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赵紫阳设宴欢迎卡特和夫人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希望两国政府本着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继续取得良好进展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欢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一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希望,我们两国政府本着1979年建交公报规定的原则共同努力,扩大我们之间已有的共同点,使两国关系继续取得良好进展。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卡特先生是我国人民所熟悉的美国政治家。两年多以前,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事件,是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卡特先生担任总统职务期间的一项重大成就。”
他指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对我们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事业具有战略意义。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的交往更加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在新的基础上得到加强。这受到中美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包括美国两党在内的美国政界的广泛支持。”
赵紫阳说:“里根总统表示重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愿意在中美建交公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黑格国务卿访华时,里根总统还请他带来了给我的体现中美友好情谊的信,我对此表示赞赏。”
卡特在祝酒时对他自己在有生之年能为中美两国的建设性关系作出贡献而感到高兴。他说:“将近三年前,在1978年12月,我骄傲地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宣布,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外交关系将得到恢复。”
他说:我的决定是美国两党努力的结果,是基于上海公报的原则。我希望,中美关系迅速发展,表现出十分明显的价值,以至于这一进程不可扭转并且能够经受政治变革时期所无法避免的震动。毫无疑问,这一中美新的友谊推进了世界和平事业。重要的是:应继续发展中美在经济、科学、文化和国防领域的双边合作。
卡特赞扬中国古老文明和文化对人类所作出的贡献,赞扬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团结,为建设一个强大繁荣的祖国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我来中国是为了了解贵国的文化,接触贵国的人民,并同贵国领导人讨论世界事务,倾听他们对中美关系现状的评价。
卡特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动乱多变的时代。若干国家出于扩张主义的目的,谋求统治别国,因对稀有自然资源和我们环境的需求而造成的压力之大,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他说,人们只有从下述三个全球问题的角度出发,才能理解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即扩张主义,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压力,以及和平所面临的世界性威胁。美国、中国、西欧、日本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阻遏那些企图统治别国的国家的先决条件。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外贸部长李强,对外文委主任黄镇,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政府其它部门、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外交学会等单位的负责人。
在卡特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我访美知名人士也出席宴会作陪,其中有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等。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卡特先生和夫人一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卡特先生今天还游览了景山公园,并到繁华的西单商业大街漫步。

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
陈此生同志在京逝世
中共中央根据陈此生同志生前申请和表现,同意追认他为中共党员。按照陈此生遗愿,将把他的骨灰撒到祖国的江河中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陈此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1年8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陈此生同志生前曾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根据他的一贯表现,同意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陈此生同志是广西贵县人,1920年在复旦大学肄业,曾任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香港达德学院讲师、教授、教务主任。1933年参加“左翼作家联盟”。此后,他在香港参加组织“抗日救国会华南区总部”,1946年参加“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任中央委员。1947年他在香港参与发起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中央委员。解放后,他曾任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广西省文教厅厅长,广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光明日报社副社长兼总编辑,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宣传部长等职。
陈此生同志从学生时代起就追求进步。淞沪抗战后,在党的影响和领导下,他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和民主运动;在白色恐怖下,他不顾个人安危,掩护和帮助我党同志和文化界进步人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解放后,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长期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为繁荣党的文教事业,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对林彪、“四人帮”深恶痛绝,对粉碎“四人帮”,欢欣鼓舞,对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烈拥护。他关心国家大事,在病重期间还认真学习党的六中全会文件,对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充满信心。他殷切期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并为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陈此生同志,工作积极,任劳任怨,作风正派,严于律己,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
陈此生同志1974年以来,几次预立遗嘱,要求在他逝世以后,不举行告别、追悼以及任何纪念仪式,骨灰撒在江里。他这种移风易俗、提倡社会新风尚的精神是很可贵的。组织上尊重他的遗愿,将把他的骨灰撒到祖国的江河中。
陈此生同志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他的生前友好陈云、乌兰夫、彭冲、刘澜涛、胡愈之、王昆仑、钱昌照等曾到医院探望。在他逝世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革中央的负责人慰问了他的家属。(附图片)
陈此生同志遗像

黄华致电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
声援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8月26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代表中国政府向纳米比亚理事会表示声援和支持。电文如下:
在纪念“纳米比亚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你和纳米比亚理事会表示诚挚的声援和坚决的支持。
纳米比亚是非洲大陆迄未独立的唯一国家。今年以来,非洲国家,不结盟国家及联合国组织等先后召开的一系列会议,都审议了纳米比亚问题,充分说明纳米比亚问题是当今非洲和整个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的重要问题,说明为促成纳米比亚尽早实现独立是共同的愿望。
然而,南非当局却在继续武力镇压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血腥迫害纳米比亚爱国志士,加紧扶植傀儡,竭力破坏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武装入侵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这些倒行逆施,不仅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而且对南部非洲的稳定和安全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
令人高兴的是:在过去一年中,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在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加强了各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为自己祖国的独立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我们也注意到,联合国组织,包括纳米比亚理事会,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反对一切外来势力对纳米比亚人民民族独立事业的干扰和破坏,支持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以及联合国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所进行的努力。我们坚信,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梅门弟子荟萃首都 京剧名流同台演出
梅兰芳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演出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京剧著名流派——梅派演员荟萃北京,与其他一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后起之秀合作,从今天晚上开始举行盛大的演出。
81岁高龄的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俞振飞,从上海专程来京参加演出。
这次梅派艺术表演是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中国剧协北京分会等单位,为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逝世20周年而联合主办的。
今晚,俞振飞与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合作演出了《奇双会》中《写状》一折。俞振飞饰赵宠,梅葆玖饰李桂芝。《奇双会》是梅派名剧。当年梅兰芳、俞振飞合作演出此剧曾轰动南北,珠联璧合,时称一绝。俞振飞是我国京、昆著名小生,南俞(振飞)北叶(盛兰),名重一时。今晚,俞振飞登台表演,字正腔圆,表演细腻,不减当年,不断博得满堂彩声。
今晚还演出了梅派的代表剧目《白蛇传·断桥》、《宇宙锋·装疯》、《霸王别姬》,曾得梅兰芳亲传的杜近芳、杨秋玲和李玉芙,分别饰演剧中的白素贞、赵艳容和虞姬。梅派唱腔素以字正腔圆,玲珑而醇厚著称。
将要参加以后几天纪念演出的还有梅派弟子张君秋、李玉茹(上海)、陈永玲(甘肃)、杨荣环(天津)、高玉倩、丁至云(天津)、沈小梅、陈正薇(江苏)、申丽媛等。著名京剧演员袁世海、李和曾、李万春、王琴生、李金泉、梅葆玥、肖英翔、孙正阳、黄正勤、孙岳、冯志孝、叶少兰、孟俊泉等也将参加演出。演出的剧目有《天女散花》、《西施》、《穆桂英挂帅·捧印》、《贵妃醉酒》以及《龙凤呈祥》等。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君秋在今晚演出前讲了话。
梅兰芳1961年8月8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67岁。

专栏:来信

“短”的断想

文章要短,除了编辑努力之外,还需要有一大批与之相配合的短文作者。我们的报纸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出一支优秀的短文作者队伍,以带动整个社会的文风。二、三十年代,由于鲁迅杂文的深刻影响,短小精悍、尖锐泼辣的文风在进步的文化界中颇为盛行,使得梁实秋之流不得不说“惹不起”了。——当然,这是长久之计,决非一日之功;但是,可从今日做起。

有人认为:杂文、评论可以短,新闻、通讯可以短,而理论文章却短不得。这是一种偏见。理论文章并非不能短。以文学的阶级性而言,算是文学理论中一个大大的题目了吧,而鲁迅的《文学和出汗》只做了一篇小小的文章,仅有几百字,却是那样的精辟透彻。鲁迅的许多重要的文学思想都是通过这样的短文表达的,这很值得我们的作者好好学习。
北京大学 李书磊

专栏:来信

新闻报道和生活节奏
千百年来,人们习用的时间单位是秒。尽管计算上有1/10秒,1%秒等等,仍不失其“秒”的意义。电子计算机出现之后,这种情况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电子计算机一秒钟运算几万次至几亿次,以它为开端的现代科学及其成果,对社会生活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生活的节奏加快了,人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了。不仅科学家,举凡一切严肃的工作者,总感到时间不够用。但在我们这里,前些时候,报纸上的消息、文章却有越来越长的趋势。这是多么不协调呵!
毫无疑问,新闻报道应该逐渐适应社会生活的这种变化。当人们争分夺秒地为实现四化而斗争的时候,是很难花上一两个钟头去看一篇报纸上的长文章的。
白 隼

专栏:来信

短文也可以传世
《诗经》十五国风,汉魏乐府,绝大部分是短篇佳作。唐代的绝句和律诗,许多语短情长,内涵丰富。我国诗歌,自古就有短的传统。散文也是这样。《古文观止》中的许多精采之章,并不都是长篇。再如苏轼脍炙人口的《记承天寺夜游》,有时间地点,有人物情节,还有议论,总共才不过83个字。如果让我们写惯了长文章的同志写起来,不大书三四千、四五千字,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周 怀

专栏:来信

不要“吓”跑了读者
有人以为,讲大道理的文章就很难短,其实并非如此。有些道理,不言自明,就不用赘述;有些道理,可以数语道破,也无须摆开架势反复论证。就是非得纵横议论的文章,也应文约而意丰。否则,即使道理讲得入木三分,文章太长了,在报上占了黑压压的一大片,“吓”跑了读者,还是达不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现在有一些报刊,辟了各种短论专栏。这些专栏的文章,一般三、五百字,主旨明确,不绕弯子,没有套子,言简意赅,自然受到读者欢迎。 田 霖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对外友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和夫人,在北京的非洲国家专家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招待会,并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当前,南部非洲最突出的问题是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这也是纳米比亚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十分关心的问题。他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制造种种借口拖延解决纳米比亚问题。他指出,南非当局必须无条件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代表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在招待会上祝酒说,全世界广泛地纪念“纳米比亚日”,这证明了英勇的纳米比亚人民进行斗争所取得的国际威望。他谴责种族主义者无视国际组织通过的决议和国际公众舆论,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他说,纳米比亚人民进行的政治、武装斗争已经达到空前未有的高度,他们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道斯也出席了招待会。

胡耀邦会见马里总统特拉奥雷。

专栏:来信

编来织去 英韬

邓小平会见马里总统特拉奥雷。

赵紫阳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华国锋会见日本前首相伊东正义。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