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综述

美国加强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
新华社记者 张军力
美国里根政府上台以来,一再表示重视东南亚地区的局势,强调苏联和越南对这一地区构成了威胁,并采取措施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以对抗苏联的南下扩张。
东南亚是当前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之一。苏联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控制老挝,侵犯泰国,不断扩大在印支的军事存在,把岘港、金兰湾变成了莫斯科在东南亚的海军基地,使东盟各国和马六甲海峡都处于苏联的威胁之下。
苏联的猛力扩张,震动了美国。卡特政府执政时就已开始关注苏联对东南亚的威胁,它曾经强调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它不会允许这个地区的力量均势发生重大变化,并保证根据马尼拉条约,美国要对菲律宾和泰国的安全承担义务。卡特政府还同菲律宾达成了继续使用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的协议,同时加速向泰国提供军援,密切了同东盟各国的经济合作。
里根政府执政以来,对东南亚地区采取了更加明确、坚定的政策。它强调,支持东盟的“进步与稳定”是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核心”。里根政府向东盟国家保证,它“决心对苏联明目张胆的干涉主义提出挑战”,支持东南亚“受威胁和处于危险境地的国家”。
为了同东盟各国“建立牢固的联系”,密切同它们的合作,半年多来,里根政府先后派出国务卿黑格、副国务卿巴克利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走访东盟五国,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就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局势以及区域安全问题进行了磋商。美国参、众两院也陆续派出议员团访问东盟国家,对这一地区的安全表示关切。
里根政府重视东盟各国的安全和防务。据报道,里根政府提出,在1982年,美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军援将增加到6.386亿美元,比去年多5,000万美元。1982年美国给泰国和印尼购买军火的贷款将分别增加62.5%和50%。1982年,美国政府还计划增加对东盟国家的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此外,美国也正在设法加强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
美国新政府正采取措施进一步密切同东盟五国的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在发展贸易方面,美国今年3月宣布,将对东盟五国实行贸易优惠待遇。
美国政府加强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是美国阻止苏联在世界范围内扩张的重要一环,是由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重大战略利益所决定的。
东南亚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连结地带。这里的马六甲海峡扼守亚、非、欧三大洲的国际海上交通要道,是美国和日本通向印度洋的咽喉。它一旦被苏联控制,就会切断美国在两洋地区军事力量的联系,并将大大增强苏联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便于莫斯科控制西方的石油和贸易航线,这对西方世界的经济生存将是一场严重的“灾难”。
从经济上看,东南亚地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东盟国家的锡、橡胶、木材、棕油、椰干和食糖,是美国进口的主要来源。1980年,东盟和美国的贸易额已超过210亿美元,东盟成为美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美国在东盟五国的投资总额目前已超过45亿美元。另外,东盟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又为美国的商品出口提供了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这种“重大的战略利益”和“非常大的经济利益”,使美国不得不关注东南亚地区的局势,支持东盟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对里根政府加强在东南亚的战略地位,东盟国家表示欢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最近说,菲律宾支持美国为保持亚洲力量均势所作的努力,并认为这“加强了小国的抵抗决心”。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南斯拉夫大学生活侧影
本报记者 黄炳钧
南斯拉夫的中学毕业生进大学是不需入学考试的,因为大学每年的招生名额都超过当年的中学毕业生总数。但是,竞争还是激烈的。有些系报名者过多,超过接纳能力时,就按学生中学时期的平均成绩和毕业考试成绩择优录取,成绩相同时看谁得过何种奖励。有的学生仅仅因为得过一个4分而名落孙山。哪些系最为热门呢?医学、经济、法律三系已是久盛不衰。今年报贝尔格莱德大学医学系的有1,442人,最后招收600人,有800多人没能如愿以偿。青年们向往经济系、法律系,是同南斯拉夫重视经济和法律分不开的。近年来,建筑系、建工系、电工系等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报这些系的学生,都有一部分人落榜。但是,有不少系并不存在竞争,比如,贝尔格莱德大学设在波尔的技术系计划招收552人,报名者仅62人。
此地教育界人士指出,学生对专业的挑选反映了社会对各种职业给予的不同价值。总的趋势是,更多人热衷于社会科学,而较少愿意搞直接的物质生产。应该说,多年来南斯拉夫培养的大批社会科学方面的人才,对建设一个独特的自治社会起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社会上非生产劳动比生产劳动优越,学校培养一个社会科学专家比培养技术科学专家所耗的投资为少等,使整个大学生的结构产生了不协调现象。1978—1979学年的一年级新生中,法律、社会科学等占61.1%,技术科学占24.5%。去年毕业的大学生中,学社会科学的占半数以上,学技术科学的仅有22%。近年来,南斯拉夫已注意压缩社会科学的招生名额。克罗地亚共和国已从6年前的65%减至去年的48.2%。继续减少招收社会科学的新生,相应地增加技术科学的新生,是今年招生工作的重要特点。
不管怎样,南斯拉夫的大学能容纳全部中学毕业生,确实是高等教育解放以后迅猛发展的成果。战前平均每一千居民有一名大学生,而目前每一万居民有200名大学生。南斯拉夫有大学19所,包括336个系、专科院校、艺术学院等。每个共和国、自治省有一所至若干所大学,设在首府和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一个城市一般是一所大学,下属各系和专科院校分布在全市各地,独立地组织教学活动。除此之外,南斯拉夫还采取其他措施,使青年都有受高等教育的权利。这里的大学生由两部分人组成。大部分是中学毕业后上大学的,称“正规生”,以伏伊伏丁那自治省为例,这部分学生占75.6%。另一部分是已经参加劳动和工作的青年,他们有的脱产,大量是不脱产地上大学,称为“非正规生”,占24.4%。此外还有一批两年制的高等专科学校,培养较低一级的专门人才。从去年毕业的大学生来看,各系的毕业生占55%,高等专科的占45%。教学过程中采取学分制。一个大学生首先得到的是一份课程安排表,规定详细,告诉你何日何时在哪个教室由哪位教授讲什么课,又在什么时候考哪门课,如第一次考不及格,第二、第三……次在何时考,等等。学分制显然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又能使大学的教室、实验室等得到充分利用。学分考够就可毕业,毕业后学生要自己谋求职业。
南斯拉夫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超过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因而也带来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社会对教育作了大量投资,但部分学生毕业后暂时找不到工作,没有得到社会的承认,其中有不少是学经济、法律、师范的。与此同时,象矿冶、机械、建筑等物质生产部门又缺乏足够的专家。或者说,在首都等大城市有“过剩的”专家,如贝尔格莱德目前有480名口腔科大夫等待工作,而别的地区又缺少这类专家。就业难,影响了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有的学生一个系没有学完又转到别的系。因此,4年制的学业,能按时完成的仅20%左右,平均需7年半时间,而且有些人始终没能完成学业,因而浪费了人才。
今年,各共和国、自治省几乎普遍压缩了招生名额,以便提高教学质量,使人才的培养更适应经济的需要。但较彻底的办法仍要动员更多青年在中学毕业后先参加生产劳动,边劳动边深造,或者劳动若干年后再上大学。显然,这是南斯拉夫当前进行的高等教育改革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附图片)
南斯拉夫青年突击队在贝尔格莱德新建筑区义务劳动。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随笔

武器的人道和人道的武器
王士芳
美国决定制造中子弹,在世界上引起不小的议论。众说纷纭之中,少不了莫斯科的声音。它说中子弹“最惨无人道”,将增加“把世界推向核战争深渊”的危险。
中子弹究竟人道不人道?谁要是以人道为由替中子弹辩护,是无论如何无法自圆其说的。事实上,今天也没有这样的蠢人。问题是,莫斯科在中子弹问题上如此大作文章,究竟是否真正出于人道的考虑?
谁都知道,凡是武器,小至刀枪,大到核弹,总是用来杀人的。武器的人道不人道,不在于它的杀伤力大小,而要看它究竟用于什么目的,是自卫还是侵略。莫斯科攻击中子弹不人道,那么它手里掌握的各种武器是不是人道的呢?
苏联入侵阿富汗已一年零九个月。它在阿富汗土地上每天发射那么多的枪弹和炮弹,扔下那么多的凝固汽油弹和玩具炸弹,已经杀害了多少无辜的阿富汗人民,这难道是人道的吗?
莫斯科长期扩军备战,其核武库和常规武库中已积聚了难以计数的杀人武器,其中比中子弹杀伤力超过千百倍的武器有的是。它的武库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已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它对后者的攻击,不过是以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莫斯科现在针对着西欧的250枚SS—20机动导弹,每枚都带三个分别具有50万当量爆炸力的核弹头,差不多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美国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30多倍。一旦战争爆发,它的每枚SS—20导弹都能摧毁西欧的任何一个城市,这种武器难道是人道的吗?
苏联尽管口口声声反对中子弹,其实它自己也早已在悄悄地试制了。据路透社最近报道,西德一位重要的裁军专家埃贡·巴尔对该社记者说:“我们帕尔梅委员会(注:一国际性的民间裁军机构)今年6月在莫斯科得到了一份有关苏联中子武器的文件,从中可以得出结论:苏联已试验过中子弹头。”最近,莫斯科自己也宣布,中子弹对它已不是什么秘密,一旦“需要”,就能马上投产。既然如此,莫斯科攻击中子弹是“最惨无人道”的高调,又有几分价值?当然,很清楚,这种宣传的目的无非是打击别人,掩护自己。

埃及发展甜菜制糖工业
孙佩正
一向被认为只有在高纬度地区才能大规模种植的制糖工业原料——甜菜,不久前在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北部的卡夫拉、谢赫城以北的盐碱沼泽地上试种成功,这个地区处于北纬31度,大体上相当于我国上海、南京所处的纬度。目前,埃及糖业公司正在该地区开垦大片的种植场并兴建糖厂,这对埃及逐步实现食糖自给,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埃及种植甘蔗和生产蔗糖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说,在伊斯兰教进入埃及后,穆斯林们首先将甘蔗由埃及传往西班牙,又由西班牙传到南美洲。直到本世纪的七十年代初期,埃及仍然向国外出口蔗糖。那时年产50万吨,除国内消费外,还出口10万吨。10年后的今天,由于人口的大量增长,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个人收入的提高,糖的产量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不得不由国外进口。1980年埃及全国食糖的消耗量为110万吨(每人年均食糖消费量为26公斤),需进口47万吨。耗汇约3亿美元左右,而且食糖的消费量仍趋增加。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减少食糖进口,节约外汇,成为埃及政府极为关心的问题。
埃及耕地面积有限,全国实际耕地面积仅570万费丹(每费丹相当6.3市亩),平均每人耕地面积只有0.136费丹,粮食生产成为当前的急需,因此进一步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增加蔗糖产量,受到了限制。埃及农艺学家、著名的制糖工业家伊斯梅尔·赛伯瑞首先提出在三角洲北部沼泽地种植甜菜、并在当地建厂制糖的方案。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赛伯瑞的方案是成功的,在改良的沼泽地上种植的甜菜获得了丰收,每费丹产量18吨,单株最重可达10公斤。
在埃及,每费丹甘蔗可榨糖4吨,每费丹甜菜出糖2吨,仅为甘蔗的一半。但大规模种植甜菜,可使长年荒芜的沼泽地得到利用,而且甜菜生长耗水量少,生长期短。每费丹甜菜生长期用水600吨,甘蔗需水1.4万吨。这对于灌溉用水紧张的埃及,当然十分重要。甜菜6个月即可收获,甘蔗生长期跨越了整个农业季节。因此,赛伯瑞的试验结果受到人们的重视。埃及政府决定拨款1.26亿美元,由埃及糖业公司在卡夫拉、谢赫城以北开垦甜菜种植场和建设糖厂。目前,工厂已部分建成投产,面积为5万费丹的种植场已有1.4万费丹开始种植。糖厂将于1983年全部建成,达到年产10万吨的设计能力。如按目前糖的国际市场价格每吨550美元计,工厂投产后,3年即可将工厂的投资全部收回。
糖厂除由自己所属的种植场提供甜菜外,还鼓励和支持附近农民种植甜菜,采用签订合同的方式向农民收购。
埃及政府最近又批准在三角洲地区再建三个年产10万吨糖的制糖厂和相应的甜菜种植场。展望未来,沉睡的沼泽地上,将出现一片片绿油油的甜菜农场和一座座现代化的制糖厂。

印度的部落
印度是一个部落繁多的国家,各种部落达100多个,有两千多万人。这些部落散居在全国各地,大部分集中于北部的中央邦,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中部的比哈尔邦和奥里萨邦,南部的安德拉邦、卡纳塔克邦、喀拉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其中奥里萨邦部落最多,达60个,次之是比哈尔邦,达30个。各部落人数不等,多者几十万,少者几个人。他们大都居住在文化比较落后的偏僻山区和农村,生活主要以农为主。各个部落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彼此很少往来。
目前,大部分部落仍然人丁兴旺,少数已经濒于消亡。
从下面一组照片中,人们可以看到印度一些部落的不同的风俗习惯。
(郁葱)(附图片)
邦达部落的儿童
穆里亚部落人集市
加罗山区的加罗部落姑娘
正在文身的比尔部落妇女
伊鲁拉斯部落的耍蛇姑娘

格韦尼格尔破女子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七岁的游泳运动员乌特·格韦尼格尔,八日以一分○八秒六○的成绩打破她本人今年七月创造的一分○九秒三九的女子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格韦尼格尔是在南斯拉夫斯普利特举行的第十五届欧洲游泳锦标赛上创造这个纪录的。

巴基斯坦获亚洲壁球锦标赛团体冠军
巴基斯坦九月八日获得第一届亚洲壁球锦标赛团体赛的冠军。在决赛中,巴基斯坦队以三比○战胜了印度队,印度队获亚军。
这场决赛只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巴基斯坦队的三名队员默·阿赫梅德、贾亨吉尔·汉和克·泽马尔均以三比○的比分,分别击败了印度队纳·辛格、拉·门琴达和阿·哈亚纳亚克。
这届锦标赛是八月二十九日在卡拉奇闭幕的,有十三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比赛。个人项目的半决赛和决赛将于九日和十日进行。

英国水手尼尔划澡盆横越英吉利海峡
不久前,英国一位水手乘坐一个钢制澡盆,用十三小时二十九分钟的时间双手划桨渡过英吉利海峡,成为第一个乘坐澡盆渡过英吉利海峡的人。
这位水手名叫比尔·尼尔,今年二十岁,是英国商船队的一位二副。他使用的钢制澡盆,长约五市尺,宽约二尺三寸,装有两个排水孔,一个塞孔,并涂有几层聚苯乙烯,以增强其外部浮力。
据英国报纸报道,尼尔从英国海滨城市多佛出发,他一路奋力挥桨,顽强地与风浪和潮汐搏斗,最后终于胜利到达法国海岸。
宽约三十四公里的英吉利海峡,是世界游泳和航海运动员喜爱的竞赛场所。不少新奇的纪录在这里出现。最近的一次是,八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二十六岁的美国体育教师埃里克森用三十八小时二十七分的时间,创造了三次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新纪录。 (据新华社)

“无论如何,我用的是人道武器!”
陈封雄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