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践使他们提高了认识
——国家农委和农口各部门领导干部农村调查汇报会侧记
最近,国家农委召开会议,听取农委和农业部一些领导干部到农村调查的情况汇报。记者听了各调查组的全部汇报,看了调查材料,并同一些调查组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谈。大家的普遍感受是:这次调查了解了实际,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发现了问题。
根据国务院负责同志的指示,在国家农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由国家农委和农业部、农垦部、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等部门组成了17个调查组,有部长、副部长等领导干部,以及有关方面的技术人员,共一百四十多人。分赴15个省、区,选择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区,重点调查农业生产中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和多种经营等问题。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调查研究,分别回到北京。
参加调查的同志虽然大多年逾半百,有的已是七十高龄;但他们不辞劳苦,到农业生产第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门串户、田头谈心等各种形式,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出了上百篇调查报告。各调查组在汇报中,谈到的一个共同感受是:当前农村形势之好是多年来没有过的。特别是那些长期贫困落后的地区,面貌变化之快,出人预料。许多过去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队,变成了“靠三”队:靠三中全会的精神改变了面貌。调查组的同志们耳闻目睹农村的喜人形势,很受鼓舞。他们说,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我国农村形势大变化,事实说明:三中全会以来党对农村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非常英明的,它已经结出了丰硕成果,并且正在发挥着它的巨大的威力。
统一了思想认识
汇报会上大家热情称赞联产计酬责任制,普遍认为,当前农村形势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重要的一条,还是由于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既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又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抓了这项工作,就抓住了农村工作的要害。
从大家所谈的情况看,这次调查的一个很大收获是:实践使大家统一了对包产到户、大包干的认识。国家农委委员朱则民说:在这次调查之前,我也和许多同志一样,认为包产到户、大包干是贫困落后地区治穷的权宜之计。这次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中受到了教益,使我认识到包产到户、大包干不仅是治穷的办法,而且也是发展生产的积极办法。无论是包产到户或大包干,都没有改变集体所有制的生产关系,都是经营管理的一种形式。我在同一些农民谈话中得到了一个启示:要搞好农业生产,不仅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更重要的还必须解决他们的责任心问题。“包”,就是解决责任心问题,就是责任制问题。农业部副部长赵修说:我对联产计酬责任制,特别是包产到户、大包干,是有个认识过程的。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就有人提出过包产到户的问题,那时不仅不准搞,而且还要挨批。粉碎“四人帮”之后,我到内蒙古自治区农村调查,有个大队,自留地里的庄稼普遍比集体地长得好,产量高。自留地亩产过千斤,集体地只有一百多斤。这个大队想了个办法,把社员自留地收回,把一些盐碱地分给社员当自留地。可是,这些地很快又变好了。自留地的庄稼不仅逮住了苗,而且产量仍然比集体地高出很多,盐碱化也很快改变了,被收回去的自留地产量又掉下来了。这个事实发人深思:为什么自留地普遍比集体地的庄稼长得好,产量那么悬殊?为什么社员能把盐碱化了的自留地种成好地?我感到这就是个责任心问题。农业生产的联产计酬责任制的中心问题是个“包”字,作为责任制来说,越具体、越明确、效果就越好。这就是许多地方农民欢迎包产到户、大包干的原因。什么是统一分配?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是自己的,正确处理国家、集体、社员群众三者关系,这就是统一分配。
从这次汇报会上看,对包产到户、大包干的看法,过去有争论的现在比较一致了,过去反对最坚决的,也改变了看法。大家也谈到实行包产到户、大包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争水、争牛问题;地块划分过碎;机械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等等。但这不是主流,也不是包产到户、大包干本身的问题,而是工作问题。只要加强领导,是可以避免和克服的。
“一刀切”和“切三刀”
现在各地农村实行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形式多种多样,做法也不完全一样。有的联产到组,有的到劳,有的到户,有的大包干,有的专业承包,有的几种形式并用。应当根据什么来确定采用哪种形式责任制?由谁来决定呢?在汇报中,有的同志曾经讲到这样一个事实:有的地方对联产计酬责任制作过这样规定:山区可以联产到户;丘陵地区可以到劳;平原地区只准到组。在贯彻执行中问题不少,上面硬性规定,下边层层生搬照套,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他们说:中央不叫搞“一刀切”,难道“切三刀”就可以了吗?平原虽然条件比较好,但也有少部分社队贫困落后,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同样的道理,山区也不一定全部都搞包产到户或大包干。确定责任制形式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切三刀”、“切五刀”。总之,不区别不同情况就是不对的。
从大家汇报的情况来看,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适合哪种形式就采用哪种形式;二是把选择责任制的权力真正交给群众,尊重群众的自主权,由群众自己决定,不能由领导上作硬性规定,更不应当搞瞎指挥。农业部副部长赵修说:“我们在调查中对选择责任制形式和责任制的发展趋势作了探讨,深深感到,各种形式责任制的适应性,是有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的。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的过程,是不断克服和清除左倾思想影响的过程,也是清除形而上学、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过程。各种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都有个接受实践检验和广大群众对它的观察比较和选择的过程。群众说得好:“形式好不好,肚皮是记号;形式高或低,增产为依据。”到底好不好,还得看群众积极性高不高。不少同志还谈到:从一种责任制形式改为另一种形式的责任制时,如果是领导硬叫改的,群众就认为是政策变了;如果是群众主动去改的,则认为是完善了。这说明,确定责任制形式,必须充分发扬民主,由群众自己来确定。有些地方过去一律不准搞包产到户;现在又不问条件如何,一律要搞包产到户。这种做法,既不符合客观实际,也不会符合群众要求。
要给群众吃个定心丸
各调查组在汇报中普遍反映,当前,群众中普遍存在着一个思想问题:仍怕政策变。有的群众对干部说:“不怕你们的唯物主义,就怕你们的‘变政法’(辩证法)”。特别是一些包产到户和大包干的社队,群众更怕政策变。
农民怕政策变,不是没有原因的:一是过去有些事情说了不算,朝令夕改,失信于民。如自留地收了又放,放了又收,折腾了多次;说征购任务“一定五年不变”,结果水涨船高;有些地方春天搞了包产到户,秋后又拢起来,等等。二是有关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的政策规定不明确。有些群众说,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责任制的一种形式,为什么非要群众对集体丧失信心,才可以搞呢?有的文件规定可以“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保持稳定”。较长时间是多长时间?“三五年不变”,五六年变不变?三是一些领导干部对联产计酬责任制的说法不同,影响下面的稳定。群众说:“上面神仙吵架,下边凡人遭殃。”
有些农村有一种说法,说“专业承包联产到劳”是高级责任制形式;包产到户、大包干是低级的,甚至是非法的,迟早要淘汰的。因此,有的单位不顾条件,向“专业承包,联产到劳”去靠;有些基层干部千方百计地要把包产到户、大包干“引导”或“过渡”到“专业承包,联产到劳”,纳入“正规”。这种思想也是脱离实际的,是一种变相的瞎指挥;也有另一种倾向,就是群众迫切要求党的领导,帮助他们解决新问题,而当地干部却撒手不管。
不少同志在汇报中还谈到,由于思想不稳定,实行包产到户和大包干的地方,有些群众有“捞一把是一把”的思想。对土地掠夺式的使用,不作长期打算,不愿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下功夫。这对进一步发展生产很不利。为此,一些同志建议,应当进一步明确采用哪种责任制形式由群众自行选择,各种责任制形式都可以长期不变,要给群众吃个“定心丸”。
本报记者 张广友

落实水面使用权 建立生产责任制
鱼台县养鱼业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济南电 新华社通讯员吴效诚报道:山东省鱼台县逐步落实坑塘水面使用权,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渔业生产责任制,促进了养鱼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全县可养鱼坑塘水面利用率达83%。
鱼台县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普查坑塘,建立鱼塘档案。二、因地制宜,建立四种渔业责任制:社员房前屋后的零星沟塘,由社员经营;较大坑塘水面,集体养不好,分户养不了,则实行联户合养,分摊投资,合理分红,集体提成的办法;社办渔场和队办渔场普遍实行“五定一奖”专业承包责任制;对水质肥沃、水源充裕、产鱼多的四千亩坑塘,由国家投资扶持,社、队、户三级放养,并与国家签订合同,办成商品渔业基地。三、办好鱼种场和鱼种点。四、培训养鱼技术人员,全县一千四百多名养鱼人员初步掌握了养鱼技术。

把有技术经验的农民组织起来实行技术承包联产责任制
嘉山县广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活动
本报讯 记者尤淇、王礼贶报道:安徽省嘉山县组织有技术经验的农民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帮助懂技术的农民实行技术承包联产责任制,使农村中有各种专长的人才能得到发挥,也较好地满足了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后农民对生产技术知识的需要。
嘉山县农村自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以来,广大社员迫切要求在科学种田上进行指导,但是目前农村农业技术人员极少,有些农民便开始聘请有些技术专长的社员作指导。嘉山县科委、农业部门以及一些社队的领导积极“搭桥”,帮助在这些农民之间建立联产责任制,签订技术承包合同。
这个县桥头公社去年水稻发生了严重虫害,稻飞虱、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等害虫大量孳生蔓延。公社根据群众的意见,把全公社一百多位有植保技术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公社植保公司,同社员签订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合同,参加植保公司的植保员分头负责各农户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结果在一个星期内就扑灭了一半以上稻田里的虫害。接着又对全部稻田普遍防治一遍,有的治了三遍,从而避免了虫害。今年初社员又纷纷同植保公司签订合同,实行从虫情预报、买药、施药到防治效果一揽子承包。
杂交稻制种和种植烤烟,要求有一定的技术。不少农户由于缺少这方面的技术,开始时都不愿包。石坝公社将懂制种技术的社员和“烟把式”组织起来,成立了石坝公社农民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他们搞技术承包活动。社员何玉秀、寇玉发、张永富有多年杂交稻制种的实践经验,他们分别同164户社员签订了190亩杂交稻制种的技术承包合同,实行“包技术、包产量、包质量、包销售,超产奖励、减产赔偿”的“四包一奖”责任制。这个公社有176个具有烤烟种植和烘烤技术的农民,公社农民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他们分别同一千四百多个农户签订了2,040亩烤烟种植的技术承包合同,实行“定炕头、定任务、定费用、定质量,超产奖励、减产赔偿”的“四定一奖”责任制。目前这个公社杂交稻父、母本的育秧、栽插以及烤烟的长势,都好于往年。
嘉山县各地还有一批农民技术人才为承包责任田的农户包育秧技术,为搞多种经营的农户包河蚌育珍珠技术以及包治牲口病等。全县各地的领导正在把积极发掘农民中的技术人才,组织他们参与技术承包活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以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对科学技术的迫切需要。

上海城乡农副产品市场活跃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农副产品市场经过调整和整顿,进一步繁荣活跃。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以下几个增加:一是城乡农副市场增加15处,到6月底,全市农副市场共有357处,其中市区67处;二是在城乡农副市场出售商品的人数增加,今年上半年共达60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三是出售的商品品种不断增加,最多时达165种,比去年增加32%;四是成交金额增加,今年上半年为7,6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8%;第五是商品成交量大幅度增加,其中蔬菜增加85%,水产品增加86%,家禽增加75%,猪肉增加59%。根据市区6月份对一些副食品的成交价格计算,部分农副产品市场的价格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农副市场作为国营市场的补充,有上市早、质量好的特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郊区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西安市副食品来源扩大
本报讯 记者肖德木报道:陕西省西安市所属长安县农村实行联产责任制后,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扩大了城市蔬菜和其它副食品来源,农民收入也大大增加。
长安县历来有在粮、棉田里套种瓜、豆和蔬菜的经验。前几年片面强调粮棉,不准农民在田里搞套种,使农民收入减少,城市瓜菜等供应也越来越紧张。随着这个县推行各种责任制,县、社向生产队只下达粮、棉、油征购任务,不下达种植面积;生产队也只通过合同规定社员应完成的承包产量。这样农民在种植上有了自主权,从去年以来,纷纷恢复套种瓜、豆、菜,去年全县共套种蔬菜一万二千多亩,生产豆、瓜、菜、葱、蒜、辣椒等四千四百多万斤;单黄豆、绿豆、豌豆,就产了七百九十多万斤。西安市有16个比较大的农贸市场,每天蔬菜上市量将近国营商店的十分之一,这些蔬菜大部分来自长安县。
实行生产责任制还使更多的剩余劳力从事家庭饲养业。现在长安县家家户户养了鸡,少的三五只,多的几十只、上百只。全县共养鸡二十万八千多只。1至5月已产蛋130万斤。

专栏:来信

建议农村也办婚姻介绍所
近年来,从报纸和广播里获悉,各地相继建立了不少婚姻介绍所。这些婚姻介绍所都是由城镇街道和厂矿办的,为广大未婚青年当“红娘”,很受青年的欢迎。我们农村公社也有必要试办这样的婚姻介绍所。
就拿我们接文公社来说吧,全社有十七个大队,一百个生产队,分布在三大沟川、二百多个山沟里。由于居住分散,队与队之间距离比较远,青年们很少交往,又没有“红娘”引线搭桥,找对象非常困难。据了解,现在全社三十岁以上没有成家的男光棍有二百二十多名,年过三十岁的大姑娘有八十多名。偏远的石头寨第六生产队,由于没有“红娘”搭桥,男不外娶,女不外嫁,因此出现了新婚姻法所禁止的近亲通婚的现象。有的家长在封建思想的影响下,在处理子女个人问题时,搞买卖、包办婚姻,不少男女青年为此而苦恼,甚至有的走了绝路。
建立婚姻介绍所,可为适龄男女青年介绍恋爱对象,提供交往的场所,改变农村封建买卖婚姻和大要彩礼的旧风俗,有利于青年建立美满的家庭。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关心农村青年的切身利益,可否考虑由公社团委、妇联具体负责,在农村公社试办婚姻介绍所。辽宁省海
城县接文公社广播站 王国利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口头农业百科全书——农谚
永泉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在农事活动中,“老人言”中有很多是农谚。我国农业历史悠久,几千年来,劳动人民在农业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生出许多精辟的农业谚语,世代相传,堪称是一部口头的农业百科全书。
我国的农谚十分丰富,单有关部门收集起来的就有十万多条。各种农作物生长发育的特征,繁多的农业生产措施,包括播种、施肥、灌溉、治虫、除草、收获等等,均有涉及,闪耀着劳动人民智慧的光芒。即使是最新的现代农业科学观点,也可以从包罗万象的农谚中找到历史的渊源。我们提倡树立大农业和大粮食观点,在农谚中就有不少近似的说法:“家有三红(红薯、红枣、红萝卜),肚皮不空”、“种有一园菜,省得半仓谷”、“栽个花果山,强似米粮川”、“家有一塘藕,渡荒不用愁”等。
农谚可以说是千千万万农民创造出来的带有泥土芳香气味的文学语言。它们中,有的生动明快,有的幽默俏皮,有的清新隽永,有的妙趣横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因而一经出口,不胫而走,男女老幼都乐于接受。当然,由于各地气候、土壤、耕作习惯不同,不少农谚有一定的地域性。可是,正因为如此,却使得一些意思相同的农谚各呈姿态,相映生辉。例如,耘稻要求第一次应认真彻底,再耘时则可以快一些,各地的农谚就决不雷同:“头道如磨墨,二道如捉贼(湖南)”、“头遍深,二遍平,三遍点个名(福建)”、“头交挖,二交踏,三交水上滑(安徽)”、“头耘补苗,二耘推高,三耘赶鸟(浙江)”、“头道撵鸭子,二道踏辣子,三道摸瞎子(陕西)”、“头道深,二道浅,三道只把浑水撵(湖北)”、“头道深深挖,二道密密刮,三道浑浑水,四道赶赶鸭(江西)”。看,多么绘声绘色、容易记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农业科学技术的发达,农谚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新中国成立后,就出现了不少新农谚。比如:“种子田,好经验,忙一时,甜一年”、“人工授粉有好处,棵棵荞麦挂珍珠”、“山区若要富,发展农林牧”等等。对这些新农谚,我们应加以搜集、整理、分析,以丰富我国农业科学宝库。

专栏:通讯

经济搞活 槽头兴旺
——河南黄泛区扶沟县农村纪事
河南省扶沟县贸易货栈到外地买来了一批骡马,准备卖给社员。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县。骡马还未到,每天就有几百人到货栈打听消息,许多人甚至露宿街头等候买马。马匹一到,人们把货栈围起来,很快,103匹骡马一抢而光。
早几年,在扶沟县这个河南黄泛区的腹地,别说社员个人,就是集体,能有多少钱用来添置牲口呢?近两年的形势大不一样了。去年,国家在扶沟县收购农副产品投放了一亿五千多万元,到了农民手里的约有七千万元,平均每户700元。1979年全县还有460个生产靠贷款、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的“三靠队”,去年只剩下10个了。集体经济向银行贷款减少了75%。今年贷款更少了,县银行发愁完不成贷款计划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年终社员存款金额达二千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了四倍多,全县存款户占总农户的80%以上,增加一倍多,存款千元以上的户有3,540户。
老灾区人民的手里从来没有这么多的钱,他们有了钱首先想的是发展生产。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集体的牲口远远不能满足社员使役的需要,社员个人抢着买牲口、积极繁殖大牲畜蔚然成风。去年全县大牲畜增加了一万一千多头。全县10万农户中,五万多户有了牲口,还有四万多户等着买牲口。往年县、社牲畜配种站门庭冷落,如今门庭若市,车水马龙,业务特别繁忙。县、社十几处配种站,每天天不亮,社员牵来配种的牲口就拴满了院子。
汴冈公社刘桥大队,1979年只有大牲畜120头,今年发展到315头,平均每户一头多。还有一百多头母畜怀了驹。这个大队的干部1979年动员群众饲养大牲畜时,社员们还心有余悸,不敢喂养。大队长刘效启带头养了一头驴和一头母牛,才把大伙饲养大牲畜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我们来到刘效启家里,他把皮毛净光的黄牛拉出来遛遛,接着又把一头驴从磨房拉出来,请人们评评膘情。这个三十多岁的队长,高兴得象小孩子似的,一会领我们看看他的粮食囤子,一会让人们看看他两只大瓦盆里的食油。他憨笑着说,“过去刘桥大队有些社员没吃没穿,外出逃荒,如今槽头兴旺,粮食满仓!”
本报记者 武成德

四川内江县五一公社五大队第七生产队社员赵明杜(左),承包鱼塘后,和社员一起研究防治草鱼鳃霉病的技术。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