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在合作和发展国际会议外长预备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愿为推动南北谈判共同合作而努力
新华社墨西哥坎昆8月1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愿为推动南北谈判,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改善,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外长级预备会议上讲话时,黄华说:“我们衷心希望这次外长会议的与会各国,将增进彼此的了解,共同合作,为首脑会议的顺利召开作好必要的准备。”
黄华外长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取得政治独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独立的经济,减少和消除经济上的依附性,对独立前遗留下来的经济结构进行根本性的改革。这是时代的潮流。”
黄华指出:“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没有适应时代的潮流作出应有的变化。这种旧秩序,就南北关系而言,表现为发展中国家在生产领域、贸易领域和货币金融领域中受到不公正和不平等的待遇,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没有应有的发言权和决策权。这是南北双方在经济关系上的矛盾日益尖锐的症结所在。在当前十分严峻的国际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下,改善南北关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份”。
黄华说:“世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无论过去和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有赖于发展中国家。不可能设想,发达国家的经济能够离开发展中国家供应的大量能源和战略原料,能够离开发展中国家广阔的商品市场和投资场所。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限制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保持它们贫困落后的面貌,只会使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窄。很显然,只有按照平等互利、公平合理的原则,调整南北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才是明智的决策”。
黄华说:“我们还要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关系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政治问题。南北关系的紧张,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的恶化以致引起这些国家的动乱,都会给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造成可乘之机,使世界和平遭到严重威胁。我们希望,首脑会议讨论南北经济关系时,能够超出纯粹的经济考虑,从当前国际政治的现实出发,从战略全局上加以权衡。”
关于渥太华会议,黄华指出,“我们注意到,西方七国首脑渥太华会议公报,对南北经济关系问题给予了一定的重视,表示了通过坎昆会议和全球谈判同发展中国家进行磋商和合作的愿望。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尽管同我们原来的期望还有距离。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继续前进,同发展中国家一起,使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动全球谈判尽快开始。”
黄华说:“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这就要求我们从当前必须解决而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着手,拟订一个当前的行动纲领,逐步前进,把实现长远目标当作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把长远奋斗目标当作现在就能实现的行动纲领,那是不现实的。相反,如果当前的行动纲领脱离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长远目标,那也是不可取的。”
黄华指出:“10月召开的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是一次首脑级的、带有高度政治性的会议。因此,我们认为,首脑会议最好着重地从政治、经济综合的角度,回顾和评价南北经济关系,对改善这种关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取得共同认识。有了这种共同认识就有助于首脑会议对南北经济关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探讨解决的途径,提出有益的建议。这样首脑会议将会给予全球谈判以有力的推动。
黄华在讲话中,还对墨西哥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奥地利克赖斯基总理以政治家的远见倡议召开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表示敬意,并代表中国政府对11个发起国邀请中国参加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和这次外长会议,表示感谢。

合作和发展国际会议外长级预备会开幕
二十二国外长出席,苏联拒绝参加,古巴想挤进会议遭到拒绝
新华社墨西哥坎昆8月1日电 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也称为南北对话首脑会议)外长级预备会议今天上午在墨西哥坎昆城的谢雷顿饭店开幕。
西德、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奥地利、巴西、孟加拉、加拿大、象牙海岸、中国、美国、菲律宾、法国、圭亚那、印度、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英国、瑞典、坦桑尼亚、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这22个国家的外长出席了会议。苏联拒绝邀请,未出席这次会议。古巴想挤进会议,但被拒绝。
东道国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强调说,这次会议的“目标是为了寻求共同语言、缩小分歧和探索扩大自由、正义和人类福利的领域的办法”。他说:“有必要强调的是,这次会议是集体作出巨大努力的结果”。他主张发起一场战胜恐惧与死亡、饥饿与不公正的运动。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使首脑会议获最大成果。
开幕式后,各国外长开始在会议上发言。据悉,在这次外长会议期间,将讨论贸易、金融等议题。
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是墨西哥和奥地利倡议召开的。为了筹备这次会议,11个国家的外交部长曾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在维也纳举行了两次会议。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决定今年10月22日至23日在墨西哥坎昆城召开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级的会议,以推动全球性对话取得进展。(附图片)
8月1日,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即“南北会议”)外长级预备会议在墨西哥坎昆开幕。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右)出席了会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拉法特致函胡耀邦谈中东地区形势
新华社贝鲁特8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7月30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向他介绍当前中东地区的形势。
这封由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转交的信件说:“由于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中东地区的局势更加紧张。”信件指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继续从陆海空方面加剧战争,动用了美国武器库中最新式的毁灭性武器”。
阿拉法特在信中还说:“我们巴勒斯坦—黎巴嫩联合部队在奋起保卫我们的儿童、妇女和老人,保卫我们的人民和土地,给敌人的进攻以迎头痛击。”
阿拉法特最后表示深深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省歼敌三百余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在马德望等省多次袭击越军,歼敌三百余人。
在马德望省拜林县,越军7月17日埋伏在干迭豪香蕉园附近,企图伏击国民军,国民军却出敌不意,从侧面袭击越军,歼敌25人,残敌仓皇逃跑。7月20日,国民军在蒙哥比里县波雷克博附近伏击一股越军,歼敌18人。第二天,国民军袭击蒙县宗博和多奔两个越军据点,歼敌13人,其中打死连级军官一人。同一天,国民军在诗梳风县安比波兰丹附近伏击越军,歼敌40人。7月25日,国民军袭击一○○高地与一八二高地之间的越军据点,歼敌30人,摧毁营房三座,同时在磅雷附近歼敌23人。
在暹粒省,国民军7月16日在磅特高附近用地雷炸毁越军一辆运兵车,歼敌19人。7月18日和22日,国民军先后解放了芝灵县崩密列村和班迭斯雷县达村,歼敌30人。7月25日,国民军在普卡伦则村附近伏击越军,歼敌13人。
在戈公省,国民军7月17日在斯雷安比附近击毁越军汽车一辆,车上的15名越军全部被打死。18日和19日,又在该县芝卡乡歼敌10人,炸毁桥梁一座。7月27日,国民军在戈公市北部歼敌12人。
在奥多棉吉省,国民军7月19日和20日接连袭击三隆县彻格罗越军据点,歼敌36人。其中打死连排级军官3人。7月24日,国民军在奥博村附近歼敌14人,并割断越军电话线350米。
在磅同省,国民军7月10日在磅斯外县安龙格罗村附近伏击越军,歼敌23人。7月17日,国民军在斯当县博村附近歼敌15人。
7月19日,国民军在菩萨省列县安龙列附近伏击一连越军,歼敌30人。(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某部一班战士奥耳,自1979年参军以来,参加过几十次战斗,缴获冲锋枪五支,火箭筒三具。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刚果建成恩古瓦比纪念馆
为纪念“七·三十一运动”十三周年,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七月三十一日为前总统恩古瓦比大型纪念馆的正式落成举行了典礼和阅兵式。萨苏总统主持了纪念活动。十三年前,恩古瓦比在一些年轻军官的支持下发动政变,一举推翻了马桑巴—代巴政权,建立刚果人民共和国,缔造了刚果劳动党。
苏联军舰在波罗的海集结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苏联军舰目前正在波罗的海进行一次新的集结。这次集结将包括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以及同行的两艘导弹护卫舰和两艘海军加油船,另外还有两栖舰“伊凡·罗戈夫号”和其他八艘运输船。
印度人日蚀时到江湖沐浴祈祷
七月三十一日清晨正当大批印度科学家在高处观察十七个月以来在印度第二次出现的日蚀时,印度各地几百万人涌向江湖沐浴和祈祷。在平常很少有人去的德里的亚穆纳加茨地区,以及库鲁克谢特拉、阿拉哈巴德、瓦拉纳西、加尔各答等地都有数十万或上百万的人参加沐浴和祈祷。信奉印度教的人把在日蚀的时候到江湖沐浴当作是他们的神圣职责。
印度禁止在重要部门举行罢工
印度政府七月二十七日宣布禁止在重要部门举行罢工。总统签署了有关法令。法令规定,对参加非法罢工的人实行监禁或罚款。印度政府公布这项法令显然是为了防止近来难以控制的通货膨胀可能引起的罢工浪潮。
阿根廷政党要求恢复政治生活
阿根廷五个主要政党的代表组成的多党委员会七月二十八日发表一项文件,要求立即恢复国内正常的政治生活,“通过全面执行国家宪法恢复法制国家”。不久前成立的多党委员会由激进公民联盟、正义党、统合和发展运动、不妥协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的代表组成。
保一无臂残废人横渡多瑙河成功
保加利亚一名无臂残废人八月一日横渡多瑙河成功。这位名叫康斯坦丁·维尔科夫的残废者是保加利亚一个州的法官。他平时爱好游泳,以非凡的毅力克服了没有双臂造成的困难,使游泳技术不断提高。这次他是采用蛙泳姿势从多瑙河下游的罗马尼亚一侧游回保加利亚的,游程为二公里。(据新华社)

阿游击队击败苏军对帕格曼的进攻
激战三天苏军遭受很大伤亡
新华社伦敦8月2日电 据英国《观察家报》今天报道,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对喀布尔附近帕格曼的阿富汗游击队据点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进攻,但仍未能控制这一据点。
记者爱诺特·范·林顿从帕格曼发出的这篇报道说,上周,苏军出动米格25喷气战斗机和坦克向这个据点发动了几周以来的第四次进攻,激战三天,仍然没有打破游击队的固守。
在这次战斗中,阿富汗游击队缴获敌人武器40件,并使苏军遭受很大伤亡。
报道说,帕格曼紧靠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北,是游击队袭击喀布尔的根据地。在如此靠近苏联扶植的喀布尔当局的地方,阿富汗独立精神如此高涨,使苏联感到十分不安。因此,它一再力图控制这一地区。

巴拿马前政府首脑因飞机失事遇难
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1日电 据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部宣布,巴拿马前政府首脑、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7月31日因飞机失事遇难。
托里霍斯乘坐的巴拿马空军的一架飞机在飞行途中撞在一座山上失事。托里霍斯和随行人员的遗体已经找到。

第66届国际世界语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日电 第六十六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这次大会历时七天。来自50个国家的世界语研究人员围绕着“文化和语言应该作为桥梁而不是障碍”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我国著名作家巴金(没有出席会议)当选为国际世界语协会“荣誉领导委员会”成员。
在大会期间,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陈原在会上宣读了他的题为《人类语言的相互接触和相互影响》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意总理重申谴责苏联侵阿越南侵柬
希望意中两国相互合作谅解关系不断加强
据新华社罗马8月1日电 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今天下午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重申,意大利政府坚决谴责苏联武装占领阿富汗以及越南武装占领柬埔寨,并且反对干涉波兰内部事务。
他说,欧洲最近关于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的目标是,全部撤出苏联军队和承认阿富汗人民拥有决定自己的未来的充分权利。也应保证柬埔寨人民拥有同样自决权。
在谈到波兰局势时,他说:“波兰的政治进程应该在绝对自主的情况下得到发展。由于苏联干涉阿富汗而停顿下来的缓和进程将会因另一次对国际法的明目张胆的违犯而受到严重损害。”
斯帕多利尼说:“在当前国际政治的地平线上布满令人十分不安和忧虑的迹象的乌云。”他支持1979年欧洲诸盟国为对付苏联部署SS—20导弹而作出的使北约的导弹现代化的决定,赞成恢复美苏关于控制和裁减战区远程武器和限制战略核武器的谈判。
他在谈话中还对黎巴嫩的局势表示不安。他认为,最近的停火应该成为导致整个中东地区持久稳定的第一步。
谈到意中两国友好关系时,斯帕多利尼说,“我的政府将努力把对中国的真诚友情和极大的尊敬化为进一步合作的行动。我们的愿望是在平等的条件下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他说,意大利政府愿意抓紧中国正在实现现代化计划的机会提供进一步合作。
斯帕多利尼追忆了意大利共和党前主席乌戈·拉马尔法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引拉马尔法的话说:“要充分重视在世界舞台上作为平衡与和平因素而存在的‘中国因素’”。最后,他祝愿意中两国的合作和互相谅解的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美国人士和旅美台胞谴责台湾当局在美进行间谍活动
不相信台湾当局对陈文成之死的调查报告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 昨天,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上作证的几位美国人和台湾同胞,纷纷谴责台湾当局在美国进行间谍活动,表示不相信台湾当局关于台湾旅美数学博士陈文成之死的调查报告,要求对这个案件进行彻底的调查。
陈文成执教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理查德·西尔特说,这所学校的师生都不相信陈文成会自杀。他们非常怀疑台湾当局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说法。他还说,有许多从台湾来的学生,曾把他们在美国的恶劣处境告诉他。一位比较接近台湾学生的美国公民写信说,从台湾来的学生从来不能和别人公开谈论台湾的情况。他们总是害怕学校里的那种“职业学生”和国民党特务。这些人专门向台湾当局报告旅美台湾学生的言论和行动。这位美国公民说,台湾学生害怕的是,一旦他们被认为说错了话或做错了事,“家庭就会遭殃,自己完成学业回到家乡以后,也会被投入监狱或者遭到更大的不幸。”
陈文成执教的大学所在地匹兹堡市的众议员沃尔格伦说,没有什么比当地报纸上的一张照片更能反映台湾人的恐惧和痛苦了。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参加在匹兹堡市举行的陈文成葬礼的台湾人,头上都蒙着纸袋,为的是不让台湾当局看清他们的面孔,从而使他们在台湾的亲属免遭报复。他要求国会对陈文成之死进行彻底的调查。
来自匹兹堡市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的国会议员威廉·科因认为,台湾当局的调查报告中关于陈文成之死是偶然事件的说法不能令人相信。他指出,为什么陈博士在7月3日早上三点到五点之间会站到五层楼的太平梯上去呢?
台湾同胞陈唐山说:“我确信,陈博士是由于他的政治观点而被谋杀的。”他说:“不应该把陈博士之死看成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恐吓已经成为国民党维持对台湾的统治的重要方法。”他指出,台湾当局在国际上遭到了挫折,它就在台湾内外加紧压制台湾人。
他建议美国政府要台湾当局作出书面保证,答应不再在美国从事特务活动;美国政府应该要求台湾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对它雇用的“安全官员”一律作为外国代理人进行登记,而且,这种官员的数目应该保持在最低限度。
众议院外委会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索拉兹说,如果台湾当局不停止针对在美国的台湾人的侦察、骚扰和恫吓活动,那么,这将对今后的美台关系产生最严重的影响。众议员吉姆·利奇说:“如果继续(发现台湾)有搞间谍和骚扰活动的证据,国务院应该认真考虑削减在美国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办事处的数目。”

台湾特务横行美国大学校园激起美公众不满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很多证据证实,台湾当局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特务网,它进行刺探情报和暗害活动。这件事已经激起了美国公众的强烈不满。
据此间报纸揭露,在台北国民党总部以及军事和秘密情报机构的直接指挥下,在美国的台湾特务的任务之一就是监视、调查和威胁从台湾来美国的中国人,包括美籍华人和华侨。国民党特务向台湾当局告密的主要内容有:在美国各大学学习的台湾学生的人数、学生会的领导人、“亲共”学生以及所谓“敌情资料”,包括“主要参加者的姓名”和“主要活动”等。台湾学生发表的任何同国民党不同的看法,就要被台湾特务告密。一位台湾学生由于同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交了朋友,就被认为是“亲共分子”。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台湾同胞回到台湾以后,常常遭到迫害、监禁甚至谋杀,有时连他们的亲属也不能幸免。
美国国会议员利奇说:包括一位曾经在间谍网内工作过的有关人员在内的许多人证明,所有这些情况完全是事实。
国民党在美国的特务网有组织地进行的活动情况大致是:
一,所有台湾学生在离境前,当局都要对他们进行一次训话,告诉他们要密切注视的人和组织的名称,并要求他们提供有关人员的情报。经过挑选并指定一些受过训练的情报人员同所在大学的国民党“小组长”保持联系。
二,向一些“小组长”发放“国民党海外工作条例”,规定他们“要协调行动,以便建立一个广泛的消息灵通的情报网”,而台湾当局设在美国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则是这个情报网从事阴谋活动的直接指挥中心。
三,收集情报的办法是:定期写情况报告,拆阅“可疑分子”的私人信件;抄录他们的讲话和偷听他们打电话或接电话。
四,对收集情报的人给予不同形式的报酬,如发放奖学金、赠送飞机票或按每份情报的质量给予50—400美元不等的现金。
五,台湾特务把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弄到的情报交到国民党官员手里,再由取得外交豁免权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通过“外交信使”送往台北,交台湾警备司令部存档。这些档案之详尽常常使那些受到国民党传讯的人大吃一惊。例如,在陈文成死后不久,台湾警备司令部就透露,警方在传讯陈文成时曾拿出他在匹兹堡讲演的录音带。
台湾特务在美国大学校园里进行的活动已经引起了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愤慨。匹兹堡市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沃尔格伦把这种特务活动称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的事”。

乌拉圭任命新总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日电 蒙得维利亚消息:乌拉圭前陆军司令格雷戈里奥·阿尔瓦雷斯今天被任命为乌拉圭新总统。
现政府的一项政治计划规定,新总统将于今年9月1日就职,接替现任总统阿巴里西奥·门德斯,任期为三年半。他将领导一个过渡政府,为在乌拉圭“全面恢复民主”准备条件,以便把权力移交给通过1986年以前举行的全国选举产生的政府。
新任命的总统今年54岁,1978年至1979年任陆军司令,他被认为是当前乌拉圭最有影响的军人之一。

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在吉隆坡举行
匈选手克兰帕尔获冠军 我选手谢赛克获亚军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吉隆坡消息:匈牙利选手克兰帕尔今天晚上获得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的冠军。
中国的谢赛克获得亚军。克兰帕尔在决赛中,以3∶2战胜了谢赛克。五局的比分是:10∶21、13∶21、24∶22、21∶17、21∶18。
在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郭跃华以3∶0战胜施之皓。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吉隆坡消息: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争夺,分组预赛已于今天结束。我国选手郭跃华、谢赛克和施之皓以及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和约尼尔、波兰的格鲁巴、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和日本的小野获得复赛权,进入前八名。
这次比赛是7月30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世界优秀选手、各大洲冠军和东道国冠军共16人。比赛先分四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各组的前两名取得复赛权。
世界第三号优秀选手谢赛克和世界第七号优秀选手施之皓在分组预赛中打得出色,均以三战三捷的成绩列小组第一名。世界第一号优秀选手郭跃华以三战二胜一负的成绩列小组第二名。
第二小组中,成绩列第一的是世界第四号优秀选手、匈牙利的克兰帕尔。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负于克兰帕尔后,接连以2∶0的同样比分战胜了南朝鲜的朴利熙和尼日利亚的埃博赫,列小组第二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吉隆坡消息: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的复赛已经结束。中国的郭跃华、谢赛克和施之皓三人都取得了半决赛权。另一名取得半决赛权的选手是匈牙利的克兰帕尔。
世界冠军郭跃华在复赛中,以2∶1击败了曾在预赛中打败过他的波兰选手格鲁巴。谢赛克在复赛中,以2∶0淘汰了世界第十号优秀选手、匈牙利的约尼尔。施之皓在复赛中同前世界冠军、日本的小野打满了三局,结果以21 ∶18、20∶22和21∶17获胜。世界第四号优秀选手匈牙利的克兰帕尔是在以2∶0淘汰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以后,进入半决赛的。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吉隆坡消息:在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的半决赛中,中国的谢赛克战胜了世界冠军郭跃华。决赛中,谢赛克将同匈牙利的克兰帕尔相遇。克兰帕尔是在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施之皓之后取得决赛权的。
谢赛克同郭跃华的比赛打满了五局(按规定:半决赛开始改用五局三胜制)。克兰帕尔对施之皓的比赛结果是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