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阿富汗东北部人民抗苏斗争的进展
新华社记者 沈毓强 本报记者 钟逢准
阿富汗东北部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正义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们已经控制了努里斯坦地区和其他省份的广大农村地区,并且使苏联通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内地的陆路交通受到不断的袭击和破坏。这是8月间我们在巴基斯坦奇特拉尔访问时,从各有关方面了解到的情况。
奇特拉尔地区北、西、南部都与阿富汗接壤。虽然边界线上山岭重叠,道路崎岖,但两地人民关系密切,息息相通。在奇特拉尔流落有21,000名阿富汗难民,有些阿富汗抵抗运动组织也在这里设有办事处。他们对毗邻地区阿富汗的情况是很熟悉的。
一谈起阿富汗东北部的局势,阿富汗人士感到自豪的是,经过坚持不懈的英勇战斗,阿富汗人民终于把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队赶出了努里斯坦地区,使家乡重新回到自己的手里。“努里斯坦”的意思是“光明的土地”。它是一个山区,东部与巴基斯坦的奇特拉尔相邻,北部是兴都库什山脉,南部以库纳尔山谷为界,西部邻接潘杰希尔、尼杰劳、塔加奥等山谷,面积约5,000平方英里,人口10万左右。1978年4月塔拉基发动推翻达乌德政权的政变以后不久,努里斯坦人民在当年夏天就率先反抗塔拉基亲苏政权。苏联大规模武装入侵阿富汗之后,加紧对努里斯坦人民的血腥镇压。它出动飞机狂轰滥炸,并出动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发动军事进攻。努里斯坦人民联合起来进行抵抗,坚决打击来犯的敌人。他们破坏道路,封锁谷口,使苏军重型车辆无法通过。他们利用山区的有利地形,避开苏联空军的袭击。苏军多次进攻,都没有能够占领努里斯坦地区。至今苏军有时还对当地进行报复性轰炸。
苏联和卡尔迈勒政权当局现在对努里斯坦实际上是采取守势,主要是防止自由战士南下。它们从库纳尔省边境村庄比尔科特经纳里村往西一带,总共部署了上千名的伪军。哨所外围埋地雷,拉铁丝网,企图防止自由战士的袭击。奇特拉尔西南端的阿兰杜与比尔科特隔河相望。一天中午我们来到这里访问,发现阿兰杜居民生活正常,边界线内人来人往,庄稼长势良好,牛羊正在放牧。我们站在村边向西往阿富汗境内眺望,看不到普通居民的踪迹,有些土地已抛荒,看到的只是阿富汗政府军的哨所和检查站,公路上冷冷清清,不时有几个伪军在行走。苏联和卡尔迈勒政权当局的戒备,并不能完全阻拦自由战士对他们的打击。纳里村在比尔科特西边2英里,有二三千人口,是卡尔迈勒政权的一个“土围子”,防备森严,自由战士长期不能进入。今年6月间,属于不同组织的500名自由战士联合起来,发动猛攻,终于占领了这个村子。
在与苏联接壤的阿富汗北部巴达赫尚、昆都土、塔哈尔等省,苏联都有重兵驻守。但是,他们也只是困守省会和中心城市,把守公路干线。苏军只能在白天活动,晚间则是自由战士的天下。自由战士活跃在巴达赫尚的省会法扎巴德的周围,并且把市外的水源切断。苏军有时也出动“扫荡”,但经常遭到强烈的抗击。前两个月在法扎巴德南部的朱姆地方,曾经发生一场激战。当地的妇女和儿童都奋起与自由战士并肩作战。有一名自由战士被伪军打死了,他的妻子从屋顶上投下石块将那个伪军砸死。随后她拣起丈夫和伪军的枪支,投入了自由战士的队伍。
由于公路经常遭到破坏,苏军不得不依赖空运提供给养。但空运毕竟数量有限,所以还是少不了车队,并且用坦克护送。自由战士伺机伏击车队,用敌人的物资补充自己。他们已经积累了一套打坦克的经验,土制的燃烧瓶和地雷,都有一定的效用。他们也拥有少量缴获来的反坦克火箭筒。从昆都士省经巴格兰省等地到喀布尔的公路,是苏联通向阿富汗的大动脉,1979年底从陆路入侵的苏联军队主力就是沿这条公路南下的。如今苏军对这条公路严加防守,每隔一二公里就驻上一支护路部队。尽管如此,这条公路也不能保证畅通无阻。不久以前,这条公路曾因受到自由战士的破坏而中断多日。
阿富汗人民关怀瓦汗地区的情况。苏联对这块连接苏联、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领土垂涎已久。苏联已经把当地的二三千名居民全部迁走,实行直接的军事控制。据报道,苏联已经在这个战略要地设置了导弹基地。通往瓦汗走廊的孔道伊斯卡什姆等地,已经被苏军封锁。阿富汗自由战士目前还没有力量进入这个地区打击苏军。一位阿富汗抵抗运动组织的代表对记者说,阿富汗人民一定要把包括驻瓦汗地区在内的苏联军队,全部赶出阿富汗!(附图片)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事书记
呼吁纳米比亚人民支持武装斗争加速实现独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24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事书记彼得·穆埃什哈恩格昨天在这里呼吁纳米比亚全国人民支持武装斗争,以加速实现独立。
穆埃什哈恩格将率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出席9月3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特别会议。他对坦桑尼亚通讯社记者说,纳米比亚应当在明年获得独立。他还表示反对里根政府对纳米比亚的政策,认为美国完全是在支持南非。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美国提出的在大选之前制订出保护纳米比亚少数白人的宪法的建议。他强调,纳米比亚的宪法只能在举行民主选举之后由纳米比亚人民来制订。
新华社达喀尔8月24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达喀尔代表蒂利阿梅尼·卡洛莫今天上午在为纪念纳米比亚日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正在竭尽全力争取独立。”他说:“经过15年的斗争,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经验,因此,我们正在顺利地把敌人赶走。”卡洛莫谴责了支持南非的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蔑视联合国435号决议。他还要求法国新的领导人中断向南非提供幻影式飞机、潜艇和出售技术以及进口纳米比亚的铀。卡洛莫说:“法国应该懂得,它卖给南非的武器将被用来杀害纳米比亚人民,因而不应该遵守过去与南非签订的合同。”

西撒问题实施委员会开幕
会议将制订在西撒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方案
新华社内罗毕8月24日电 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八届最高级会议的决议成立的非统组织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
非统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主持了会议。实施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苏丹总统尼迈里、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几内亚总统杜尔以及马里和塞拉利昂总统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莫伊总统在开幕词中说:“我们的任务是制订出有关在西撒哈拉实行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的方案。”他强调:“我们面临的任务很不简单。我们必须取得成功,否则我们的统一和团结将遭大难。”
开幕式之后,会议转入秘密进行。
会议邀请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波利萨里奥阵线总书记穆罕默德作为冲突双方来到这里接受咨询,同时,还邀请了有关方面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来到这里。会议将举行两天。

马来西亚和泰国总理联合声明强调
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8月24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强调指出,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并在各有关方面作出必要保证的情况下由柬埔寨人民行使他们的自决权,以保证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不结盟和中立的地位。
这项声明是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访问泰国结束时发表的。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对柬埔寨问题仍未解决表示关注”。
声明说:“两国政府首脑确信,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实现东盟关于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建议的关键。他们认为,实现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方案将使这一地区各国有机会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专心致力于国家的发展。”
在提到苏联占领阿富汗时,声明指出,两国总理对苏联入侵和继续占领阿富汗也表示严重关注。他们一致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和柬埔寨问题一样,只能通过一项有关各方能够接受的政治解决才能实现,这种政治解决就是让本国人民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还表示相信,东盟能够促进区域性合作,并能为这一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建设性和积极的作用。
马哈蒂尔在23日到达曼谷进行两天的访问。他同炳总理就双边、本地区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马哈蒂尔23日在炳总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不久前在纽约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决议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提供了机会。
他赞扬马来西亚和泰国之间目前的友好关系,并保证加强这种关系。
炳在讲话时说,泰国和马来西亚有着共同的安全利益。他赞扬马来西亚对泰国作为一个前线国家的支持。

不甘心充当越军炮灰
金边伪军不断哗变或逃跑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金边伪军不满越南军队的控制和欺压,不甘心充当炮灰,不断发生哗变和逃跑事件。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8月14日,驻扎在磅湛省占卡勒县的伪军第四师第25营的5名士兵结伙逃跑。在这之前,7月17日,驻扎在贡布市的一些伪军士兵反抗越军的镇压,打死越军2人,打伤3人,事后结伙逃跑。7月20日,驻扎在贡布省吴哥则县达尼镇的伪军与越军发生火并,打死越军2人,打伤1人。7月25日,驻扎在磅同省斯当县莫萨格朗乡的伪自卫队哗变,打死越军军官2人。7月28日,驻扎在马德望省蒙县的伪军76人,不愿为越南的侵略政策效劳,结伙逃跑。8月3日,驻扎在奥多棉吉省的两名伪军士兵打死越军3人后,投奔了民柬部队。
越南侵柬当局为了弥补越军兵力的不足,不断扩充伪军,但又对伪军很不放心,据悉,每个伪军士兵平时只有四、五发子弹,有作战任务时才发给十发子弹。那些被强征入伍的士兵,士气非常低落,许多青年被抓去当兵后,都想方设法逃跑。

卡尔迈勒政权在喀布尔大规模镇压已告失败
国防部长等文武官员将去莫斯科接受“反恐怖活动”训练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占领军和喀布尔当局从8月11日至14日进行的前所未有的镇压行动——其中包括挨家挨户的搜查,“显然失败了”。因为在这以后喀布尔仍然发生反苏游击队的袭击和对卡尔迈勒的党的活动分子的暗杀。
报道说,每天总要有一两名执政党的成员被杀。最近,一场大规模的枪击使喀布尔的检察机构的8名成员死亡。所有这8个人都在苏联受过训。
报道说,大规模镇压活动的失败使苏联当局让一些阿富汗的高级官员去莫斯科接受“反恐怖活动的训练”。卡尔迈勒政权的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拉菲16日说,他将离开阿富汗,去莫斯科受6个月的培训。这些西方外交人士说,10名高级文职官员和陆军军官——其中包括喀布尔政权的负责宣传的领导人——将作同样的“旅行”。
这些西方外交人士说,现在,在喀布尔出售证明已经完成了义务兵役的伪造的身份卡的交易很兴隆。人们千方百计逃避阿富汗当局的征兵。

意外长和《人民报》反驳苏报攻击
强调必须重建欧洲大陆力量均势
新华社罗马8月25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长埃米利奥·科隆博反驳苏联《真理报》的攻击,指出,“欧洲必须为重建大陆的力量均势作出贡献,这种均势是谈判的前提”。
科隆博是昨天在里米尼的一次讲话中针对苏联《真理报》的一篇文章说这番话的。《真理报》在8月24日就意大利政府决定在西西里设置导弹基地指责意大利政府“顺从白宫的政策”。
科隆博强调,“重振欧洲团结是不可推卸和不容迟缓的事。”但是,“同美国和其他西方民主国家相脱离、甚至相对抗的欧洲团结是欧洲特性的消极的特征,必定会滑向中立主义。意大利不同意这种立场。”
执政的天民党机关报《人民报》8月25日也发表文章驳斥《真理报》的攻击。文章说,“我们也不喜欢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正象我们并不认为中子弹或苏联的SS—20、SS—21导弹是和平的工具一样。”《人民报》的文章指出,苏联在欧洲所拥有的常规武器和战区导弹方面的压倒优势已广泛地显示出来,以致向密特朗和施密特这些并不能被认为是美国政策的亦步亦趋者的欧洲社会党领导人也对欧洲导弹和中子弹问题采取了审慎的现实主义立场。
文章强调,在“‘霸权主义’计划支持的现实威胁面前束手待毙并不是令人安慰的事”。

定居英国的大熊猫晶晶将产仔
新华社伦敦8月24日电 英国伦敦动物园今天宣布,大熊猫晶晶将于9月产仔。
18个月前,伦敦动物园为晶晶进行了人工受精,并使之成功怀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晶晶将成为中国境外第一个人工受精产仔的大熊猫。
晶晶的伴侣佳佳将是未来小熊猫的父亲。伦敦动物园兽医说,以前曾想方设法让晶晶和佳佳直接交配,但所有的办法都未获得成功。
晶晶和佳佳是中国在1974年赠送给伦敦动物园的。

法外长访印表示要发展法印关系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24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和印度“决定寻求在科学、发展、贸易和军事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谢松在回答法国向印度提供幻影2000式飞机的前景的问题时说,“法国将非常愿意考虑这件事。”他说,印度将派一个军事代表团去法国,商谈法国向印度提供武器的问题。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谢松说,法国和印度一致认为任何国家都不应受到外国的干涉。他说,在阿富汗、柬埔寨等多事地区法国自己不准备采取任何新的主动行动,但是它“迫切希望支持不结盟运动中的那些有权威、有经验并能采取主动行动的国家。当它们认为我们可以提供帮助时,我们就会这样做。”
谢松是昨天到达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与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印度总统雷迪和总理英迪拉·甘地。他还代表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英迪拉·甘地访法。印度总理接受了这一邀请。

卡扎菲说利比亚飞机首先向美机开火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1日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对记者说,在上周的利美空战中,是利比亚飞机首先开火的。
他说,两架利比亚飞机在进行例行的侦察巡逻时,与一架美国F—14飞机遭遇,在美机被警告而仍旧飞行后,利比亚飞机为履行“保卫本国领土和领空的显而易见的基本职责”,将美机击落。之后,从附近起飞的美国飞机击落了利比亚的两架飞机。
黑格在8月23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再次指责利比亚飞机向美机开火,“执行有目标的任务”,是“经过精心布置的”。但他说,“我们并不是天真得”对发生的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毫无预见”。他说里根“亲自批准这次演习和交战规定”。
同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克拉夫特的文章说,美国同利比亚进行的空战,是为“履行重大的国际义务”,“对卡扎菲施加压力”,也是奉行对付苏联的一种挫败战略。文章说,这种战略“就是对苏联最近铸成的安全资产链条的薄弱环节施加压力;用比较经济的办法向其友邦和盟国昭告:美国不仅要维护自己的利益,还愿意保卫它们的利益。”

伊朗总检察长住宅遭袭击
又有40多名人民圣战者成员被处死
新华社德黑兰8月25日电 据《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总检察长阿亚图拉拉巴尼·哈姆拉希的住宅昨天上午受到袭击。
一群武装分子分乘两辆汽车,用手榴弹和机关枪袭击了哈姆拉希的住宅。他们在同保卫人员进行激烈交火之后逃跑,有3人被捕。
报道说,8月23日晚,有两个人乘一辆汽车袭击了德黑兰的一个省长住宅。德黑兰一名女议员的住宅昨天也受到了攻击。
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对一些警察和穆斯林讲话时表示希望“快些消灭国内的恐怖集团”。他要求治安部队“采取坚决措施,歼灭这些反对派集团”。
报道还说,近几天在大不里士和其他城市继续进行大批逮捕。昨天,在德黑兰有14名、其他城市有27名人民圣战者成员被处死。

卡扎菲访问阿联酋科威特和叙利亚
同叙总统讨论利美空战和利叙合并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大马士革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昨天到达大马士革,受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热烈欢迎。两国领导人讨论了阿拉伯地区的最新事态发展以及利比亚同美国最近的空战。
去年9月提出的利比亚和叙利亚合并的问题,也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内容之一。
在这之前,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谢哈比同利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尤尼斯在的黎波里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高级军事会谈,利比亚总理贾卢德参加了这一会谈。
卡扎菲是在结束了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的短暂访问之后来到叙利亚访问的。卡扎菲同上述两个海湾国家领导人会谈后,同意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讨论美国的侵略及黎巴嫩南部危机问题”。
卡扎菲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谢赫·扎耶德会晤时,还研究了双方加强合作的步骤。阿联酋还同意代管利比亚在美国的利益。
卡扎菲在进行这些访问之前,19日在亚丁签署了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三国“友好合作条约”。

关于克里米亚会晤
本报讯 塔斯社8月22日发表了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克里米亚休养地会晤东欧和蒙古7国领导人的结果的公报。《真理报》还为此写了社论,吹嘘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会晤中“奉行和平和创造的路线”。
无论是上述公报还是社论,都措辞谨慎,没有透露秘密会晤达成什么具体“协议”,解决什么样的“最复杂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大家庭”之间的哪些“必要的协调”。但是,公报突出地强调波兰“尖锐的危机现象”和莫斯科采取的态度;大事渲染当前更加紧张的国际形势下克里姆林宫亟需“协调”“大家庭国家的对外政策”。这是颇为引人注目的。
在这次会晤中,波兰领导人因其国内形势一度紧张,抵苏最晚,但不是象别国领导人那样说是到克里米亚“休息”,而是进行“工作访问”,而且会谈结束后还发了联合公报。苏共中央政治局的公报在提到“人民波兰遇到了尖锐的危机现象”后,写了这样不寻常的话:“实践再次令人相信”,“奉行现实主义的经济政策,不欠资本主义国家过多的债务,用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劳动人民,表现革命警惕性,给反社会主义势力以及时地坚决回击”,“是多么重要”。《真理报》还进一步谴责“敌视波兰社会主义的国内外敌人,竭力不让这里的局势稳定,指望在人民波兰和苏联之间……筑成一道鸿沟”。
这里虽然没有象前不久苏共中央给波党九大的信那样发出直接的露骨的干涉威胁,但其隐藏的含义是明显的。这不仅是指责波党当初没有“及时地坚决回击”而竟实行国内协商的路线。苏联领导人在单方面的公报中公然要别的党不该怎样做,应该怎样做,并强调“不仅要关心本国利益,而且也关心自己的朋友和盟国的利益”的原则,这是“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再次表演。今年8月21日恰值苏联侵捷13周年,当时苏联就以相互关心的原则作为入侵借口,这是人们记忆犹新的。
公报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和对所谓“大家庭的对外政策”的提法,也是莫斯科把它一家的货色强加于人的。公报指责美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作出关于生产中子弹的决定,经常企图把危机局势保持在极端紧张状态”,而苏联则是要“制止军备竞赛”,“降低军事对峙的水平”,“经常进行建设性对话”等等,这都是近来莫斯科宣传攻势的继续。至于公报诬蔑中国,说什么中国的政策同帝国主义的方针“越来越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这不过是莫斯科千万次重弹的老调,但看来这样做也是有它不可告人的需要的。
近几年来,“克里米亚会晤”是勃列日涅夫每年暑期都要举行的,但目前由于波兰危机的再度激化,和东西方关系的更加紧张,这次会晤比过去几次更为人们所注视。

约旦谴责以色列修建死海—地中海运河计划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4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约旦首相巴德兰今天说,以色列打算修建连接死海和地中海运河的计划是“对约旦的直接侵略”,他要求以色列放弃该计划。
巴德兰是在安曼举行的全国协商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约旦计划修建连结红海和死海的一条运河,这一计划已得到最近在内罗毕召开的联合国新能源会议的赞同。
巴德兰说,侯赛因国王已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提醒美国注意以色列的“这一敌对计划”及以色列要在内格夫沙漠建立更多的核反应堆会对阿拉伯世界产生的严重后果。
这位首相还说:“约旦正在国际上及阿拉伯世界作外交努力,揭露和挫败以色列建立核反应堆这一计划。”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希腊将于十月十八日举行大选
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宣布,希腊将在十月十八日举行大选。今年的大选将主要在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两大党之间进行。希腊共和国宪法规定,每届政府的任期不超过四年。新政府由大选中获过半数议席的政党组成。
巴尔塞芒再次被任命为葡总理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八月二十五日再次任命社会民主党主席平托·巴尔塞芒为第八届宪法政府总理。按照葡萄牙宪法,巴尔塞芒将在他组成新政府后的十天之内,向议会提出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巴尔塞芒是由于执政的“民主联盟”内部意见分歧,于八月十日宣布辞去总理职务的。
巴西工人阶级举行首次代表会
巴西全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代表会议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圣保罗举行。会议决定成立巴西工人统一工会,选举了负责组织这个工会的执行委员会。五千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他们在会上还就劳工权利、工会运动、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政策以及土地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据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巴西工会运动的新发展。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在巴西禁止成立全国性工会组织。
坦桑继续训练乌干达军警部队
坦桑尼亚国防部长特瓦利波二十三日宣布,坦桑尼亚将继续训练乌干达民族解放军和警察部队。特瓦利波说,这一决定是在以乌干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万加为首的乌干达代表团和以他为首的坦桑尼亚代表团在达累斯萨拉姆会谈期间应乌干达政府的要求而作出的。
南非失业人口绝大多数是黑人
据南非总理办公室最近的估计,南非失业总数达八十五万二千人,其中七十四万九千为黑人。黑人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二点四。
英国和埃及合作制造重型武器
埃及和英国就在埃及合作制造重型武器达成协议。英国同意向埃及提供专用设备并用先进方法向埃及工程技术人员传授有关的技术知识。埃及军工生产国务部长贾马勒·赛义德说,英国方面已答应翻修苏制T—六十二型坦克并尽力于明年一月使重炮工厂投入生产。生产所需材料将于年底从英运抵埃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