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推行责任制要“量脚做鞋”不硬套
绥化行署不拘一格推行经济责任制,普及快,效果好
编者按:全国各地工交企业推行经济责任制,这个方向应该肯定。但是,由于企业不同于农业,情况非常复杂,各企业的工作基础、管理水平、生产条件、产品成本和利润大小不同,实行责任制的形式和定额指标,要因地、因厂、甚至因车间、工种制宜,决不要搞“一刀切”,一风而起,也不宜过早定型。同时要照顾到左邻右舍,瞻前顾后。不论采取哪种形式,必须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不允许为了追求利润和多发奖金,弄虚作假,化大公为小公,把负担转嫁给国家和消费者。在生产上,不要只顾追求利润,不顾群众对产品的需要和产品质量。在推行经济责任制中难免会产生一些问题。应当深入群众,及时研究,总结经验,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振奋职工精神,采取妥善措施,合理解决。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最近,黑龙江省绥化地区行署工业调查组从基层调查回来,眼界大开。他们说:工业企业要尽快推行经济责任制,就象穿鞋一样,要“量脚做鞋”不硬套,不能千厂一律。
绥化地区行署调查组到肇东、兰西、海伦等6个县的20多个工厂进行了实地调查,他们认为,推行经济责任制,不能上面做“鞋”,往企业“脚”上套。调查组成员、地区行署副专员周茂之同志认为,推行责任制要尊重企业和职工的意愿,自己做鞋自己穿。这样,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企业内部的不同车间、工种,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实行不同的责任制,得心顺手,简便易行。安达纺纱厂根据群众意见,在企业内部各车间班组实行了计件工资、优质奖金、岗位补贴、满勤奖等6种不同的计酬和奖励办法,不仅解决了一线工人的计酬问题,也解决了辅助工种和科室干部的计酬问题,全厂职工人人各负专责,争相多超产多贡献,生产大幅度上升。群众说,这叫各穿各的鞋,大家都有积极性。
推行经济责任制,不能急于求全责备,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调查组在调查中看到,责任制形式的高低,要根据各个企业的基础工作、管理水平、生产特点等不同情况来确定,要破除那种脱离实际,要求建立责任制的形式越高越好的错误认识。实行计件工资固然好,但暂时条件不具备的,就搞利润包干,超额分成。这也办不到的,还可先搞生产任务包干或其它形式的责任制。
绥化地区行署工业调查组总结全区的情况后,认为现在全区所以有80%的企业建立了责任制,生产出现新变化,经济效果好转,主要原因是不拘一格地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

中央慰问团赞扬四川军民抗洪救灾取得成绩
鼓励各级干部继续执行党的政策,战胜困难,把生产自救工作搞好
新华社成都8月28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为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为副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从22日起到四川省洪灾区进行慰问后,于27日回到成都。中央慰问团在慰问活动中,充分肯定了四川省抗洪斗争取得的胜利和生产自救中取得的初步成绩,高度赞扬了驻川人民解放军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中央慰问团8月21日到达成都后,第二天一早便奔赴灾区。几天来,他们先后到金堂、新都、绵阳、三台、射洪、遂宁、内江、资中、资阳、简阳等县(市),走村串户看望受灾群众。中央慰问团到被洪水洗劫一空的遂宁县新桥公社一大队六队看望受灾社员时,许多群众紧紧握住彭冲同志的手,噙着热泪激动地说:“当我们被洪水围困时,是解放军、干部和工人老大哥把我们救了出来,洪水退后,党和政府又给送来了救济物资,帮助我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又派慰问团来看望我们,我们心里感到热乎乎的,党的温暖,社会主义的好处,我们永世不忘。”许多干部和群众表示,灾后要更加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为国分忧,以搞好生产自救的实际行动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
彭冲、杨静仁同志鼓励各级干部,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在生产自救方面制定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只要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就能够战胜困难,把生产自救工作搞好。
中央慰问团在到达绵阳、内江市后,首先到当地驻军和绵阳、内江军分区进行慰问,高度赞扬了驻川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为人民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附图片)
中央慰问团到四川涪江流域重灾区射洪县进行慰问。图为紫云公社上游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正向彭冲团长等汇报他们发展多种经营进行生产自救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传真照片)

专栏:今日谈

值得一说的“茶叶盒”
最近随领导同志到一个中央部门开会。没去之前,心想偌大一个机关的会议室,一定十分考究。其实不然。普通藤椅,普通沙发,白塑料布,一切朴素无华。值得一提的倒是放在长条会议桌中间的那个油漆茶叶盒。盒上写着“一角一包”,供与会者使用。谁想喝茶,可随时放一角钱,取茶叶一包。桌上暖瓶内备有开水,可见服务人员想得十分周到。
参加这个会的,大都是中央有关部、局的领导同志,讨论的问题也相当重要。会议在五天的进程中,除供应白开水外,无任何招待。看来“寒酸”,实感亲切。高级机关注意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怎不令人感动?相形之下,那种开会时烟、果、糖、茶应有尽有,吃饭时大摆宴席,结束时发纪念品、
“处理”土特产……的人,应当感到惭愧。 赵国智

中宣部要求各级党委下半年在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中
广泛宣讲《决议》统一大家思想
新华社哈尔滨8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在哈尔滨召开《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宣传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今年下半年在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中广泛宣讲《决议》,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决议》的基本结论上来。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宣传部门和部分基层单位党委的同志,在座谈会上交流了学习、宣传、贯彻《决议》的情况和经验。会议提出了宣讲《决议》的具体要求:
(一)了解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对《决议》的思想反映,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宣讲时要联系实际,讲透几个问题:一是正确认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二是认清“左”的错误及其危害,正确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三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历史的伟大转折,坚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四是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通过宣讲,帮助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正确理解《决议》的基本结论。
(二)培训宣讲队伍,做好宣讲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同时要培养一支宣讲队伍。
(三)通过宣讲进行正面引导,逐步统一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
(四)宣讲时要注意把大家的积极性引导到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上去。要把宣讲《决议》和按《决议》的要求办事紧密结合起来。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作用。要带领群众制定落实《决议》提出的任务的具体措施。
(五)各级党委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宣讲得好的典型的经验;对学习中的不正确的认识,要注意引导。

胡耀邦会见卡里略时介绍我国国内情况
全党思想觉悟有了更大提高 国民经济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
在诚挚友好的交谈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对西班牙共产党不久前成功地召开了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对伊巴露丽同志和卡里略同志再次分别当选为党的主席和总书记再次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共产党对西班牙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等几个党奉行的按照本国人民的意志和国际主义原则相结合的政策很钦佩。
胡耀邦在介绍我国国内的情况时说,我党十一届六中全会的成果之一是,全党的思想觉悟有了更大的提高,团结进一步加强了,党内的政治生活空前的好。他说,我国的国民经济已经走上了稳步的健康的发展道路,可以肯定,今后会一年比一年好。
卡里略说,我能够再次见到胡耀邦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其他领导同志感到很高兴。他还介绍了西班牙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后,胡耀邦设宴款待卡里略和夫人玛丽娅·卡门·梅嫩德斯,以及他们的儿子小圣地亚哥·卡里略·梅嫩德斯和霍尔赫·卡里略。宴会前,胡耀邦还陪同他们参观了中南海的一些古建筑。

国务院批转建材部经委农业部等单位的报告
要求各地整顿小水泥企业产品质量
绝不允许有不经检验和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建材部、国家经委、农业部等单位提出的一份报告,要求各地对现有的小水泥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整顿,保证出厂的水泥质量合格,绝不允许有不经检验和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报告说,1980年全国有300多万吨水泥废品出了厂,有900万吨小水泥厂的产品在出厂前未按国家标准进行质量检验,对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很大。因此,整顿、提高小水泥企业的产品质量十分重要。
报告提出整顿小水泥企业产品质量的具体要求是:
一、整顿各企业的化验室,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和检验手段,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二、严禁废品出厂。从1982年1月1日起,擅自将废品出厂的企业,除包退、包换、赔偿用户损失外,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情节轻重进行警告、罚款,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已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应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严肃处理。
三、加强对小水泥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工作。
四、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一般不再建设新的小水泥厂。
五、加强对社队小水泥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提倡用经济手段管理质量。

连接云贵川三省公路交通重要枢纽
泸州新建长江上最长公路大桥
中国新闻社成都8月26日电 目前长江上最长的公路大桥正在四川泸州兴建。它总长1255.6米。
沪州是连接云、贵、川三省公路交通的重要枢纽。这座公路大桥,由四川省交通厅设计院和北京公路规划设计院共同设计。全桥12墩2台,主桥分别是跨度170米3孔和105米2孔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型刚构,引桥采用箱型拱,7墩6孔70米跨度,南北两岸引道长近7公里。从1977年动工修建,今年5月中旬,大桥下部工程构造全部竣工,到7月底,上部主桥“T”构和引桥拱箱各完成一半,引道工程挖填方完成64%。这座大桥预计明年4季度建成通车。

李先念会见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副总书记弗雷迪·穆尼奥斯为团长的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
李先念向委内瑞拉同志介绍了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情况,介绍了中国党的成功和失败的历史经验。李先念说,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在使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指出各国政党要独立思考,按照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道路。
穆尼奥斯说,我们党建立后也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我们现在选择了一条独立思考,适合自己情况的道路。我们认为,有了错误就改正,党就会不断发展。
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在华期间访问了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将于近日离华回国。

拖运外商一艘八万吨级大货驳
我一大拖轮远涉三洋五海拖航
广州海洋工程服务公司与外商签订合同,为外商拖运一艘8万吨级的“塞蒙特7号”大货驳,从日本佐世保港拖运到西班牙费罗尔港交船,全程12,000多海里。8月26日,广州海洋工程服务公司派出的“穗救201”拖轮,已经拖着这艘大货驳,驶出了对马海峡,将穿行东海、南海、马六甲海峡,跨过浩瀚的印度洋,再经亚丁湾、红海、苏伊士运河入地中海,最后出直布罗陀海峡入大西洋,沿伊比利亚半岛西部海面北上,到达目的地——西班牙西北部的费罗尔港。远涉三洋五海地进行万里拖航,在我国海运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只有几个国家营运这样远程拖航业务。

我国最大的石油化纤企业之一
天津石油化纤厂投料试车成功
我国新建的天津石油化纤厂最近成功地进行了投料试车。经取样检验,试车生产的第一批涤纶短纤维产品,全部达到部颁一级品标准。
天津石油化纤厂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化纤企业之一。1977年9月动工,目前这个厂的主体工程也基本建成,公用设施已相继投入使用。这个厂全面投产后,可年产52,000吨涤纶短纤维和25,900吨聚酯切片。这些产品与三分之一的原棉混纺后,可织涤棉布8亿米。

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
浙江省政府设置鲁迅文艺奖金
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设置浙江省鲁迅文艺奖金,以纪念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鲁迅诞辰一百周年。这项由省政府拨款20万元作为基金的奖金,将奖励各种优秀创作、表演、研究、教学和其它艺术成果。

天津许多药店坚持夜间售药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有86家药店坚持夜间售药。每当夜幕降临,许多商店关门的时候,分布在全市各主要街道的一些药店便打开醒目的霓虹灯招牌,为小伤小病的患者售药,有的还为患者代煎中草药。天津火车西站附近的西站药店,每天夜间要接待二百多人次来买药的,他们不仅为患者准备各种急救药品,同时还为乘车的旅客备有晕车药和二分钱一片的止痛片等。

邮电部通知各地邮局
坚决打击利用邮政渠道进行走私活动
本报讯 据《人民邮电》报报道:最近,邮电部发出《关于加强管理,打击利用邮政渠道进行投机倒把和走私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邮局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打击利用邮政渠道进行投机倒把和走私活动;要加强对广大邮政干部、职工进行法制、法纪和通信纪律的教育,坚决打击利用职务之便内外勾结,参与走私、投机倒把等犯罪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邮局,特别是东南沿海各地邮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严密作业制度和处理手续,切实防止投机倒把和走私物品通过邮政渠道运递。对内外勾结,参与走私、投机倒把活动的干部、职工,保卫部门要立案追查,并配合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对违章收寄投机倒把、走私物品的人,除进行批评教育和必要的行政处分外,还应给予经济制裁。

专栏:今日谈

“吃”风非刹不可!
最近,听说上海市郊区一个公社,为招待某公司采购员举办的一次宴会有18道菜,使得客人很不安。
为顾客举办的宴会为什么一定要豪华到使人不安的程度呢?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曰,不如此不足以表示阔气的风度;
二曰,有来有往,互比阔气,山珍海味,名酒好烟,盛情难却。
三曰,慷国家和集体之慨,讨好顾客,个人嘴馋,拉拢陪客,何乐而不为?
我丝毫没有反对为了联络顾客,举行简朴的接待的意思,只是反对那些大肆铺张浪费的豪华宴会。
现在正提倡发挥市场调节的辅助作用。全民企业与集体企业,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单位,双方经济往来,都要讲究经济核算,协商办事。为了招揽生意,美酒佳肴,大宴顾客。请吃者和吃请者,都应该想想:这样做,不是浪费钱财,腐蚀人心,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又给投机者以可乘之机吗?
有人称道热衷于此道的人门槛“精”。求富图利心切的企业领导者,该自问这样的门槛“精”,会把自己、干部、企业引向哪里?社会主义企业应该靠什么来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
在经济活动中,“吃”风非刹不可!
刘若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