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三颗卫星
这一组空间物理探测卫星工作正常,不断向地面发送科学探测和试验数据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1981年9月20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一组空间物理探测卫星。这是我国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三颗卫星。卫星准确入轨,各系统工作正常,正不断地向地面发送各种科学探测和试验数据。

西藏中青干部成长快
选拔580多人担任县以上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拉萨9月20日电 西藏自治区一年多来认真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选拔了580多名中青年干部担任县以上领导职务,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60%多。
新选拔的中青年领导干部中,有4名藏族同志担任了自治区一级的领导工作,31名藏族同志担任了地专一级的领导职务。
一些藏、汉族老同志,言传身教,把中青年干部放在第一线,让他们单独处理问题,加快了中青年干部的成长。

彻底扫掉鄙视体力劳动的恶习
本报评论员
不少读者称赞机关干部周末打扫卫生的制度。一封来信说:“扫把不但可以扫掉前进道路上的脏物,更能扫掉轻视体力劳动的陋习,扫掉官气。”这个评论是很正确的。
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是社会主义政权建设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早在一九五七年,党中央就作出决定:一切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资格新老,都应当把自己放在普通劳动者的地位;除了年龄太大、身体有病的外,都应当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这个制度的实行,对于克服干部队伍中的官僚主义,密切同广大群众的关系,曾经起了很好的作用。这些年来,这个制度未能坚持执行,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十年内乱期间,林、江反革命集团把干部参加劳动当成打击迫害干部的“专政手段”,把繁重的体力劳动当成对知识分子干部的惩罚。这就严重败坏了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声誉。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轻视体力劳动的剥削阶级旧观念,在老一代不少同志中没有根除,在新一代许多人中没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至今还未肃清。
劳动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前提。任何时候,不论科学技术如何发达,人类生活总离不开体力劳动,总不能完全摆脱艰苦的劳动环境。没有辛勤而豪迈的体力劳动,人类就无法生存。我们既重视脑力劳动,也尊重体力劳动,并把体力劳动看作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但是,我们相当多的同志忘记了这一点。他们以为,参加不参加体力劳动,是无关宏旨的小事。这是很危险的思想。干部长期脱离体力劳动,高高在上,养尊处优,就容易滋长官僚主义这个“社会病毒”。干部经常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参加体力劳动,经常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特殊化”问题就不容易发生,官、暮、骄、娇四气也不容易滋生,就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
当然,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作法,应当根据不同业务、不同干部的具体情况来适当安排,不能强迫命令,也不能简单化、一刀切,而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各种有效办法。同时,对于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也不能机械地割裂开来,有很多脑力劳动者,废寝忘餐,没日没夜地工作,他们不仅进行艰苦的脑力劳动,也常常伴随着艰苦的体力劳动。因此,要尽可能结合干部的业务情况,为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分量适当的体力劳动。

用生命保住一千多名旅客安全
战士刘柏林舍身抢救遇险列车
新华社沈阳9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志清、通讯员李革志报道: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战士刘柏林,最近为抢救遇险列车英勇献身。
9月15日上午,沈阳至丹东铁路本溪工务段石桥子养路机械队的工人,使用两部液压捣固机在石桥子车站附近的路面上平整线路。10时许,由长春开往丹东的213次直快列车急驰而来。当列车行至距作业点两公里时,车站上先后用信号和电话通知了作业点。但是,工长指挥工人违章继续作业,直到看到火车时,才让大家急急忙忙地向外抬捣固机,致使捣固机连同走行架卡在铁轨上。火车越来越近,眼看事故就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外出返回营房正好路过这里的刘柏林等10名战士,毫不犹豫地同时向作业点冲去,拚尽全力把两部捣固机搬出铁轨。但是,捣固机的走行架却依然横在铁轨上。火车呼啸着向前逼近,刘柏林不顾一切地再次跳到铁路中间。当他奋力举起100多斤重的走行架向外推时,飞奔而来的列车猛地将他撞倒了。列车保住了,车上1,000多名旅客的生命保住了,年轻的战士刘柏林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刘柏林是今年刚入伍的新战士,年仅20岁。他为抢救列车壮烈牺牲的消息传出后,沈阳铁路局和沈阳部队工程兵党委立即分别做出决定,号召广大职工和部队指战员学习他为保护人民利益英勇献身的精神。

合肥大搞清洁卫生推动五讲四美活动
扎扎实实办了三件好事,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
本报讯 合肥市今年6、7月份,大搞清洁卫生,改变了城市卫生面貌,美化环境,推动了“五讲”、“四美”活动的深入开展,改善了社会风气。全市动员机关、部队、工厂、商店、学校、居民一齐动手,扎扎实实地办了3件事:
(1)打扫环境。两个月内全市共清除垃圾32,600多吨,清捞窨井、洗刷墙壁旧标语、填平坑洼、疏通大街小巷阴沟和下水道,还整修了小游园、园林路、街道绿地,打捞了逍遥津湖中杂草,对南淝河、二里河、史家河进行了清障除淤。
(2)抓了食品卫生,严格督促国营、集体和个体饮食业执行“五四”制规定,做到“三防一消毒”(防蝇、防尘、防霉变,餐具消毒)。防疫部门对全市43家冷饮店、5家冰棒厂和冰棒推销人员1,900多人,以及火车站至稻香楼宾馆沿途52家食品、饮食、蔬菜商店和90个个体摊点的1,128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体检,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进行了调整和治疗。
(3)加强了对厕所的管理。对漏雨、粪池倒塌的厕所进行了维修。现在全市1,324个厕所都有专人管理,每天打扫一次,每周消毒两次,粪便及时清运。
城市环境卫生的改善,推动了社会风气的转变。从卫生突破,开展“五讲”、“四美”和“为党增光,为人民服务”活动,起到了振奋精神、改进工作、改变社会风气的作用。
市百货大楼的领导干部、党员不仅带头打扫卫生,还提出要在下班前接待好最后一位顾客,做好最后一笔生意,受到顾客赞扬。西市区红卫街18号大院,过去风气和卫生状况都不很好,西市区委把这个大院作为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重点,派出蹲点组,组织青年办阅览室、出墙报、搞卫生,加强精神文明和法制教育,使大院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干干净净建设四化
中直临时党委决定恢复干部周末打扫卫生制度,不仅有助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搞好党风,对改变社会风气也大有意义。定期打扫环境卫生,形成制度,有利于促进人民身体健康,干干净净建设四个现代化。
我觉得,个人的和环境的卫生工作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人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程度。四十年代,有些去延安参观的人第一个印象就是,共产党人虽穷,衣服虽旧,但收拾得十分整洁,显得生气勃勃。美国友人斯特朗还把这个印象写进了她的回忆录。但后来,这个传统慢慢丢了。我的记忆中有两件印象很深的事。一是前几年在复旦大学读书时,一位来校参观的外宾说:这高等学府怎么象个垃圾堆!二是去年从合肥乘车返京,同车一位在中国科技大学工作的美籍教师谈起她对中国的印象时说,好的东西很多,但环境不整洁,卫生习惯也不好。我当时十分难堪。搞好卫生,完全是个决心问题。
现在,中直机关把周末打扫卫生作为制度定下来,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直机关干部带了个好头。这个制度应当推广到全国各地去,并且加强卫生宣传和教育。
顾勇华

陈丕显谈健全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
方向要明确 态度要积极
工作要做细 步骤要稳妥
据新华社武汉9月20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说,建立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这样的大事情,不能设想一年就搞好。看来要有两三年甚至三五年的时间,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才能逐步健全完善起来。
陈丕显新近在湖北省委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回顾全省农村今年以来各种形式农业生产责任制发展情况的时候说,对于健全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工作,我们的指导方针是:方向要明确,态度要积极,工作要做细,步骤要稳妥。
他解释说:
方向要明确——要明确联产计酬是建立责任制的方向。只有把劳动成果和劳动报酬紧密联系起来,才能真正落实按劳分配的原则,才能真正加强劳动者的责任心。
态度要积极——要朝着已经明确的这个方向积极前进,不要停留在老经验、老办法上止步不前,不要总认为过去那一套老办法永远适用。要积极研究新办法,虚心学习新经验。
工作要做细——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无论对群众、对干部,思想工作都要做深做细,不要简单从事,强迫命令,搞一律化,一刀切。要允许多种形式多种办法并存,让群众在实践中比较、选择。对新情况、新问题要细心研究,细心地找出解决办法。
步骤要稳妥——要积极而又稳步地前进,不要操之过急,不要一哄而起。推行各种责任制,领导要调查研究,亲自办点,取得经验,然后推广。特别是对那些关系重大、牵涉面广的问题,更要谨慎从事,不可轻率。
陈丕显说,发展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还必须注意发展多种经营。

马文瑞等同志到宝鸡灾区慰问群众指导工作
搞好生产自救抓紧秋收秋播
本报宝鸡专电 通讯员白拴堂、记者洪岩、景险峰报道:最近几天,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带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宝鸡受灾地区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工作。他们穿越秦岭,到百余里外的凤县黄牛铺公社,看望遭受毁灭性洪水灾害的干部社员和灯塔电机厂职工。途中,由于铁路公路被冲毁,多处无路可走。在古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秦岭山麓,嘉陵江边,马文瑞和大家脚踩泥石流,手扶悬崖石,跨过独木桥,徒步7里到红花铺,慰问抢修宝成铁路的工人、民工和解放军指战员。他还走访了北星大队无家可归的几个重灾户,对这个大队腾出办公室安排他们居住大加赞扬。
沿途,马文瑞就当前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和恢复生产等问题,对宝鸡市委、凤县县委领导和灾区干部群众说,抗洪抢险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当前急迫的问题是安排好群众生活,搞好生产自救,解决好受灾户的吃饭住房穿衣看病等实际困难。保证不饿死一个人,不冻死一个人。
马文瑞强调指出,恢复生产主要是发动群众,搞好生产自救,白露已过,眼前要抓紧秋收、秋播,把能收回的秋粮都收回来,多种越冬作物,特别是小麦。还要不失时机地搞好小秋收,发展社队家庭副业,恢复被洪水毁坏的农田,并注意做好牲畜安全过冬准备工作。

北京市政府制订五项措施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振奋精神干百天 打个生产漂亮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认真总结了前一段工交生产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抓好今年生产的五项措施,要求工业部门的各级领导进一步振奋精神,深入发动群众,大干一百天,千方百计增产增收,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市政府最近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出五项措施,决心把生产扎扎实实地搞上去。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利润包干的经济责任制。帮助还没有把责任制落实到车间、班组的企业抓紧时间落实,切实搞好民主管理,采取有效办法,防止和克服“利大大干,利小不干”的倾向;坚决克服分配中的平均主义,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切实抓好企业整顿。目前,市经委已经排出94个重点整顿的企业,正调派人员下去帮助整顿。
——继续深入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由市政府组织的50多个财税专管人员会同主管局的财务人员,正分别对30个重点企业进行检查。下一步,全市除组织企业自检以外,还将组织力量对一些重点企业进行深入的检查。凡是采取不正当手段,违反财经纪律多留的利润,都要如数追回。
——抓好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提前投产,发挥经济效益。据初步估计,全市年底前有100多个项目陆续投产。
——切实加强生产调度,及时解决原料、燃料和企业之间的协作配套问题,确保19种重点日用消费品和其他100种轻重工业产品增产。
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还决定,全市煤矿和一些连续性生产的企业,国庆节期间不放假;有些生产市场紧缺产品的企业要尽可能利用假日期间水、电、气充足的条件安排生产,努力做到增产增收,多作贡献。

黄河最大洪峰进入内蒙古
三盛公黄河枢纽工程开闸分洪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月二十日电 十九日凌晨,黄河最大洪峰进入内蒙古,流量达每秒五千七百立米。这是内蒙古历史上最大的洪峰。黄河两岸的大坝正经受严峻的考验。
十九日下午四时,三盛公黄河枢纽工程开闸分洪,减少黄河流量每秒三百立米,把黄河流量控制在每秒五千三百到五千四百立米之内,这对内蒙古的抗洪斗争将起重要作用。

陇海路宝天段恢复客货运输
宝成路阳平关至广元段也修复开通
本报宝鸡二十日电 通讯员白拴堂、记者景险峰今日在宝鸡站目睹:西安—西宁的三百四十三次普通客车,上午十点五十三分进入宝鸡站。停车后,盼望已久的七百余名旅客喜笑颜开登上车厢。十一点二十三分,列车在电力机车的牵引下向西驰去,并于下午十七点三十分,安全正点到达天水站,然后开往兰州方向。这是陇海铁路宝天段客运中断三十天,修复通车后过往的第一列列车;明日将有五对客车通过宝天段。预计,这个区段的客货运输,近日内将逐渐恢复正常。
又电 宝成铁路阳平关至广元区段经广大铁路职工奋力抢修,也于十九日下午六时开通。为确保旅客安全,先试通货车,然后再通客车。

天门棉花丰收 新棉开始外运
我国著名棉花产地湖北省天门县,今年战胜严重的旱、虫灾害,78万亩棉花获得丰收。棉农们纷纷将新棉卖给国家,支援四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