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化红旗制鞋厂民主管理好
责任制联人心 职工当家做主人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通化市红旗制鞋厂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工人参加管理,为搞好生产主动出主意、提意见,全厂呈现出工人当家做主的生动局面。
这个厂从今年3月开始,先后实行了个人三联超定额计酬,小集体超定额计件和百分计奖等形式的经济责任制,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与工人的利益拴起来了。这样一来,工人们不把管理工作单纯看作“是头头的事”了,也再不肯吃“干部管、工人干”的糊涂粥了。大家瞅着干部,盯着管理,七嘴八舌,“评头品足”。开始,厂领导觉得很不习惯,有的人甚至感到有点“乱套”。后来,他们逐步认识到,这是由于吃“大锅饭”而丢失多年的主人翁精神,随着经济责任制的落实,又得到了恢复,是件好事。于是,因势利导地开展了民主管理。
合理地制订出各项劳动定额,是工人们首先瞩目的事。过去搞定额往往是干部“一锤定音”,现在代之以民主商定,即由厂领导、业务部门、班组长组成议定小组,提出方案,然后公布于众。每个职工都有充分的发言权,直到大多数人通过为止。
职工当家做主的精神,还表现在勇于监督干部上。生产指挥不当,管理出漏洞,工人就主动提批评意见。注塑车间以前使用原料不计量,鞋帮大堆放。工人就提出批评:“这么一锅搅马勺,拿着奖金心里也不踏实。”工厂领导接受了工人的意见,成立了半成品库,做到了原料入库检斤,使用计量;鞋帮也实行按号分等计数出入库。从而严密了管理,杜绝了浪费。
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大伙把工厂真正看成是“自己的”了,就珍惜企业的一针一线。过去是机针成包领,小配件成盒要,小工具到处丢。现在大伙自觉交旧领新,处处节俭。制帮车间每月经费由去年的125元降低到56元。
实行经济责任制以来,这个厂取得了从来没有过的最佳经济效果。今年1至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值提高46%;产量增长68%;利润增长1.4倍。最近在东北三省举行的布鞋7项质量评比中,这个厂夺得了3项第一。

龙羊峡水位趋于稳定 刘家峡泄洪量逐步减少
据新华社西宁9月18日电 本社记者杨立本、马集琦自龙羊峡报道:在这里指挥抗洪抢险斗争的电力部部长李鹏今天对记者说:“龙羊峡的抗洪斗争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有信心夺取防汛决战的全胜。”
新华社西宁9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春生报道:受15日黄河上游局部地区小雨影响,9月17日下午2时到8时,龙羊峡洪水流量由5,130秒立米增加到5,280秒立米。此后,洪水流量有所减少,到18日下午4时,入库流量为5,130秒立米。自17日下午2时起,下泄量不断增加,到18日下午4时,下泄量增加到4,550秒立米,比前几天下泄量增加了50秒立米。因此,围堰前水位上升速度减慢,从17日下午2时到18日下午4时26个小时,平均每小时上涨约1.66厘米。目前,龙羊峡库容为9.6亿立米,比最大库容量少4亿立米。
据新华社兰州9月18日电 根据青海龙羊峡及其上游汛情有所缓和的情况,甘肃省防汛指挥部决定逐步减少刘家峡水库泄洪量。从今天12时开始,通过兰州市中山桥的泄洪量由近几天的5,500秒立米控制在5,000秒立米以内,以减轻下游损失和抗洪压力。从今天早晨8时开始,刘家峡水库泄洪量已控制在4,500秒立米以内。

电力部要求广大职工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
坚决刹住供电中的不正之风
表扬好人好事,批评坏人坏事,严处违法乱纪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电力工业部今天召开全国供用电电话会议,号召全国电力部门广泛开展为用户服务的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思想,把整个供用电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使电力工业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电力部副部长李代耕在会上讲话指出,电力工业为用户服务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没有完全肃清,加上我们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在一些供用电管理部门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不正之风,为用户服务的工作还需要大力加以改进。他说,现在有些供用电单位仍被群众称为“电霸”,他们依仗管电的权力,对用电单位和群众进行敲诈勒索,谋取私利,要吃要喝,甚至以拉闸、停电、不予接电相要挟。去年,电力部门就查处过甘肃酒泉供电所所长因买戏票没有得到满足而利用职权对剧院停电的严重问题;也查处过江苏省句容县供电局一个外线工向用户要吃要喝的严重问题;今年又发生了山西万荣县供电局对这个县的文化馆断电长达44天之久的事件,实在令人痛心。
李代耕说,中央领导同志对电力事业十分关心,最近就电力部门如何杜绝不正之风、为用户服务问题提出了意见。我们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动电力职工进一步开展为用户服务好的教育;要联系思想实际和为用户服务中发生的典型事例,进行检查总结,制订公约,制订改进措施。要大力表扬好人好事,批评坏人坏事,提高广大职工为用户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各级供电部门都要积极主动地争取群众监督,征求用户的意见,切切实实地做好供电工作。要坚决刹住供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对于违犯《供电部门职工服务守则》(见明天本报)的,要批评教育;对于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敲诈勒索用户的恶劣作风,贪污受贿、违法乱纪的案件,要进行严肃处理。

专栏:短评

经济责任制与主人翁责任感
吉林通化市红旗制鞋厂的经验证明,经济责任制是调动职工群众当家做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强大经济动力;民主管理的加强又必然使经济责任制更完善、更有群众基础、更加符合实际,从而使其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社会主义企业,职工群众不仅仅是劳动者,而且是企业的主人。这个话,我们已说多年,但是实际上职工群众常常并不把企业看成是“自己的”,甚至把管理企业看成是“与己无关”的事。主人不主事,这是为什么呢?根子就在于企业的经营成果与工人群众的物质利益不沾边,盈不得利,亏不受损。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好坏,与每个工人群众的物质利益挂起了钩。再不是“与己无关”,而是息息相关了。这种经济制度与经济地位的变革,对职工群众的政治、经济以至心理必然产生深刻的影响,他们就会自觉地、自动地管家主事了。“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就会真正成为生动的现实了。由此可见,经济责任制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职工的物质利益和良好的经济效果,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体制,保证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
可以预见,随着经济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必然会出现一个民主管理的新势头。企业的领导同志应该对此有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对国家生活的领导,最本质的内容,就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让我们明确地树立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积极领导和支持职工群众当家做主,珍惜群众在责任制中焕发出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群众一起不断发展和完善责任制。
(原载《吉林日报》)

农民踊跃交售新粮
江西省南昌县小蓝公社小蓝大队今年早稻丰收后,社员们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全大队比去年提前20天完成征购任务。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不顾大局 巧立名目 违犯财经纪律
鹤立林业局截留利润二百多万
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正在查处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持坚报道:黑龙江省鹤立林业局以发展生产为名,去年一年把应上缴国家的212万元利润全部截留,而在年终决算中又谎报亏损,由国家退库弥补了27万元,总共吃掉国家财政收入239万元。这一严重事件揭露后,已引起省里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正在查处。
据称,这个林业局采取的手段之一是通过预提费用,虚报成本,截留利润。1980年5月到9月间,无任何凭证,通过“预提费用”科目虚增综合利用材、协作材成本111万元,在年终决算时,将这部分钱转作“应付款”科目,存在财务科为企业所有,连同上年用这个办法截留的结余35万元,共计146万元。
采用的第二个手段是违反制度,截留收入。
第三,重复列支成本、减少上交利润。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和国家人事局要求各地
尽快给老专家配备得力助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国家人事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科技干部、人事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趁老专家健在,给他们配备得力的助手。
通知说,我国有一批知名的专家,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卓越的学术成就。现在他们有的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对他们多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如再不采取抢救措施,势必贻误时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给他们配备助手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通知指出,需要配备助手的专家是:有真才实学,学术上造诣较深,业务上有突出成就,工作上确实需要配备助手的教授、研究员以及相当于这一级职称的专家;虽未取得相当于教授的职称,但是国内同行专家公认的知名学者,或有重大发明创造,或完成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任务,急需整理资料、总结经验、撰写论文与著作的专家。
给专家配备的助手人选,一般由专家本人提名,组织批准。

国务院、中央军委通告各地
长期妥善保护各种测量标志
对有意破坏或盗窃测量标志者,按情节轻重依法惩办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最近发出通告,要求各地长期妥善保护各种测量标志。
通告指出,测绘部门所建设的测量标志(包括各等级的天文点、重力点、水准点、三角点、导线点、军控点、海控点、炮控点的木质觇标、钢质觇标和标石标志,地形测图的固定标志等),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长期使用的永久性标志,是国家的宝贵财产,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有着重要作用。各级人民政府、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级军区和人民武装部,全国各族人民都有保护的责任。
通告说,测绘部门建设的测量标志,按建设地点的隶属关系,交由地方人民政府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负责保管,并签订《测量标志委托保管书》。凡过去和今后接受委托保管的单位必须指派专人,认真负起保护测量标志的责任。测量标志的保管单位和保管人对所接受委托保管的测量标志,应经常检查,如发现标志有被破坏、移动或损坏的情况,要及时查清原因,通知原建设单位。测量标志未经原建设单位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自行移动或拆毁。对有意破坏或盗窃测量标志者应按情节轻重依法惩办。

专栏:来信

剪彩一定要用整幅绸带吗?
8月底的一天,电视新闻节目中,播映了我国举办的电子计算机仪器展销会开幕式,彩带和两边两个大花团是用整幅的又长又大的绸带作成的,由领导同志一剪子下去剪断了,大家看后觉得太可惜了。接着播映的是日本在我国同样举办的一个电子仪器展览会,而这个会开幕式剪彩的带子,却是比我们的幅面窄得多的尼龙条。两相对照,大家议论开来,认为我们口口声声讲节约,却总是把好好的大幅绸料给破坏掉了。看后,大家心中是不平静的。
议论中,还有人说,大幅绸子剪断了,内部才好私分处理嘛!这不知真假,可能是无稽之谈,但也很值得我们经办展览的各个部门注意。
铁道部 李洪达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将来我国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阁下将于9月25日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可贵的同志爱
中央直属机关某部一位普通干部患了疑难病症,部里的同志陆续到他家里慰问,争着帮助换煤气罐,干家务事,党组书记还陪着他到医院诊治。一天下班前,部领导又把大家召集到一起,研究怎样用真挚的同志爱去滋润这个患病的干部的心田,使他增添战胜疾病的勇气。
走出办公室,大家的心情很不平静。可贵的同志爱,不仅使患病的同志受感动,每个同志都感到温暖和鼓舞。许多经历过战争岁月的老同志,对这种同志爱都记忆犹新:太行山麓的寒夜,军长把自己的军毯盖到战士身上;长征途中,干部把马让给战士,战士让给伤员,轻伤员让给重伤员;最残酷的战斗中,无论干部还是战士,都争着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同志。这种真挚的同志爱,使革命队伍“团结好,如坚壁”,给人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叫人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天,大力提倡和发扬这种真挚的同志爱,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对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是多么需要!
欧春良
“十大王”痛改前非有感
煤井里发生险情,一位青年临危不惧,让别人先撤他后撤,结果被落石砸断了手指。谁能想到,过去他竟是全矿知名的“流氓大王”。
一位青年,拾到手表和自行车主动送交保卫科,还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五名违法犯罪分子。谁能想到,他曾经是有名的“偷盗大王”。
在黑龙江鸡西滴道矿,有十名这样的“大王”,由于党委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帮助教育,全都转变成先进人物。读了这则消息,不由得令人击掌称赞:他们的工作真做到家了。
也有的单位,有那么个把目无法纪的青年,就闹腾得领导束手无策。是什么原因?不妨检查一下,你那里的思想领导是坚强还是软弱?批评的武器举起来了还是弃置一旁?正气扶植起来没有?从这里,是会找到答案的。
杨连仲

维护消费者利益 督促企业改进生产
武汉消费者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导的一个消费者监督委员会在维护消费者利益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这个委员会主要是从流通渠道听取、搜集消费者对产品的意见,并及时用“消费者意见通知书”转达有关企业,敦促改进。
一家化工厂赶在一个节日之前生产了11万条质量不合格的名牌肥皂投放市场。这件事立即受到消费者监督委员会的警告。工厂负责人一再作检讨并迅速作了改正。另一家搪瓷厂出厂的某些制成品由于包装不良,致使不少产品在运输途中受到暗损,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消费者监督委员会积极建议工厂拿出7万元资金用于改善包装。
消费者监督委员会现有79人。他们分布在武汉几家大百货商场以及五金、交电、化工等公司,迄今已举行过两次意见听取会。

上海酒家传喜讯婚事新办退酒席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十八日电 上海不少原来准备在国庆期间大摆结婚筵席的青年,已决定婚事新办,到酒家去退掉了原定的酒席。
据市中心黄浦区第二饮食公司的经理说,他们公司所属的酒家,从八月下旬起就有顾客来退结婚酒席的。其中有八个酒家和饭店,三四天就退了八十八桌。目前,退结婚酒席的还在增加。
上海市已有二百多对青年报名参加上海市新闻单位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的集体婚礼。其中,部分青年就是在退了酒席以后报名参加的。
上海市的酒家和饭店支持青年婚事新办。

为解决天津长期缺水问题
引滦入津工程勘测设计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天津九月十八日电 解决天津市用水问题的引滦入津工程的勘测设计全面展开。
为了解决天津长期缺水的问题,国务院决定由天津负责建设引滦入津工程,把水量比较充沛的滦河水,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境内的潘家口水库经大黑汀水库、天津蓟县于桥水库引进天津。为加快引滦入津工程的建设速度,天津市成立了工程指挥机构,组织水利勘测设计、地质、市政工程设计等部门,投入了紧张的地形测量、地质勘探、线段勘测和工程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