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邓县学生人人有木制课桌
编者按:邓县中小学生人人有木制课桌,不再靠泥桌土凳上课了。请不要小看这件事,这是一件造福后代,深得人心的大好事。
当前农村中小学校危房很多,有些校舍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学生课桌凳也严重不足。这不仅影响了教学,也有害孩子的健康,甚至威胁着师生的生命安全。解决这个问题,实在是当务之急。希望大家都来抓紧修建校舍和添置学生课桌凳这件事,尽快作出成绩来。
本报讯 河南省邓县教育部门,从1977年起至今年5月底,共制做新木课桌九万多张,使全县二十四万多中小学生人人用上了木制课桌,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学生人人有课桌凳”的要求。
十年动乱,学校遭受很大损失,邓县二十四万多学生,只有残存课桌29,000张,大多数学生靠泥桌土凳上课。
解决学生课桌凳,是一个迫切问题。邓县从“国家补助一点、社队投资一点、勤工俭学收入一点”三个渠道解决课桌经费;用“自制为主、购买为辅、修旧利废”三条办法解决课桌来源。几年来,县教育局派人到各地采购回等外木材四千多立方米,自己办起了木器加工厂,专门制作课桌,并在11个公社设立了课桌加工组,同时,发动社、队、学校自制和修旧利废。县局木工厂制作了课桌四万七千多张,公社木工组制作了一万八千多张,大队自制了一万多张,学校修复残桌五千多张,在市场购买了八千多张。在新增的九万多张课桌中,自制的占90%以上,成本比市场价低三分之一。九万多张课桌共用经费一百零八万多元,其中国家投资387,000元,社、队投资为557,000元,学校勤工俭学收入142,000元。
现在,全县中小学生人人用上了木课桌。学习条件改善了,鼓舞着广大青少年学生更加勤奋学习。
邓县教育局

边洲人民有眼光
不建礼堂盖学堂
本报讯 湖北省洪湖县燕窝公社边洲大队有二百三十户人家,一千二百五十六口人。大队小学校舍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下雨房子漏,师生带着斗笠,穿着胶鞋上课;刮风时怕校舍倒塌,只好停课放假。
近几年来,由于落实了农村经济政策,队里增了产,群众也增加了收入,大家都想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大队党支部根据群众意见,决定将准备修建礼堂的二万六千元资金和建筑材料全部用来修建校舍。现在已建成新教室八间,还做了一百二十套课桌凳。学校条件改善了,教师安心,家长放心,学生高兴。全大队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
李金元

象山县办好一批夜小学
本报讯 地处浙东沿海的象山县,居住分散,经济条件较差,每年有将近3,000左右的学龄儿童不能入学。入了学的学生也有很多中途退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县于1979年总结推广了东溪公社山根大队办夜小学的经验。目前,全县共有夜小学100所,在校学生2,500多人。夜小学解决了一部分适龄儿童不能进全日制小学的困难,深受群众欢迎。
夜小学每周学习六个晚上,开设语文、算术两科,每晚一般上两节课,全年学习时间十个月,与全日制学校同时开学,同时放假。
浙江省宁波地区教育局 胡审严

实行生产责任制 学生搬进新教室
本报讯 山东省宁津县时集公社有34个大队,33处小学,2,023名学生。过去教室大多数是“黑屋子”,“土台子”,夏漏雨,冬进风,许多学生上学得自带小板凳。那时候,干部、群众也想修建校舍,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到1979年底,全社仅有三个大队为学校修建了砖瓦房。这两年,由于生产责任制等农村经济政策落实,多种经营发展很快,社员生活提高了,集体积累也多起来了。干部、群众立即抓紧改善办学条件这件事。陈庄大队经济状况好转后,党支部作出决议:大队、生产队在土屋办公,先把学校修起来。今年学校又全部换上了钢木结合的新桌凳。全社一年半来已有19个大队修建了教室154间,一千四百多名学生搬进了新教室;同时还为学生做新桌凳850套。广大师生喜气洋洋,他们说:“不是实行生产责任制,哪能搬进新学堂”。
段玉文

专栏:来信

要及时纠正晋级工作中的偏差
聂荣臻同志关于不应片面强调以有何著作作为科技干部晋升职级依据的意见,我们很多教师感到非常亲切。聂荣臻同志指出的偏差,在我们贵州工学院是存在的。我院电机系在前些时候进行提升职级工作,就是片面强调有无论文和科研成果,而把教学工作放在次要地位。尤其是对申请副教授和教授职称的同志,更为突出。有的同志只要在报章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就算有了论文,至于质量如何,只凭自我介绍,如“论文经某某(专家)看过,认为有独到之处”;科研成果怎样,也凭自我鉴定,如“试制成功,省内外国内外首创”等等。但这不能责怪申请人,因为这是由于掌握评审的同志思想不对头所造成的。这样一来,就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
一、一些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年教师,由于没有论文和科研成果,就尽量少上或不上课,腾出时间去搞论文,或者情绪消极等待退休。作为教学骨干的中年教师,有些人就尽量抓论文和外语,以期早日得到提升;至于教学任务,尽量让青年教师去担任。
二、教师不愿下实验室。因为对于评审职称,开出新实验课远不如有论文有份量,于是可以开出的新实验不开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抓不紧了。
三、由于对论文的评审不严肃,以写论文为目的之风有盛起之势。不管论文的水平如何,只要上了报刊,即或是本院学报,提职就有了门。
我们希望有关领导结合具体情况,学习聂荣臻同志提出的意见,认真纠正在掌握晋升职级条件中的偏差。我们还建议:
一、申请人的申报材料必须经过教研室的核实、讨论和通过,并且作出恰如其分的结论。二、论文水平、科研成果必须经同专业的专家组和有关部门鉴定,写出书面意见和评语。三、发现申请人有虚报、谎报或剽窃等行为,应撤销其已定的职称。
贵州工学院 白炳燊 李启瑞

专栏:来信

晋级的依据是什么?谁来考核?
科技干部晋升职级时,有些地区和单位片面强调外语、专业考试,而不着重于考察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样一来,有一部分人不愿到第一线去,不积极搞日常业务,而把精力主要放在准备迎考。而数十年埋头实际工作,在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同志,如今还要边工作,边付出一定精力应付考试。有的年过半百的老同志,特别是野外勘测(地质、测量)的同志,有心服从分配去第一线工作,仍惦念考试这一关,无疑影响生产。例如,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勘测室的一些同志,从五十年代即参加勘测工作,大都可以胜任并独立完成电力系统发送变工程勘测任务,有的数十年来一直担任工程负责人,既有理论又有实际经验。晋升职级前,院部技术职称委员会曾专门对这部分同志进行专业基础理论的考试,基本合格。可是,最近接到黑龙江电力工业局、东北电业管理局的文件,要对东北电力系统无文凭的同志进行专业与外语统考。作为上级领导机关,可曾想过,一大部分老同志已年过半百,而且终年奔波,爬山涉水,早出晚归,为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电力勘测任务而努力,他们哪有时间来温课迎考?
我们非常拥护聂荣臻同志给国务院科技干部局的信,对科技干部晋升职级时,首先要看他对本职工作完成得如何,是否服从分配,安心在第一线做实际工作。这是一条重要的考核标准。其二,业务水平要看他是否能胜任本职工作。我认为:情况清楚,针对实际,才能考查出水平。上级机关进行统考,是不妥当的。考核应由各单位“评委会”进行,有的地区从实际情况出发,以答辩方式考试,主要考专业理论基础课,外语免试。我看此法可仿效。
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 侯建广

专栏:来信

科技人员晋级
不应片面强调论文
聂荣臻同志提出,不应片面强调以有何著作为晋级的依据,这个问题提得很及时。
科技人员晋级应该主要看他对本职工作完成如何,考察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对党对人民的贡献大小。当然,有些以研究为主的科研人员,应当有自己的论文。科技人员为了给党和人民多做点贡献,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上级领导交给的临时任务以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外语,总结多年来技术业务工作的心得,写成论文,是值得支持的。
对于一般科技人员,特别是厂、矿、站、段的科技人员,更不应片面强调以有何著作为晋级依据。在实际工作中刻苦钻研,有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已达到工程师的水平,就是没有论文,也应该晋升为工程师。相反,不能解决本职范围内的技术问题,完不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却占用工作时间一味搞自己的论文的,应该受到批评教育。
大同铁路分局总工程师室 张嘉通

自力更生 广泛协作
我国建成跨声速压气机实验室
一座现代化跨声速压气机实验室在北京建成后,已经顺利调试成功,并正式通过中国科学院和一机部的联合鉴定。
跨声速压气机,主要是航空发动机中前面几节压气机,其中气体的流动速度小于、等于或大于声速;而跨声速压气机试验室,则是研究其中的气体流动基本规律的。掌握它的基本规律,就能进一步提高压气机的性能,研制出更先进的发动机,促进飞机、舰艇、坦克、机车、发电等制造业的发展。
跨声速压气机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有关单位广泛协作建成的。它的装置运转平稳可靠,达到国际上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整个实验室的设计,是在我国著名的工程热物理学家吴仲华指导下进行的。吴仲华教授早期创造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已为国际上公认,并被广泛采用。他1954年回国后,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一直设想建立完整配套的实验设备。七十年代初,敬爱的周总理对我国航空事业作了重要指示,使这项工作在当时国内困难的条件下得以开展。当时有的工业发达国家曾提出向我国出口发动机试验技术;国内也有的同志提出为了保证质量,应该考虑引进。吴仲华教授和所里的科技人员经过反复讨论,认为依靠引进投资大,需要外汇多,而国内已有比较好的设计和经验可供借鉴,其主要设备完全可由国内自行设计和制造,这不仅可以省下大量外汇,还可以更好地培养自己的人才。
跨声速压气机实验装置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复杂实验系统,三机部六院和六机部七院等单位从技术图纸、资料到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设备加工过程中,一机部和三机部为了保证质量,大力组织协作,进行技术攻关。上海整流器厂承担的可控硅整流装置及调速稳速系统,性能超过设计指标。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青岛汽轮机厂等在承担加工过程中,克服了工艺上的种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加工任务。
本报记者 何黄彪(附图片)
跨声速单双级轴流压气机实脸装置的主体部分。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不断实验 不断前进
——记共产党员王治槐科学育竹
被誉为“竹乡之娇、友谊之桥”的湖北省咸宁县花纹公社星星大队,在党支部书记王治槐领导下,竹林面积由解放前的3,000亩扩大到5,000亩,积蓄量十年翻了一番,每年向国家贡献商品竹5万支以上。联合国先后五次派来考察组和参观团。王治槐接待了国内外许多朋友。光是国外,就有44个国家的430多名官员和专家。
王治槐被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下边介绍的是他科学育竹的片断事迹。
活笋与退笋
清明一过,天刚发白,王治槐就钻进竹林里了。
三天以前,王治槐拿了一把竹签,给25支笋“量身材”。他在每支笋旁边插了一根竹签,摆弄得跟笋一般高矮。今儿个一看——有的笋儿比竹签高出一大截,有的高出得少,有的不肯长,同竹签一般高。凡是高出的笋儿,身上穿的“杏黄袍”箍得紧紧的,显得十分精神。笋尖上的嫩叶是秧绿色,还挂着亮晶晶的露珠。“这伢活了,前程远大”。跟竹签一般高的笋儿呢,“杏黄袍”是松松垮垮的,显得没精打采。笋尖上的嫩叶是土黑色,只有潮润的湿气,凝不成水珠。“这伢闭了气,是退笋”。退笋不成竹,可是能吃。“要快点挖出来,不能让它烂了”!
每年春天,王治槐和社员们一块仔细地分辨着活笋与退笋。把退笋及时挖出来供应市场,增加了大队收入。竹林也年年增多、扩大。
冬笋与春笋
从古到今,流传着一句话:“冬笋不成竹。”一到冬天,人们就把冬笋挖了卖钱。
“为什么冬笋不能成竹?冬笋是不是能够成竹?”王治槐和科研小组的同志们思忖着。在小阳春十月风和日暖的日子里,他们来到了竹林,看见许多笋冒出地面。正好碰上上工的社员来采冬笋,大家闹闹嚷嚷地举锄要挖。
王治槐急了:“别慌!别慌!”他选了三根冬笋,又刨出深埋在地里的两根春笋,进行解剖。发现它们在形状、质地等等方面毫无区别。那么,为什么有的在冬天冒出地面,有的在春天才冒出呢?大家分析:“栽竹不带鞭,千年只一根”,竹子是靠鞭根上的笋芽来繁殖的。这鞭根在地里乱钻,鞭根离地面近,笋芽对外界气温感受快,碰到暖和天气,冬天也会出土。鞭根离地面远,笋芽要到春天才能出土。这就是说:冬笋并不是天生成不了竹,而是出土早,遇到严寒霜冻,容易受损伤,才成不了竹。
王治槐等给这三根冬笋培上沃土,施上渣肥,给它们盖上厚厚“一床被”,第二年果然成竹。从此,星星大队不再采冬笋了。每年冬天,他们深翻土,施杂肥,蒙上残枝败叶,保护冬笋越冬。楠竹的发展更快了。
“公”竹与“母”竹
“一支笋儿一根竹”,“一根竹子万支笋”。笋保护不好,影响竹;竹保护不好,也会影响笋。一到秋天伐竹旺季,这问题就突出了。
这天,王治槐和社员们来到宋家山砍竹。在一块三四十平方米的林地里,看见相当多竹子的第一盘丫是单枝(人们一直把单枝的叫做“公”竹,把双枝的叫做“母”竹)。有的社员举刀要砍,有的不主张砍。主张砍的说:“留着公竹干什么?又不生娃!”主张留的说:“这是新林,需要发展!”争论一番后,根据年年“砍单留双”的习惯,他们还是把“公”竹全都砍了。第二年,这块林地开了“天窗”,出现空白。
林地的“天窗”在王治槐脑子里开了扇门。他琢磨起一个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自古都说竹子有公母,竹子真的有公母吗?”他跟科研小组的同志们选了一对“公”竹、“母”竹,进行解剖、对比。发现它们同样发鞭、排芽、冒笋、成竹。一切十分简单明白:原来竹子是无性繁殖。社员们一个个后悔得不行:我们过去做了多少蠢事!不能再让“公”竹含冤死去。科学的种子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了,大队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科学育竹”的热潮。
新竹与老竹
大队的实验林由100亩扩大到1,200亩。王治槐领着大伙儿进行各种实验、对比:天然林与垦复林(深翻土、除杂草、去顽石)、留稀与留密、酸性土与碱性土、下肥与不下肥、下饼肥与下化肥……,看看究竟要怎样竹子才能长得多,长得好。
有一段时间,竹林出笋量下降,退笋增多了。“这是啥原因”?王治槐他们把不同年龄的鞭根挖出来对比、分析,发现:一到四岁的竹鞭,淡黄粗大,笋芽茁壮;五到六岁的竹鞭,金黄坚实,笋芽稀少;七到八岁的竹鞭,黑褐枯腐,笋芽干瘪。原来竹林衰退是因为老年竹增多,密度过大,留竹不当。经过反复试验,实行了“留四抽六去八”的伐竹办法。就是:留四年前的嫩壮竹,抽砍过密的六年竹,砍去八年的衰老竹。尽量做到“爷孙不见面”(如出了第三代竹笋,就把第一代的竹子砍去)、“母子不分离”(不能砍去繁殖第二代竹笋的母竹,因它不断给竹笋输送养料),减少了“无娘笋”(笋出后娘死)和“赌气笋”(娘死后出的笋)。
王治槐和他的小组合理地解决了新竹与老竹、数量与质量的问题,竹林又进一步茂盛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 涂昭镜
本报记者 刘衡王(附图片)
治槐(右)和社员研究竹子鞭根。 袁庆慰摄

专栏:卫生与健康

人类健康的“大敌”
——高血压
余光明
人类真正认识到高血压对寿命的威胁,只有五十年的历史。
高血压之所以成为人类的“大敌”,在于它是引起脑、心脏、肾脏等器官并发症的根源。据观察,患有高血压的人,如长期不能得到良好的治疗,短者几年,长者十几年,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上述重要器官的损害。高血压影响心脏,原因有二:①升高的血压,加重了心脏工作负荷,久之引起心肌肥厚、扩大、衰竭;②高血压促使提供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硬化、堵塞,导致心绞痛,进而酿成心肌梗塞。肾小动脉硬化也是高血压常见的另一种并发症,病变至晚期可发生贫血和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诱发的心、脑、肾的损害是威胁人类生命的重要因素。美国心脏病学会做过估计,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如无高血压,可活至七十七岁,但若血压持续在150/110,又听其自然,结果不仅罹患心脏病和脑溢血的机会是正常血压者的四倍,还可能平均少活10~20年。这从对长寿者的资料分析中也可得到佐证,百岁寿星中几乎无例外的都是无高血压的人,因而寿命与高血压的沉浮成反比的规律,迄今已很少有人置疑。
通过流行病学的分析,除5%左右的高血压由肾脏病、血管病、内分泌病(如嗜铬细胞瘤或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引起之外,其余绝大多数均属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常与下列一种或数种因素有关连:①肥胖:胖人多脂肪,这不仅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因脂肪组织内微血管的增多,造成血液总量增加,结果易产生高血压。②饮食:摄入过多的食盐可招致血压升高。③遗传:多数人认为高血压属于显性遗传。④紧张:长期精神紧张、愤怒、恐惧、烦恼、环境的恶性刺激(如噪声等)都可导致高血压发生。⑤职业:工作紧张繁忙,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又少体力活动的职业,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如何防止高血压的发生?目前多主张采取综合措施,包括:①改变生活方式,提倡上下班步行或骑自行车,上楼不坐电梯:②节制饮食,少吃脂肪及减少主食量(更适于肥胖者),限制食盐摄入;③劳逸结合,避免长期紧张、焦虑,在进行一段繁忙的工作后,要放松活动,保证适量的睡眠;④心情愉悦,专心工作,驱除烦恼;⑤参加体育锻炼和从事有意义的文娱活动。实践证明,预防高血压的“十字经”即:减肥、戒烟、限盐、运动、放松是颇值得借鉴的。
一经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应持之以恒地接受服药等治疗,使血压维持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事实说明,舒张压(目前对收缩压同样给于重视)超过105的病人,用药与不用药,结局截然不同,用药治疗的病人,并发症明显减少,即使已产生了脏器的损害,通过降压也可使病情缓解、减慢脏器衰竭速度,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但是,高血压的治疗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所以必须坚持“三心”,即:信心、耐心和恒心,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