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英国失业问题严重
邹根宝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7月27日提出了缓和失业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准备拨出五亿英镑帮助青年人就业,英国越来越严重的失业现象已经使社会各阶层感到不安,英国工党甚至在议会上对撒切尔政府提出了弹劾案。据7月21日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全国失业人数已达285万,占劳动力总数的11.8%。但实际上的失业状况还要严重得多,因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近六十万非全日工作的半失业者在内。
两年前,英国失业人数是130万,当时上台执政的撒切尔夫人为了解决经济问题,开了一副有别于前几届工党政府的药方,这就是紧缩银根,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利率,控制货币供应量和限制公共开支。结果,通货膨胀率下降了近一半,现为11.3%,物价上升有所缓和,国际收支出现顺差,但是英国经济整个状况却日益恶化,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多数的企业开工不足,破产的企业数创战后最高纪录,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
一段时期以来,英国朝野之间围绕着失业问题展开激烈的斗争。工党领袖富特攻击保守党为“失业党”,强烈要求政府改变它的经济政策。职工大会在5月发起“争取工作的人民进军”运动,成千上万工人游行示威,向政府施加压力。但是,撒切尔政府仍然坚持现行的经济政策,认为只要控制住通货膨胀,经济将会恢复活力,扩大就业就有希望,强调现在的经济政策是“唯一能带来真正的就业希望的政策”。
现在看来,由于企业利润率低,投资不振,即使度过了这次危机的最低点,经济回升仍然非常缓慢;特别是,一些工业部门已出现资本与技术集约化的迹象,即资本家宁愿把资金用于购买机器设备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去购买劳动力,大批青年学生陆续不断从学校毕业,更给就业带来了新的压力。有人估计年底前失业人数可能突破300万大关。
严重的失业问题加剧了英国经济的困难,据去年11月英国财政部估算,国库由于失业者领取津贴和少交税金而蒙受的年损失额,每一个单身的失业者为5,236英镑,每一个已婚(有两个子女)的失业者为6,006英镑;在过去一年内国库共损失100亿英镑,超过北海油田的全部收益。
虽说能领取失业津贴,但是失业者的日子并不好过。据英国有关人士说,刚失业时,有一笔解雇费和较多的失业救济金,生活不至下降过大;半年后,失业救济金减少,生活明显下降;一年后,失业救济金取消,只能领取有限的社会补助金,生活将降至“贫困线”。
失业问题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对保守党政府来说是很大的威胁,也使英国国内社会动荡,最近英国发生延续十几天的大规模暴乱就是一个例子。因此撒切尔政府在集中力量对付通货膨胀的同时也不得不适当采取措施来减轻失业的压力。

访葡印象
陈明仙
到了里斯本,才真切地、鲜明地体会到葡萄牙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感情。
6月30日,我们对外友协代表团出席里斯本市政厅主席努诺·阿贝卡西斯主持的欢迎大会。从贵宾大厅经过楼道直到二楼会议厅门口,排列着两行身着古装、腰佩宝剑的传统仪仗队。代表团被隆重地引导从中通过直达会议厅。散会后又在同样庄严的气氛中由仪仗队欢送离去。市的礼宾官员事后说,这种仪式只是在欢迎外国元首时才举行。里斯本市这样破格地欢迎王炳南团长和代表团,用独特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更令人感动的是葡萄牙共和国议会对代表团的情谊。6月30日是共和国议会闭幕前最后一天会议,会场里辩论异常热烈。共和国议会议长莱昂纳多·里贝罗·德阿尔梅达抽空出来会见了代表团。我们几个人偶然走上大厅的二楼侧厢,悄悄观看辩论情况,没想到被议长先生发现。他当即宣布:“由王炳南会长先生率领的代表团正在议会参观!”话音一落,全体议员中断了辩论,一齐起立向我们长时间热烈鼓掌。我们也激动地不断挥手答礼。正如葡萄牙主要政党的几位领导人向王炳南会长所表示的,他们对国内问题有时争论激烈,但对待中国态度一致。这个偶然的插曲,就是最生动的明证。
使人难忘的当然还有拉马略·埃亚内斯总统的亲切会见,他是那样热情地乐意亲自向我们介绍葡萄牙的情况。
葡萄牙普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是朴实。一点小小的纪念品只因是中国的,他们就爱不释手。我们参观一处软木林,农工们顶着骄阳主动为我们表演割软木的技术。当我们把几枚有“友好”字样的纪念章送给女主人时,她激动得非要回送一点东西不可。最后她把装着什物的草篮腾出来送给了我们。同行的葡萄牙朋友都感动地说:“要知道,这是帐篷里她认为最好的东西了,我想你是能体会这位农妇的心情的。如果你回去打算写点什么,希望你一定把这片心意写出来。”
葡萄牙人口九百七十多万,面积九万一千多平方公里,两者都约为我国的1%。但在旅游业方面,去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收入12亿美元。虽然还赶不上她的邻居西班牙,但从人口和土地的比例来看,也堪称旅游大国了。
葡萄牙气候宜人,风光秀丽,阳光明媚,多自然海滩,具有发展旅游的良好天然条件。同时他们又很注意美化环境。葡萄牙的森林占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里斯本市用在园林美化方面的费用占市政开支的5%。
为游客提供方便条件是能吸引游人的原因之一。我们在特洛伊海滩看到新建了多幢高层公寓式楼房,专向旅游者出租。
文物古迹保护得好,利用得也很好。一些古堡和宫殿被用作餐厅或饭店,既充分利用,又方便游人。葡萄牙的博物馆也很有特色。里斯本有一个车辆博物馆,搜集和展出从十六世纪末到十九世纪中期皇室的各种马车七十多部。由于展品主题集中,看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田纳西流域今昔
高道周
对田纳西的访问,还是去年夏天的事,但田纳西给我留下的印象却使我长久不能忘怀。这并不是由于田纳西河两岸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致,也不是那五光十色的城市建筑,而是田纳西河流域的区域规划和治理开发。
位于美国东南部的田纳西河全长1,050公里,是美国的第五大河。它从濒临大西洋的弗吉尼亚州起,向西南流经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然后往北折入田纳西州、肯塔基州与俄亥俄河合流而注入密西西比河。整个流域面积超过十万平方公里。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三十年代初,这里还是一片河道为患、森林毁坏、土地贫瘠、田野荒芜的景象。后来在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的主持下,经过这个地区居民近五十年的辛勤经营,如今田纳西流域已是河网密布、群山碧绿、良田万顷、工厂林立、经济获得很大发展。请看几项统计数字:三十年代初,这里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从事农业,整个地区平均国民收入只有一百六十多美元,不及全国平均国民收入的一半。现在全区农业人口只占6%,而单位面积产量却比三十年代初提高了两倍多;工业人口已上升到占60%,全区平均国民收入达到五千六百多美元,接近全国平均国民收入的水平。
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的英文缩写是TVA,这个词在我国水利界还是颇有人知晓的。其实TVA不单是管理田纳西流域的水利建设,它下设水利、电力、航运和工业发展、农业和化学发展、森林和野生物、渔业、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地方发展、财务和营业等10个处,共有职工四千多人。这个机构是1933年在罗斯福担任总统时由美国国会立法建立的,任务就是对整个田纳西流域进行全面规划和治理开发。它在美国联邦政府中,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独立机构,经济上完全自主,行政上不受两党更迭执政的影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却又不以营利为目的,可以说,它是官方机构与民间企业的一个结合体。
我们从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TVA办公楼出来,乘车沿田纳西河西南行,约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福特·劳屯大坝。这是田纳西河上游第一座大坝,修建于1940年至1943年。坝身高120英尺,长4,200英尺。坝右侧的船闸宽60英尺,长360英尺。我们在坝上参观时,正好有一艘游艇由下游进入船闸,只见闸门自动关闭后用了13分钟就把闸室的水位升高到72英尺,使游艇进入上游。坝左侧的水电站平均一年供电超过五亿度。象这样的大水坝,在田纳西河主流上共有九个。每个水坝与在支流上修建的大小水坝和蓄水库相配合,再加上河道的整治,形成了一个防洪、航运、发电、灌溉四利并收的水利网。据统计,田纳西河及其支流近几年每年的运输量约三千万吨,水力发电占田纳西流域供电量的20%。航运和电力之便,给田纳西河沿岸带来了大量工业投资,工业和服务行业也跟着兴盛起来。
看完福特·劳屯大坝,我们又参观了布尔伦火电站和瓦茨坝核电站。TVA的一位朋友说,田纳西流域的电力发展经历了三个时期: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大力发展水电,利用水坝落差先后建了49个大小水电站; 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因水力资源已被利用,转入搞火电站,总共建了12个;七十年代开始搞核电站,现已有一个建成投产。目前TVA的总发电能力近三千万千瓦,供电面积达七个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来得及去看那里的林业及农业项目。
据说,田纳西流域的森林覆盖面已达全部面积的三分之二,森林工业的产值一年高达十亿美元。农业的最大特点是因地制宜,亚拉巴马州等平原地带主要种植玉米、大豆和棉花,北卡罗来纳州等山区地带主要种植水果、蔬菜。
田纳西流域近5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综观全局,打破行政界限,对整个流域进行统一规划,进行全面治理开发。如果不是这样做,而是分开让该流域七个州去各干各的,其结果会是如何?一位美国朋友饶有风趣地说:“那恐怕只有上帝知道了!”

专栏:泰国通讯

泰国女教师巴贴·黄颂探
本报记者 丁好德
泰国女教师巴贴·黄颂探,以她对曼谷孔堤区发展村社区学校所作的贡献,获得了1980年度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设立的“优秀青年奖”。
她是十年来亚洲获得这种奖的第一人。1978年,她以同样的理由,曾经获得菲律宾设立的“麦格赛赛公共关系奖”。
巴贴1952年出生于曼谷孔堤区的一个贫民家庭。七岁那年,妈妈原打算送她到附近的一所公立学校去学习,后来因为她爹妈为全家生活日夜奔忙,忘记给她办理户口登记,按照泰国政府规定,就不能上公立学校。妈妈只好横下一条心,把她送去需要缴费的民校念书。这件事使巴贴幼小的心灵产生了一种想法:她将来一定要创办不收费的民校,解决贫民区孩子上学问题。她知道,贫民区象她一样没有办出生户口登记的孩子多得很。
巴贴到民校念书后,一边勤奋学习,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到街上叫卖糖果,赚点钱贴补家用。十岁念完四年级后,她终因缴不起学费而辍学,进入社会谋生。她做过擦洗商船、清理烟囱、糊灯泡盒子等工作,一直干了五年。她省吃俭用,积蓄了几百铢,作为将来继续上学的费用。
到了15岁,巴贴进入巴吞汪成人学校,在这里念完了六年级。后来,为了实现她帮助贫民区孩子解决上学问题的理想,她考上曼谷著名的萱律实师范学校。
就在这所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她在自己家里办了一所民校,吸收附近孩子入学。她把木板房子的底层当作教室,用旧木箱的板子钉成课桌和椅子。她先给孩子们讲故事,然后教他们识字写字。没有钱买铅笔,她把一支铅笔分成三截,供三人使用。学生多了,她按照程度分组教学。师范学校四个同学自愿帮助她教课。她还挑了几个年龄较大、识字较多的孩子作助手。这样,学校一天天正规起来,要求入学的学生不断增加。
1974年,巴贴在社会各界人士支援下,用了九个月时间建成一所取名“发展”的新学校,她所倡导的教育事业有了更大推进。
后来,她决定用自己获得的“麦格赛赛公共关系奖”奖金建立“巴贴慈善基金会”,打算在曼谷其它贫民区创办类似的学校,解决更多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个计划得到社会上的支援,正在逐步实现。现在她又把自己获得的“优秀青年奖”一万美元奖金的大部分,用来设立“育婴基金会”。
名誉和地位,丝毫动摇不了巴贴为贫民区教育事业献身的决心。在她获得“麦格赛赛公共关系奖”后,有人劝她参加政治活动,竞选议员,也有人劝她拍电影,当电影明星,她都谢绝了。
现在她正以曼谷行政公署给她的奖学金,在纳卡琳洛大学攻读教育学士课程。
我们在访问她时,看见她衣着朴素大方,竭力避免谈到自己。这位被称为“贫童之友”的人,对我们说:她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因为她知道不是她一个人,而是有很多人和她在一起从事这种工作。(附图片)
图为泰国女教师巴贴·黄颂探

防鲨铁衣
鲨鱼是海洋一霸,人落海中如与鲨鱼遭遇,总是凶多吉少。美国泰勒夫妇以拍摄海底生物为职业,设计了一套防鲨“铁衣”。这种防护衣是仿照中世纪武士的铁线战衣,用十五万个不锈钢小环编织而成,重十五磅。
泰勒夫人穿着这套衣服在靠近加利福尼亚州的海中进行一次试验,她的丈夫也潜入海中摄影。泰勒夫人手里握着一条鲭鱼作为诱饵,果然有几条蓝鲨围了过来要抢夺鲭鱼。泰勒夫人出水后说:“我把鲭鱼抢回来,然后把自己的胳臂伸进鲨鱼的嘴里,它咬住后便拉扯并左右摇动,我等着要发生的疼痛和流血,但是竟没有发生,这件铁纱衣战败了蓝鲨那破坏力极大的锯一般的咬劲。”(雄)(附图片)
图为鲨鱼咬住泰勒夫人手臂的情景

专栏:国际科技

大型太阳能发电厂
最近,日本在其南部四国岛建成启用一座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该厂由两个发电站组成,一个为中央塔式,一个为抛物镜式。每个电站的发电能力分别为1,000千瓦。
中央塔式发电站:塔高69米,直径为5.5米。塔下安装了30排镜子,共计807块边长为四米的正方形镜板。太阳光通过这些镜板的反射,将太阳能聚集于镜板中间的塔式热能接收器。
抛物镜式发电站:装有25排镜子,每排五块,共计有125块镜板。每块镜子长为3.6米,宽为3.8米。太阳光通过镜板接收,储集于镜板的中心焦点。(于)
(本专栏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稿)(附图片)物镜式。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建筑材料
英国一位建筑学家最近创制了一种新的建筑材料,可以大量节省砂砾填料。
他以前用水泥和塑料的混合物建造度假用的平房,但需要大量的砂砾填料。后来他研究用可膨胀的聚苯乙烯和水泥通过胶合剂粘在一起,就能成为一种新的建筑材料。一吨可膨胀的聚苯乙烯能代替90吨粗砂砾。而制成的建筑材料强度比原来的还要高,可以用来建造两层楼房,还具有较好的抗热和抗冷性能,以及较少的收缩性。

专栏:国际科技

使贝加尔湖水净化的微型虾
苏联西伯利亚贝加尔湖湖水始终保持透明洁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生活在贝加尔湖中的一种微型虾所起的生物净化作用。这是苏联生物学家前不久确定的。据苏联生物学家观测研究,这个湖湖水一直清净,不仅因为湖底存在许多泉眼,也与这种微型虾有重大关系。这种微型虾体型极小,1,000只才重一毫克,但它们的作用巨大。它们不断地过滤湖水,让湖水透过自己的极微细的触须网,捕捉湖水中的浮游植物。

专栏:国际科技

电子交通调度仪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制造出了目前本国最大的电子交通调度仪,它控制着并自动变化波恩四十二条交通干线上的信号灯。调度仪上的电子计算机密切注视着该市汽车来往的情况。一些信号灯上还安装了一种专门设备,它可根据邻近街道上的汽车数量来变换信号灯。专家们认为,这种电子交通调度仪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适用的。(树梅)

专栏:国际科技

聋人电话
瑞士一家公司最近发明一种使耳聋的人能打电话的“电传机”。这种机器重2.1公斤,长31厘米,宽24厘米,外型很象一部手提收音机。机器上装有一个传声接收器,和一个同打字机一样的键盘,还有一个显示通话信息的荧光屏。
通话人拨号后,对话就可在“电传机”上开始。谈话内容在键盘上打出,便立即显示在对方接收器的荧光屏上。所有的通话信息都可储入储存器,如果通话人认为需要,可以重新显示对方的谈话内容。

印度的电影事业
印度的电影事业很发达,近年来印度电影的年产量一直居世界首位。目前,印度全国共有九千九百多座电影院,每天至少有一千万观众看电影。
印度电影除出口到各邻国外,还远销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印度政府每年从电影事业中可获得三十亿卢比的财政收入。
在印度,每年都要举行国际电影节。比赛性电影节每隔一年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称为“印度国际电影节”;非比赛性电影节与之交叉,轮流在印度各大城市举行。七十年代末期在孟买还举行了第一届国际儿童电影周。
今年一月三日至十七日在新德里举行了第八届印度国际电影节。这是今年世界上举办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共有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届电影节,其中有二十三个国家的二十四部电影参加了比赛。
保加利亚的故事片《无名小卒的漆皮鞋》和印度故事片《诅咒》共同获得最佳故事片奖——金孔雀奖。意大利影片《威尼斯谎言》的导演斯特发诺·罗拉荣获最佳导演奖——银孔雀奖。匈牙利故事片《巴林特·法宾遇见上帝》的男主角加布·柯涅兹和瑞典与西班牙联合摄制的影片《沙比娜》的女主角安琪拉·莫莉娜分别被评为最佳男、女演员,授予银孔雀奖。加纳故事片《在非洲萌发的爱情》被授予故事片特别奖。此外丹麦影片《过渡时期》和印度影片《到达》分别获得最佳短片金孔雀奖和短片银孔雀奖。意大利的《场景技术》获得短片特别奖。
在电影节期间还在阿育王饭店举办了电影展销会。印度各公营和私营企业设立了三十个展销厅,约二十个国家的四十名代表以及总共二百多部影片参加了展销会。会上除电影外还展出了电影的技术设备。展销会上成交总额达到七百四十万卢比,共销售了七十三部电影。一家印度私营企业在展销会上向外国出售了总额为一千万卢比的印度电影的录象磁带。
元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