教育不够,说明我们厂在安全生产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怎能说与领导关系不大。在他们的坚持下,当月都扣发了奖金。
不为群众谋福利,要我们干啥!
去年冬天,厂长宋选明在一次全厂干部会议上号召每个部门、每个干部为群众做一两件好事。他对大家说:“不为群众谋福利,要我们干啥?”
他们说到做到,几个月来已经为群众办了20多件好事:一分厂利用400平方米人防设施,办起了职工食堂,解决了建厂25年一直借用兄弟单位食堂的问题;二分厂修建了职工澡堂;三分厂的澡堂正在动工;兴建职工宿舍楼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动工。
这个厂的几名领导干部都是1979年组建总厂时调来的,他们走遍了全厂的各个角落,看到职工生活中的问题很多,便把急需解决的职工生活问题一一排了队,扎扎实实地一件一件的解决。
新华社通讯员 李培林

齐齐哈尔市粮食供应部门扩大服务范围
既销售大米面粉,也经营自产的熟食等方便食品
本报讯 齐齐哈尔市粮食供应部门扩大服务范围,既经营大米面粉,也经营自己加工的主食品。目前,这个市133家粮店,有117家生熟兼营,100家自办主食品加工站。城市居民从早到晚随时可从附近粮店买到价格便宜、花样众多、新鲜干净的主食品。
这个市的粮食系统从1978年下半年开始自己加工、销售主食品。为了减轻职工家务劳动,方便群众,一些粮店打破只卖大米面粉的惯例,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办起了前店后厂式的主食品加工站。主要生产馒头、花卷、煎饼、大米糕、玉米糕、油条、麻花等方便食品和低档大众化食品,价格相当于职工食堂的标准。由于坚持薄利多销,品种对路、方便群众的原则,很受群众欢迎。三年来,粮食系统的主食品生产业由小到大,逐步发展到拥有各种生产设备559件,固定资产50余万元,每日生产销售主食品9万多斤,可以供22万多人食用一餐,对解决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起了一定的作用。群众满意地称赞粮店“真正成了人民主食生活的后勤部”。
经营主食品的粮店注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食品加工质量。大部分粮店从早6点到晚6点12个小时营业,推车上街服务,有30多家粮店天天到早市去出售主食品。条件较好的粮店还增设了主食便餐部,除主食品外还备有豆浆、豆腐脑,各种小菜等,顾客花二角钱左右就可以吃一顿饭。许多粮店经常组织生产人员到有关单位学习生产技术,聘请有经验的退休工人进店传授技艺,并开展了创名牌产品的活动。
刘允洲

北京市商业部门和粮食部门采取四条措施
对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一视同仁
本报讯 本报首都记者组报道:为了积极扶持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发展,北京市一、二商业局和粮食局本着统筹兼顾、一视同仁的精神,对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的货源分配和供应渠道制定四条具体办法:
一、对于货源充足或一般商品一律敞开供货,允许自由选货。凭布票供应的棉布服装、部分针织品,凡经营管理条件好、有能力的集体网点,和国营批发部门一样供应;凭证定量供应居民的副食品,主管部门本着便民措施,划出一部分居民户给集体网点,保证货源。对用户实行“三包”的电视机、录音机、手表等大件贵重商品,凡具备保修条件的网点,批发部门也提供货源;属于国营批发部门按比例分配的商品,按各区、县确定的集体、个体户的分配比例供应。
二、对从事饮食业和食品加工业的集体、个体户需要的粮、油以及副食品等原料、辅料,参照国营同行业同级标准供给。对有经营特色的风味饭馆、小吃店和地处旅游区、市内重点地区的饮食点,适当供应粮油及副食品中的紧缺品种。对服务、修理行业需要的原料、辅料和零配件,供货部门纳入分配计划。
三、疏通渠道,方便集体、个体户进货。除计划内商品和原料、辅料实行定点就近供应外,对敞开供应的商品打破区域界限,允许到各级批发部门、代批点和兼有批发业务的零售商店选购,就近供货。为减少环节,集体、个体户需要的粮、油,由归口领导单位或个人向所在区县粮油管理部门申报计划,直接供货。
四、供给集体和个人商业、饮食、服务、修理业的商品以及原料、辅料的价格,一律执行国营企业的批发价或倒扣优待价。
上述规定已经开始执行,受到集体、个体户的欢迎,居民也觉方便。据统计,目前市粮食部门对新开业的300多个集体、个体饭馆提供粮食1,000多万斤,食油100多万斤,基本上满足了营业需要。市一商局针对批发点少的问题,最近经过调整,使代批和零售兼批发网点达到51个,进一步方便了集体、个体户进货。

雏鸣
——“华星”牌洗衣机创牌记
“华星”牌洗衣机出自庐山脚下一个不出名的小厂——庐山无线电厂。这个厂原来的产品已经没有什么销路了。
“我们把情况和问题交给了群众,大家的意见是,要改变产品方向,转到生产消费品的轨道上来。”厂长高念祖从这里谈起了他们的“华星”牌洗衣机。
“消费品很多,生产哪一种?听说洗衣机销路很好,洗衣机‘热’刚刚冒头。”有人插话说:“北京、上海、无锡、大连等地都开始生产了,我们起步晚”。厂长接着说:“是呀,我们起步晚。但起步晚也有好处,可取各家之长,避其所短。后来居上嘛,我们要有这个雄心。”
搞洗衣机的消息一传出,有人鼓励,有人怀疑。一位好心的同志从外面来信说,搞洗衣机并不简单,有的大厂试制了很长时间还没搞出名堂,象你们小厂,论设备不如人家一个车间好,论技术人员不如人家一个研究组多,恐怕不易成功吧。言下之意,没有金刚钻,趁早不要揽那个瓷器活!谈到这里,厂长有些激动起来,说:“厂小,设备差,技术力量薄弱,这都是事实。但我们过去试制新产品有一条经验叫做‘择优攻尖’。”
何谓“择优攻尖”?我请厂长详细谈谈。他却把话锋转到试制组身上。试制组组长胡雄剑同志,刻苦学习,勤于动脑,搞过很多技术革新;生产科副科长宋永庭同志,是胡师傅的副手,也是一个革新能手。还有一些技术骨干虽然年轻,但被群众称为腿灵手灵脑灵的“机灵”人物,“择优嘛,就是挑选优秀技术人才组成试制组,猛攻试验关;全厂各车间和后勤部门都为试制开绿灯。”厂长说完,请试制组同志介绍试制情况。
“我们试制组接受研制任务,肩上沉甸甸的,担子重呵!”胡师傅接着说,“洗衣机不但没搞过,多数同志连看也没看过。厂里派我和另一位同志去外地学习。我们有一个指导思想,学是为了创,要立足于赶超,不能立足于仿造。”
试制中提出一个口号是:“时间就是生命!”自去年5月15日开始研究方案,7月5日就拿出了样机,7月10日送几台到江西省工业部门审查,省里决定拨15万元技术措施费和10万元贷款给这个厂添置必要的设备。去年年底,第一批“华星”牌洗衣机开始在省内外试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各地纷纷来函订购,到厂洽购的人也络绎不绝。群众赞扬说:“华星,华星,好看好用,省力又省时”。上海《解放日报》在今年3月介绍全国几种主要单缸洗衣机时,把“华星”排在第一位来介绍。上海日用五金批发部要求包销“华星”牌洗衣机,上海经销部门还热情地给这个厂来信,祝愿华星牌洗衣机成为“一颗明星”!
据有关商业部门和消费者反映,“华星”牌洗衣机有独特之处,如:外形美观、素雅;由于采用优质防锈材料坚固耐用;有独创的整体完好的运转水密封系统,不会损坏电机;有强、弱洗两个档,还有减震等设备,噪音小,耗电少。
“华星”创牌成功,诀窍在哪里?
是取人之长,在“超”字上做文章。但“超”是靠职工拧成一股绳的实干精神。试制时正赶上夏天,有些同志几天几夜不下火线,困了随便找个地方躺一下,或者在水龙头下冲冲脑袋。眼熬肿了,人熬瘦了,谁说半个“苦”字?还有长江化工厂、上海几家兄弟厂的协作和支援,否则也不可能成功的。
“我再补充一点”,厂长接过大家的话说:“从领导的角度看,就是要把工作做在调动人的积极性上。我们抓两条,一是精神鼓励,一是物质利益。”
“总之,制造‘华星’牌洗衣机,炼了思想作风,也炼了队伍。”夜已很深了,厂长的话结束了我的采访。
本报记者 高新庆

专栏:市场随笔

一分两分不嫌少
段玉强
蚊蝇扰人,有心买瓶敌敌畏。但顾客对大瓶敌敌畏望而生畏,一是价钱贵,二是买来了也用不完。最近,我们这里的商店把大瓶分装成小瓶出售,颇受人们欢迎。
有些商店怕麻烦,商品的零售起点总是降不下来,有的店铺甚至把一些紧缺货卖给二道贩子,目的是图省事。这是很不对头的。
一分两分不嫌少,千笔万笔不怕烦,对于商业工作者来说,这就是于细微处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