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昭盟积极发展农村牧区文化事业
社社有电影队、文化站,群众可以经常看到电影和文艺演出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积极发展农村牧区的文化事业,丰富农牧民的文化娱乐活动。现在全盟社社有电影队,除部分旗县所在地的公社外,社社有文化站,同时还建起一批业余剧团、文艺宣传队和皮影队,群众可以经常看到电影、文艺演出。
昭盟各级党政机关和文化部门,根据农牧民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从1970年开始,兴办社办的流动电影放映队,现在全盟农村牧区已有电影放映队682个,平均每个公社有三个多,去年观众达到9,000多万人次,平均每个农牧民一年可看到46场。从1976年以来,他们采取公办与民办两种方式,建起了199个文化站,全盟209个农村牧区公社除部分旗县所在地的公社外都有了文化站,各站都配有500册以上图书及一批报刊杂志,供农牧民借阅;另外,还设有宣传时事、政治、科学种田等图片的橱窗、文体活动用品,大部分站还配有照像设备。翁牛特旗杜家地公社文化站1977年办起了文化自行车,走遍全公社每个角落,群众赞扬说:“文化自行车,车上花样多,有快板、有小说,各种刊物车上搁,照相机带车上,照像不用坐班车。”
各旗县文化馆和公社文化站,还积极辅导并组织农牧民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目前全盟已培养了一千来名农牧民美术、摄影和文艺创作骨干,全盟建起业余文艺宣传队900多个,京、评剧团373个,皮影队155个,每当夏季挂锄和新年春节期间,农牧民可看到自己的剧团演的节目。敖汉旗岗岗营子公社的业余文艺宣传队,16年来为农牧民演出4,000多场,他们自编自演的《摔子劝夫》和《俩大嫂》等节目很受群众欢迎。今年这个宣传队还到自治区和文化部做过汇报演出。
在公社文化站普及的基础上,昭盟又在翁牛特旗海日苏、山嘴、桥头和赤峰市元宝山等公社建立起有影剧院、图书馆、照相馆等设施的文化中心,同时还在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建起1,400多个文化室。位于西拉木伦河南岸的海日苏公社,现在有了具有400个座位的影院和说书厅,加上生产队建起的文化室,牧民的文化生活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丰富。

藏族青年演员格列平措勇斗流氓
受到西藏自治区文化局党组通报嘉奖
新华社拉萨8月29日电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藏族青年演员格列平措见义勇为,奋起同流氓分子作斗争,受到自治区文化局党组的通报嘉奖。
今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格列平措路过拉萨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门口时,看见5个流氓正在侮辱、追逐3个年轻的姑娘。格列平措挺身而出,挡住手持凶器的流氓,并厉声斥责道:“住手,不准你们胡作非为!”一个高个子流氓用藏话威胁说:“你吃多了,别管这闲事!”说完,一拳打在格列平措的脸上。格列平措高喊:“不许动手!”几个流氓一下子围住格列平措,对他拳打脚踢。就在这时,3个姑娘乘机离开了。看到这种情形,流氓们一个个气急败坏。高个子气势汹汹地说:“你这家伙我认得,你是演戏的,今晚我们饶不了你,打你的脸,叫你以后上不了台!”接着,这几个流氓就用石头、链条和刀子朝格列平措的脸上和腹部乱打乱戳。格列平措虽然头部、嘴边、腹部13处受伤,仍毫不畏惧,坚持与流氓搏斗。
正在拉萨市文化宫演出的云南省歌舞团的同志们闻讯后当即前来救助,5个流氓才逃窜而去。人们连忙把格列平措送到医院,经医生抢救,很快脱离了危险。
第二天,5个流氓全部落入法网。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罪犯的罪行,分别给予应得的法律制裁。

尼日利亚突尼斯新任大使向谭震林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苏莱·塞缪尔·萨利福,突尼斯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里达·巴什巴瓦卜,今天上午分别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尼日利亚新任大使向谭震林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突尼斯新任大使在递交国书前和谭震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香港国际城市桥牌赛中海峡两岸选手相遇
上海队以五点六八比二点三二胜台北一队
据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 来自台湾海峡两岸上海和台北的桥牌选手,28日晚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城市桥牌赛中相遇,数百名桥牌爱好者观看了这场引人注目的比赛。
比赛结果,上海队以5.68∶2.32的成绩战胜了曾经多次在国际桥牌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台北一队。这次国际城市桥牌赛是27日开始的,来自9个城市的12个队参加比赛。

8月29日,中国政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友谊关释放被俘的12名越军士兵。他们是在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破坏活动时被中国边防部队和民兵俘获的。图为我边防人员向被俘的越军士兵宣读释放令。我方还交送了1979年2月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作战中救护的越南少女杨氏乃。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传真照片)

专栏:大家谈

为田径运动三呼
马萧萧
今年以来,中国田径运动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一些单项上显示了向世界水平冲击的势头:
在6月初举行的第四届亚洲田径赛上,我队获得11块金牌,邹振先、朱建华、沈丽娟、唐国丽创造了四项亚洲新纪录。18岁的跳高新秀朱建华征服了2.30米的高度,被日本新闻界誉为“象征中国田径新时代的壮举”。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田径健儿又迈出了新步伐。三级跳运动员邹振先以17.32米的成绩夺得金牌,把他一个多月前创造的亚洲纪录提高了27厘米,成为世界三级跳历史上第六个好成绩。跳远运动员刘玉煌和跳高运动员朱建华也创造了好成绩,各夺得一枚银牌。国际舆论认为我国田径运动“给人总的印象是拥有巨大潜力”,特别“在跳跃项目方面已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
田径是各项运动的基础,是反映一个国家体育运动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为世界各国所普遍重视。贺龙同志生前反复强调田径运动的重要性,对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寄予厚望。田径界的同志们做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果。现在,我国田径水平正在稳步提高,一些项目有了新的突破,它为我国整个体育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保持和进一步发展我国田径向世界水平迈进的势头,把田径运动卓有成效地抓起来,抓上去,尽快地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为此我们三呼:
一呼:切实加强现有尖子选手的训练。一是要严,二是要讲科学性,使他们技术过硬,思想也过硬,以保证在世界重大比赛中较有把握地创造好成绩,不至因伤病、犯规、基本功不扎实或竞技状态不佳而影响水平的发挥。
二呼:切实抓好各省、市、各单位田径代表队的建设,包括要有相当数量的人员编制,不断提高教练水平,搞好场地器材、生活供应以及思想教育等工作,以便涌现出更多的尖子运动员来。
三呼:更广泛、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田径活动。充分发挥各级田径协会及教育、共青团等有关方面的作用。重点抓好业余体校的田径项目,切实开展大中小学的田径活动;多举办基层田径竞赛,推动层层破纪录等。把我国田径水平的提高建筑在雄厚的群众基础之上,以便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早出人才。
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好了,我国田径运动的起飞是大有希望的。

专栏:体坛明星

体操新星——李宁
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由体操单项决赛正在紧张地进行。轮到18岁的中国选手李宁了。只见他上场就是一个令四座震惊的空翻两周加转体360度(旋),接着来了个“屈体后空翻两周”,随之又别出心裁地把鞍马上的“托马斯全旋”搬到地毯上来做,最后以“空翻两周”结束。在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李宁以19.55分,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金牌。
李宁出生在广西柳州市一个教员家庭里。8岁在柳州团结小学念书时,看见学校里的体操队队员每天课后在操场上翻筋斗,做倒立,很想挤进去一块练练。但是人家嫌他小,不让他练,他只好在一旁偷偷地学。谁知他10岁时居然练得不错了,为广西体操队教练梁文杰所看中。他训练刻苦认真,进步很快。在1973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中得自由体操冠军和双杠第四名。
然而,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三年以后,在练双杠后回环动作时,他不慎跌伤了手臂,臂刚好不久,脚又扭伤了。而更难堪的是在第四届全运会上,他没有取得名次……。一次次的挫折,使他逐渐明白:练体操不仅要勇敢,还要讲究科学;要有高超的技术,就得苦练。他最大的毛病是姿态差,一上器械,不是勾脚尖就是曲腿。和他同房间住的优秀选手童非,动作姿态美,他就向童非学。童非每天帮他压腿、绷脚尖。经过几个寒暑的苦练。李宁的技术动作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去年6月举行的全国体操分区赛中,他获得鞍马第一名和吊环第三名,接着在9月份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获得个人全能第三名。同年,到英国参加国际比赛,获得鞍马第三名。当他看到,日本选手梶谷只比他多0.1分而获得冠军,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国后,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训练更刻苦,攻下了不少国际体操界公认的高难动作。今年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体操分区赛上,不仅夺得个人全能冠军,还获得四个单项第一名,一个月后,他又在布加勒斯特大显身手,一人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
阎乃华

专栏:体育动态

柳州市业余体校为国家输送人才
广西柳州市青少年业余体校,认真贯彻“从小培养,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方针,自1974年恢复办学以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63名优秀运动员。乒坛新星谢赛克、体操新秀姜薇、黄群、李宁、技巧手骆丽红等人,都是这所体校输送去的。去年来,他们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夺得金牌、银牌、铜牌共61枚。
这所业余体校现有青少年学员445人,开设有田径、体操、乒乓球、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七个项目,学员都是从全市各幼儿园、中小学挑选出来的。七年来,这所业余体校训练培养了1,500多人。 李桂雄 覃岭

专栏:体育之角

灵璧县委拨款修建田径运动场
安徽灵璧县第二中学是个有近两千名师生的老学校,但体育活动场地小,只能打打篮球,一般的田径活动无法开展。为了增强青少年学生体质,县委决定拨款一万元修建田径运动场地。县教育局也拨出一万元,县工会拨出二千元作为资助。
安徽灵璧县广播局 刘凤玲

专栏:体育之角

山区小县喜添体育场
位于燕山深处的河北省兴隆县城,前不久在一座陡峭的山峰下,修建了横亘着400米跑道田径场,能盛3,000名观众的灯光篮球场和50米长25米宽的游泳池。每天清晨,县城的群众来体育场跑步,打拳,中午到傍晚,青少年到游泳池内嬉水,晚上,灯光篮球场举行友谊赛,小小的县城充满了体育活动的生机。
最近,河北省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了自力更生进行体育设施建设的经验。 王占举 蒋玉达

专栏:体育之角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跑即将举行
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将于9月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设在天安门广场。
已经报名参加比赛的有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等12个国家的80余名运动员。外国运动员有20多名,多数是特邀的世界优秀运动员。我国全国纪录保持者许亮也将参加比赛。中央电视台届时将转播比赛实况。

专栏:资料

漫话技巧运动
技巧运动是综合体操、舞蹈和杂技的体育项目。它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远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代,民间就流传着跟斗、鱼跃滚翻、叠罗汉之类的技巧动作。但是,作为体育竞赛的技巧运动,却是一个比较新的项目。1956年,在北京首次举行了全国技巧表演赛,那时只有男、女单人、男女混合双人和男子双人等四个项目。从那以后,技巧运动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每年都举行全国锦标赛,项目也逐渐齐全起来。
技巧运动在国际上也是一个新兴的竞赛项目,国际技巧联合会于1973年才成立,目前已有20多个会员国。自1974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技巧锦标赛,到去年为止,已先后在苏联、西德、保加利亚和波兰举行了四届。另外,每两年还有一次世界杯技巧比赛,与世界锦标赛交替进行。
按现行国际比赛规定,技巧运动有男、女单人,男、女双人,混合双人,女子三人和男子四人等七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分第一套动作和第二套动作两个不同的竞赛内容。男、女单人是在长25米、宽1.5米的专门场地上进行。单人技巧主要是翻跟斗比赛,它要求在一条直线上连续不断地进行手翻和空翻,而结束必须是空翻类动作。第一套动作规定不少于三个不同的空翻,空翻三周可代替一套动作。第二套动作规定是沿身体纵轴旋转的空翻,如“720度旋”、“1,080度旋”。
双人、三人和四人技巧都是在12×12米的地毯上进行。这几个项目的第一套动作都是静力性的,如倒立、平衡、支撑、叠罗汉等。第二套动作是动力性的,如手翻、空翻、抛接等。在这些项目中,除了男子四人的第一套动作外,其余的各套动作都必须有音乐伴奏和舞蹈动作。比赛时,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自选动作的难度、编排结构、艺术性等各方面的因素进行评分。各套动作最高分均为10分。
我国于1979年加入国际技巧联合会,去年9月首次派代表团参加了在波兰波兹南市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技巧锦标赛,取得了五个全能第三名和六个单项第三名,总共赢得了11块铜牌,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好评。今年9月将在瑞士举行世界技巧比赛,目前我国选手正加紧训练。 宋亿太

专栏:体育之角

赛马是新疆哈萨克族人民喜爱的体育活动。三中全会以来,由于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民族政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草原上,每逢赛马季节,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姚佐澄摄

专栏:体育知识

马拉松赛跑的来历
董天恩 李志如
目前,马拉松赛跑风靡世界各地,它的距离是四万二千一百九十五米。为什么马拉松赛跑的距离不是整数呢?这得从两千多年前谈起。
远在公元前四百九十年,波斯侵略者向希腊发动了侵略战争,当侵略军入侵到希腊东北部的马拉松镇时,英勇的希腊人民和军队,对波斯强盗展开了英勇的斗争,经过几天的战斗,终于打败了侵略军,保卫了马拉松镇。希腊军队希望把这一特大喜讯从马拉松镇尽快报告给首都雅典的人们,让全国人民早些高兴高兴。因为当时没有电报、电话等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又没有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所以只好派一个人去亲自送信。派谁去呢?士兵菲迪皮德斯跑得最快,他主动接受了这个任务。为了早些让雅典的人们得到消息,他在路上从不停留,一口气就跑到了雅典。到达雅典广场时,他已累得精疲力尽,几乎说不出话来,刚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就昏倒在地上死去。后来,希腊人民为了纪念这位爱国战士,在一八九六年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比赛项目,即从马拉松镇跑到雅典,其距离是四万二千一百九十五米。以后国际上举行的历届运动会,都把这个距离的赛跑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且称为“马拉松赛跑”。因为菲迪皮德斯是在路上跑的,为了纪念他,“马拉松赛跑”也在公路上进行,不在田径场进行。

李先念会见以副总书记弗雷迪·穆尼奥斯为团长的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同卡里略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