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苏联的无理要求
提议把柬阿局势和化学武器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接受民柬代表证书,苏联阻挠受挫
新华社联合国9月16日电 尽管苏联坚决反对,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今天仍决定提议把柬埔寨局势、阿富汗局势以及化学和细菌武器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
这三项议题是本届联大所面临的最有争议的问题。苏联代表强烈要求取消这些议题,以图掩盖苏越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侵略以及它们在柬埔寨、老挝和阿富汗使用有毒武器的罪行。
但是,总务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拒绝了苏联的要求,通过了提议将上述三项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
总务委员会今天一共通过了列入大会议程的134项议题。这些议题还将提交给全体大会通过。
新华社联合国9月16日电 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委员会今天下午通过了一项提案,接受包括民主柬埔寨代表在内的各国代表截至今日为止递交给大会的全权证书。
苏联代表在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再次无理要求拒绝承认民主柬埔寨代表的资格。苏联的这一企图由于遭到中国、尼日尔、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拉圭和美国的反对而未能得逞。
(编者注: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由九个成员国组成)

泰国军方人士指出
民柬武装力量解放大批村庄
据新华社曼谷9月17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近来,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不断开展游击战,出动小股部队,主动向越南和韩桑林部队发起进攻。据悉,在上个月,民柬方面仅在暹粒省就解放了118个村庄。
他说,现在,侵柬越军士气低落,内部混乱,开小差现象严重。越南当局不得不对这些军队进行整顿。
颂透露,在过去一个月里苏联向越南增运了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然后,再通过空运和陆路运往金边和老挝。
他说,老挝正在加紧征兵,准备新建三个师的兵力,其中有两个师分别驻守在琅勃拉邦和琅南塔。这三个师的武器装备都由苏联提供。
泰国陆军司令部代表威切·汶耶瓦上校说,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方面在政治上遭到失败后,目前正在向柏威夏省、马德望省、菩萨省和磅逊地区增运大批兵力、武器和作战物资,把130毫米口径大炮部署到接近泰国边界的尼米村地区,还强迫十五至三十岁的柬埔寨青年去当兵。
他说,为了加强对接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人民的控制,越南和韩桑林部队在各个村庄周围都围了篱笆,并日夜派人站岗、放哨,严禁居民到柬泰边界上做生意,还强迫尼米村地区的居民迁移到诗梳风地区。
他说,在泰国乌汶、素辇、巴真和达叻府对面柬方一侧,越南和韩桑林部队与柬埔寨抵抗力量发生冲突时,常有炮弹落到泰国境内。越南和韩桑林部队还蓄意炮击泰国边防哨所和村庄,打死打伤泰国士兵和居民多人。

专栏:短评

纯属捏造
9月10日,印度《政治家报》发表一则消息说,装备自动武器的一个中国连,上月初在一个叫“三叉口”的地方进入印度领土200米,并升起了中国国旗。我国有关方面经过调查,证明根本没有此事。所谓中国军队进入印度领土之说,纯属某些印度报纸无中生有的捏造。对此,中国人民深表遗憾。
对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我国政府一直采取积极慎重的态度。今年6月底7月初,通过黄华副总理兼外长访问印度,两国领导人就边界问题陈述了各自的看法,交换了意见,并决定另行确定时间,由两国官员进一步讨论解决。在解决之前,中国方面一再重申双方应积极维持边界现状,维护边界安宁。中国政府和人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现在印度报纸发表这样一条不真实的消息,无疑是一个很不友好的举动,肯定不利于进一步改善并发展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报纸正利用印度报纸发表的这条假消息,从中挑拨,大做文章,以破坏中印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民柬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必须挫败越把金边傀儡塞进联大阴谋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授权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9月15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共同努力,挫败越南当局妄图把它扶植的金边傀儡塞进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阴谋。
声明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粗暴地违背和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现在越南正在玩弄阴谋,企图把它扶植的金边傀儡塞进本届联合国大会。越南当局的这一阴谋如果得逞,就等于使它侵略柬埔寨的行径合法化,并将成为一个恶劣的先例,越南侵略柬埔寨方式的侵略活动就会在世界上重演。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确信,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将不会使越南河内当局的上述阴谋得逞。”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出
美把F—16战斗机调进南朝鲜是对北方的挑衅
新华社平壤9月1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9月16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用最新式F—16战斗机装备驻南朝鲜美军是对北方的严重挑战和威胁。
评论说,美国最近运送8架F—16战斗机到南朝鲜。美国并宣称,作为增强驻南朝鲜美军战斗力计划的一部分,今后将更多地配备这种飞机。
评论说,美帝配备F—16飞机以及在南朝鲜进行露骨的增加武力的活动是对朝鲜半岛和平的严重挑战;是企图用武力威胁我国人民的侵略行为。
评论驳斥了美国关于将F—16战斗机运进南朝鲜是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和保障南朝鲜安全的谎言。评论说:“把核武器等杀人武器运到别的国家,进行战争准备,激化紧张局势,怎么是为了‘和平’与‘安全’呢?”
据报道,这8架美国F—16战斗机是9月14日飞抵南朝鲜的。美国今后还将陆续运送40架F—16战斗机到南朝鲜。

克格勃反埃及阴谋的败露
新华社开罗9月17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的爱国知识分子协助保安人员揭露了苏联克格勃特务对埃及的一名高级知识分子进行策反的阴谋。
暗语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二的晚上,在亚历山大的一座住宅里,一位年轻的医学工程博士总是守候在电话机旁。一到8点整,电话铃就响起来了。电话里传来了对方的声音:“晚安!我是你的学生尤斯拉,我们见见面,你不会反对吧!”
“可以。欢迎,欢迎。”博士回答。
第二天,博士就会依约来到滨海的巴尔伊夜总会跟通话人见面,接受任务。
合作
年轻的博士名叫拉扎克,是亚历山大大学医学工程系的教授。在他争取这一博士的头衔的时候,苏联克格勃威逼他,要他答应与他们合作。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1971年,拉扎克医生被选派到苏联深造,1975年4月,正当他完成博士论文,提交答辩的时候,一个自称是《真理报》记者迪克吐尔的人,主动找上门来,多次约他去公园玩,相机打听萨达特总统的政策和埃及国内是否有反对派等问题。拉扎克博士回国心切,尽量躲避他。于是,学院负责人借故刁难,迟迟不讨论他的论文。就在这个时候,迪克吐尔又找上门来,亮出了身份,说他是苏联的情报人员,并用威胁的口吻说,如不与他合作,就别想通过博士论文。拉扎克出于无奈,只好假装答应合作的要求。说来也灵,这一来他的博士论文于1975年10月就通过了。他11月回国。临行前,迪克吐尔还把他介绍给他未来所属小组的头头伊吉尔(亚美尼亚人),并且定了联络暗号。迪克吐尔还通知他,他的照片已寄到苏联驻埃及大使馆了。但是,苏联克格勃万万没有想到,这位年轻的博士一回国就向埃及保安机关作了详细的汇报。
“大海”行动
好几年过去了,却不见有人来同拉扎克联系。但是,埃及保安人员并没有灰心,他们把自己监视敌人活动的视野比作平静的大海,把克格勃的活动比作大海里掀起的一个浪花,因此他们把捕捉浪花的任务定名为“大海”行动。
4年过去了,浪花以为时机已到,按捺不住地冒了上来。但它已不是以电话的形式出现,而是以一种较公开的方式进行的。
1979年12月的一天早上,拉扎克医生到学校上班,突然发现两个人已在办公室里等他。他们是苏联驻埃及大使馆一秘阿纳吐里·比斯米尼和三秘阿纳吐里·比卜坦。他们要求拉扎克提供国内教派斗争的情况和政治情报。
自那以后,拉扎克同这两个克格勃每次见面的情景都被拍了下来,谈话内容也都被记录了下来,成了苏联在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特务活动的见证。埃及保安人员在与克格勃的斗争中又赢得了一个回合的胜利。·伏柏林·

阿游击队在苏使馆附近打死政府军官和苏联人
喀布尔退役军人逃避当局强征服役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6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加强了在首都喀布尔和其它城市的活动。
据阿富汗新闻社16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9月5日在距离苏联驻喀布尔大使馆几百码的地方进行一次袭击,打死两名政府军军官和两名苏联人。
9月2日晚,游击队袭击喀布尔政权总理基什特曼德一个亲戚的住处,打死3名政府军保安队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喀布尔消息:喀布尔许多退役军人为了避免再次被强征入伍,逃离了喀布尔。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上周连续发生反对当局强征退役军人重新入伍的示威游行。到过政府部门的人说,这些部门的许多退役军人逃离了他们的工作岗位。被雇用在一个西方国家驻喀布尔使馆工作的一些退役军人要了工资以后逃跑了。
报道说,阿富汗当局可能已看到了事与愿违的结果,后来又宣布教师、汽车司机和某些政府职员等不在应征之列。
9月12日,喀布尔部分商店响应游击队的号召举行了罢市。

巴基斯坦同美国达成一揽子援助协议
美国政府将援巴计划提交国会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 里根政府今天向国会提出了为期5年、总数为32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一揽子计划。副国务卿巴克利说,提出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了“使巴基斯坦更加强大,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因为在它的邻国阿富汗,存在着苏联的势力”。
过去4个月中,美巴两国政府就一揽子援助计划进行了频繁磋商,并达成了协议。这项计划包括经济援助和军事销售信贷两部分。巴基斯坦将向美国购买先进的坦克、自动推进榴弹炮、装甲运兵车和进攻型直升飞机等武器。美国还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40架F—16喷气式飞机。
巴克利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里根政府深知东南亚这个动荡的地区对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之重大。“苏联继续采取威胁、颠覆和赤裸裸的侵略等手段,企图实现其充当整个这一地区的命运的最后主宰者的野心”。
他指出,巴基斯坦扼守通往波斯湾的海上通道,这一战略地位使得苏联把其军队通过阿富汗推进到巴基斯坦边境的行动显得更加重要。他强调,里根政府的意图是要“使潜在的侵略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同时表明美巴之间有着牢固的安全关系,使苏联在规划其行动时不得不加以考虑”。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5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伊斯兰堡和华盛顿最近详细讨论了美国准备在今后5年内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并就此“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
声明说:“接受美国的一揽子援助,并不影响我们作为伊斯兰会议和不结盟运动的一个成员国所应承担的义务,也不影响我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众所周知的立场。”
声明说:“特别是对于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我们愿意重申,我们并不会放松同这个重要邻邦发展相互信任关系的努力。我们不是与印度进行军备竞赛。在今后5年里我们可能得到的这种有限数量的武器,只意味着我们要部分地更换过时的防卫装备。”
声明最后说:“就我们而言,我们准备立即与印度进行磋商,以使双方能本着西姆拉协议的精神,提出互不侵犯和互不使用武力的保证。”

波党政治局就当前国内局势发表声明
指责团结工会破坏协议强调局势的危险性
据新华社华沙9月16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今天晚上发表声明,指责“团结”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单方面地破坏了“在格但斯克、什切青和雅斯特申别签订的协议”,“明显地把夺权、把改变波兰的社会政治制度”作为自己的路线。
声明强调说:“国内政治形势正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国家将根据形势的需要采取措施”,“象保卫波兰独立那样保卫社会主义”。
声明指责这次代表大会“致东欧各国劳动人民的信”是“对波兰的盟友们的丧失理智的挑衅”。
声明说,这次代表大会还对波兰议会作出了“粗暴的决议”,对波兰当局“所作的一切努力采取否定立场”,“威胁着政府制定的稳定波兰社会—经济形势纲领的执行”。
声明号召波兰统一工人党全体党员、各党派、各工会组织的会员、宗教组织以及整个社会,从波兰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出发,“明确地反对政治冒险,反对挑起夺权斗争和毁灭社会主义祖国的企图”。
声明还强调,“尽管形势紧张,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仍然确认,它准备建立而且需要建立同所有人的联盟以及同每一个人的谅解,只要他不反对社会主义,只要他珍视祖国的事业并拯救祖国”。
14日,波兰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中央统一行动委员会在华沙举行会议,讨论当前波兰国内社会和政治形势。
9月15日和16日,波兰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先后发表声明,对目前波兰出现“实际上正在进行夺权的斗争”和“破坏社会主义”的严重局势表示不安,强调必须保护国家合法机构的活动,争取稳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形势。
波兰天主教主教团14日和15日也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强调,在目前形势下,要避免带来巨大危险的对抗,要“重新找出一条通向共同坐到会议桌旁的道路”。

鲁迅著作深受朝鲜读者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9月14日电 朝鲜出版管理部门的同志最近说,鲁迅著作深受朝鲜读者的欢迎。
朝鲜自1956至1957年翻译出版《鲁迅选集》(一、二、三卷)以来,又在1965、1971、1979年先后翻译出版了《鲁迅作品选》、《鲁迅短篇集》和《祝福》。这些著作共发行了10万多册,其中《祝福》发行了5万册。

巴金率中国笔会中心代表团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9月16日电 为参加将在法国举行的第45届国际笔会大会,由巴金率领的中国笔会中心代表团、中国上海笔会中心和中国广州笔会中心代表,今天到达巴黎。
16日下午,巴金等中国作家代表会见了法国笔会中心名誉会长克朗西埃、会长塔韦尼埃等著名作家。
第45届国际笔会大会将于9月21日在里昂开幕,9月25日在巴黎闭幕。参加大会的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作家。

我新任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据新华社巴黎9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苏林,今天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递交了全权证书。

第三十届国际军事体育五项锦标赛结束
我解放军队首次参加获团体第八名
新华社日内瓦9月13日电 第三十届国际军事体育五项锦标赛7日至12日在瑞士布雷姆加滕举行。瑞士队以21,540.5分获团体总分冠军。瑞士选手恩格利以5,587.2分获个人总分冠军。瑞典队和西德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亚军和第三名。
军事体育五项是射击、障碍赛跑、游泳、越野赛和手榴弹掷远。中国人民解放军队第一次参加比赛,结果获团体总分第八名,成绩是20,449.5分。庞红云以5,260.7分的成绩获得个人总分第九名。中国选手在手榴弹掷远赛单项中列团体第三,娇力鸣获这个单项的个人第四名。
国际军事体育五项锦标赛是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参加本届比赛的有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奥地利、巴西、比利时、中国、丹麦、荷兰、西德、挪威、瑞典、叙利亚和瑞士13个国家的78名运动员。

日本八旬老人译出我古典医书《黄帝内经》
新华社东京9月15日电 日本八十四岁老人柴崎保三经过25年的刻苦努力终于完成了中国古典医书《黄帝内经》——《素问》和《灵枢》的日文翻译。这套医书共26卷,每卷450至500页。京都医学出版社从1979年开始出版,不久将全部出齐。
柴崎保三六十岁时毕业于东京高等针灸学校,毕业后任该校讲师,开始研究东洋医学,他在研究过程中一字一句地翻译了这部难解的中国古典医书。

王铁崖当选为国际法学会会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家王铁崖教授最近在法国第戎举行的国际法学会年会上被选为会员。这是新中国国际法学者第一次成为国际法学会会员。

苏联对埃驱逐苏外交官反扑无力
本报讯 埃及宣布驱逐苏联驻埃及大使后,苏联中央电视台评论员16日晚发表评论,对此进行无力辩解,显得心虚理亏。
这位评论员不敢正面回答埃及政府破获苏联操纵反政府组织和驱逐苏联外交官所列举的大量罪证,只是一味地重复近来苏联攻击埃及“掀起反苏运动”之类的滥调。
同一天,路透社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认为苏联电视台评论员的“第一次反应”的“基调并不表明在埃及驱逐苏联外交官之后苏联马上加紧对萨达特总统的政府的批评。”(附图片)
埃及政府于9月15日宣布驱逐苏联大使,关闭武官处,并废除所有苏联专家在埃及工作的合同。9月16日,苏联驻埃及的外交官员走出使馆回国。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据报道,莫斯科居民风闻汽油价格将从每升20戈比上涨到40戈比,纷纷抢在涨价前灌汽油。小汽车在加油站前排成了长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挪威保守党联盟在大选中获胜
本报讯 4年一度的挪威议会选举本月15日揭晓,以挪威保守党为首的三个
“非社会主义党”获胜,赢得议会155席中的79席,其中保守党获54席,基督教人民党15席,中央党10席。现执政党工党为首的“社会主义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去多数,仅获70席,比上次大选少8席,其中工党获66席。
在最近三十多年中,除7年之外,挪威工党一直处于执政地位。但自1977年上届大选以来,工党地位有所削弱,保守党的地位则明显上升,1979年地方选举和前不久的民意测验都反映了这一情况。
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经济问题。由于有北海油田支撑,挪威经济近年来维持小康局面。但是在西方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下,挪威经济也面临困难:财政预算出现赤字,外债增加,工业发展迟缓,预计今年还会下降,特别是物价上涨很快,通货膨胀率从去年的10%增加到今年14%,税收越来越重。尽管政府采取了措施,但收效不大,公众中产生厌烦和失望情绪。
在这次大选期间,保守党利用经济问题批评执政的工党对通货膨胀束手无策,攻击政府的税收政策。并提出了减少个人所得税,逐渐废除工业投资税等有吸引力的减税主张,同时主张减少国家对企业的干预等等。保守党的主张吸引了部分原工党选民。
“北欧无核区”问题也是影响大选的因素。竞选初期,工党提出把建立北欧无核区作为欧洲更大范围裁军的一部分。保守党等非社会主义政党抨击工党这一建议给挪威传统外交与安全制造了混乱。西方主要国家也表示反对,使工党显得被动。
根据挪威宪法,在议会中获超过半数席位的三个“非社会主义党”,即保守党、基督教人民党、中央党将协商组织新政府。新政府将在10月中旬组成。据认为保守党领袖科雷·维洛赫将成为新政府的首相。

北约特别协商小组举行会议
为美苏限制欧洲战区核力量谈判协调行动
本报布鲁塞尔9月16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报道,在美国国务卿黑格即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纽约进行会晤,就美苏限制欧洲战区核力量谈判问题进行磋商的前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协商小组今天下午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第10次会议,进一步协调彼此的立场。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美国向盟国介绍了美国所确定的立场,并对欧洲盟国所作出的反应感到“非常高兴”。他还宣布,在9月23日黑格与葛罗米柯进行会谈之后,美国将再次与盟国“进行密切协商”。这位美国高级官员向记者透露,黑格与葛罗米柯的会晤将仅就谈判的时间达成协议,至于实质性问题和其它技术性问题,都将纳入正式谈判之中。
美国高级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谈判必须以削减全部欧洲战区核力量为目标,苏联不能仅仅把部署在欧洲的SS—20导弹移出欧洲领土之外,而是要进行确实的削减,“不能设想苏联人保留这些机动导弹而要美国减少将部署在欧洲的导弹”。
人们注意到,这是针对苏联前不久提出的“延缓部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的。此外,早在8月3日召开的第9次特别协商小组会议就曾指出,苏联的建议“丝毫没有限制能够从乌拉尔的背后达到欧洲的SS—20导弹”。因此,“苏联的建议只能证明苏联对确实削减
(欧洲战区核武器)根本没有诚意”。此间观察家认为,有鉴于此,“苏美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的谈判将是非常艰巨的,因而也是旷日持久的”。
关于欧洲战区核武器作“零的选择”(即苏联拆除中程导弹,美国也不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美国高级官员重申了黑格国务卿9月14日在波恩的讲话,即“零的选择”将是最理想的解决办法,但这“最理想的解决办法”何时到来“现在还谈不到”。他还说,里根政府的政策是使苏美双方在“均衡和尽可能低的水平上”,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
北约特别协商小组是1979年成立的一个专门机构,其任务是负责实施北约1979年双重决定的第二部分,即在部署美国潘兴Ⅱ式和巡航导弹的同时,负责与苏联进行谈判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