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百家经商,群众办店,打破国营企业“一统天下”
兰州市敞开三扇门服务点遍布街巷
“吃饭难”、“住店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扩大了货币回笼,稳定了市场经济;安置了大批知青和闲散人员
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 最近,兰州市有关部门对商业企业的普查结果表明:兰州市商业、服务业的网点和从务人员平均服务的人口数都超过了1957年全国大中城市商业服务人员的平均水平。
目前兰州市已有国营和集体的商业、饮食等服务经营网点2,905个,比1979年增加90%,平均377人有一个经营网点;服务人员56,446人,比1979年增加一倍,平均19.5人有一个服务人员。
兰州市商业服务网点发展快的根本原因是允许百家经商、群众办店。省、市人民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对集体企业在供货、销售上和国营企业一视同仁,知识青年占职工总数60%以上的企业可以免税三年。去年以来,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机关团体、工矿企业以及街道居委会,在大街小巷、居民住宅区、工矿福利区,办起集体企业经营网点1,120个,比1979年翻了两番,成为市场一支重要服务力量。
新办商业服务企业得到商业、城建、房管、交通等行业的积极支持和协助,他们帮助新办企业采取租借、兑换的办法将不少街面房子改建为铺面。仅中山路就通过这种办法新增了近40家铺面,使得这条街道很快成为生意兴隆的闹市。
集体企业经营网点的扩大,打破了国营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形势促使它们在竞争中求发展。广大国营企业的职工、干部解放思想,挖掘潜力,采取“母鸡下蛋”等办法,扩大经营点。短短一年来,国营企业网点就比上一年增长53%,服务人员增长87%。与此同时,个体商业户也有很大发展。目前,全市领取了商业执照的个体户已有3,386户,在饮食、修补服务方面发挥了作用。
敞开了国营、集体、个体商业服务业“三扇门”,为兰州市带来了三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长期来无法解决的“吃饭难”、“住店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现在饮食业遍布全市,花色品种丰富多采。仅牛肉面馆就发展到二百多家,基本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旅店、招待所不仅数量增加,服务态度也有了改善。许多住在偏僻地方的居民也不用为买菜打酱油而跑远路了。他们说,小巷有小店,方便一大片!
二是扩大货币回笼,稳定了市场经济。去年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达到8.8亿元,比1979年增长18.8%;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3.4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
三是安置了大批知识青年和闲散人员。据统计,全市集体商业共安置待业青年10,034人,占集体企业总人数的82%。另外还有2,500多个社会闲散人员也得以就业。

专栏:社论

消费品生产大有发展余地
我国轻工业正在以较高的速度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轻工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了重工业。这是各部门、各地区贯彻三中全会路线,执行经济调整方针的结果。
我们在调整期间,必须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这两年处在调整的初期,速度低一点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能长期如此。要想保持一定的速度,重工业要尽快地转好弯子,解决如何为发展消费品生产服务,如何为轻纺工业服务,如何为人民生活服务等等问题,也就是解决服务方向问题。机械工业也要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但是,重要的一环,还是大抓日用消费品生产,主要发展轻纺、食品、民用建材工业。各部门、各地区应该认真调查研究,对明年轻工业可以搞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例如,今年棉花收购的多,为纺织工业提供了更多原料。只要供应必要数量的粮食,食品工业就可以大发展。总之,有利条件是很多的。
发展日用消费品生产,总的说来,大家是重视了。但是,有些地方和企业,视野还不够宽,门路还不够广,往往只在现有的行业、现有的产品上打主意,要么都搞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家用电器等少数几种产品,大家一轰而上;要么由于路子窄,遇到原料、资金、煤电不足等困难,仍陷于束手无策的境地。如不及早注意这个问题,将会影响轻工业的发展。
人们对消费品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范围很广,种类繁多。既要有吃的、穿的,又要有用的、玩的;既要有耐用消费品,又要有易耗消费品;既要现有的名牌产品,又要新设计的新产品,等等。就国内来讲,近两年社会购买力大幅度增长,社会对消费品的需求远远没有满足。从国际市场看,我国轻工业品出口所占比重甚小,大有发展余地。
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使消费品生产的路子更宽一些,面更广一些,是很重要的。当前,各地不断来信反映,很多小商品供不应求,甚至脱销。某些常常被人忽视,社会上又确实需要的小产品,更是如此。如香精香料工业,现在还是一个只有几千人的小行业,但是经济效益不小,每年为国家上缴利润一亿多元,出口换汇也超过一亿美元。目前加香的产品越来越多。我国天然香料资源丰富,合成香料也有一定基础。只要积极发展原料基地,加强这一行业的组织管理,香料香精工业是可以大发展的。又如饮料工业,现在还是我国食品工业中的一个小行业,它投资少,原料耗用少,收益却很多。当前,啤酒、汽水、果汁等都供不应求,饮料工业应该有个大的发展。在沿海地区,可以发展来料加工、来料装配工业。福建晋江县采用“小锅快炒”的办法,去年与客商签订了278份合同,加工装配的产品达七十多种。上述这些情况说明,发展日用消费品生产确实是天地广阔、门路很多的。
我们要打破老框框、老观念、老习惯,加强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从新情况出发,广开生产门路。只要把实际情况调查清楚了,又一个一个地解决了原材料、燃料供应等实际问题,我国的日用消费品生产将会更上一层楼,出现新的局面。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我东海发现多层高压天然气和油砂
我国在东海打的第一口石油普查探井,发现多层高压天然气和油砂。
这个探井位于东海龙井构造,在上海东南约460公里,水深77米,钻井深度为3,400多米。从探井得到的资料证明,这里具有良好油气资源远景。
湖北早稻丰收
湖北省早稻丰收。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省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62万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五亿斤。长江旅游船试航成功
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长江上的第一条旅游船——“神女”号最近试航成功。
“神女”号自8月16日由重庆开出,经过四天航程,19日安全抵达武汉。
工程兵抢建高校校舍
在新学年开学前夕,基建工程兵某部为首都11所大专院校承建的7万平方米教学楼、宿舍楼已交付使用。这些校舍可解决1,000户教职工、3,500名学生住房和30个班级教学的需要。
武汉举办科技交易会
武汉地区从8月10日开始首次举办了科学技术交易会。
交易会上共展出了武汉地区部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大型厂矿提供的科技成果和应用技术共五百多项。交易会除了为生产单位提供设计研制技术外,还进行计算加工、分析测试、人员代培、文献翻译、技术咨询和产品的市场预测等技术服务。
天津办青年业余学校
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办事处办了一所以待业青年为主要招收对象的业余学校。
这所业余学校开办已有两年。设有高考复习、初高中数理、基础英语、英语速成、财会、晶体管集成电路、电视维修、缝纫裁剪等12个班。各门课程的讲授全部由聘请的中学教师和工厂技术人员兼任。

全国停缓建项目善后工作会议强调
努力保管好维护好利用好设备
凡是能在维护中不受损失的设备,造成损失要受批评
新华社济南8月23日电 今天闭幕的全国停缓建项目善后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最大努力把停缓建项目的设备保管好、维护好、利用好。凡是能在维护中不受损失的设备,如果造成了损失,要受批评。
这次会议由国家建委和国务院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联合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建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一些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的有关指示。
参加会议的同志回顾了基本建设调整的情况,指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国家下决心停缓了一大批在建项目,建设规模真正得到了控制。大批在建项目停缓以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就是努力做好善后工作。这是保证基本建设退得好,不出乱子,少受损失的关键。会议在总结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对停缓建项目的引进设备和国产设备,分别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
对引进设备,会议强调要把检验工作搞好,要发动有关部门的专家和工人,抓紧研究解决设备维护中的重大技术课题,把电气、仪表、液压等“大脑、心脏”设备切实维护好。特别强调各个单位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做到每个库区,每套装置、每台设备都有专人负责,一包到底。
对国产设备,会议强调在保管、维护好的同时,要结合技术措施和生产维修利用起来。除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利用好以外,还要广泛调剂,积极推销。在处理和利用的时候,要下放权力,放宽政策。对那些经过技术鉴定,属于技术淘汰或破损严重、丧失使用价值的设备,该报废就报废,该回炉就回炉,收回残值,减少维护费。
会议于8月16日在山东齐鲁石化总公司举行。会议还就妥善安置停缓单位职工、正确处理工农关系等遗留问题交换了意见。

运用批评武器克服松散现象
常州东风印染厂党委提高战斗力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常州东风印染厂党委学习了党的六中全会决议和胡耀邦同志的重要讲话后,总结出一条重要体会,就是党委“一班人”要经常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意清除自己身上的灰尘,才能不断地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战斗力。
东印厂是受到国务院嘉奖的全国先进企业。去年,工厂生产的印花双面绒布又获得了国家质量银质奖。因此,在部分党委成员中出现了沾沾自喜,满足现状的情绪,对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认真对待。怎样使党委“一班人”正确地对待先进和荣誉,保持清醒的头脑?党委通过工会,发动职工代表,对企业的财务、物资、生产、设备、能源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查出了许多管理乱、制度松、浪费大的问题,揭露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例如机修车间加工一个五公斤的零件,锻件却要35公斤,切削余量大,浪费了工时和材料。由于盲目采购,积压呆滞物资价值几万元,影响资金周转。职工代表通过检查所揭露的种种松散现象,使厂领导认识到问题发生在下面,根子在于领导思想上的“骄”和作风上的“浮”。面对这些问题,党委书记、厂长带头作了自我批评,并动员群众反浪费,帮助厂领导反骄破满,克服懒散作风和官僚主义。
对于来自群众的意见,不论是生产上或是生活上的,领导都十分重视,严于责己。前一时期工厂食堂增吃面食后,群众对品种少、质量差有意见,多次向党委反映。分工抓生活的党委成员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了自我批评。同时,党委书记和有关委员一起到食堂作了调查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加强了食堂力量。现在,每天面食的品种已从两、三个增加到八、九个,供应量每天从三百多斤增加到五百多斤。

美国前总统卡特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卡特先生任职期间曾对发展中美关系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作过重要贡献。根据日程安排,他在中国将访问北京、西安、上海和苏州。
随同卡特先生来访的有他的夫人、子女、工作人员和挚友等。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夫人张颖,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卡特先生和夫人。中国两位儿童和傅立民临时代办的子女向卡特先生和夫人献了花。

“喉癌切除硅橡胶喉成型”获得成功
经鉴定认为是一项具有国际水平的创造性研究成果
本报讯 通讯员周长清、记者何黄彪报道:在切除喉部癌肿瘤后能使病人同时恢复呼吸、吞咽、说话功能的“喉癌切除硅橡胶喉成型”,最近在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研制成功。鉴定书高度评价这项研究成果,称它是“一百多年来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人的喉头,有多种生理功能。其中以呼吸、吞咽和发声功能最为重要。因此,国内外医学界一直力图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有的采用发食道音的办法,有的采用“人工喉”的方法,但喉的三大功能还是不能同时得到恢复。
1978年,山东医学院耳鼻喉科开始了“喉癌切除硅橡胶喉成型”的研究。该科副主任王廷础在孙鸿泉教授、王天铎副教授的指导下,同山东大学等单位协作,与全科医护人员一起,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研究成功了“喉癌切除硅橡胶喉成型”,并在动物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于1979年5月用于临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鉴定会上,专家们看到手术后病人的良好状态,即在喉癌切除后,用硅橡胶修复喉头,使呼吸、吞咽、说话功能同时得到恢复,与健康人几乎相似。大家异口同声地称赞这种手术方法是给喉癌患者带来了福音,建议卫生部门举办技术训练班,尽快向全国推广这一先进成果。
这次鉴定会是由卫生部委托山东省科委、山东省卫生厅主持,于8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鉴定委员会由卫生部邀请的12名全国著名耳鼻喉科专家组成,首都医院副院长张庆松教授任主任委员,北京同仁医院徐荫祥教授、上海第一医学院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吴学愚教授任副主任委员。

赵紫阳会见日本前外相伊东正义一行
赞扬伊东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前来中国作私人旅行的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外相伊东正义和夫人一行。
这是伊东正义第三次访问中国,前两次访华时,赵紫阳都会见过他。今天老朋友重逢,格外亲切。在交谈中,伊东正义说,虽然,我已经辞去外相职务,但我决心继续为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他还对赵紫阳总理不久前访问东南亚国家获得成功表示祝贺。
赵紫阳对伊东正义在担任日本外相期间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说,伊东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必将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作出贡献。
赵紫阳还向伊东正义介绍了他不久前访问东南亚国家的情况,并回答了伊东提出的关于中国国民经济调整的问题。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

遭受暴雨袭击 连续发生塌方
阳安、宝成和陇海铁路宝天段运输中断
受困的万余旅客正在被绕道送走,无法运走的得到妥善安置
据新华社西安8月24日电 连接中南、西南和西北的阳安铁路、宝成铁路和陇海铁路宝成一天水段,因遭受暴雨袭击,连续发生塌方,从21日傍晚起,客货运输全部中断。西安铁路局主要领导干部目前正带领工人日夜紧急抢修,预计需要半月才能修通。
由于铁路中断,目前,西安、宝鸡、阳平关和略阳车站,共滞留旅客1万多人。此外,343次客车被困在宝天段坪头车站已经三天多了。
为使旅客尽快到达目的地,经铁道部批准,西安铁路局最近几天,从宝鸡和西安车站,临时增开了三趟客车,绕道焦枝、襄渝和成渝铁路,开往成都,共运送旅客3,000多人。对暂时被困在中途和在车站无法运走的旅客,都给予了妥善安置。铁路系统的医院派出了医务人员,日夜巡回车站,为旅客治病。临产的孕妇被及时送进医院。一些经济有困难的旅客,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救济。许多旅客感激地说:“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群众遇到天灾人祸才会得到这样好的照顾。”

在斯特利亚东南杯国际跳伞赛中
我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24日电 中国跳伞运动员贺小红和李荣荣,在第六届斯特利亚东南杯国际跳伞赛中,获得女子个人特技跳伞第一名。
她们两人的四次跳伞总成绩都是28秒57。
中国男选手张建中和李申生在个人特技跳伞中,分别以27秒24和27秒42的成绩夺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

最年轻的大学校长
刘道玉校长(右三)和武汉大学学生在校园里亲切交谈。
刘道玉担任校长后,提出办好武汉大学的五点意见,他坚信在党的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指导下,目标定能实现。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