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介绍抗苏形势
广大农村属于自由战士 苏军只能占领城市
自由战士已控制巴格兰省主要部分
新华社波恩8月2日电 据《法兰克福汇报》最近报道,正在西德访问的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领导人穆罕默德·扎里夫·卡迪尔指出,苏联占领军目前在阿富汗只能控制城市,而农村仍在自由战士的控制下。
卡迪尔说,苏联目前在阿富汗驻扎着五个步兵师、一个坦克师、400架武装直升飞机和许多米格战斗机,并且不断改变对付阿富汗人民的战术。但是,迄今他们只能控制着城市。他说,“农村属于我们,城市属于苏联人。但城市的街道只是白天属于苏联人,而晚上则属于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
卡迪尔说,目前只有一万至一万五千名阿富汗军队的士兵站在苏联占领军方面,许多阿富汗士兵带着他们的武器投诚到了阿富汗自由战士的一边。他说,阿富汗游击队开始时有72个分散的组织,而现在合成了七个大的组织,其成员约有300万。另外还有三支部族军队,分布在西南部、东部和北部。
报道说,卡迪尔目前正在西德,寻求各方面对他们的斗争的支持,不久将返回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已经控制了巴格兰省的主要部分。
报道说,目前苏联军队在这个省仍保持的基地是达什特—卡拉盖地区,在那里驻扎了一万名苏军和几百辆坦克以及装甲车。
上一周,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巴格兰省谢尔—贾迪德地区北面两公里的地方,袭击了敌人一支运输队,打死了20名士兵,其中大部分是苏联人。穆斯林游击队还缴获了两辆坦克,并俘虏了坦克上的人员。在四周前,阿富汗自由战士还在这一地区向阿富汗政府的一支运输队发动攻击,缴获了大批小麦和其他物资。
报道说,7月25日,阿富汗自由战士对正向伊朗边境移动的苏军发起进攻,打死12名苏联士兵。(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高射机枪阵地

越南和柬伪军队连续侵犯泰国东部边境
新华社曼谷8月3日电 7月下旬,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又多次侵犯泰国东部达叻府,蓄意破坏泰国边境安全。
据此间报纸报道,7月27日上午,一股越南和韩桑林军队的士兵侵入达叻府空艾县空玛堪村地区,并同正在那里执行巡逻任务的泰国海军陆战队和当地群众自卫武装发生冲突,打伤泰国士兵一人。泰国武装力量当即予以还击,将入侵者全部赶出泰国。同一天晚上八时多,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又炮击空艾县哈勒村的泰国海军陆战队哨所,泰国军队进行猛烈反击,直到对方停止挑衅。
7月30日,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向空艾县哈勒村地区开枪开炮,泰国海军陆战队进行还击,双方炮战了15分钟。
在此以前的几天中,越南的直升飞机经常沿着泰柬边界上的班他山山梁飞行,并多次侵入空艾县哈勒村、迈鲁村和考兰地区上空。
另据报道,7月26日,有五名越南士兵从柬埔寨侵入泰国武里南府班骨县边境的农美岸地区,当即被泰国边防部队俘获。目前,泰国军队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

伊朗一些城市继续发生武装骚动
新华社德黑兰8月2日电 自从上月底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人民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拉贾维逃离伊朗去法国要求政治避难以来,伊朗一些城市继续出现骚动。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7月31日,在阿塞拜疆省的大不里士处决了19人,其中包括九名“武装暴动者”。在这个省的阿达比勒处决了人民圣战者组织的三名成员,他们被指控发动武装暴动反对现政权。
据报道,有七个与巴尼萨德尔出走有牵连的人已被逮捕。
8月1日,在法尔斯省的设拉子,一批不明身分的武装人员袭击了伊斯兰共和党的一名领导成员的住宅,打死三人,打伤两人。
同一天,在里海地区的阿莫尔市,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支持者向革命卫队的一辆巡逻车扔了一颗手榴弹,随后又用机枪扫射了巡逻车,革命卫队队员被打死两人,打伤三人。
7月29日,伊斯兰议会马什哈德的一名议员在回家途中被打死。在西阿塞拜疆省,武装部队和“反革命分子”之间发生了长达四个小时的激烈冲突。据报道,在冲突中,打死了一名士兵和一名革命卫队队员以及六名反叛者。

冈比亚挫败政变 首都已恢复正常
贾瓦拉总统回到班珠尔并限期政变分子投诚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班珠尔消息:在冈比亚政府部队和塞内加尔部队联合挫败冈比亚政变之后,冈比亚总统贾瓦拉8月2日下午从达喀尔回到首都班珠尔。现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贾瓦拉回到班珠尔时,在机场受到副总统卡马拉的迎接。贾瓦拉下令实行宵禁,并告诫政变分子必须在几小时内向政府投诚。
冈比亚政府部队和塞内加尔部队8月1日晚间收复了一度被政变分子占领的政府电台,2日几乎完全控制了首都。政变残余分子逃到班珠尔郊区巴考的地面部队营地,仍在抵抗。他们的流动电台还未终止广播。他们扣留着人质,并且扬言要处死其中的一些人。
据报道,政变者拥有苏制枪支和车辆,其中六十辆吉普车是在政变前几天才得到的。

塔斯社大力鼓吹冈比亚政变事件
据新华社达喀尔8月2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就冈比亚政变事件发表讲话指出:“这一事件就其发展过程、可预料到的后果和起因来说,对我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他说:“在冈比亚合法政权的要求下,根据经两国协商并按两国宪法条文正式签订和批准的协定,塞内加尔武装部队在冈比亚进行了干预,以便恢复那里的正常秩序,保护塞内加尔人民的安全和遵守我国的国际义务。”
他强调说:“无论是我作为国家元首,作为宪法和共和制度的保护者,还是共和国政府,都决不能同意我国的主权和安全间接地、然而又是在我们领土的心脏位置的地方受到威胁”。
他说:“对冈比亚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合法的,也是必要的。”
他说:“三天来,非洲和其他地方的许多国家对我们表示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支持,因为它们完全了解我们的担忧,完全了解塞内加尔及其人民的安全再次要求我们采取这一决定的意义。”
本报讯 冈比亚政变当局曾呼吁苏联帮助,而塔斯社对政变的报道表明,莫斯科是作了一些反应的。
政变发生后,塔斯社十分重视报道政变当局“掌握政权”,宣传政变是由社会主义革命劳动党领导的,“政变的矛头是指向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的”。
当冈比亚总统贾瓦拉一面强调要“恢复对国内局势的控制,并打算在“局面好转时”返回冈比亚,一面要求塞内加尔根据两国去年签订的军事合作协定出兵干预时,塔斯社攻击说,“非洲西部发生的这一事件证明,帝国主义大国不惜使用任何手段和利用任何借口保障它们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在冈比亚总统贾瓦拉8月2日宣布“由于忠诚的冈比亚部队和塞内加尔部队的联合努力,叛乱已被粉碎”的前后,塔斯社援引政变当局的公报,谴责塞内加尔进行“军事干涉”,宣传“起义者决心继续战斗下去,直至全部塞内加尔部队完全撤出冈比亚为止。”塔斯社还攻击说,“冈比亚的悲剧在于用非洲人保护与非洲格格不入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

久拉诺维奇在纪念起义节集会上讲话
要求阿尔巴尼亚停止对南干涉和破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今天在祖巴奇乌布利举行的一次纪念起义节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
他在谈到南斯拉夫同邻国的关系时强调,南斯拉夫对邻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睦邻关系政策。这种政策不仅对巴尔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是重要的。而且对整个欧洲和地中海的和平与安全也是重要的。
久拉诺维奇说,但遗憾的是,由于阿尔巴尼亚不断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并不断进行破坏南的领土完整的活动,南阿关系恶化了。尽管如此,南斯拉夫今后将仍然努力发展同阿尔巴尼亚的相互有益的合作。不过,只有在阿尔巴尼亚停止组织和鼓励旨在破坏南领土完整的民族统一主义力量的情况下,才能发展这一合作。
久拉诺维奇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现在各民族的团结友爱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大家庭最重要的团结一致的因素,它是南斯拉夫有力量反对一切敌人的保障。他强调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南斯拉夫国内各民族的团结。
他说:解决南斯拉夫经济结构失调的问题是同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对物质生产发展、社会计划体制、分工和专业化方面的共同利益的理解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地方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是解决结构失调道路上的重要障碍。在南斯拉夫不能有什么高于国家利益的民族利益。他要求各共和国自治省切实贯彻为克服当前困难达成的各种社会协议。

拉贾伊就任伊朗新总统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3日电 拉贾伊昨天已正式就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二任总统。
在伊朗领袖霍梅尼住所举行的授职仪式上,霍梅尼颁布了一项政令,确认7月24日总统大选的结果,批准拉贾伊为伊朗总统。
霍梅尼在仪式上的讲话中告诫拉贾伊要忠于伊斯兰,力戒骄傲。
拉贾伊在讲话中说,他将继续同“来自东方和西方的压迫者特别是那个大恶魔战斗。”

法国向伊朗交付三艘导弹巡逻艇
据新华社巴黎8月2日电 法国国防部今天宣布,最后三艘前伊朗国王执政时期订购的导弹巡逻艇8月1日驶离法国前往伊朗。
这件事正发生在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获准在法国政治避难,伊朗当局要求引渡遭到拒绝,两国关系开始紧张起来的时刻。
这批巡逻艇是七年前伊朗国王当政时订购的12艘导弹巡逻艇中的最后一批。由于美国人质被扣押,西欧各国决定对伊朗实行禁运而推迟了交货。

法国民议会通过法案扩大地方民选代表权力
新华社巴黎8月2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今天闭幕。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和通过了“1981年财政预算补充法案”、“大赦法案”、“取消国家安全法庭法案”和“有关市镇、省和地区的权力和自由法案”(即“权力下放法案”)的前两章。
其中争论较大的是“权力下放法案”,这个法案主要是扩大地方集体(市镇、省和地区三级)民选代表的职权和责任。
法国本土目前划分为22个地区、96个省和36,413个市镇。市镇、省和地区三级虽然也有民选代表和机构,但这些代表和机构只起咨询的作用,或者只是在由中央政府委任的省长的监督下进行工作。
根据这次国民议会通过的“权力下放法案”(前两章,即:一、关于市镇问题,二、关于省的问题),民选代表的权力明显地加强,省长改称为共和国专员。原来市政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要先取得省长同意才能实行,改革后,这种决定可以立即付诸实行,当共和国专员认为某项决定不妥时,他可以提交行政法庭裁决。在省一级,原来省里的各种事务均由省长决定,改革后,省议会将变成省政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将成为省的行政事务首脑,共和国专员只管辖警察以及中央各部派驻省里的机构,对省里的行政和财政事务进行监督,有问题时可提交行政法庭或地区审计院判决。
在议会辩论中,反对派政党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虽然也表示赞成权力下放的原则,但它们对政府的改革法案进行了激烈的批评,指责政府“仓促行事”,“没有充分与地方民选代表磋商”,法案“内容混乱”,“有害于国家的统一”。
法国总理莫鲁瓦在今天特别会议闭幕时强调指出,“法国人所希望的改革需要制定许多立法文件”,因此他宣布政府将在今年9月和明年3月再召开两次国民议会特别会议。

波兰政府呼吁社会安定增加生产克服危机
决定采取非常措施改善市场供应打击投机倒把
据新华社华沙8月2日电 波兰政府主席团8月2日开会,讨论当前国内的社会一经济形势,呼吁社会安定,加强社会纪律,增加生产,并决定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改善市场供应,打击投机倒把活动。会议由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主持。
据波通社报道,“会议认为,国内危机的演变正在接近紧张点,上街游行正造成特别的危险”。“在这一形势下,政府准备从各方面采取措施,以制止使生产和市场供应秩序紊乱、破坏国家行使职能、导致混乱和无政府主义的现象。”
“会议认为,改善形势的唯一途径是增加生产、发挥现有生产潜力、加强社会纪律,是迅速实行经济改革条例,其中包括工人自治和企业活动的条例,并着手改革零售价格和供应价格,是社会安定、和睦和秩序。最重要的是组织全体人民,最好地理解社会利益,用自己的力量使国家摆脱危机”。
政府主席团会议决定,责成有关部门努力作好农产品和牲畜的收购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潜力;扩大商业服务,对短缺商品的销售和运输进行监督。主席团会议还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反对投机倒把活动。其中包括:派人民军士兵参加流动监督队,开展反投机倒把斗争;建立反投机倒把委员会,以揭发和肃清投机倒把现象,粉碎投机倒把集团,惩处投机倒把分子。

彭冲率中共代表团离开西班牙回国
卡里略接见彭冲时赞扬两国两党传统的深刻友谊
新华社马德里8月2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参加了西班牙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并结束了对西班牙的访问之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西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西蒙·桑切斯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周善延等前往机场送行。
中共代表团在参加西共党代会期间,还同由桑切斯率领的西共代表团就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对近一年来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一致同意在独立自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8月1日,西共中央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接见了彭冲和中共代表团其他成员。卡里略对中共派出代表团参加西共党代会再次表示感谢,并指出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存在着传统的深刻友谊。彭冲向卡里略转交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的贺电,祝贺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和卡里略同志分别重新当选西共中央主席和总书记。
同一天,彭冲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卡里略等同志应邀出席。

黄华在墨西哥会见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墨西哥坎昆8月2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在坎昆会议外长级预备会议期间分别会见了一些国家的外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黄华会见的外长有: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美国国务卿亚力山大·黑格,巴西外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法国外长克洛德·谢松和尼日利亚外长伊沙亚·奥杜。

泰国诗琳通公主作访华报告
据新华社曼谷8月2日电 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今天下午在曼谷国家剧院作了内容详细的访华报告。
诗琳通公主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在5月12日至19日访问中国的。
她说,她这次去中国访问了许多地方,“所见所闻对我们的教育和文化以及增加各方面的知识都是有益的”。中国注意研究和继承古代的文化和艺术,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是可取的。
诗琳通特别介绍了中国农业生产情况。她说,访华前,国王和王后曾嘱咐她,凡是看到中国方面的有益的东西,就带回泰国试行,因为泰国同中国一样,绝大部分人口都从事农业生产,双方有好多东西值得互相学习。

我驻塞拉利昂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中塞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弗里敦消息: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平7月30日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中塞两国建交十周年(7月29日)。
塞拉利昂外交部长康特和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对刚果访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8月1日电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王仲方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对刚果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扎伊尔访问。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刚果负责科研的文化和艺术部长塔蒂·卢塔德等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双方希望发展中、刚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并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双方签署了中刚文化协定1981—1983的执行计划。
中国代表团还参加了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刚果全国文化联欢节的活动。

萨达特总统出访英美奥三国
新华社开罗8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对报界发表讲话说,萨达特总统在美国访问时将同里根总统就巴勒斯坦自治和埃美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会谈。
萨达特已于昨天乘飞机离开亚历山大机场前往伦敦,开始他对英国、美国和奥地利的访问。
穆巴拉克还说,埃美两国总统希望能够找到使巴勒斯坦人实现完全自治的解决办法。
此前,萨达特总统曾宣布,他同里根总统的会谈将涉及下面几个重要问题,即埃美双边关系;巴勒斯坦自治问题;本地区的安全和苏联企图重返中东地区的可疑行动;中东地区当前的局势。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同一天在评论萨达特总统的三国之行时说,这一行动表明,埃及十分重视推动中东的和平进程,希望美国开始同巴勒斯坦人举行直接对话来鼓励巴勒斯坦同以色列互相承认。

北约和一些拉美国家举行海军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日电 北约人士今天在这里宣布,由美国大西洋舰队司令指挥的代号为“海洋冒险81”的大规模海军演习今天开始在大西洋上进行。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英国、加拿大、法国、西德、荷兰、葡萄牙和美国等北约国家。
北约人士强调指出,根据与美国的双边协议,西班牙、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巴拿马政府定于今日为托里霍斯将军举行葬礼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2日电 巴拿马政府今天发布一项公告,确定8月4日为“国丧日”,为已故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举行安葬仪式。
公告还宣布从8月2日至8月9日全国下半旗志哀。
托里霍斯7月31日在巴拿马中部地区因飞机失事遇难。他于1972年至1978年曾任政府首脑。
据报道,巴拿马总统罗约已于8月1日任命国民警卫队参谋长弗洛伦西奥·弗洛雷斯为国民警卫队司令。

吸收侨汇 促进出口
埃及实行双重汇率制
本报开罗8月1日专电从1981年8月1日起,埃及货币埃镑实行双重正式汇率制。一种为官方汇率,比价仍基本维持在原有水平,一美元约折合0.70埃镑。它将用于政府对食品、建材、农药等商品的进口,石油、棉花等基本商品的出口和苏伊士运河收入等外汇折算。另一种兑换汇率,比此种汇率高20%,一美元兑换0.84埃镑。这种汇率主要用于吸收侨汇和旅游外汇,以及国营和私营企业的非基本商品出口。
埃及政府同时规定:私营企业自备外汇进口食品的25%预付货款,和进口建材等国内市场短缺商品的40%的预付货款,不必用外汇支付,而用埃镑支付。其比价随美元在市场需求情况而定。高级消费品的进口,将完全由进口商在黑市按埃镑浮动价格自筹外汇。相当一段时间以来,黑市美元与埃镑的比价已经比官价高30%。
埃及政府的这一措施,是为应付目前国际市场美元不断升值、埃镑实际比价跌落的局面。埃及自1974年实行经济开放政策以来,大量外国资本和贷款涌入国内市场,埃及金融极易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冲击。由于埃及市场上对美元需求日益增加,埃及出口能力远远不足以平衡大量进口,埃镑地位受到很大威胁。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埃镑与美元官方汇率提高20%,以及在埃及中央银行的认可下,在自备外汇进口中实行埃镑浮动汇率,实质是埃镑的一次贬值。埃及财政部估计,此项措施将吸收更多侨汇和旅游外汇,促进埃及出口。

玻利维亚再次发生军事叛乱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第二大城市圣克鲁斯今天发生军事叛乱,这是三个月以来这个南美国家的军队第四次发动企图推翻政府的叛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参加叛乱的有两个师,领导人是前总统阿尔维托·纳图什和前陆军参谋长卢西亚·阿内斯。
叛乱部队发表的一项公报要求加西亚·梅萨总统辞职。阿内斯对报界说,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其他部队的支持。
在政府所在地拉巴斯内阁正在举行非常会议,但官方对圣克鲁斯驻军的行动尚未作出反应。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南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埃塞俄比亚同南斯拉夫于七月三十一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签订了一项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南斯拉夫将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一笔奖学金,帮助埃塞俄比亚训练农业、能源、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专门人才以及向埃塞俄比亚的一些工程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援助等。
津莫两国通讯社签署合作协定
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通讯社最近签署一项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两国通讯社每天互相电传新闻,两国通讯社将互相帮助培训新闻工作人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扎伊尔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同扎伊尔政府签署了一项援助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向扎伊尔政府提供四十七万一千七百二十美元的财政援助,用于保护扎伊尔的自然风景区和动物区等方面。
尼泊尔人口达一千四百多万
尼泊尔中央统计局八月二日在加德满都发表的人口调查公报,目前,尼泊尔人口已达一千四百一十七万九千三百零一人。
菲律宾推广两个水稻新品种
据八月三日的《每日公报》报道,菲律宾种子局已经批准在全国普遍使用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的两个水稻新品种“国际稻五十二号”和“国际稻五十四号”。试验表明,这两个新品种的产量每公顷一般为五吨至十吨,最多可达十七点六吨。
缅甸鱼产量明显增长
缅甸渔业生产近年来明显增长。据报道,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缅甸共产鱼三亿八千二百四十万缅斤(一缅斤合三点二七市斤),比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度增加五千二百四十万缅斤。
日本燃料油消费减少
在用户节能和经济发展速度放慢的形势下,日本燃料油的消费进一步下降。今年六月份,日本的燃料油消售量为一千四百二十七万千公升,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八点六。
北爱尔兰监狱又有两人绝食死亡
英国北爱尔兰梅兹监狱又有两名犯人绝食死亡,迄今已有八人绝食死亡于这所监狱。新的死讯传开后在贝尔法斯特又引起一阵骚乱。英国士兵和警察遭到汽油弹和石块的袭击。二日早上,在北爱尔兰中部奥马附近,两名警察因其汽车触雷而身亡。自三月一日以来,在类似的骚乱中北爱尔兰已有四十多人丧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