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札记

恰当地处理好“统”与“分”
中共河北省武邑县委书记 乔世忠
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普遍遇到一个统与分的关系问题。这个关系处理得当,就能使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和社员的积极性都得到充分发挥。也就是说,应该“宜统则统,宜分则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碰到两种情况:有的主张多统,有的倾向多分。如何为“宜”,是个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
我们武邑机械化程度比较低,农业生产很不稳定。前两年主要搞的是联产到组或联产到劳责任制,那时除去管理责任到组、到人以外,一些生产资料与生产手段都由集体统着。当时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卯子工、“大锅饭”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县有半数以上的队实行了“双包”责任制,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而统与分的问题也突出起来。有的队从实际出发,有统有分,公私两利。但有的地方不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要么强调统,似乎统得越多越是社会主义,使个人积极性受到压抑;要么强调分,把责任制简单化,一些一家一户无法管理使用的生产设施也不统一管理了,结果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得不到发挥,给生产带来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实行了“双包”的地方,我们对统什么、分什么,没做统一规定,不搞一种“模式”,而是引导干部群众着重弄清统与分的概念,明确统与分的目的。我们认为:统,是指某些生产项目生产环节由生产队统一经营、统一组织,不是原来概念上的一切统于干部之手,重吃“大锅饭”;分,是指适合个体经营的生产项目和生产环节,把责任和权利分到社员身上,分头负责,不是拆散集体,各自顾各。统和分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有利于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果。统,不是迁就“大公平”的左倾思想;分,不是迎合农民的小生产传统观念。统要以不压抑农民积极性为前提,分要以不影响集体优越性的发挥为条件。两者互相制约,都有个限度。衡量这个限度不能以统的多少为标准,而要以统的得当,适应当地情况为尺度。大家在认识上比较明确了,就能根据各地自己的具体条件和特点,确定统与分的形式和内容,干部工作起来觉着顺手,群众觉着顺心。
从我县目前的情况看,一般是大生产手段宜统,手工劳动宜分,关键措施统一组织,一般生产环节由社员个人自行安排。在统的方面,比较普遍的是统一管理农业机械、机井及其它水利设施,统一管理集体林业,统一发展集体工副业,统一安排抗旱排涝、除虫等。有些队统一安排重点田的种植计划。具体到每个队,情况不同,统的内容有多有少,但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比如,清凉店公社土地的耕作主要依靠机械操作,牲口只是起个辅助作用,而且牲畜较强壮,现有牲畜基本够用,喂养和使役的矛盾不太突出。所以这里实行“双包”的队多数牲畜仍由集体统一喂养,群众满意。而畜力少、弱,土地又主要依靠畜力耕作的马台、韩庄、赵桥公社,绝大多数实行“双包”的生产队,都采取了牲畜分户或分组喂养。
在统和分的问题上,还有个如何区分先进与落后的问题。无论实行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不能按统的多少来评价先进与落后,应该坚持统得合理、分得适当即先进。统的虽少,但是得当,是好不是坏;统的很多,把不该统的也统了,以致农民的手脚被捆起来,是坏而不是好。正确的办法是相信与依靠群众,做好干部的工作,加以正确的引导。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就能促进责任制的落实和生产的发展。
通过这一段的实践,我们觉得要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不断健全和完善生产责任制,干部就要既有强烈的革命责任心,又要努力学习,深入调查,下功夫研究经营管理,下决心走好群众路线,过细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专栏:农民学科学

通兴大队社员爱读科技书
江苏省射阳县海通公社通兴大队,自从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以来,九个生产队297户人家,自费订阅各种农业技术报刊达二百五十多份。
通兴大队的干部和群众爱看农业科技书,是因为他们尝到了学技术的甜头。八队社员徐汉强去年在队里负责搞棉花营养钵,队长给他找了一本《棉花营养钵技术》作指导。他按书上的法子,使120亩营养钵移栽的棉花亩产达到154斤。从此,小徐打心眼里相信了科学。今年,队里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他学习农业技术的积极性更高了。他承包的7亩棉花全部搞的是营养钵移栽。他又买了几本关于栽培棉花的书。看了书,懂得的知识更多了。他的7亩棉田普遍达到了五个伏前桃,创造了全队最高纪录。四队青年社员张维才,过去别人要他谈谈一年二十四节令,他说:“这同我有什么关系?”今年,他家承包了土地,觉得再也不能马虎了,就到书店买了《三麦的一生》《油菜植培技术》等书。别人按老办法管理,他按书本新法做。同一块田上,他的产量比人家高30%。
通兴大队许多原来不会种田的人,靠边读书边实践学会了种田。大队赤脚医生江成良,从小读书,后来当兵,退伍回来又在大队卫生室工作,他爱人原在服装社做工,两口子种田都不精。今年,承包了两亩七分五棉花、一亩八分水稻,可将了他们的“军”。小江买回了一套有关书籍。在通读的基础上,又按作物生长的阶段结合起来对照学,边学边做,目前,他家种的庄稼哪一样也不比别人长的差。
通兴大队出现了读书“热”以后,风气也变了。阴雨天,过去打扑克的,现在把这时间用来学习了;过去,凑在一起说南道北扯闲话的,现在见面常讨论学习中碰到的问题。
张金涛 万春堂 顾长青

专栏:农民学科学

“也给我们老农留个席位”
我今年七十岁了。过去一提科学种田,就打心眼里不服气,心想:我在解放前给地主扛了半辈子活;集体化以来,我又种了半辈子地,谁还不知道种地这一套,还用得着你们招招呼呼的!事实教育了我,远的不讲,单说今年。我们大队八个生产队,多数实行的是小段定额责任制管麦方法,同样遭受大旱,但是收成却相差很大。人家第八生产队采用先进技术,去冬浇了小麦封冻水,中期进行叶面喷磷等,结果亩产平均达到四百多斤。而我们第一生产队冬不浇封冻水,夏不喷磷,结果亩产只有一百多斤。
我虽然种了大半辈子地,但过去大都处于无权的地位。解放前给地主扛活时就不用说了,就是集体化以来,也是队长分我扶犁我扶犁,让我点种我点种。种好种坏是大家的事。如今实行生产责任制了,党和政府把种植和经营管理权交给我们,象过去那样随大流可不行了,非得学点真本领不可。
为了提高科学种田水平,过去社队也经常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可是培训对象大都是干部和技术人员。希望以后办农业技术培训班时,也给我们老农留个席位。
河北迁西县新庄子大队 王宝瑞

专栏:农民学科学

赔产变超产
三十出头的刘克英,是湖北省江陵县李埠公社金华二队的女社员。她前年包了7亩棉田,由于不懂技术,乱施肥,瞎打药,虽然早出晚归地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还是落了个歉收赔产。
去年年初,大队办起了扫盲班,刘克英闻讯后第一个报了名。在扫盲班里,她起早贪黑,如饥似渴地学文化、学农业技术,不久就能读书看报了。随着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她掌握的农业技术知识也越来越多。这一年,刘克英还是包那7亩棉田,她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生产实践中,做到科学地使用农药和肥料,结果不仅节约开支九十多元,还夺得了单产140斤皮棉的好收成,是全大队产量最高的。年底,刘克英被评为大队科学种田的劳动模范,又获得了30元超产奖金。
严瑞麟 江武

甘肃积极扶植发展饲养专业户
全省四万个专业户为城市居民提供大量蛋、奶、肉类等农副产品
本报讯 记者白原报道:甘肃省在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积极扶植发展饲养专业户,目前,全省已有饲养鸡、猪、羊、奶牛、兔、蜂的专业户4万个,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大量蛋、奶、肉类和其它农副产品,使一批农户迅速富裕起来。天水县中渠公社渠刘大队有个养鸡专业户,二老一少三口人,原来生活困难,去年靠出售鲜蛋和小鸡,一年收入三千多元,变成了富裕户。
为了使专业户能够在群众中普遍发展,兰州市西固区增加了农民贷款,将自留地扩大到占集体耕地面积15%,使专业户能在自留地上种植一部分饲料。还规定专业户可以不向生产队交钱记工,由专业户按生产队年终生产收入提留公共积累的比例,向生产队交积累基金。
为了统一领导、管理专业户的工作,西固区党委和区政府抽调干部职工,成立养鸡联合经营公司。公司的任务是:一、进行各专业户就近划组,提倡互助合作,促进联合经营的工作。二、联系、协助各有关方面解决养鸡专业户的种蛋、鸡源、鸡舍木料、防疫药物等生产和物资供应问题。三、总结专业户的生产和管理经验,表彰生产好、贡献大的专业户。四、为专业户解决产供销问题。五、为养鸡专业户建立防疫网点,普遍进行疫苗注射,防治鸡瘟和其他疫病的工作。兰州市粮食局建立了一个年产1,000万斤的混合饲料加工厂,专门供应兰州市郊区的专业户。
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持,饲养专业户在甘肃全省正继续迅速发展。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开展生产自救
绵阳地区加快重建家园步伐
本报讯 记者彭自襄报道:四川省遭受洪灾最严重的绵阳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开展生产自救,加快了重建家园的步伐。
七月中旬的几次特大洪水,使绵阳地区的500多万农村人口受灾,380多万亩农作物被淹没,34万多间房屋倒塌、损坏,大批粮食、牲畜、建材等物资被冲走,损失之大,超过建国以来的历次洪灾损失。
受灾以后,人们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决心凭着自己的双手,与艰难困苦作斗争,自力更生,重建家园。洪水退后七天内,全地区就出动五十多万人次,给二十多万亩稻田喷洒农药,抢收了三万多亩玉米。现在,被洪水冲倒的稻禾,经过扶洗又茁壮生长,已含苞孕穗,改种补种的秋玉米长得鲜灵灵的。块块废墟上,赶建起简易住屋。造地、改地、抢修水渠的现场热火朝天。射洪县仅半个多月,被冲毁的水渠已有70%修好通水,二十多万亩农田已初步重新治理。被水淹的县城,洪水退后仅八天,二百多个工商企业和门市部就开工生产、开门营业。
广大灾区从实际出发,明确了生产自救的政策措施。对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受灾社队,及时调低包产指标,使承包者有产可超,有奖可得;一部分无收的土地,由生产队划给社员自种,谁种谁收谁得;对土地全被冲光的生产队,采用以工代赈办法,组织群众造地、改土。各地还积极恢复多种经营,广开生产门路,扶持社员恢复、发展家庭副业;对一些受灾严重的企业,采取转产、并产、联合经营,以及来料加工等形式,加快恢复生产,集体商业还搞代购代销,以促进城乡交流。经采取这些措施,三台、射洪、遂宁等县不少社队扩种、造地、改土进度加快。
这个地区还开展“无灾区支援灾区,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社员相互支援”的生产自救活动,无灾社队自带耕牛、农具、种籽、口粮,或竹子、麦草、火砖、木材和“五匠”,支援重灾社队恢复家园。各县还调整了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清理出一大批资金、物资和粮食,用于安排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发展家庭副业 增加社员收入
黄穴公社上半年四分之三的农户收入过五百元
本报讯 在湖北省监利县黄穴公社,家庭副业已成为社员一项重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全社家庭副业收入达298万多元,户均410元,有四分之三的农户收入超过500元。
黄穴公社是个湖区,土地宽阔,自然资源丰富,过去没有得到很好利用。社员家庭副业发展后,地力、物力、人力进一步发挥出来。今年,这个公社家庭副业骨干项目发展到十种十养和三编织(芦席、花篮、草袋),其它小而零星的项目多达几十种。以养殖为例,到6月为止,全公社社员出售生猪七千三百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50%;养鸭比去年增加十万多只,出售鲜蛋六十四万多斤;养蚕、养蜂、养长毛兔、养鱼等项目普遍比去年发展,养土元、养泥鳅等新项目也初见成效。目前,公社正采取措施帮助社员发展骨干品种,提高家庭副业产品的商品率,继续增加社员经济收入。 吴汇宇

田林县灵芝丰收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田林县灵芝菌获得丰收。到六月底止,全县已收购到灵芝菌一千七百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多。
灵芝又名木灵芝,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具有滋补安神等功效。田林县是自治区内灵芝主要产区之一。这里生长的灵芝朵大、色鲜,药效好。今年这个县气候适宜,国家又提高收购价格,因此,群众积极上山采灵芝。

专栏:农村调查

满腔热情地支持农民学科学用科学
——安徽农村群众性科学活动的调查
在安徽农村,群众性的学科学、用科学活动正在逐步兴起。
群众创造多
安徽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较早的滁县、六安等地区,在连年获得大幅度增产之后,广大群众深切感到,要继续增产,光有干劲不行,还得靠科学,热切希望掌握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于是,开始在学科学、用科学上想点子、打主意。一年多的时间,就创造出多种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形式来,把科学种田的水平提高了一步。比较受群众欢迎并具有明显效果的形式,大体有这样几种:
成立农民科学种田协会。天长县郑集公社,今年春天成立了群众性的农民科学种田协会,根据自愿互利原则,吸收有一定生产经验和文化水平,热爱农业科学技术的农民参加,现已有二百余名会员。大队成立分会,生产队成立小组。协会密切结合农事,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通过举办讲座、专题广播、小型现场会等,传授农业科技知识。
创办农民业余科技学校。六安县九十铺大队,聘请区农科站技术员和有技术专长的农民当老师,办起了一所业余科技学校,利用晚上时间给社员讲课,普及农业科学知识。这个大队去年尽管出现多种自然灾害,由于加强了管理,粮食总产量仍比前年增产16万斤。
建立植物保护专业公司。来安、嘉山等县,首先在一部分社队成立这种公司,实行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专业承包。现在不仅社队办,有些公社农科站、大队农科队也办,直接与生产队(或社员户)订立承包合同。有些国营农场也开始同生产队挂钩,兼营病虫害防治。还出现了一些植保专业户。在这些地方,植保工作开始朝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出现了农业科技示范户。实行包产到户的地方,有些青年人不懂生产技术,特别是缺乏对生产全过程的独立操作能力,迫切要求学习技术性农活。为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一些有经验的农民自告奋勇作示范。六安县徐集区二万多户,就有三千户主动要求作示范户。
农技干部香
过去生产大呼隆,人们对科学种田不那么热心,农科站显得很冷清,农业技术人员也受到冷落,农业科学技术很难推开。实行包产到户后,情况大变,许多地方的社队农科站门庭若市,每天前来请教栽培技术的、要求兑换良种的、报告病虫害的、打听天气变化情况的社员络绎不绝。一遇到举办科技讲座,四面八方的群众都来听讲,比赶集、看戏的劲头都大。六安县三十铺公社农科站,今年3月27日举办育秧技术讲座,海报贴出后,老天爷却下起雨来,原来以为不会有人来听讲了,准备改期,没有料到却有几百名社员冒雨按时到会。
“产量包到田,家家想技术员。”如今农业技术人员如同落了叶的桂花——香棒子啦!他们成了社员的上宾、好友,在办公室里有人找,回到家里有人等,走在路上有人问,讲起科技有人听。群众感慨地说,过去觉得有没有农业技术人员无所谓。现在才晓得他们真是宝贝,可惜人太少了,遇到难题想找个懂行的指导一下,真比请医生出诊还困难。
社员群众追求科学的劲头,把农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了,也促使农业技术部门改进工作,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来安县半塔区农科站,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宣传形式,广泛地宣传农业科学知识,一年多来结合农时举办科技讲座28次,印发科技资料三百多份,培训农业技术骨干二万多人次。宿松县把科委和农技干部以及农民技术员统一组成农业技术推广队和巡回报告团,分区分片作科技报告一百多场,并采取设技术询问处、预约上门和深入田头等方法,进行具体指导。巢县全县农业科技人员实行技术联产承包合同制,县、区、社三级农技部门与社队签订了杂交稻制种、病虫害防治、早稻育秧等专业技术联产合同,还实行综合农技推广联产责任制。这种责任制具有企业化生产的雏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内在潜力大
我国农业有几千年的历史。勤劳、智慧的农民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广大农村有一支宏大的具有各种技术专长的队伍,这是当前我们发展农业生产的一支强大的技术骨干力量。
十年动乱期间,生产单打一,干活大呼隆,哨子一吹都得上工,专长不能发挥作用,这支技术骨干力量被埋没了。有些能工巧匠利用业余时间搞点副业,也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一刀割掉。现在,有技术专长的生产能手按能力分包各业,各样能工巧匠可以大显身手。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生产项目的增加,今后还将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但是,这支技术力量的发挥,仅仅才是开始,不少地方还没有引起重视,内在的潜力还大得很。
干劲加科学,才能高产更高产。大力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措施。现在,领导上应刻不容缓地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认真进行研究,适应这一新的形势。
洪清源

专栏:农业知识

兔子的主要疫病——球虫病
养兔是一项重要的农村副业。许多农户养兔积极性很高,一户养百只左右是常见的。但是,由于疫病的为害,使这项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
兔病有十几种,当前发病面较广、危害较大的主要疫病是兔球虫病和疥癣病。
兔球虫病,有肠球虫、肝球虫和肝肠混合型球虫。主要症状是消瘦、食欲不振、下痢等。此病多发生在45—90日龄的小兔,一般在雨季流行,死亡率70—100%不等。大兔一般对球虫病有抵抗力,感染后也无明显症状,但可随粪便排出病原虫的虫卵。四、五个月龄以下的小兔和大兔混群饲养,很容易传播。为了防止这种病的发生,一方面要把断奶后的小兔与大兔分开饲养;另一方面要科学安排母兔的繁殖季节,避免幼兔在雨水多的季节断奶。经常在饲料中拌入少量洋葱、大蒜、海带、碘溶液以及其它药物等,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对家兔球虫病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不象治疗鸡球虫病那样容易。现在用于治疗兔球虫病的药物主要有:呋喃西林、磺胺二甲基嘧啶、氯苯胍、乳酶生。此外,也有用氨丙林、海带粉、雷公藤、铁苋菜、鸡眼草等药物进行治疗的。
对兔病,也要防重于治,如搞好兔舍的环境卫生,注意兔子的饮食卫生,做好隔离检疫以及实行药物预防等。
农业部畜牧总局 朱炳桂

内蒙古额尔古纳右旗黑山头公社,263户人家,绝大多数养了奶牛。仅此一项,户均月收入四五十元。这是社员向乳品厂收奶点交售鲜奶。 本报记者 赵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