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挺身而出,坚决打击经济领域中的歪风
本报评论员
今年年初,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提出了加强对经济领域中不正之风作斗争的重要任务。在这场斗争中,是坚持原则,挺身而出,还是顾虑重重,回避矛盾,这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严重考验。
在同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作斗争中,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当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可是,有些同志却回避矛盾,不敢挺身而出。他们之中有的是自己手脚不干净,作风不正派,因而很难正人;有的是好人主义,怕得罪人,或者“四面讨好,八面灵光”,或者“明哲保身,洁身自好”,对于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斗争。如果我们不能迅速改变这种软弱无力、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所谓纠正不正之风将是一句空话。现在纠正不正之风,主要的不是什么是非不清的问题,也不是再发指示和号召的问题,而首先是敢不敢抓、敢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是一个精神状态问题。
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往往直接或间接地同某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有牵连,这是一些违法乱纪案件检查不下去、处理不了的主要原因。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群众当然要进行监督和斗争,但在当前的情况下,更需要同级或上级领导挺身而出,与之作斗争。负责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上一级党委和政府更应该敢于批评、制止,并认真执行党纪国法。可以说,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挺身而出,是当前能不能刹住不正之风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都要以实际行动做出榜样,切切实实解决问题:发现一件就查处一件,有多少件就查处多少件,不要怕麻烦、怕问题成堆;该哪一级党委管,就由哪一级党委负责管到底,而不能推给普通工作人员和基层去办,致使问题迁延不决或不了了之。只要各级领导认真抓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也就会起来积极进行监督和斗争,刹住不正之风就不是那么难办的事情了。
在这场斗争中,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发挥财政部门的监督作用。在我国,有财政监督、企业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形式。财政监督已实行多年,有成功的经验。基层财政税务人员战斗在第一线,知道内情,熟悉业务,是一支重要的监督力量。企业财会人员整天同财务打交道,一切财务出纳都要经手,谁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都逃不出他们的眼睛。各级党委要坚决支持他们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如果发现有人因坚持原则、揭露问题而遭受打击报复,各级党委要坚持原则,伸张正义。
歪风不刹,党心不顺,民忿不平,“四化”无望。当前,党风和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在我们同经济领域中不正之风作斗争的时候,必然会遇到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一切坚强的共产党员是不怕困难的,只要紧紧依靠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全国煤炭欠产,为什么十个矿务局能有较大增产?
贵在领导干部振奋精神争主动
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前8个月,全国81个统配煤矿多数没有完成国家煤炭生产计划。但是,鹤岗、西山、淮北、潞安、晋城、开滦、井陉、峰峰、淮南、肥城等10个矿务局不仅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有较大的增产。这些矿务局的生产为什么搞得好?是他们有什么特殊优越的条件吗?不是。这是他们振奋精神,正确处理调整和生产的关系,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调动企业内部积极因素的结果。
多年来,我国煤炭生产存在着采掘比例严重失调的状况,今年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煤炭调整的任务很重,给生产带来一定的困难。国家考虑到这种情况,今年在安排煤炭生产计划时,已经把任务适当压缩下来,全年生产计划比去年实际完成数减少了1,260多万吨。但是,有些企业对于完成这个任务仍然信心不足,他们过分强调比例失调的困难,认为在调整中生产指标越低越好。鹤岗等生产任务完成得好的企业却不是这样。他们在困难面前精神振作,不等不靠,以进攻的姿态,积极克服困难,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鹤岗矿务局近五年来平均每年产量递增近100万吨。今年一开始,他们就振奋精神,争主动,往前赶,提出全年产煤1,300万吨的计划,比去年实际产量高23万吨。他们从第一季度就高起点地安排生产,并且千方百计挖掘企业现有的潜力,促进了生产水平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提高。1至7月份生产原煤788万吨,超产87万吨,是全国统配煤矿超产最多的一个矿务局。
阜新矿务局的实践也证明,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怎样,对企业的生产关系极大。今年年初,这个矿务局的一些领导同志一度把生产上的困难看得过重,要求降低生产指标,甚至向上级打报告说,“阜新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结果第一季度生产被动,调整工作也完成得不好。3月下旬以后,在上级领导帮助下,他们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局的生产形势重新进行了分析,充分认识生产上的有利条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4月份以后生产逐步上升。1至7月比国家计划超产煤炭10万多吨。
解放思想,实行合理的经济政策,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是一些煤矿生产搞得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淮南谢一矿今年一开始就狠抓了基础工作,改革了奖励办法,实行以煤计资、联产计酬的经济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不但月月完成国家计划,而且比去年同期增产原煤6万吨。开采已近尾声的井陉矿务局,为提高职工出勤率,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把出勤和奖励制度挂起钩来,使井下采掘工人出勤率达到89.7%,各采区旬旬、月月、季季都完成了国家生产任务。
挖掘企业内部潜力,重视抓正规循环作业、质量标准化和机械化等基础工作,是一些煤矿实现均衡生产的又一个重要措施。山西晋城、潞安矿务局,对采煤机械化问题始终抓住不放松。晋城矿务局经过几年的努力,采煤机械化已达到70.1%,今年他们又积极推广厚煤层中、下分层采煤机械化,使全局采煤机械化程度上升到88.26%,提高了回采工效,上半年煤炭产量超过计划20万吨。甘肃窑街矿务局一矿也由于狠抓了企业整顿,扎扎实实做了许多基础工作,使企业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工程质量和机电设备维修质量都达到部规定的标准以上,各类事故大幅度下降。

滥用职权破坏财经纪律谋取私利
新化县财政局长邹干祥被撤职
本报讯 记者易凯林、文伯其报道:湖南省新化县财政局长邹干祥滥用职权,违反财经纪律,谋取私利,受到撤销财政局长职务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978年,新化百货公司清出应上交而没有上交的款项、县属各单位上交的贪污退赔款共5.7万多元。按照规定,这些钱都应上交国库,但身为财政局长的邹干祥却明知故犯,把这笔款入了地方“小钱柜”,以便为自己谋取私利任意挥霍开方便之门。1979年11月,邹的家乡办小造纸厂要求借款,邹干祥就批准借4,000元,年终决算时,又批准从“其他收入”中退库4,000元,抵销了这笔借款。
邹干祥担任财政局领导以来,多占、侵吞国家资金,有账可查的有2,500多元。其中报销了应该由自己负担的参茸等贵重药品费940多元。
邹干祥滥用滥批资金,不惜挥霍国家资财。经查证,他担任财政局副局长以来,经他批准滥发的补助费达8,670多元。这些大都是挪用农业征收费、税收手续费和其他财政资金。县财办副主任、商业局长受到降级处分,因为他同邹是老关系,是邹的老上级,邹便擅自决定在财政局作特殊困难一次补助400元。邹干祥还利用职权,不顾党的政策原则,破坏国家工资制度。更使人气愤的是,邹干祥还教唆别人弄虚作假,通同作弊。原县公安局一名副局长请客送礼花了五六百元不好报销,邹要他以修建车库雇请工人为名打个报告,邹即批准同意解决480元。
近两年来,新化县许多干部、群众向财政部和有关部门写信,强烈反映邹干祥违法乱纪的问题。经涟源地区和新化县党政领导机关调查,证明情况完全属实。经地区批准,给予邹干祥党内严重警告和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

生产是加法 耗能是减法
上海市轻工业局增产的同时,节能工作取得好成绩
本报讯 上海市轻工业局在努力增产日用消费品的同时,加强了节能工作的领导,实现了“生产是加法,耗能是减法”。今年1至7月工业总产值(不包括由重工业划入的8家厂)比去年同期增长5%,而能源消耗下降,每亿元产值耗能下降5.14%。与定额指标相比,今年1至7月共节约煤炭22,320吨,节约重油4,277吨,节约电力1,743万度。
蒸汽锅炉是上海市轻工业局耗煤的大头。全局现有各种蒸汽锅炉530台,占全局耗煤总量的56%。经部分单位测定,蒸汽热能利用率只有30%左右。从年初起,这个局在抓锅炉更新改造的同时,开展蒸汽管网的整顿改造。上海制皂厂有蒸汽管网3,000多米,应保温的设备49台。由于管理不善,热能浪费大。今年上半年,该厂建立了节能机构,制订了节能规划,在科研设计单位的协作下,进行热网改造,1至6月已节煤2,500余吨。
上海轻工业局还注意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自行车公司采用节能新技术,53台摄氏600度以上的电加热设备已有43台采用硅酸铝纤维保温,加上严格管理能源消耗,1至7月全公司节电1,075万度,占全局节电总量的60%。

安徽省合肥市东陈岗综合门市部领导干部带头杜绝“关系户”,促进了经营作风好转。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专栏:市场随笔

中午停业何日休?
姜波 于晓东
地处闹市区的北京王府井烤鸭店,下午一点半至四点半,停业午休。一天,我在烤鸭店门口数了数,一小时之内,就有186人推烤鸭店的大门,结果是有其门而不得入。与烤鸭店百步之隔的湘蜀餐厅,却坚持全天营业,即使下午两三点钟,依然顾客盈门。为什么王府井烤鸭店就做不到这一点呢?当然,“停业午休”的饭店绝不止这家烤鸭店。试问,职工下班,农民收工,商店却关门;生意来了,挂出了“免战牌”,岂不是官商的弊端!

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
沙市是湖北省的轻纺工业城市。这里有许多女职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和湖北省、沙市的优秀共产党员。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努力创优质产品
全国劳动模范、沙市床单一厂女工李世英,从1977年至今年6月,超产的优质床单产品累计起来,相当于一个同类工种的人两年半的工作量。
李世英从1972年起月月、年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1977年9月,她首创千条床单无疵品的优异成绩。到今年7月上旬,她创造了42,939条床单无疵品的纪录。
李世英每天提前40分钟进车间做准备工作,坚持勤检查、勤巡回;下班后坚持查看当天的产品质量,保证了常年优质高产。1979年10月,李世英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回厂后,要求从看4台布机增加到6台。近两年来,她的产量增加了50%。
帮助别人超自己
沙市塑料五厂织袋车间挡车工胡慧玲,是优秀的织袋能手。人们赞扬她是善于带动伙伴们一道前进的火车头。
25岁的胡慧玲,是沙市市劳动模范,从1975年进厂以来,年年优质高产。1979年10月,她和进厂不久的女工黄艳萍结成了互帮对子,耐心细致地向小黄传授技术。近两年来,小黄在胡慧玲的带动下,进步很快,今年上半年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和“五讲四美”标兵;编织袋也由原来的月产2,300平方米提高到3,800多平方米,接近了胡慧玲的水平。而且有一段时间,小黄的产品质量还名列全厂第一。
旅客的好贴心人
今年夏天,在沙市立新旅社住宿的外地退休老工人张启柱,犯了哮喘病,旅社有个年轻的女服务员和同伴一起,立即把他送进了医院。在住院的17天中,这个女服务员,经常去看望张师傅,还给洗衣服,送汤煨药。张师傅感激地对人们说:“这姑娘真好!”
这个姑娘,就是沙市的优秀服务员张丽珍。
张丽珍1975年参加工作后,任劳任怨,对旅客态度和蔼,服务周到。去年冬季的一天,有个外地工人把有病的妻子送进医院住院后,带着刚半岁的小孩来到旅社投宿。半夜时,这个小孩吃不到奶,饿得直哭。张丽珍知道后,冒着严寒,跑了几条街,敲开店门买来了奶糕。这位旅客感激地对张丽珍说:“你真是服务到家了。”
宋吉水 郑德金 李桂生

西藏恢复和发展民族手工业生产
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自治区正在大力恢复和发展民族手工业生产。今年1到7月份,全区手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0%多。
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农牧区经济很快活跃起来,广大藏族农牧民收入大幅度增加,需要更多更好的民族特需商品。为此,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从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积极扶持民族手工业,并在农牧区建立一些专业合作社、专业队,鼓励社员开展家庭手工业。
据统计,目前全区国营和纳入国家计划的集体所有制手工业企业已有60多个,职工近6,000人,从事各种手工业生产的农牧区社员群众已达3万人,各种民族特需手工业产品产量和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品种已达1,200多个。
主管部门说,现在西藏生产的氆氇、围裙、民族服装、藏鞋藏帽、土陶、藏刀、民族首饰等十多种手工业产品,已能基本满足全自治区群众的需要。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扶助农民养长毛兔
今年以来,湖北襄阳县许多农户修建了兔窝和兔笼,可是长毛种兔不足。县外贸局积极扶助农民养兔,派出专人与供销部门配合,在兔源集中的程河公社和古一公社设立了长毛种兔收购点,调剂余缺。
现在全县长毛兔养殖已由年初的五万四千余只,增加到了九万多只。仅兔毛一项,就可使社员增加收入十一万八千多元。孙正礼熊道海
“凤头”姜片外销
首批一百六十担“凤头”干姜片,将由湖北省来凤土家族自治县运销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凤头”姜主要产地在来凤土家族自治县,这里的栽培历史悠久,每株姜头多达三十多头,很象凤凰头。姜肉肥厚,无筋香脆,除可食用外,还对感冒、肠炎患者有显著疗效。全县“凤头”姜常年产量约十万担。
王登高 杨建华
多捕黄鼠扩大出口
截至八月十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土产公司收购黄鼠皮七千五百五十张,占年计划收购额的百分之七十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黄鼠,俗称“大眼贼”,对农作物和草原危害严重。而黄鼠皮是制裘和制作工艺品的高级原料。
最近,在全县多种经营工作会议上,提倡多捕鼠、多卖皮,以保护农作物和草原,增加社员收入,并为国家换取外汇。 余永金

搭桥铺路
——记《市场》报为消费者和生产者服务的一件事
今年8月25日,在北京市新兴袜厂的车间里,新安装的56台生产尼龙丝袜的全套设备在试车,运转情况良好。这是我国第一个生产高弹性尼龙丝袜的车间,这些机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平口袜、短筒袜、中筒袜、长筒袜和连裤袜400多万双。厂长周金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得感谢《市场》报的帮忙,两年来不断地为我们搭桥铺路,沟通了与消费者的联系”。
早在七十年代的初期,新兴袜厂专为北京的一个文艺团体试制了一批黑色紧身衣裤,服装得体,也由于演员的熟练技巧,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从此,很多文艺体育团体都向新兴袜厂订货。新兴袜厂的同志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想,其他行业的女青年是不是也喜欢长、中筒尼龙丝袜呢?根据市场预测,他们从1979年开始,小批量生产中、长筒袜和连裤袜。不料,有的商场担心卖不出去而不愿经销。正当新兴袜厂为产品销路发愁时,刚刚创刊不久的《市场》报刊登了一条醒目的消息:妇女要穿长筒袜。
《市场》报的宗旨是为广大消费者、生产者、经营者搭桥铺路。新兴袜厂的同志们从《市场》报上看到了顾客的要求,打心眼里高兴,给《市场》报写了稿。稿件登出后,很多顾客直接到工厂选购连裤袜,外地顾客函购的信件一封接一封。1980年内,收到全国23个省、市的来信1,000多封。新兴袜厂专门成立了一个邮售小组,每天忙着收款、取货、缝包、邮寄。打这以后,《市场》报又连续三次报道过新兴袜厂的产销情况。有顾客的表扬信件,有使用和保养尼龙丝袜的小常识。由于销路越来越广,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了他们引进设备、扩大生产的要求。
1980年5月,日本厚木尼龙株式会社社长堀禄助先生,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情谊,主动提出向北京市长赠送生产连裤袜的全套设备。北京市政府决定把这套设备安装在新兴袜厂。同年9月间,年迈的老社长堀禄助先生专程访华,举行了赠送全套设备的仪式,又邀请新兴袜厂免费派12名职工去日本学习技术。今年7月,堀禄助社长赠送的56台设备准时运到北京,还派来14名技工协助安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第一批凝结着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芭蕾牌平口袜、短筒袜、中筒袜、长筒袜和连裤袜等5种产品生产出来了。这种袜采用高弹尼龙丝制成,弹力大,份量轻,透气性强,透明度好,价格比老产品便宜一半,比同类进口产品低10%左右。为此,《市场》报又作了报道,使广大顾客及时地知道了这一令人高兴的消息。
两年来,《市场》报为广大消费者和生产者搭桥铺路做了不少工作,为长筒袜打开销路只是其中的一项。人们希望进一步把《市场》报办得更好,为消费者、生产者、经营者服务得更好。
本报记者 徐建中(附图片)
图为北京市新兴袜厂的工人正在检验长筒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