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格区分两类矛盾 认真执行党的干部政策
河南省委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委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政策,正确、妥善地处理“文革”中犯错误的干部,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促进了全省的安定团结,调动了广大干部建设四化的积极性。
河南省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严重破坏,“文革”中斗争尖锐复杂,几经反复,因而干部犯错误的面比较大。省委对这些犯错误的干部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认为除极少数属于敌我矛盾外,大多数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对大多数犯错误的干部,主要是批评、帮助和教育,在组织处理上,采取慎重的方针,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保持安定团结,稳定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原地、市委常委和省直局、委党的核心小组成员以上犯有错误的干部,大多数已经分配工作。
在分配犯错误干部的工作时,省委强调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执行党对犯错误干部的政策。对犯错误的同志,省委要求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不要嫌弃他们,不能对他们的错误看得过重或不愿接近他们。要区别工作上、思想认识上的错误同政治错误的不同,热情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只要这些同志作了检讨,端正了态度,就要团结,就要分配工作。另一方面,对于确实犯有严重错误,态度又不端正的,一定要进行严肃批评,分清是非。
省委认为,犯错误干部的态度是否端正,主要看现实表现,他们只要坚决拥护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要尽早分配工作,充分信任,大胆使用,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省委特别注意保护“四有”干部,即有错误,有检讨,有能力,有干劲的同志。如刁文同志,“文革”期间犯有支派等错误,粉碎“四人帮”后,觉悟快,主动检查,被分配到最困难、艰苦的兰考县任县委第一书记。他坚决贯彻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政策,初步扭转了兰考的落后面貌。原中牟县委第一书记翟根会同志,也在“文革”中犯过一些错误,粉碎“四人帮”后,有认识,有检查,取得群众谅解,调到登封县任第一书记。在他办公室里放着三件东西:一辆自行车,一把铁锨,一顶草帽。他和群众同甘共苦,在农业上打了翻身仗。
河南省大多数犯错误的干部分配工作后的表现是好的,是愿意用实际行动将功补过的。但也有一些犯错误的干部至今不承认自己有错误,发牢骚,讲怪话,甚至在下边搞串连活动。省委认为,这种人如果屡教不改,必须按照党的政策,严肃处理。
还有一些犯错误干部思想不通,不服气,没有正当理由,不服从分配。省委要求对他们要进行批评教育,如果仍拒不服从分配,长期不为党做工作的,要按《准则》绳之以纪律。

《中国青年》杂志第16期发表社论强调
青年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成长
本报讯 《中国青年》杂志第16期发表了题为《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成长》的社论。
社论说,在团的十届三中全会和全国青联五届二次会议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怀着对青年的信赖、关切和期望,殷殷寄语,祝愿青年们健康地成长起来,为创造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新中华而奋斗。老一辈希望青年们继承和发扬党的、团的优良传统,勇敢地战胜前进中面临的困难;他们勖勉青年要理直气壮地对一些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进行批评,使正气压倒邪气,战胜邪气,做同社会上最坏的东西作斗争的先锋。在这里,老一辈不仅向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提出了任务,而且为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一条道路。这就是,青年一代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这个武器去改造社会,改造自己,在积极的思想斗争中,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
社论说,社会主义是崭新的事业,人们对它的认识和实践的过程中,免不了会出现偏差和失误。旧的印迹会在每一个人身上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来。用什么办法克服和战胜旧的意识,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统一思想呢?建国以来的沉痛教训告诫我们,不能以“阶级斗争为纲”,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办法,而应该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社会主义社会里处理人民内部关系的基本方法,是推动社会继续进步的强大动力。正象胡耀邦同志最近指出的那样:“要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各条战线需要不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动力。”在经常的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青年一代会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强社会主人翁的责任感,会提高鉴别是非、美丑的能力,会养成从实际出发改造社会的作风,从而也就在改造社会的过程中完善自身。
要端正对批评的认识。批评这个词儿,在十年动乱后的今天,显得陌生了,甚至是可怕的。因为它曾经被当成棍子,用以打人、整人。今天,棍子不能再打,批评必须开展。不能把批评和棍子等同起来。
要勇于和善于开展批评。批评不正之风,特别是批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的缺点错误,需要勇气;批评社会上其他的各种不良倾向,同样需要勇气。要克服那种在不良倾向面前软弱无力、模棱两可的精神状态,不做“和事佬”。为了使批评收到良好的效果,还要善于批评。要学会摆事实,讲道理,实事求是,与人为善,讲究批评的方法。
社论最后说,要提倡自我批评的精神。目前一部分青年的弱点之一,是缺乏自我批评的精神。十年动乱后,开展批评难,开展自我批评尤其难。玉不琢,不成器。虚心使人进步。这是历史证明了的真理。青年人的成长,不仅需要正面教育和引导,还需要不断地检讨和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错误。缺乏自我批评的精神,不仅障碍着青年自身的健康成长,也影响着同不良倾向作斗争的成效。

老红军战士甘祖昌同志非常关心和重视青少年的成长,经常在社队给中小学生讲革命斗争故事。 王绍业摄

耿耿赤子心
——记台湾籍青年计算机专家陈三智
全国青联召开的五届二次会议的三百多名委员中,有著名的数学家杨乐、著名的电影演员达式常、著名的画家范曾、著名的体坛、歌坛的新秀……。青联真是人才济济、群英荟萃呀!我们这里介绍的是一位人们还不熟悉的全国青联委员、台湾籍青年计算机专家陈三智。他从日本回国三年来,惜时如金,含辛茹苦地为实现我国企业现代化科学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听,今年7月,从纺织工业部传来用微型电子计算机配棉成功的消息吧!
试点在北京棉织三厂进行。该厂长期以来几百种棉花的选择、调配全靠人工。产品的标准要求达到:品级范围合适,纤维长度长,支数多,短绒率低,单纤维强力高,生条疵点少。陈三智组装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和一个从事配棉技术二十多年的熟练工程师,在现场同时做配棉实验,结果证明:电子计算机计算数据准确,成本低廉,仅十天计算,成本比人工配棉节约2万多元。
人工配棉用现代化设备取代,是振奋人心的。陈三智设计、组装的微型电子计算机的配棉实验成功,说明微型电子计算机发挥了大型电子计算机的同等效能。
陈三智算了一笔帐:引进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价值300多万元。它不但占地面积大,而且需要有调节空气等一套保护设备,人力、物力投资多。而他研制成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如打字机一样大小,使用方便,每台价值3,000多元。可以预计,这种没有“大”的“娇气”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成批生产和推广后,将给国家节约多么可观的资金,为人民创造多少物质财富!
微型电子计算机配棉成功后,陈三智比任何时候都欣慰和幸福,因为这是他献给祖国的第一个科研成果。他的台湾籍妻子杨璧慈也为丈夫自豪。陈三智充满深情地对我们说:盼望祖国繁荣兴盛是海内外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他对祖国炽热的爱。陈三智到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后,他常想,如果什么先进设备都要从国外引进,国家经济条件不允许。建设四化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就要改革、创新。他选定题目,认准目标,刻苦攻关。去年,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企业管理学术交流会上,他发表了《多目标规划法在企业管理上的应用》的论文,引起了学术界的兴趣和重视。
在科学领域里探索,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含糊。近40岁的陈三智治学道路很不平坦。
12年前,陈三智为了学习新兴的电子专业,在亲友的资助下,凑齐了单程路费,从台北到了日本。他乡异国,举目无亲,囊中空空,但初衷不变。他先在一家游艺场干了半年,好容易筹集了学费,考上了学费较低的东洋大学,攻读电子计算机专业。从此,他一心扑进书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吃饭。有多少次在计算机室和图书馆里,夕阳西下时,他才感到腹空肠饥。他上了三年大学,也当了三年的银行金库的看守。每天放学,就去金库值夜班。这个差事,既有经济收入,又不影响学业,也不用交纳住宿费,电灯通宵达旦地亮着,对学习十分有利。一次讲课中,教授从理论上论述了一项科研题目,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做做实验。有心的陈三智,就是在地下值班室内,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查资料、反复演算,把实验结果和发现的问题写成实验报告交给教授。知识不断充实着陈三智,1973年经教授推荐,他在东京大学当了两年研究生。1975年在日本运筹学会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两篇论文,获得奖学金,日本政府发给硕士学位证书。毕业后,在日本系统开发公司工作期间被提升为主任工程师。可是,不久陈三智就告别了生产发达的日本,放弃了每月的巨额收入,回到了祖国,把聪明才智贡献给人民。
本报记者 张 燕

中共商业部党组纪检组发出通知
执行中纪委通告 杜绝“关系户”歪风
本报讯 最近,中共商业部党组纪检组发出通知,要求商业部各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严肃党纪,杜绝“关系户”不正之风的通告。
商业部党组纪检组的通知,提出了五条具体要求:
一、深刻领会《通告》的重大意义。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内外群众学习《通告》。通过学习,联系实际进行讨论,深刻领会发布《通告》的重大意义。“关系户”不正之风,在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普遍存在着。在多数情况下,它是一种行贿受贿的行为,腐蚀着我们党的肌体,败坏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杜绝“关系户”不正之风,是关系到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关系到四化建设成败的大问题。
二、各级领导和党员要做遵守《通告》的模范。商业部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首先要保证自己模范地遵守《准则》,遵守《通告》,遵守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为党外同志作出表率。对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同志要进行帮助教育,开展批评斗争。要共同维护党纪国法,扶持正气,压倒邪气,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
三、各级党的组织要动员和支持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各种歪风作斗争。各级党组织要保护党员、群众采取各种方式,向各级组织反映、揭发搞不正之风的人的权利,做到揭发一件,查处一件。严禁对揭发人员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打击报复。一经发现,要给予纪律制裁。
四、商业部各单位要按正常渠道分配商品和物资。凡属商业部分配的商品和物资,一律按正常渠道分配下达。坚决杜绝利用各种“特殊关系”,打乱商品、物资分配的正常渠道。对于要求不按正常渠道分配商品、物资的人和单位,要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服他们按制度办事。对于违反正常渠道分配商品、物资的人,要追究责任。
五、通过正常途径从市场购买所需商品。商业部各单位和个人,一律通过正常途径,从市场购买所需商品。不得利用各种关系,通过非正常途径购买商品。如有违反,应根据情节轻重进行适当的纪律处理。

对屡教不改者要严肃及时处理
看了新华社8月6日发的《陈爱武在职工支持下继续反对不正之风》的报道以后,感触很多。为什么在一些地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种吃特殊饭的情况呢?为什么就只有陈爱武出来揭发呢?陈爱武是众所周知的,有人竟还敢去吃特殊饭,在没有陈爱武的地方,情况将会怎样呢?
自从党中央提出刹住不正之风以后,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但有些问题,如大吃大喝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我们认为,关键在于措施不力,处理不严。象陈爱武这样敢于同不正之风斗争的同志,应该支持、应该表扬,对那些屡教不改者必须给予严肃的行政和组织处理。这不仅对广大干部是一种教育,也会使那些屡教不改的人受到震惊,我行我素的情况就会改变。
我们认为,对那些搞不正之风而又积习难改者,应该严肃地及时地处理,并且制定出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来。否则,党风是难以根本好转的。
中共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委
陈端良 荣永裕 高学初 徐振芳 丁林荣

倾听青年呼声 做好青年工作
在最近召开的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和全国青联五届二次会议上,许多同志谈了自己的体会,交流了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反映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设想和建议。现选登部分发言于下。 ——编者
领导重视,工作就好办
王学敏(天津市青联副主席)做好新时期的青年工作,有一点我们体会很深,就是一些涉及面广的问题,只要领导重视了,问题就不难解决。今年1月,胡启立市长亲自找到我们,要我们把待业青年组织起来,并召集有关部门为我们借款210万元。在市政府的支持下,4月,我们和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天津市青年联合实业公司。目前已建起了19个工厂和商店,安排了近600名待业青年。
研究新问题,创造新经验
乔善泉(团中央委员、山东省团泰安地委书记)生产责任制给农村青年带来了五个方面的变化:一、把生产和青年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青年的生产劲头更足了;二、青年搞家庭副业的多了;三、为了提高产量,青年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的要求更迫切了;四、有了业余时间,青年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五、收入不断增加和农村文化生活的提高,使青年看到了农村的前景,安心农村的多了。在这新情况下,许多基层团组织充分利用生产责任制带来的有利条件,在突击手活动规模上,变大型为小型,以团小组活动为主;在活动内容上,把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尽量照顾青年的切身利益;在活动形式上,因地、因时、因人制宜,灵活多样,丰富多采,使农村团的工作的路子越走越宽。这些经验只要很好地总结和推广,突击手活动就能不断深入、持久,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
两代人需要互相了解
金鉴(全国青联常委、团北京市委书记)老一代和青年增加接触,沟通思想感情,在当前十分重要。总的来说,老一代和新一代的理想是一致的,不存在什么“代沟”问题。但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在一些问题上认识有差别,这是正常的。要消除这种差别,需要两代人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如果各级党委的老同志都象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这样,主动关心青年,热心地做青年的工作,那么,两代人的心就会贴得更紧,就会更加同心同德,团结向前。
做学生的工作要灵活多样
周为民(团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要做好学生工作,首先要抓好团干部和政治辅导员的培训,把骨干的思想武装起来。在方法上要注意:一、提倡平等讨论,广开言路。团干部不要以教育者的身分自居,切忌我打你通,我说你服的简单做法,但也不要回避思想交锋。二、结合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开展一些适合大学生特点的活动,如社会调查、专题演讲、与专家座谈等等。三、针对学生思想实际,分层次地做好工作。着重做好思想比较偏激而又有影响的学生的工作,并用他们影响、带动其他学生。四、解决思想问题不能操之过急,要允许保留不同看法,让其在实践中逐步端正思想认识。
青联要为青年办实事
钟沛璋(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青联要面向广大青年,真正为青年办几件实事。现在大批青年上不了大学,这个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青联可以成立青年自学辅导部,组织学有专长的委员主持举办业余大学和各种各样的讲座;青年在就业、婚姻等方面有一些困难,青联就可以成立服务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青年人喜欢观赏祖国的河山,青联应该组织一些对内旅游。如果青联不为青年服务,它就没有多少生命力。今后,青联的活动要多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把智慧献给祖国
韩美林(全国青联常委、安徽美协常务理事)爱国主义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品德、可贵的民族气质。爱国主义在我思想上形成了一种摧不垮的精神力量。去年10月,我去美国举办画展,每天能得到2,000美元的报酬。许多朋友都劝我留下来,不要回去了,但是到了第八天我就想回国,这种心情是很真挚的。我忘不了生我养我的祖国。祖国再穷,我也不会留恋异国他乡。我要用自己的力量、智慧建设我们的祖国。但是,据我了解,社会上往往对一些有点名气的人物进行非议,使得有的同志心情不舒畅。希望青联能在为维护青年的声誉方面,做些工作。
建议设立“青联科技奖”
杨乐(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所副研究员)
曲钦岳(全国青联副主席、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
我国目前能够受到正规高等教育的青年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青年将要走上生产建设岗位。如何促进这一大批青年人,特别是待业青年、农村青年自学成才,应该是青联一项重要工作。社会上有不少青年,在艰苦的条件下刻苦自学,努力探索,有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些发明创造直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带来了经济效益,对四化做出了贡献,我们应该大力支持他们。我们设立“青联科技奖金”,奖励这些有作为的青年,可以把广大青年的注意力和充沛的精力,进一步引导到学习文化知识、钻研科学技术上来。
给待业青年找“出路”
汪明章(团中央常委、团上海市委书记)我们要千方百计给待业青年找“出路”。上海缝纫机厂青年服务队扶助宜川街道待业青年办起了缝纫机修理队,开张第一天,群众送来几十台缝纫机,修理质量全部合格。这样的事要多办。另外,上海郊区有几十万农场青年,如果组织待业青年到农场去办第三产业,比如办饮食店,既满足农场需要,又安排青年就业。这件事商量定后,我愿意去农场搞试点。
为演员和导演成才创造条件
达式常(全国青联委员、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
现在青年演员的学习、工作条件很差。难得看到可借鉴参考的资料片,而资料片都积压在库房里,这怎么能提高我们电影艺术的水平呢?拍摄条件也很差,骑马、开车的镜头只能临阵磨枪,平时没有条件学习和掌握。现在全国各制片厂人才积压也很严重,比如长影现有60多名导演,有的人从20多岁毕业等到快50岁,才拍第一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