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抗洪中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做出重要贡献
成都部队通报表扬四十多万名民兵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四川省近45万名民兵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发挥突击队作用,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作出了重要贡献。最近,成都部队领导机关通报表扬了他们的事迹。
7月间,四川省连降暴雨,江河猛涨,洪水泛滥。全省有448,000多名民兵先后投入抗洪斗争。据不完全统计,这期间,各地民兵抢救了遇险群众33,300余人,帮助33,800余户安然搬迁,并且抢运了117,000余吨粮食、百货、化肥等各类物资。
当洪峰汇集重庆时,5万多民兵听从号令,日夜奋战在各条战线,抢救群众3,000多人,帮助搬迁7,500多户,抢运500多万斤粮食和18,000多吨物资。
成昆线利子依达铁路桥被泥石流冲毁,列车翻倒,当地护路民兵排闻讯,立即向上级报告情况,并和铁路职工一起抢救。民兵排长沙明全等5人冒着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摸黑钻进车厢,救出19名遇险旅客和大批行李物品,接着又和赶来的部队一道战斗。
绵阳地区3万多民兵,守护并加固抢修了30座水库。重庆、内江、江津、宜宾、南充、涪陵、万县等地大批民兵在城镇街道、交通枢纽、银行仓库、厂矿企业等处站岗放哨,打击趁水灾抢劫、偷盗的坏分子,维护社会治安,受到群众的好评。盐源、简阳等县数千名民兵在洪水退后,组成突击队,积极修复房屋道路,疏通渠道,清洗淤泥,带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谱写共产主义凯歌的人们》序
邓力群
这是一本令人感奋、催人上进的好书,可以用来认识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人。
鲁迅曾经提出和研究过中国人的国民性问题。他对于统治阶级的反动和腐败进行过彻底的揭露和猛烈的抨击,对于由于社会停滞和统治阶级的毒害而在部分人民群众身上存在的各种精神上的缺陷,也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情进行深刻的剖析和批评。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越是看到人民群众同统治阶级在各方面的对立,越是坚信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和中国的希望。他在1934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不过一面总在被摧残、被抹煞,消灭于黑暗中,不能为大家所知道。鲁迅把这些人称为中国的筋骨和脊梁。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从此成为自己和国家命运的主人,永远地站起来了。一切卑怯猥琐、自私自欺、奴颜媚骨、涣散狭隘之类的品格,从此绝了滋生繁衍的根基。这类东西的最后消失,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的确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在辛勤的劳动中,在反抗反动统治和外国侵略势力的英勇斗争中产生和培植起来的各种优美品格和优良传统,由于社会性质的改变和自己地位的改变,由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光照,被大大地丰富和发展,并且获得崭新的时代特征,愈益闪射着灿烂的光辉,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更加显示出巨大的威力。
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使每个人有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使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普遍受到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护和尊重。表彰并广为传布他们的感人事迹,以此教育和提高更多的人们的精神境界,是全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党提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后,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公而忘私,踏实苦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献身,已经越来越成为战斗在各条战线、不同岗位上的工人、农民、士兵、学生、干部、知识分子的普遍的、共同的性格。收集在这本书里的,只是成千上万先进人物事迹的极小一部分。他们有些十几年、几十年一贯表现好而现在又有新的进步,有些是三中全会后新涌现出来的。这些站在时代前列的人们是今天中华民族的精神,他们的形象是今天中华民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象征。以他们为代表,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具有共产主义内容的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这种民族性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产物,也必将极大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
研究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在人类历史上的发展程度,当然首先要看到生产力的水平,看到经济状况。经济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基础,但不是它的全部。因此,在对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比较的时候,应当看到人们的精神状态,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他们蓬勃向上、奋发有为,他们无穷无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和日益渗透到他们的生活、劳动和交往中的共产主义道德,使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顽强生命力和无限广阔的前景。
愿我们的祖国产生越来越多的谱写共产主义凯歌的先进人物。
* 注:《谱写共产主义凯歌的人们》一书,陈进玉主编,由工人出版社出版。

他们在创造新生活
——四川人民抗洪救灾纪实
我们从川东、川北,逆着洪水的流向而上,最后来到成都平原。沿途我们到处看到灾区人民在紧张地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看到人民群众在创造新的生活。
金堂是这次洪水的首冲之地。著名的沱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金堂县城赵渡原名三江镇,它汇合了三河之水,历来水患较多。7月12日至13日,不到二十小时雨量达三百多毫米。洪水在13日下午3点就淹了全城。洪水冲垮了田地和房屋,冲跑了家具和牲口。但是,洪水过后18小时,就恢复了供电;24小时,就恢复了供应自来水。我们到达金堂那天,正逢集日,街道两旁摆满了新鲜的蕹菜、丝瓜、茄子等蔬菜,还有豆腐和烧鸡。有人提着酒壶,拎着肉条。有一个农民从商店里推出两辆自行车,一手一辆,悠然自得地往回走着。被淹的房屋正在整修,有的正在重建。小巷深处,有人正在打制沙发、大柜等家具。
县抗洪办公室一位同志说,重建新生活的斗争,最主要的是表现在恢复生产上。他说,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改种了红苕三万一千多亩,包谷一百多亩,蔬菜五千多亩。尤其是关系到人民生计的水利设施,已全部修复。
我们来到了青茅堰。这是金堂县重要的水利设施。洪水把拦河大坝冲坏了150米,只剩下一个闸门,进水渠道全部填满了流沙。将近一万三千亩正在包穗的水稻被扼了水。在县委的组织下,许多社员不顾自己房屋倒塌,奔赴水利工地。两千米长的堤上,人最多时达到二千五百多人。青江公社党委书记谢政光,施工时脚受了伤,用布把伤口缠了一下,又一拐一跛地指挥施工。他们仅仅用10天时间,就把青茅堰工程全部抢修完。渠水重新流进稻田,一万三千亩水稻得救了。
生活正在重新恢复,但决不是简单的重复。县长古明友同志对我说:“目前,全县大部分无房群众只能住简易住房。土房塌了,就盖砖瓦结构的。我们准备今年冬天就动手,争取国家支援一点煤,分给社员,搞些小砖窑,分散包干烧砖。新的房屋一定会陆续建筑起来。”
我们离金堂西行,再折南来到温江县。7月中旬,温江县不仅遇到了历史记载以来的最大洪灾,而且还受到了严重的风灾。洪水和狂风,使这个自然条件较好、多年来风调雨顺、旱涝保收的先进县受到巨大损失。全县16个公社中有10个受灾,10.4万亩可望丰收的水稻在泥沙中泡了四十多小时,四千多户社员的房子被淹,三条水利干渠有125处被冲坏。面对严重灾情,县委号召轻灾、无灾的社队支援重灾队,在支援中做到“三个舍得”、“四个集中”,即:舍得花钱,舍得拿工分,舍得下功夫;集中干部,集中技术人员,集中机械,集中时间。为了保住六个公社的稻秧,他们决定将一座全县共用的水渠闸门停闸三天,以便进行抢修。一些没有受灾的公社出动三万多人支援救灾。社员争先恐后拿出自己家里的麻袋、竹子、石磨、石板等,浩浩荡荡奔向渠边。结果,只两天半就全部修复了。全县受灾的水稻已全部洗苗、扶苗,应该改种和补种的全部完成,被冲毁的渠系全部修复。县委一位负责同志说:“一个公社或一个生产队,单凭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恢复的。从全局观点来看,受灾的毕竟是少数。只要我们发扬群众的集体主义精神,新面貌便会在短时间内出现。”
我们去这个县的涌泉公社。在公路上,公社党委书记老关指着河弯边的几间新房子告诉我,那是寡妇社员李玉华的新房子。这次洪水,把她家的四间土坯房子、猪圈和部分家具冲坏了,她带着四个未成年的娃娃一筹莫展。就在这个时候,人们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许多社员给她扛去了自己家最好的竹子、木料、麦秸,还共同凑集起三万五千多块青砖和许多水泥瓦。洪水退后第二天,就有十来个社员,开始帮她立房基,砌砖墙了。他们自己带干粮,不吃李玉华家的饭。李玉华感动得哭了。我们来到她的家时,房子已全部建好,新墙刚抹上灰,比过去的土坯房子又结实又好看。房子前面的丝瓜棚、豇豆棚已重新搭好,旁边一片竹林郁郁葱葱。新房的后面,新搭了一个猪圈,也用的是青砖。
在灾区,每一天都发生着这种互助自救的事迹。当我们还在温江继续采访时,在毗邻的双流县公路上,出现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这个县的公兴公社听说黄佛公社受灾,专门派了52辆大小拖拉机、马车和架子车,载着三万斤麦秸、三万斤竹子、二百多根树、五千五百多斤粮食,去帮助黄佛公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这不是仅仅在送物资,而是一种精神的显示。这是一支队伍,也是一股创造新生活的洪流。洪水使灾区人民团结起来,再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万众一心地创造着共同的新生活。 张志业

天津河西百货商场党员克己奉公遵纪守法
带头抵制商业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天津8月24日电 天津市河西百货商场党支部教育党员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带头抵制经济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全场37名共产党员至今没有一个有吃请、收礼、受贿行为的。
天津市河西百货商场有440多名职工,购销业务十分繁忙。每月营业额100多万元。在洽谈业务中,党支部发现有些业务关系户,为了招揽生意,扩大推销产品,采取奉送试用、试穿商品,馈赠土特产品,设宴请吃等不正当手段,拉私人关系。为了抵制这种不正之风,党支部教育每个党员在业务活动中必须遵纪守法,不准接受礼品和贿赂。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这个支部的每个党员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去年8月,青年党员白淑华在同外地一个社办服装厂订购一批涤纶隐条裤时,这个服装厂的业务人员拿出两条价值40元的样裤送给白淑华和另一个同志,被白淑华当场拒绝。
这个商场的党支部还注意教育党员,抵制那些以种种借口化公为私的错误做法。有一次,业务组负责人、党员史跃东同一个工厂的业务员洽谈业务。那个业务员说,他们厂规定,每推销一条人造革表带提成一角钱给业务人员,如果能签订1万条合同,他可以和老史各得500元。老史坚决地回答说:“这是变相行贿,不管你们厂有什么规定,损公肥私的买卖不能成交。”去年,有个工厂的业务员为了同河西商场建立业务关系,先给商场发来22箱腈纶弹力衫,并给在商场担任党支部委员的一位同乡写了一封信,说明这批货是按出厂价卖给商场职工的。党支部经过研究,认为这个厂用变相减价的商品拉关系,损害了国家利益,坚决退回了那22箱弹力衫。

全国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闭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1981年全国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今天闭营。
这次夏令营历时15天,各族营员在北京通过一系列的参观、学习和游览活动,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他们所参加的活动有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生平事迹展览,听取科普报告,访问科学家等。
中国科协、国家民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联合举行联欢会,祝贺这次夏令营圆满结束。
周培源、江平、王顺桐、胡嘉宾、张广厚、张光斗、吴阶平、马大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参加了联欢会。联欢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万里先后会见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巴基斯坦粮食和农业部部长穆罕默德·法兹尔·詹朱阿率领的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孟加拉国负责农林部的国务部长阿·伊·卡拉姆率领的孟加拉国农业代表团和斯里兰卡农业发展和研究部长森纳那亚克率领的斯里兰卡农业代表团。

专栏:通讯

喜看沙荒变绿洲
——记马里总统参观章古台固沙造林
辽宁西部的章古台,位于科尔沁沙地的东南端。三十年前,这里是一片白茫茫的荒沙,如今这一地区种植了十多万亩松树,已经变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
23日上午,特拉奥雷总统专程从北京来到这里参观。
极目瞭望,只见远处绿色林带纵横交错,构成一道道林墙,碧绿的植被无边无际,特拉奥雷总统怀着浓厚的兴趣,驱车来到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访问。
研究所负责人向总统介绍说,我国西辽河流域分布着大面积的沙荒,风沙极为严重,过去章古台是闻名的八百里旱海的一部分。1952年在党的领导下,这里成立了固沙造林研究所,探索适宜沙地造林的树种和造林技术,并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就在章古台附近沙地上,他们先选种了适宜不同沙丘部位生长的黄柳等五种固沙灌木,然后大面积引种栽培樟子松,经过近三十年的造林实践,樟子松在沙丘各部位上都生长良好,基本上制止了沙害,为发展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创造了条件。
研究所负责人陪着特拉奥雷总统和夫人步入林带参观。这里的樟子松已长到十来米高,直径已有16.8厘米,针叶短粗。他们指着一棵棵茁壮的樟子松向总统介绍这种松树的特性。樟子松是欧洲赤松的变种,属常绿乔木。树高常达15至20米,最高可达30米,最大胸径可达一米左右。这种树生长迅速,适应性强,根系发达,枝叶茂密,树干通直,树质良好,在章古台很快栽培试验成功。总统一行在林中漫步,看到昔日白沙滚滚的大地上,如今表层颜色已变成棕黄色;林中时而听到鸟声和蝉声。特拉奥雷总统连连称赞说,你们取得了很大成功。
在参观中,特拉奥雷总统详细地了解了章古台开展固沙造林方面的经验。马里地处萨赫勒草原地带,北部约占全国面积四分之一的地方,处在撒哈拉大沙漠内。目前撒哈拉大沙漠不断南移,在马里境内有的地方每年平均南移2公里甚至5公里,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特拉奥雷总统说,马里沙丘比这里大,流动性强,也存在固沙造林问题。研究所负责人告诉特拉奥雷总统,章古台的经验主要有两条:第一步先种灌木固沙;第二步是在灌木保护下再种植樟子松。另外,对樟子松的采种、育苗、经营管理等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这里的沙漠雨量约500毫米左右。
总统说,你们先固沙后造林的经验是成功的,我很高兴能亲眼看到你们的成果。总统还参观了研究所的樟子松苗圃,试验林和种子林。
午间,总统一行在芳香扑鼻的果园里就餐。这一百亩地的果园里,果树的品种达99种,每年可产水果五、六百万斤。总统和夫人高兴地品尝着扒羊肉,熏野兔,以及刚摘下来的葡萄和苹果、梨。马里贵宾对中国朋友说,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 朱敏之 王珂

林乎加宴请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我国农业部部长林乎加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款待巴基斯坦粮食和农业部部长穆罕默德·法兹尔·詹朱阿率领的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和孟加拉国负责农林部的国务部长阿·伊·卡拉姆率领的孟加拉国农业代表团。

各地群众纷纷发来贺电贺信
赞扬黄植诚驾机起义的爱国行动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全国20多个省、市的各界群众纷纷向黄植诚发来贺信、贺电,热情祝贺他驾机起义归来,高度赞扬他响应和平统一祖国号召的爱国行动。
发来贺电、贺信的有黄植诚在大陆的亲属,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文化工作者和原国民党军队起义人员。
黄植诚在广西原籍的亲友和横县良圻公社管理委员会分别发来电报。他们说,家乡的亲人和群众对你驾机起义光荣回归祖国大陆参加四化建设,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望你今后努力学习,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做出贡献。
杭州市一位中学生写了一首《回归曲》赠送黄植诚:“穿云破雾展双翅,冲越险阻扑母怀,爱国之心人应有,何况同是黄帝后,但愿此风再光大,金桥早架碧波上。”
江苏省海门县一位青年在贺信中说:“你把关心祖国统一化作了实际行动,你的爱国美德激励了我们每个从小就生长在祖国大陆的青年人,使我们更加热爱祖国的锦绣河山,更加热爱社会主义。”
上海一青年在来信中说:“我们是同时代的青年,有着同样的爱国之心。我们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一批原国民党起义人员在来信中,向黄植诚介绍了他们受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幸福生活的情况。原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北京市体委航空运动学校顾问陈九英在来信中说:“欣闻您毅然驾机归来,我以十分喜悦的心情向你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你的荣归是关心祖国统一富强的正义行动,全国同胞都欢迎你,祝您在未来的四化建设中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参事室参事、原国民党空军第六联队二十大队上尉飞行员郝隆年在来信中说:“我驾驶美制C—16型运输机回到人民的怀抱,已有26年了。这是我宝贵的、新生的26年。回顾我所走过的路程,深刻感到社会主义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给了我温暖和力量。愿我们携起手来,为台湾回归祖国,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黄植诚读了这些来信、来电,十分感动。他说:“祖国大陆的亲人真多,社会主义真好!”

赵紫阳同日本前外相伊东正义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彭正鲜奋勇抢救遇难群众
四川省荣昌县武装部助理员彭正鲜,在严重的洪水灾害面前,不顾个人安危,冲进被洪水冲塌的房屋中连续抢救出10名遇难群众,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
黄道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