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承鲁迅的文化遗产,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文化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隆重开幕
邓颖超、周扬等和二十九个省市区代表出席,梅益致词
昨天下午开始举行专题学术报告,各地提交了一百六十篇论文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开幕式。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规模空前的一次鲁迅研究工作者的盛会,是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的主要活动。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讨论会。他们当中有长期从事鲁迅研究的老专家,有中青年鲁迅研究工作者,还有鲁迅研究工作的组织者,鲁迅研究论著的编辑、出版和翻译者。
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主任委员邓颖超、第一副主任委员周扬、副主任委员周建人、胡愈之、叶圣陶以及中宣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部、中国文联及各协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朱穆之、廖井丹、贺敬之、李卓然、周巍峙、邓力群、陈荒煤、傅钟、林林等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文化艺术界、学术界的一些老前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梅益致开幕词。他说,鲁迅的著作和思想,是我们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鲁迅的方向,是我们民族新文化的方向。我们今天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文化,鲁迅仍然是我们的前导和明灯。我们对鲁迅的研究,不仅关系到对鲁迅本人的学识和贡献的评价,而且关系到对中国新文化运动的评价以及对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史的评价,关系到我们民族文化未来的前进道路。鲁迅研究,在文学研究以及整个社会科学研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正因为这样,如何使我们的民族科学地继承鲁迅的文化遗产,如何使我们的民族文化切实地沿着鲁迅的方向前进,便成为我们每一个鲁迅研究工作者光荣的战斗任务。
梅益指出,鲁迅研究工作在鲁迅生前就开始了。鲁迅从五四时期登上文化舞台起,就引起了评论者、研究者的注意。随着鲁迅文学生涯的向前发展,研究者更是从国内扩展到国外,研究的领域也逐渐扩大,认识也逐渐深化。到三十年代,陆续出现了一些有份量的鲁迅研究论文和著作,其中以瞿秋白的《鲁迅杂感选集序言》为最有影响,对鲁迅思想和作品的价值和地位开始了较为正确的认识和评价,开创了用马克思主义研究鲁迅的新篇章。四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对鲁迅作了全面的科学评价,阐述了鲁迅在中国现代文化史和革命史上的伟大作用,这充分显示出对于鲁迅的认识已经得到极大的深入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对鲁迅的科学评价是经典性的论述,它曾经指导我们的鲁迅研究工作循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和日益深化,今后仍然是我们从事鲁迅研究的指针。在全国解放以后,由于党的倡导,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的倡导,鲁迅研究得到蓬勃的发展。然而,随着左倾思潮的发展和泛滥,鲁迅研究也遭到过被践踏的命运。十年浩劫期间,“四人帮”按照他们的政治需要对鲁迅和鲁迅的作品肆意歪曲,糟踏得不成样子。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指引下,随着思想解放运动的开展和“双百”方针的贯彻执行,鲁迅研究又开始了一个繁荣而扎实的阶段。这是鲁迅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的新时期。
梅益在谈到近年来鲁迅研究获得的新成果以后说,为了促使鲁迅研究进一步繁荣发展,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文学、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各个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尤其重要的是还得学会善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来分析具体问题,来从事研究工作。
梅益在讲话中强调说,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思想的革命性就是他的批评精神和战斗精神。在事物面前,他坚持要“有明确的是非,有热烈的好恶”;他还坚决主张“作者的任务,是在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刻给以反响或抗争,是感应的神经是攻守的手足”。学习这些教益,学习和继承鲁迅的战斗精神,对于今天我们面临的思想战线上的新任务,克服软弱涣散的精神状态,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倾向,深入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开幕式上,宣读了学术讨论会收到的一些贺电和贺信。
这次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联、鲁迅研究学会共同举办的。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17日下午开始举行专题学术报告会。
17日下午,有两位鲁迅研究专家在报告会上宣讲了学术论文,论文的作者和题目是:李何林的《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的鲁迅》,陈涌的《鲁迅与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问题》。
18日还将有5位同志作学术报告,他们以及各自的学术论文题目是:王瑶的《鲁迅〈故事新编〉散论》;唐弢的《论鲁迅小说的现实主义》;钟敬文的《作为民间文艺学者的鲁迅》;曾华鹏的《论〈野草〉的象征手法》(与李关元合作);林非的《近年来鲁迅研究工作的收获以及我们所面临的任务》。
学术讨论会期间,还将按鲁迅的思想和思想发展;鲁迅关于国民性改造的思想;鲁迅的美学思想和文艺思想;鲁迅的小说;鲁迅的杂文、散文和诗歌;对鲁迅作品的比较研究和鲁迅的生平史实、佚文等7个专题,分小组进行讨论,交流研究成果,互相学习,互相切磋。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的准备工作,从去年3月就已开始,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各地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许多专业和业余的鲁迅研究工作者经过精心撰写和认真评议,向讨论会提交了160篇论文。这次学术讨论会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是自从有了鲁迅研究这门学问以来60年中前所未有的。它充分表明我们党和人民对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世界文化伟人的崇高敬仰,和对他遗留给我们的思想文化瑰宝的无比珍视。也充分表明我国文艺界、学术界、知识界对鲁迅思想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已经日益发展,具有了相当广泛的规模和日渐提高的学术水平。

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主任委员邓颖超同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见面。 新华社记者 王辉摄

防止实行责任制后出现小商品减少、产品质量下降
北京市经委采取五条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北京市经委最近采取措施,防止工交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出现利大大干、利小小干、小商品减少、产品质量下降的倾向。
——在核定生产小商品和低利产品企业利润的包干基数和分成比例时,适当放宽指标,给予照顾。
——加强对小商品和低利产品的生产管理。各行业、企业生产的社会需要的小商品及低利产品的产量、品种不得低于1980年的实际水平,并应根据市场需要积极增产。
——利润包干分成,要结合产品质量指标和小商品及低利产品的产量、品种指标完成情况严格考核。
——在整个价格不能合理调整以前,根据不同情况,适当调整部分小商品和低利产品的出厂价和对人民生活影响不大的产品(如洗衣板等)零售价;对部分小商品和低利产品减免税收,或调整企业之间的利润分配比例,逐步贯彻执行优质优价政策,优质产品的售价应高于一般产品。
——各工业局和总公司对于一贯重视产品质量、生产小商品或低利产品积极努力,成绩显著的企业,要予以表扬,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补助。

甘肃农大教师帮助农民科学种田
讲师蓝世奇去年到武威县参加试点,提出增产方案已见效果;今年有四名副教授、十二名讲师和他一起试验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畜牧、土化、农机等8个专业的17位教师,根据新形势下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迫切要求,自愿组织起来,帮助武威县羊下坝公社开展科学种田,成为深受农民欢迎的技术顾问。
羊下坝公社是武威县农业综合科学试验点,去年年初,农大农学系讲师蓝世奇参加了试验点的技术指导工作。他根据武威县农林牧发展不协调,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比例不合理,夏田面积过大,轮作倒茬困难等带有全局性的一些问题,结合羊下坝公社的实际,从种植制度入手,提出了“三年三区轮作制”这个适合河西川水地区农业全面、持续增产增收的试行方案,并同试点工作组和三沟大队农科队的同志们一起,采用河西种植面积较大,农民易于接受的小麦单种、小麦套种绿肥、玉米间种黄豆等8种主要种植方法进行小区对比试验,结果各种套种作物都比单种大幅度增产,干部社员纷纷采用蓝世奇提出的技术方案。今年年初,为了满足农民要求,甘肃农大4名副教授、12名讲师自愿组织起来,和蓝世奇一起参加羊下坝综合科学试验点的工作。参加试验的教师一方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一方面指导大田生产。

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
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作物
据新华社昆明9月16日电 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积极帮助当地少数民族发展热带经济作物,深受各族人民赞扬。
建立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小勐仑的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周围聚居着傣、哈尼、基诺等少数民族。从1959年建所起,这个所的科研人员和职工就十分注意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搞好关系,一方面依靠他们进行热带植物资源的调查和研究,同时热情指导和帮助他们发展热带经济作物。
橡胶、茶叶人工植物群落,是这个研究所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在研究所的具体帮助下,这些年来,附近的生产队已发展了一定面积的橡胶、茶叶群落。今年,热带植物研究所又与勐仑公社签订了橡胶、茶叶群落联营合同,由植物所出资金、技术,公社出土地、劳力,共同种植了橡胶、茶叶500亩。

万里到辽宁慰问灾民
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采取灵活特殊的政策因地制宜地搞好灾区的恢复和建设工作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最近到辽宁省了解灾情,向受灾的朝阳和辽南地区人民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问候。
朝阳地区继去年大旱之后,今年又连续遭受严重旱灾,造成绝收的农田面积约350万亩。7月下旬,辽南地区又遭受严重水灾,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有3,000多户无家可归。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十分关怀,对抗灾救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援。
万里同志在沈阳听取了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关于辽宁省灾情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抗灾救灾中取得的成绩,勉励全省人民要继续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夺取抗灾救灾的新胜利。
万里同志还详细询问了灾区人民生活安置情况,指出,冬季即将来临,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要切实解决好灾区人民的衣、食、住和冬季取暖问题;同时要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大力表彰抗灾救灾中的英雄模范人物;要吸取遭受灾害的教训,寻求根治水、旱灾害的办法;要尊重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办事,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灵活特殊的政策因地制宜地搞好灾区的恢复和建设工作。

赵紫阳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时说
我国第六个五年计划已有轮廓
经济调整的进展情况良好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时说,我国经济调整的进展情况是良好的。我们正在制订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已经有了一个轮廓。总的指导思想是,不过分追求建设速度,而更注重于经济效益,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昨天到达北京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团长是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代表团顾问是日中经济协会顾问稻山嘉宽。
今天的会见是在中南海紫光阁进行的。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对八十五岁高龄的土光敏夫先生不辞辛劳,为促进中日友好和经济交流作出的努力表示钦佩。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的时机很好,我国正在制订第六个五年计划。我们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经济合作的途径。
土光敏夫说,我们听了中国方面的情况介绍,对中国经济调整计划的顺利进行感到很高兴。我们要尽力同中国方面进行合作。
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会见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发展能源的方针和重点。
今天上午,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机械委员会的负责人同代表团举行了座谈。

北京市节约用水联合检查组成立
北京市节约用水联合检查组9月17日成立。联合检查组由北京市和水利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北京市市长焦若愚、副市长赵鹏飞、市委书记王宪、水利部副部长李伯宁、水利部顾问杨文汉担任联合检查组的总负责人。

山西四十县划为林区县
山西省人民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全省划出40个县为林区县,已划定的这批林区县,占全省县(区)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浙江发展饲料工业
浙江省近两年来共筹集资金550万元,筹建饲料厂和饲料车间39个。到今年8月底,已建成投产的工厂、车间有10个,1到7月份已生产配合混合饲料2.5亿多斤。

安徽八户农民办外贸产品加工厂
安徽霍山县南岳公社刘方院生产队桂绍松、郭中兴等八户农民集资办起了一座外贸产品加工厂。
目前,这个厂已同县外贸公司签定了年产值为25万元的产销合同。
(据新华社)

贺绿汀、朱践耳建议重视中小学的音乐教学
提倡健康向上的音乐 培养青少年高尚情操
新华社贵阳9月17日电 音乐家贺绿汀、朱践耳在不久前举行的贵州省“苗岭之声”音乐节上,提出要重视中小学的音乐教育,要提倡健康向上的音乐。
贺绿汀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朱践耳是上海交响乐团作曲家,他的代表作有《唱支山歌给党听》、《接过雷锋的枪》等。他们说,近年来一些资本主义社会的商业性音乐和流行“时代曲”一度在音乐界一些同志中和部分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应当引起社会各方面的严重注意。社会主义的健康向上的音乐,是培养青少年一代高尚情操,共产主义美德必不可少的教材。他们建议,在中小学学生中,多组织合唱队、民族小乐队等,经常开展业余的音乐演唱、演奏活动。有条件的大学可组织管弦乐队,演出一些有民族特色的交响乐,焕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激情和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他们希望专业的音乐团体要和中小学音乐教师相结合,帮助中小学音乐教师提高音乐教学水平,搞好音乐教育的普及和提高。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耳目一新
今年前七个月,全国统配煤矿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带头作自我批评,说他应负主要责任。读此报道,耳目一新。多年来,我们的报纸表扬居多,批评很少,至于自我批评的,特别是象部长、省长这些干部的自我批评,更如凤毛麟角。现在一位部长主动把自我批评公诸报纸,实在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敢于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表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长期以来,我们党以及许多同志犯了错误,都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得到纠正,从而振奋精神,继续前进的。但是,近十多年来,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在许多同志身上淡薄了。现在开展批评很难,自我批评更难。这种讳疾忌医的表现,是端正党风的一大障碍。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再次提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希望在我们的报纸上读到更多的自我批评,使人感到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如同生活中的洗脸、扫地那样不可缺少。 朱小平
“涓涓细流”值得注意
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京、津人民动员起来,节约用水。有关部门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厂矿企业积极实行合理用水,有关科研单位积极研制循环用水设备。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分批为住户安装水表,改变用水“吃大锅饭”的状况。
这些措施都是好的。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就我家来说,已经装了水表,我们也深知节约用水的紧要,无论从个人开支着想还是从全局利益出发,都愿意尽量节约用水。可是,水管漏水将近一月,维修单位可能因人手少,至今未予解决。我想,节约用水固然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小处着手。水管漏水,厕所漏水,此类事情所在多有。涓涓细流,天长日久,也会造成惊人浪费,应当引起注意。
晓满

纪录影片《国之瑰宝宋庆龄》和《孙中山的家乡》摄制完成
本报讯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纪录片《国之瑰宝宋庆龄》和《孙中山的家乡》两部影片已全部完成。
《国之瑰宝宋庆龄》真实地纪录了我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亿万人民对她吊唁、送别、追悼等活动。影片运用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介绍了宋庆龄同志七十多年来波澜壮阔、光荣伟大的革命经历。影片中我们还能两次听到她在会议上讲话的亲切的声音。 凤岗

从十月十一日十八点开始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运行图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为了扩大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铁道部将于今年10月11日18点开始,在全国铁路(包括昆明局窄轨铁路)实行新编列车运行图。新运行图的实行,对缓和目前旅客列车严重超员,改善运输条件将起一定作用。
和现行运行图比较,新运行图将增加旅客列车64对,其中各类直通客车14.5对,各类局管内客车49.5对,特别快车10对。旅客运输能力预计平均每天可达260万到265万人次,比目前提高30到35万人次,年运输能力也将提高1到1.2亿人次。
新增的旅客列车中,加强了首都和各省、市、自治区的直接联系。北京至各省会的直通快车,有的增开了班次,有的由直快改为特快,不少由隔日开行改为每日开行,方便了旅客。为了适应当前农村集市贸易和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新运行图增开了一批短途快慢列车。

数千名铁路职工冒雨抢修
陇海路宝天段试通货车
本报宝鸡17日电 记者景险峰、通讯员白拴堂从宝成、宝天线路抢修总指挥部获悉:20多天来,经过数千名铁路职工冒雨抢修,今日下午17点34分,通往兰州方向的1819次货车,从宝鸡站始发。17点45分,开往宝鸡方向的1806次货车,从天水站发车。至此,全国人民关注的中断了27天的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经过抢修,已试行通车。
为了行车安全,铁道部组织北京、兰州、郑州、沈阳等铁路局的有关同志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协助西安铁路局对宝天线的抢修工程进行检查验收,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四川探明一个金矿
基建工程兵某部指战员艰苦奋斗两年,在四川北部探明了一个中型金矿。这个金矿品位较高,矿区水源充足,交通方便,便于用大型机械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