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学习六中全会文件体会

搞好教育工作,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
西北师范学院院长 李秉德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六十周年的前夕,召开了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胡耀邦同志在七一又作了重要的讲话。《决议》总结了六十年来特别是三十二年来的经验,指出了沿着毛泽东思想前进的方向与道路,我这个教育工作者从中看到了我们国家无限光明的前途,精神受到振奋,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在旧社会,我曾认为教育也是救国之一道。但是残酷的事实告诉我:教育不但不能救当时的旧中国,而且在旧中国,教育自身也难以自救。
在全国解放前夕,我看到了祖国新的希望,其中包括着对教育前途的希望,毅然决然从国外回来。使我十分高兴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突飞猛进,蒸蒸日上,教育事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可惜由于教育的外部与内部的种种原因,教育事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没有能够取得本来可以取得的更大的进步。
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间,教育部门成了一个重灾区,知识分子被看成“臭老九”,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根本无从谈起了。
粉碎“四人帮”给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作出了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在三中全会路线方针的指引下,于1979年举行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会议重新给教育工作带来了春天。教育工作者的心情是舒畅的,干劲也是大的。但是由于人们对教育的性质、地位与作用认识得不够,对教育的外部的与内部的规律了解得不多,教育工作的进展与提高自不免仍然受着一定的限制。
这次在《决议》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必须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坚决扫除长期间存在而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登峰造极的那种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完全错误的观念,努力提高教育科学文化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肯定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没有文化和知识分子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我想,在教育战线工作的知识分子读到这段话,都一定会受到极大的鼓舞;而另一方面,也一定会感到自己所负责任的重大。
《决议》明确指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把我们的国家,逐步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具有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这里不管是就四个现代化的要求来说,或者是就高度民主特别是就高度文明的要求来说,都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作出自己必不可少的重要贡献。这不仅是因为工作量大,更重要的是因为要求既高又新。这当中会有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有新的教育规律需要探索发现。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作出巨大的努力,进行艰苦细致的创造性的劳动。
西北师范学院是甘肃省教育工作母机之一,它所培养出来的教师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甘肃省中小学教育的质量,而中小学教育质量的高低又直接影响到各级各类人材的培养质量,这就可以看出,在这个学校工作的人们责任何等重大!如不加倍努力是无法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的。我决心本着愚公移山的精神,排除万难,为办好师范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竭尽自己的力量。

真正的幸福要靠自己劳动去创造
杜芸芸将十万遗产献国家
本报讯 据7月29日《文汇报》报道:苏州丝绸印花厂的青年女工杜芸芸到上海司法机关,要求将继承的十余万元遗产捐献给国家。她说:“我还年轻,应该靠自己的劳动来生活。我愿意将这笔钱拿来支援国家的四化建设。”
杜芸芸今年23岁,一年前刚从插队的农村调回城市,到丝绸印花厂当艺徒。她五岁的时候,被孤独老人姑妈收为养女,住在上海。1966年底十年内乱开始时,家中的金银、珠宝首饰和存款被查封,按当时折价,这笔财产价值十多万元。她九岁时,养母病故,从此杜芸芸便寄宿在苏州的亲戚家。14岁开始,她就靠自己一双手替人家洗衣服和做零活,来维持最低的生活;进中学读书后,还经常帮人家做事,将每月所得一半作为学费,一半补贴生活费用。后来,有关单位先后几次共发给她近千元钱,她一部分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费外,其余都给亲戚用掉了。
中学毕业后,年仅18岁的小杜,开始考虑今后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当时,象她这样的孤儿,照理可以不必下乡插队,周围人也劝她,说:你落户在农村,养母的财产能不能给你就成问题了。有的人教她:如果这笔财产拿到手,光是利息就够你吃几辈子,你不应该朝农村跑,应当到上海去找街道办事处。杜芸芸想:这笔财产是我养母留下的,将来是不是给我,这由政府决定。可我现在不能把自己的一生寄托在这笔财产上,还是要用自己的劳动来创造自己的前途,不能伸手向街道办事处去要钱。就这样,她拒绝了亲戚的劝阻,毅然报名要求下乡务农,将户口迁往农村。在她插队期间,有些亲戚多次催促她去向有关单位讨还被查抄的财物,说:“只要拿到一只角,就够你用一辈子了,根本用不着吃这样的苦。”可是小杜回答说:“我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要我去争去闹,坚决不干。”1979年5月,有关单位临时先发还她5,000元钱,结果这笔钱大多数都给亲戚用掉了。今年初,上海市司法机关对这笔遗产的归宿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确认杜芸芸是这笔遗产的唯一法定继承人,便通知她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继承权手续。当时,她向承办人员诚恳地表示:我是养女,按法律规定有继承权,但我还年轻,我能劳动,我不需要这笔钱来过生活。国家建设很需要钱,我愿意将这笔钱上交给国家。她还说:我深深体会到金钱不能给我带来幸福。将遗产交给了国家,自食其力,勤奋学习,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她不仅口头提出要求,而且还写了书面申请报告。经上海市司法局、街道办事处、区法院等单位研究同意,上海市公证处已将她继承的这笔遗产上缴国库。
前些日子,记者专程到苏州去看望了杜芸芸。现在,她自己还没有家,寄居在一个同学的家里。二十多岁的姑娘,生活过得很艰苦,穿着很朴素。她告诉记者,对我个人来说,这笔遗产确实一辈子也用不完,但是过这种生活没有意义,它不能给我带来真正的幸福。我是新中国的青年,真正的幸福要靠自己劳动去创造。国家富强了,四化建成了,大家都可以过幸福的生活。所以,我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将这笔钱交给国家。(附图片)
杜芸芸在整理手工码尺的丝绸产品。
苏州市丝绸工业公司党委书记蔡政(右一)和苏州丝绸印花厂的领导来到杜芸芸的住处看望。
文汇报 刘定传摄

专栏:通讯

常驻“水晶宫”“乐在其中”
——访守卫在喜马拉雅山上的边防战士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驻守喜马拉雅山的西藏军区某部一连。
一连驻守的山口海拔四千三百多米,每年有八、九个月的冰冻期,经常刮七、八级的大风。人们说这里“一山分四季”。初夏5月,山脚下阳光明媚,杜鹃花盛开;半山腰云雾茫茫,寒气袭人;到了战士们驻守的山顶,则是一片冰雪世界。公路上、阵地上到处覆盖着两三尺深的积雪。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少战士当兵三、四年从未脱过棉衣。
山高、谷深、寒冷、荒凉,在这里生活很不容易。山上没有水源。夏天,战士们剪开罐头盒拼接成一条条水槽,把屋檐水积蓄起来备用,冬天就用冰块化水。半年雨水半年雪。
但是,不管环境多么艰苦,边防战士在这里扎下了根,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阵地。
在九班的地堡出口处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夏住水帘洞;下联:冬住水晶宫;横额:乐在其中。这“乐在其中”就是边防战士的精神风貌。
九班住的地堡里终年湿漉漉的。夏季一出太阳,山上的积雪和冻土便开始溶化,壁上不断渗出水来,流水滴滴嗒嗒,真象“水帘洞”;有时满地淌水,要用脸盆往外舀。一到冬天,顺壁而下的雪水就冻成晶莹的冰柱,长达一、二尺,“水帘洞”又变成了“水晶宫”。
不住在这里不行吗?战士们说:“不行!这里是社会主义祖国的前哨阵地!只要人民睡得暖,我住坑道不觉寒。”
听战士们说,去年,一班临时住在一间木板房子里。春节期间连降三天大雪。狂风卷着暴雪无情地从门缝、窗缝、墙壁缝往里钻,战士们的床铺盖上了一层白雪。木柴也被积雪打湿,不能生火取暖。尽管后勤部门下发了皮褥子、毛皮鞋等御寒物资,还是难以抵御大自然带来的困难,大家冻得直跺脚。用煤油炉好容易烧熟了饭菜,副班长冯乔明看到房子太冷,就提议上床围着被子吃。于是,每人端个碗坐在被窝里吃了起来。那天正是大年初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凑成四句:“雪山就是我的家,不怕风吹冰雹打,胸中装着十亿人,再苦也能把根扎”。
艰苦的生活环境锻炼着人。风雪喜马拉雅山上的边防战士经受了艰苦生活的磨练,变得豪壮而坚强。
来自“天府之国”的战士冯登勇是个高中毕业生,他象许多知识青年一样,把部队生活想得很浪漫。1979年入伍来到这冰雪世界,他抚弄着从家里带来的小提琴,奏起了思乡之曲。但是,老战士那种“乐在其中”的精神,亲人来信的鼓励,使他的情绪逐渐安定下来。他操起小提琴奏起雄壮欢快的乐曲,战友们伴合着琴声歌唱。歌声在喜马拉雅山上飘荡。
战士们谈到了机枪班副班长李培书。他的家在风景如画的长江边上。1976年入伍时,他说服了在公社当广播员的未婚妻,来到西藏边防。一晃三年,他一直坚守着哨位,可那位姑娘却渐渐情淡心变了。去年初,家里又给他介绍了一位姑娘,几封信后,这个姑娘觉得远隔天涯的边防战士可敬不可爱,也断绝了关系。失恋是痛苦的。但李培书觉得:爱情是崇高的,志同道合的伴侣才有幸福。他抚平了创伤,更深地爱上了阵地,爱上了哨位。老战士复员下山的那天晚上,他为了照顾班里的三位战友,冒着风雪和零下20度的严寒,整整站了一个通宵的岗。战友们问他怎么想的,他说:“为祖国人民吃苦受累是光荣的,没有边防的安宁,哪有国家的富强,个人的幸福!”
新华社通讯员 刘盛福 冯玉光
新华社记者 张维辛

鸡西滴道矿党委组织各方面力量帮助教育违法青年
“十大王”痛改前非成为先进人物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滴道矿党委从1978年以来,认真对违法青少年进行帮教工作,使违法犯罪青少年中的“十大王”痛改前非相继成为先进人物。三个过去被称为“打架大王”的一个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一个被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一个担任了生产小队长、团支部书记。三个过去被称为“流氓大王”的一个入了团,被评为矿的先进生产者;一个被选为矿务局团委委员;一个成了生产骨干。三个过去被称为“赌博大王”的一个入了党,担任采煤段长;一个入了团,担任生产队长;一个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一个过去被称为“盗窃大王”的入了团,被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
煤矿党委为了把这“十大王”改造过来,组织了各方面的力量对他们进行帮教。这“十大王”所在单位的党团总支书记、工会主任、和有关干部组成了帮教领导小组,发动职工群众一起做帮教工作。在矿里由基层单位的领导和工人帮教;在家里由父母、兄弟姐妹帮教;在社会上由街道组织和亲戚朋友帮教。
第二采区掘进工人韩铎过去是全矿出名的“打架大王”。采区党总支书记武买春为了把他教育过来,经常和他一起打乒乓球。采区团支部书记、工会主任和一些老工人也经常和小韩谈心,到他家进行了二十多次家访。为了防止小韩外出惹事生非,小韩的几个朋友经常陪他一起活动。经过大家一年多的帮教,小韩终于下决心痛改前非,他坚持在最苦最累的采煤第一线上劳动,1979年他被选为生产班长,1980年又被评为矿先进生产者。
矿党委通过研究认识到这些青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尽管千差万别,但根本的一条是受到了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毒害,受到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因此,矿党委在帮助他们转变思想上下功夫,一是帮助他们查危害,看违法犯罪给国家造成的损失,给群众造成的灾难,给自己家庭造成的痛苦,使他们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性;二是帮助他们分清什么是好与坏、美与丑、苦与乐,清除资产阶级、封建主义思想毒素,树立无产阶级人生观;三是帮助他们挖根源,使他们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主观因素是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同时鼓励他们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矿党委在“十大王”有了转变,工作中取得成绩时,及时予以表扬奖励;在评选先进、吸收入党入团和职工晋级时,对他们与对其他人一样对待;同时大胆使用他们,使他们在生产劳动、维护治安秩序和帮教违法青少年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原来被人们称为“赌博大王”的黄道生转变以后,当了矿井建设发楦队长。他主动接受十名有劣迹的青年到这个队里劳动,用自己由坏变好的亲身经历去帮助教育他们,使他们逐渐改掉恶习。

领导接受批评 群众热情称赞
最近,基建工程兵领导机关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对所属部队承建北京整形医院手术楼没有按合同施工一事提出了批评。这封来信引起了基建工程兵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基建工程兵主任李人林(中)等带领机关一百多人到工地,冒着酷暑和战士一起劳动,向整形医院的干部、群众及写批评信的同志征求意见,进行自我批评,并同施工部队一起研究改进措施,制定新的施工方案。他们这种作法,受到部队指战员和医院职工的称赞。 刘向群摄(新华社稿)(附图片)

南京孙中山临时大总统
办公室和起居室修缮完毕
新华社南京8月3日电 南京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和起居室已修缮完毕。
1911年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当时的办公室就设在南京长江路292号西花园西边的一幢黄色平房内。现在这幢房屋除了屋顶将白铁皮换成瓦外,其余部分都保持了原样。为了保护文物,在平房的后面增设了三十多米长的铁栏杆。
中山先生的起居室位于西花园东北角的一所小院内,是一座三开间的旧式小楼房。现在院内的花坛及部分树木是原来的。当年中山先生从起居室到办公室必经之地的西花园,业已整饰一新,中山先生经常登临和憩息的石舫、漪澜阁、夕佳楼等也重放异彩。

姬鹏飞会见刚果劳动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以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对外关系部常务书记马祖·夏尔为团长的刚果劳动党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姬鹏飞说,中刚两国建交以来的关系很好,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增多。你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又建立了两党之间的关系。姬鹏飞祝愿中刚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马祖·夏尔说,我们对刚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对中国的这次访问已经获得圆满成功。
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李淑铮,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库塔参加了会见。

今年上半年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北京电 1981年上半年国务院审核批准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若干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
一、辽宁省旅大市更名为大连市。
二、黑龙江省设立塔河县。将原呼玛县中部的开库康、依西肯、十八站三个公社和塔河区划为塔河县,县址设在塔河。塔河县由大兴安岭地区行署领导。
三、黑龙江省设立漠河县。将原呼玛县北部的漠河、兴安两个公社和阿木尔、图强、古莲三个区划为漠河县,县址设在西林吉。漠河县由大兴安岭地区行署领导。
四、上海市恢复闵行区。将徐汇区的闵行、吴泾地区和上海县的15个大队划归闵行区管辖。
五、浙江省撤销吴兴县,将吴兴县的行政区域并入湖州市。
六、浙江省撤销嘉兴县,将嘉兴县的行政区域并入嘉兴市。
七、浙江省撤销绍兴县,将绍兴县的行政区域并入绍兴市。
八、浙江省撤销金华县,将金华县的行政区域并入金华市。
九、浙江省撤销衢县,将衢县的行政区域并入衢州市。
十、浙江省设立苍南县。管辖原属平阳县的矾山镇以及灵溪、矾山、马站、金乡、钱库、宜山、桥墩七个区的72个公社,县址设在灵溪镇。苍南县由温州地区行署领导。
十一、山东省昌潍地区更名为潍坊地区。
十二、河南省设立义马市。以义马矿区的行政区域为义马市的行政区域。义马市委托洛阳地区行署领导。
十三、湖南省黔阳地区更名为怀化地区。
十四、广西壮族自治区将桂林地区的阳朔县划归桂林市领导。
十五、广西壮族自治区设立合山市。以合山煤矿和电厂所在地来宾县的北泗公社为合山市的行政区域,合山市委托柳州地区行署领导。
十六、贵州省设立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以原关岭县的行政区域为该自治县的行政区域,县址仍设在关索镇。撤销关岭县。
十七、云南省恢复思茅县。以合并于普洱县的原思茅县的思茅镇和云仙、震东、南屏、竹林、翠云、大寨六个公社为思茅县的行政区域,县址设在思茅镇。思茅县由思茅地区行署领导。
十八、甘肃省设立金昌市。将永昌县金川镇和宁远堡、双湾两个公社划为金昌市的行政区域,金昌市由省直接领导。
十九、甘肃省将武威地区的永昌县划归金昌市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