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抵抗组织一致谴责卡尔迈勒所谓新建议
解决阿富汗问题唯一办法是苏联撤军
英报说阿局势发生有利于游击队的明显变化
新华社白沙瓦9月17日电 据在白沙瓦的阿富汗抵抗组织人士告诉本社记者说,所有阿富汗伊斯兰抵抗组织都谴责卡尔迈勒政权提出的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新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阿富汗伊斯兰党(哈利斯派)领导人大毛拉穆罕默德·尤努斯·哈利斯16日说,卡尔迈勒的建议是为苏联服务的。他说,这个建议企图阻止阿富汗自由战士反对卡尔迈勒政权,并使他们停止战斗,这是不能接受的。
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的一位发言人17日说,卡尔迈勒在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抛出这一建议,是企图阻止参加联大的国家不再讨论阿富汗问题或者不采取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强硬立场。他还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阿富汗的难民问题也会得到解决。否则,这个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阿富汗伊斯兰党的人士16日指出,阿富汗问题的产生是由于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因此,只有苏联无条件地撤军,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他强调说,阿富汗伊斯兰党认为,只有靠枪杆子才能彻底解决阿富汗问题。
本报讯 英国《观察家报》最近刊登记者范林登写的一篇报道,这名记者刚刚从阿富汗进行7周采访之后回国。这篇报道说,同他一年前见到的形势“完全不同”,阿富汗局势发生有利于游击队的明显变化。
去年西方记者曾报道,苏联军队在阿富汗控制着主要的道路、城镇和乡村。现在,范林登说,他见到游击队员“在接近苏联军队主要活动中心的地区公开活动”。报道说,“俄国人发动的5次重大攻势都失败了”,游击队“经常发动夜袭”。
记者还指出,阿富汗游击队的武器比以前好了。他们用缴获的苏制卡拉什尼科夫式步枪和火箭榴弹等武器装备了自己。报道说,卡尔迈勒军队已从原来的8万人减少到两万人。

阿富汗游击队反侵略斗争取得新战果
右图为阿富汗游击队在阿斯马尔地区缴获的敌军大炮。
下图为阿富汗游击队缴获的苏制直升飞机。(新华社发)

不明智的政策
本报评论员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八次紧急特别会议已于9月14日结束。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立即执行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决议再一次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的强烈忿慨。
纳米比亚是非洲大陆至今尚未获得独立的唯一国家。问题之所以迟迟不能解决,根本的原因在于南非当局顽固地坚持种族主义、殖民主义的立场。它妄图通过军事行动、武装镇压摧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和前线国家对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的支持。它蓄意设置障碍,阻挠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决议的实施,扶植傀儡组织,制造假独立。最近南非当局对安哥拉的大规模军事入侵,正是这一顽固立场的突出表现。然而,前车可鉴,当年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为了阻挠津巴布韦的独立,也玩弄过围剿、入侵和假独立的种种把戏,但最后仍然逃脱不了失败的结局。今天南非当局作为残存于非洲大陆的最后一个种族主义政权,要想阻挡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洪流,岂非螳臂当车?
南非当局的猖狂,同里根政府的南非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今年5月里根在华盛顿和南非外长的融洽会晤,8月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关于美国对南部非洲执行“不偏不倚”的“中立”政策的谈话,给本来处境极为孤立的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壮了胆。谁都知道,在坚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南非当局同争取独立的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的非洲前线国家之间,不可能有什么“中立”的“不偏不倚”态度。何况美国是在南非有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国家,它的所谓“不偏不倚”的“中立”,实际上就是支持南非当局的同义语。美国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谴责南非当局决议时投弃权票,拒绝谴责南非当局,就是美国这种立场的暴露。美国这种做法,只能纵容南非当局继续逆历史潮流而动,引起非洲国家对美国的不满。这是极不明智的。
非洲各国人民正在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从非洲大陆上消灭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而斗争。苏联霸权主义者为了推行它的全球战略,利用非洲人民的要求,打着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号,积极向非洲渗透。美国在战后昧于世界形势,曾经企图阻挡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不可抗拒的潮流,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在非洲人民心目中留下了恶劣的印象。现在如果美国的当政人士不明大局,仍然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沆瀣一气,那就等于授苏联以柄,使苏联更可以在反帝的借口下进行扩张。这是里根政府必须严肃考虑的问题。
纳米比亚实现独立,已经成为当今非洲和世界非殖民化斗争中的一个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都应尊重和支持纳米比亚和非洲人民的民族愿望,为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殖民统治、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纳米比亚人民在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独立的神圣目标。

一些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代表
谴责苏越入侵阿柬
新华社哈瓦那9月17日电 参加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第六十八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一些国家代表在9月16日的辩论会上,谴责苏联和越南入侵阿富汗和柬埔寨。
西德代表在发言时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世界和平的一个灾难”,他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埃及代表抨击了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的行径,并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种威胁。印度尼西亚代表指出,苏联和越南没有履行联合国宪章,他说,阿富汗问题是不结盟国家面临的一个中心问题,柬埔寨问题是亚洲地区非常严重的问题。
同一天,不结盟国家的议员举行了一次协调会议,并发表一项公报表示将同世界各国议员一起促进国际经济关系进行必要的变革。
这届会议是15日开幕的,大约90个国家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会议。从16日开始就和平、裁军以及中东局势等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大会预定本月23日结束。

泰国军方证实越军在柬进行化学战
本报讯 据报道,泰国军方发言人9月16日说,泰国军队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化学武器,泰军已向它的边境巡逻队发了防毒面具。
这位发言人说,泰国当局几个月来就知道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把有毒化学品储存在经过选择的一些部队中。他还说,泰军化学部已证实了柬埔寨难民和金边的叛逃者所提供的越南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
对于越南在柬埔寨使用灭绝人性的化学武器,泰国方面已多次揭露。今年7月9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和外交部新闻司就曾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由两名逃到泰国的越南军官和一名被俘越南士兵,揭露越军曾在柬埔寨使用化学毒剂。
这次泰国军方的揭露,是继美国国务卿黑格13日在西柏林的揭露之后,进一步证实了越军在柬进行化学战的罪行。越南外交部和《人民军队报》拿不出任何事实否认美国的揭露,却以美国过去曾在越南使用化学武器和现在打算生产这种武器为由,反唇相讥,说美国采取“贼喊捉贼”的手法。但是,这除了自我说明越南确实也是一个这样的“贼”以外,还能有什么意义呢。

埃及报纸支持政府驱逐苏联大使
沉重打击克里姆林宫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开罗9月17日电 埃及《消息报》和《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政府驱逐苏联驻埃及大使和6名外交人员并废除全部苏联专家在埃及工作的合同,认为政府的决定是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沉重打击。
《消息报》的社论说,自从1972年苏联军事专家被赶出埃及以来,苏联人就通过他们驻埃及的大使馆,通过在文职机构任职的苏联专家和他们的代理人等,在埃及的文职部门处心积虑地进行可疑的活动。他们满以为这样,就已经动摇了埃及现政权的根基,可以动手了。结果挨了当头一棒,他们的希望全部成了泡影。
社论说,苏联人和他们的代理人必须懂得,埃及对他们策划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准备反击他们可能策划的任何活动。他们要明白,埃及是强大的和有能力的,埃及政府是很稳定的。他们的阴谋和参与阴谋的分子都遭到揭露,就证明了这点。
《金字塔报》的社论说,自从苏联军事专家被赶出埃及的这些年来,苏联的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都没有放过埃及,其目的是控制一些国家,指使它们奉行对苏联有利的政策。
社论接着说,苏联阴谋的第一部分是通过对埃及周围的国家进行渗透和建立基地来包围和打击埃及。第二部分是在埃及国内制造事件,挑拨离间,利用局势来制造混乱,寻找机会打击和推翻埃及政府。

黎巴嫩各地不断发生爆炸和武装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9月17日电 黎巴嫩国内局势继续动荡,各地不断发生爆炸和武装冲突事件。今天上午,黎巴嫩南部赛伊达市中心发生强烈爆炸,23人被炸死,90多人受伤,几十辆汽车被炸毁,黎巴嫩—巴勒斯坦联合司令部的大楼被炸塌,附近的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并引起大火。
在北部城市谢卡,今天上午也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死伤多人。
在首都贝鲁特南郊,什叶派穆斯林同黎巴嫩共产党的武装连日来发生武装冲突,双方使用了大炮和火箭炮。
9月4日结束的阿拉伯四国委员会曾决定开放4月初以来一直关闭的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全部通道,但半个月来,只开放了一条通道。而不断发生的枪战,使这条新开放的通道也随时可能重新关闭。
黎巴嫩政府总理瓦赞今天谴责“罪恶的黑手”不断制造事端,使黎巴嫩不得安宁,他号召黎巴嫩人民“团结起来,对付各种阴谋”。

波兰政府举行会议讨论国内复杂局势
声称在不得已情况下将不排除采取非常手段
据新华社华沙9月18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部长会议在9月14日和17日举行会议,讨论了当前波兰国内的复杂局势。
报道说,政府同意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的声明对形势作出的估价,并且声明,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将不排除采取与国家非常法相适应的一切手段。
波兰部长会议认为,“团结”工会的中央领导机构和一些地方分会正在为在波兰夺权而斗争,他们不遵守“团结”工会章程,在从事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活动。“团结”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第一阶段会议被很大部分有极大政治野心的人所控制,他们的主要意图是夺权。
部长会议呼吁“团结”工会的普通会员“与这条路线脱离关系”。
波兰部长会议表示,必须排除与挑起对抗和破坏制度原则的势力进行任何协商的可能性,这些势力必须受到当局和社会的坚决反击。
部长会议向其所属机构布置了在国家形势需要时须完成的相应任务,还研究了为保卫社会主义、保卫波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所须采取的具体措施。
另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在9月16日至17日召开了中央书记、省委第一书记和中央各部部长会议,讨论了目前国内社会政治形势,并向党的各级机关和组织提出了建议。

苏联采取报复行动宣布驱逐埃及驻苏使馆人员
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今天向埃及驻苏使馆临时代办发表声明,对埃及政府驱逐苏联驻埃及大使及其他一些人员表示“坚决抗议”,并限令埃及驻苏联使馆武官和使馆的一些工作人员在7天内离开莫斯科。
声明还威胁说,“苏联方面为捍卫自己的利益,保留采取其它必要行动的权利”。
人们认为,苏联政府采取的这个步骤,显然是为了对埃及进行报复。

布加勒斯特集会纪念鲁迅诞辰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6日电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和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9月16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集会,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
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伟大的作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是罗马尼亚人民所熟悉的,鲁迅的主要著作已译成罗文出版。他说,鲁迅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的文化事业,用辛辣的笔锋无情地鞭笞了中国的半封建制度。
罗马尼亚作家协会副主席康·基利泽(作家)在会上介绍了鲁迅战斗的一生之后,特别强调了鲁迅著作的世界价值。他说,这些作品是人类的无价之宝。诗人迪·亚努列斯库朗诵了鲁迅在不同时期所写的一些诗作。

莫斯科举行晚会纪念鲁迅诞辰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和苏联作家协会9月17日在莫斯科举行晚会,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别尔诺夫致了开幕词。苏联作协书记、苏中友协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著名汉学家费德林在会上作了关于鲁迅生平与创作的报告。他说,鲁迅是伟大的作家和思想家,是中国现代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者,从1929年开始,在苏联大量出版鲁迅的作品表明,人们喜爱鲁迅及其作品。
苏联各有关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和许多汉学家参加了纪念晚会。中国驻苏大使杨守正和使馆其他一些外交官也应邀出席。

中津签署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9月18日电 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一项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议定书说,根据中、津两国去年9月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将帮助津巴布韦在索尔兹伯里修建一座有六万个观众席位的体育场。

美国驻欧陆军司令克罗森遇刺受伤
本报讯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9月15日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在西德海德尔堡发生的向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克罗森扔手榴弹和开枪的事件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件”,并对欧洲特别在西德存在的反对美国军队的情绪表示担心。
据报道,克罗森于9月15日坐汽车去办公室的路上遭到手榴弹的袭击,车尾部被炸了一个洞,并且被射击8枪。克罗森受了轻伤。克罗森是北约部队最高司令罗杰斯的副手,指挥着美国驻欧洲的20多万军队。
第二天,在通往美国驻西德空军基地的铁路上发现了两枚炸弹。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16日收到的“红军派”的一封信自称,15日袭击克罗森的事件是他们干的,他们表示要袭击美国基地和美国军事机构的战略家。
西德总理施密特、国防部长阿佩尔对克罗森被袭击事件表示震惊。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严厉谴责袭击克罗森事件的“犯罪”行为,并重申西德政府决心尽一切可能保护驻扎在西德的美国军队的安全。
两个星期前,设在西德拉姆施泰因的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部大楼也曾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0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将军和一名中校。事后,“红军派”声言它对拉姆施泰因爆炸负责。西德警察在克罗森遇刺以后说,极左翼的“红军派”从1977年被迫潜伏之后,“现在再卷土重来”。(附图片)
这是被炸的克罗森的汽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波团结工会说波党声明缺乏现实主义
呼吁团结和安定,表示不能接受挑衅的方案
新华社华沙9月17日电 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9月16日就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9月16日声明发表声明说,“团结”工会将不放弃争取“真正的区域自治的立场”。
发言人奥内什凯维奇说,鉴于经济正在崩溃,“团结”工会围绕对第一需要的商品的生产、储备和分配进行社会监督问题以及对体制实行自治改革问题采取了行动。这两种情况都要求保证给企业以全权领导,不再需要通过联合企业和部来对工厂进行行政上的指挥。发言人指出,在保持迄今的由上级行政当局和党的当局以自己的人出任经理职务的原则下,不论是前一个目标还是后一个目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团结”工会声明,“将不放弃为争取真正的区域自治(人民会议)而进行的斗争。”
发言人说,全国协商委员会对这些问题的立场,已为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决议所确认。代表大会已就改革问题向议会提交了进行全民投票表决的声明。这是符合协商程序的合法途径的。他说:“社会谅解是社会秩序、安定和民族安全的基础。任何人不能破坏这一基础。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最近发表的声明缺少现实主义。‘团结’工会向全体劳动人民,不论是党员,还是会员呼吁团结和安定。我们不接受挑衅的方案。”

苏联再次警告波兰 粗暴干涉波兰内政
新华社华沙9月18日电 据波通社18日凌晨报道,苏联要求波兰当局“立即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以制止“反苏宣传和敌视苏联的行动”。
这一要求是苏联驻波兰大使鲍·阿里斯托夫奉命向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和波兰政府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提出的。
据波通社报道,苏联大使阿里斯托夫在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17日接见他时宣读了一份苏联共产党中央和苏联政府的声明。
这是今年以来苏联最高当局就波兰局势向波兰党政领导提出的第二次警告。第一次警告是6月5日苏共中央给波党中央的一封公开信。
苏联的声明提醒波兰党和政府“注意反苏主义在波兰的增长,注意反苏主义的加剧已经达到危险的边缘”。声明还指责“团结”工会代表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实际上成了对苏联“进行诬蔑和侮辱的论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埃及第三陆军师十七日举行有一万名军人和七百辆坦克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将持续七天的军事演习包括跳伞和越过水上障碍。
埃及和瑞典签署合作协定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和瑞典九月十二日签署了一项关于考察在埃及亚历山大西面卡塔拉洼地兴建电站的技术合作协定。协定规定,瑞典将就在卡塔拉洼地和地中海之间挖凿运河和兴建一座电站进行技术考察,并提供必要的资金。这个工程将于一九八三年动工,估计要花费二十亿美元。第一阶段工程完成后,年发电量可达五十亿度。
印议会否决对政府不信任案
印度议会十八日以二百九十四票对八十三票否决几个主要反对党联合提出的对英·甘地政府的不信任案。这次不信任案主要涉及英·甘地提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安图莱的问题。安图莱曾任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他被反对党指控有很大的贪污腐化行为。两个星期以来,印度议会就安图莱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
印度禁止在重要部门举行罢工
印度国会经过激烈辩论,十六日晨通过了重要部门维护法。法案规定,在重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禁止罢工。法案授予政府广泛权力,解雇罢工者,逮捕和立即审讯他们,并判处罚款和监禁。
美国八月份工业生产下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十六日宣布,八月份的美国工业生产比七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四。这是一九八○年七月以来工业生产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八月份工业生产下降是由于汽车、家用器具和建筑材料生产下降造成的。
古巴向尼加拉瓜派遣大批教师
一百三十三名古巴小学教师十七日启程前往尼加拉瓜。这些教师属于“古巴小学教师桑地诺将军第二国际主义支队”。这个“支队”的总人数为二千名,他们将于最近几天陆续前往尼加拉瓜全国各地,主要是农村地区执教,工作期限为两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