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抢在洪峰前面的人
——记军民奋战加高加固刘家峡水坝
黄河上游的高山莽原上秋雨连绵,18万多平方公里广大流域的雨水都汇集到黄河。奔腾呼啸的洪水严重威胁着龙羊峡水电站施工围堰,刘家峡水库大坝也经受着严重的考验。龙羊峡施工围堰由于排水有一定限制,进入9月中旬,库容以每天1亿立方米的速度在增长。万一龙羊峡围堰溃决,就将有10多亿立方米的大水,以上万秒立方米的流量,涌入已蓄水40多亿立方米的刘家峡水库,如不提前采取紧急措施,洪水将漫过大坝,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刘家峡水库维系着下游亿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国务院在发给四省、区的紧急通知里,要求刘家峡在逐步加大放水量,腾出库容的同时,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刘家峡副坝和主坝的加高加固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首先接受加高加固大坝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工程兵某团和炮兵某团指战员,深知时间对于确保大坝的关系,从接到命令到进入工地,都象执行作战任务一样,分秒必争。
炮兵某团9月11日晚上11点30分接到命令,12点将命令传给在百里之外搞野营拉练的二营。次日早晨4点钟准备完毕,6点钟两地部队分两路向刘家峡开进,一路11点30分到达,比上级要求提前了半个小时;一路下午2时到达,比上级要求提前了两个小时。到下午4点钟,两路部队全部搭好帐棚,开好动员大会。4点10分,炊事班就地野炊,5点钟准时开饭,6点钟跑步进入大坝工地,连夜冒雨摆开战阵。
走在时间的前头,就是抢在洪峰的前头。防汛指挥部要求16日以前完成加高加固坝身工程,指战员们表示:绝不耽误一分钟。
13日清晨,1,000多名民兵、民工也冒雨前来参战。军民们干劲很大,特别是解放军,小伙子都是跑步干的。
来到大坝上,只见泄洪道上洪水咆哮着飞流直下,撞入河底发出震天的轰鸣,腾起四、五十米高的水柱,茫茫水雾淹没了河谷。然而在大坝工地,三千护坝勇士的英雄气概和实际行动比那奔腾的波涛更壮阔。那此起彼伏的鼓动口号,久久回荡在山谷之中:“为了兰州,为了黄河下游人民,誓保刘家峡!”以实际行动支援川陕甘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与洪水抢时间,表现在战士身上,更表现在干部身上。记者来到副坝工程的拐角处,看到了正和战士一起垒草袋的某团团长朱许生和政委常永安。他们挽起衣袖,卷起裤筒,浑身泥土,仔细上前一看,两眼都网满了血丝。战士们介绍说,团长和政委已经是两个晚上没有合眼了。前天晚上,连夜制订抢险方案;昨天晚上在工地跟班作业。天下雨,但他们连雨衣也不穿,一人一辆架子车,装得比战士多,跑的比战士快。全团5名团机关领导干部,也都和他们一样,冒雨奋战。
离特大洪峰到来的时间近一天,军民们的干劲就添一倍。这里还有1,000多名民兵战士,他们更是生龙活虎干劲十足,为加固大坝,脚步疾飞。永靖县三塬公社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他名叫王进喜,几天前得知刘家峡险情的消息,就到大队里要求参加民工队。大队领导说他年岁大,不同意,他生气地说:“人老怎么啦,人老骨头硬,不怕摔打,哪一点比不上小伙子?”为了达到出征的目的,他又苦苦哀求说:“还是让我去吧,为大坝出点力,好叫心里踏实些”。果然,他这一手奏了效,大队民工的名册里,写上了他的名字。到了大坝工地,他与小伙子们比着干,有一天,他一人就装了250个草袋。
就是因为三千军民都是走在时间前面的人,走在险峰前面的人,有讲究速度和效率的最佳精神,才使得刘家峡大坝加高加固工程于16日12点钟提前完成。一条黄土副坝长354米,高3.6米,主坝长546米,高2.3米,底宽均为4.9米的子埝,宛如一道新的长城,巍然屹立在刘家峡水库大坝之巅。
本报记者 王天铎
新华社记者 周德广 邓国添

专栏:来信

向韬奋学习
邹韬奋同志当年主编的一些报刊,深受读者欢迎。首先当然是因为内容好,坚持进步的方向,反映了人民大众的愿望和要求。除此,精心编辑,文章短小精干,也是一个原因。
陆诒同志最近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回忆韬奋主编的《生活日报》和《大众生活》周刊,其中谈到韬奋在香港创办的中型报纸《生活日报》,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有新闻报道和言论,尽可能写得简短,使读者节省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这张报纸的一版每天有一篇社论,一般不超过500字;二版登国内新闻和短评,短评真短,不超过100字。陆诒同志当过该报驻沪记者,韬奋曾写信向他提出忠告:“记者下笔之时,要处处为读者着想,把事情说得明白一点,写得短一点,就好。”
我想,韬奋的这条办报经验,很值得我们今天学习。因此愿意做一次文抄公,将陆诒同志文章的部分内容转述如上。
一读者

机关行文也要刹长风
报刊文章要刹长风,机关行文也应这样做。现在文牍主义颇为严重。领导同志作长篇报告,机关行文原文照转;工作总结生怕不全面,动辄万言;工作计划担心讲不细,一写几十页;调查报告惟恐说不清,一、二、三又套1、2、3……至于通知、电报、批转、答复,行文之多,相当惊人。我们这里有一个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联合行文印发了几个领导同志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打印了27页,长达16,000余言。还有个单位开了一个小会,光是会议纪要就打印了21页。真是会议不大,纪要不短。机关不少同志的精力耗费在写、改、抄、印、发文上面,能有多少时间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帮助下面切实解决问题呢?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行政公署办公室 文祺

团中央、全国青联用办旅游积累资金办好事
向基层团组织赠送三千台电视机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16日电 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本着为基层服务、为青少年办实事精神,用办旅游积累的资金购置3,000台电视机,赠送给全国一些基层团组织。
9月16日,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行了赠送电视机的仪式。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韩英、书记处书记高占祥向出席全国青少年业余文体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先进单位赠送了20台电视机,其余2,900多台电视机将由各省、市、自治区团委转赠。这些电视机三分之二将分配给农村基层团组织,平均每县一台。

尽量不让秘书代劳
有些领导同志作起报告来又长又空,原因之一:报告稿子不是亲自动手,而是由秘书代劳。
领导同志讲话、作报告不是不可以让秘书协助搜集材料,整理文字。但是主要观点和中心内容,应当由自己考虑好。可是,有的同志不是这样,仅仅出个题目,让秘书的“妙笔”去“生花”。秘书同志既弄不清领导同志的观点,又因为接触实际较少,了解情况不多,只好找报章杂志东搬西抄,又怕写少了说不全面,这样出来的文章还能不长?有的领导还要求秘书写的讲稿必须能讲若干小时,这就更加助长了长风。
其实,不少领导干部讲话,离开秘书的稿子比念稿子要好得多。他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怎么想就怎么讲,没有套话、空话,既简明扼要又生动活泼,为什么一定要让那些空空洞洞的讲稿捆住手脚呢?我觉得,提倡领导亲自动手准备讲话提纲或讲稿,非特殊情况不要秘书代劳,不仅可以改变领导作风,对刹长风也有很大好处。
顾勇华

尤太忠深入西藏边防部队调查研究
关心战士生活就地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成都9月16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尤太忠深入到西藏边防部队了解情况,帮助边防战士解决了衣食住行的许多实际问题。
8月中旬,尤太忠等部队领导同志带领工作组到达日喀则,第二天行车300多公里,赶到某边防团驻地。接连几天,他们到前沿连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两个山口调查情况,到边防战士的宿舍、伙房、菜地、仓库、哨位等处实地察看,就地解决问题。阵地上有些营房破旧潮湿,决定增拨经费将平顶改造成能防潮的拱形顶。哨棚的玻璃不好,决定派人去内地购买一种既能防寒,又有利于观察的新型玻璃。三营驻地吃水困难,决定调一个连队动工打井,从经费和材料上给予保证。他们还和团里商量,组建一个家属服务队,生豆芽、磨豆腐供应连队;并给每个连队配发一台收录两用机,改善边防战士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一路上,他们告诉干部一定要关心体贴战士,把战士当成亲兄弟,衣食住行都要挂在心上。也要教育部队体谅国家的困难,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把边防建设得更好。

瑞典大使奉国王和王后之命举行宴会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习仲勋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奉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陛下之命,瑞典驻中国大使斯滕·松德费尔特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对外文委主任黄镇,教育部长蒋南翔,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等,参加了宴会。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和西尔维娅王后出席了宴会。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在北京的这几天过得很有兴趣,也很有收益,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之间的会谈也是如此,它肯定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将共同努力巩固和加强这种关系。”
习仲勋说:“国王陛下一行这次的访问将为中瑞两国关系谱下新的篇章,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宴会后,随同国王和王后来访并演出的瑞典皇后岛巴罗克乐团演奏了瑞典古典音乐节目。
国王和王后等贵宾今天下午游览了颐和园。

专栏:来信

值得借鉴
有朋友访问欧洲回来,谈到有个国家对外宣传很注意改进文风。他们根据目前世界已进入高度发展,一般读者不愿看长文的心理特点,要求一本普通杂志能使读者在半小时、至多在40分钟内读完。为提高刊物的阅读效果,要求更多地使用图片,以便加强直观效果。他们认为,这是当代世界上办杂志的一种新倾向,也是刊物现代化的方向。
办报、办杂志是给读者看的。改进文风,使更多的读者愿意看,用很少的时间能看完,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文萝

陈慕华会见瑞典王后西尔维娅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瑞典王后西尔维娅陛下。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黄华副总理的夫人何理良参加了会见。

坚决克服文牍主义
写长文之风,不仅在报纸上有,内部刊物以及党政机关的行文中也很严重。现在从中央、国务院到省、地、县各级领导机关每日下达的文件很多,篇幅多数也太长,许多人无暇阅读,主要领导干部更难看完。这不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而且会助长官僚主义。为此,我建议,从上面做起,对现有的内部刊物和各机关行文以及阅读、贯彻的情况做些调查研究,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克服文牍主义,把各级领导的主要精力用到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实际工作中去。
张家口行署科学技术委员会 赵成济

兰州地区厂矿企业边抗洪边生产
刘家峡水电厂在洪水的威胁中安全发电
本报兰州15日电 记者王天铎、《甘肃日报》记者张述圣报道:在面临洪水严重威胁的兰州地区,200多个厂矿企业的广大职工一面奋力抗洪抢险,一面坚持生产,狠抓最后3个月,力争保持自8月份以来工业生产开始回升的局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从今晨8时,通过兰州市区中山桥的黄河流量,已由9月14日的4,421秒立方增加到5,520秒立方,河水冲击桥墩的浪花已经波及桥面,极少数工厂进水,但绝大多数工厂的生产仍然秩序井然。截至午夜记者发稿时,中央各部所属的20个企业、71个省属企业和145个市属企业中,只有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兰州钢厂、兰州木器厂、甘肃轻纺机械厂等12个企业的部分厂区进水,除兰州木器厂已经停产外,其余各厂照常坚持生产。
已经进水和受洪水威胁的各工厂的主要车间、主要设备、变电所和生产水源,已采取围堰等多种办法加以保护;不影响当前生产和必须转移的贵重设备及生产原料正在安全转移。为保证生产用水,都建立了第二泵房、架设了浮船泵房。同时准备了第二线电源,保证工业生产用电。居住在低洼地带的职工家属,顺利安全转移,目前无一伤亡事故。
据新华社刘家峡9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作言、周德广自刘家峡报道:建筑在刘家峡水库大坝中的刘家峡水电厂,在受黄河洪水威胁时安全发电,厂内5台发电机组都按照生产计划正常运转,每天将一千三、四百万度的强大电力输往西北各地。
目前,刘家峡水电厂职工正密切注视黄河水情的变化,加强大坝基础安全观测,加强闸门开闭系统检修,为保证电厂继续安全发电而日夜奋战。

北京集会纪念罗马尼亚音乐家乔治·埃乃斯库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首都1,000多文艺工作者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集会,纪念罗马尼亚杰出的音乐家乔治·埃乃斯库诞生一百周年。
埃乃斯库于1881年出生于摩尔多瓦,4岁开始学小提琴,7岁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获得学院的最高奖,13岁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和作曲,16岁便以《罗马尼亚诗篇》的作品而出名。埃乃斯库不仅是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指挥家、钢琴家,同时还是社会活动家和教育家。
对外文委副主任陈辛仁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在纪念会上讲话。他们赞扬埃乃斯库为罗马尼亚现代音乐开辟了新的道路。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沨在纪念会上详细介绍了埃乃斯库的生平和他的创作风格。
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对外友协副会长、中罗友协负责人谢邦定,以及在京的罗马尼亚同志出席了纪念会。在纪念会上,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在美国著名指挥家戴维·吉尔伯指挥下,演奏了埃乃斯库的《罗马尼亚第二狂想曲》等。

邓小平亲切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陛下。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会见美国各州检察长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美国各州检察长协会主席、密苏里州检察长约翰·阿什克劳夫特率领的美国各州检察长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以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为团长,日中经济协会顾问稻山嘉宽为顾问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代表团的31名成员中,包括日本经济界、财界的主要领导人和通产省官员等。
据悉,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寻求在中国经济进行调整的期间中日两国根本利益的共同之处,商讨双方合作的方向,并向中国方面介绍日本当前的经济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代表团。

徐州地区行署召开授奖大会
表彰7名儿童画国际奖获得者
新华社南京9月16日电 徐州地区行署14日在睢宁县召开儿童画国际奖获得者授奖大会,表彰儿童画小作者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今年4月,南斯拉夫举办了以体育为主题的国际儿童画展比赛。我国选送的30幅儿童画有一组15幅被评为集体一等奖,获得金质奖章1枚、奖状1张。我国获得一等奖的15名小作者中,有《春天》、《武术表演》、《早晨的树林》、《夺红旗》、《自由体操》、《赛龙船》、《跳伞》7幅画的作者是徐州地区睢宁县实验小学和睢城小学的小学生。他们是:周彦(女,9岁),郁萍(女,11岁),徐艳(男,8岁),周平(女,7岁),肖婷婷(女,10岁),王庆(女,10岁),张春梅(女,9岁)。
在授奖大会上,徐州地区行署负责同志向7名小作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省教育厅、省出版局、省文化局等也分别向小作者以及多年来为组织领导儿童画创作做出成绩的睢宁县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习仲勋会见委内瑞拉客人托雷斯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副主席、议会副议长埃洛伊·托雷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方毅会见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彼得·马格拉思校长率领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代表团,双方就两国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问题进行了探讨。
明尼苏达大学同中国交换学者和学生的数量比较多。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9月13日到达北京的。在为期两周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将同我国有关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并商谈科学合作事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冯德培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会见捷克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技术和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科技合作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就进一步扩大中捷两国的科技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曼萨尼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墨西哥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为庆祝墨西哥宣布独立一百七十一周年,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曼萨尼利亚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参加意共和西共党报节日活动
王若水一行三人乘飞机离北京
本报讯 应意大利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邀请,《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若水一行三人,昨天乘飞机离京,前往参加上述两党的党报节日活动。

天津京剧团离京去美国、加拿大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天津京剧团一行67人,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分会副会长侯岢一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进行为时两个多月的访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