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隆重庆祝解放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3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10多万群众今天举行游行,热烈庆祝祖国解放37周年。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在飞行员广场主席台检阅了游行队伍。
上午8时正游行开始。紧握武器的爱国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保卫祖国青年军训队和少年先锋队排着方队雄壮地通过检阅台。首都各工厂企业的职工也高举着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图表参加游行。他们还举着“向兄弟的中国劳动人民致敬!”“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等标语牌。体育队伍最后通过广场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人民日报》代表团、中国记协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和各国驻罗使节,参加观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2日电 布加勒斯特今天下午举行群众集会,隆重庆祝罗马尼亚从法西斯和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三十七周年。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阐述了“八·二三”武装起义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罗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丁卡说,罗马尼亚在1976至1980年间,国民收入增长了41.5%,工业净产值的年增长率为10%,农业产值每年增长5%。人民的劳动报酬在这五年中提高了29%,超过了原五年计划规定的水平。
他在谈到当前的任务时强调说,大力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加强人民在党周围的团结,是完成罗共十二大目标和继续巩固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的可靠保证。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培养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新人,加强政治教育工作和提高群众的业务、科学和文化水平放在工作的首位。他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是党员应具有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每个共产党员对资产阶级思想,对落后现象,对民族主义、沙文主义、种族主义和世界主义,应该坚持原则性的态度,应该树立革命精神,培养热爱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情操。
当天晚上,罗马尼亚政府举行了盛大的国庆招待会。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罗其他党政领导人参加了今天的群众集会和国庆招待会。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人民日报》代表团和中国记协代表团,各国驻罗使节和外国记者,也应邀参加了这些庆祝活动。

齐奥塞斯库强调加强军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2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齐奥塞斯库说,鉴于国际生活的复杂,罗十分重视军队,将尽一切力量加强军队,使它能在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时履行自己的职责。
齐奥塞斯库是8月22日在罗国防部长康·奥尔特亚努由少将晋升为中将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根据齐奥塞斯库的命令,罗近日来还向一些企业和机关的爱国卫队颁发了战旗。

专栏:述评

苏联对西欧“和平”攻势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 李钟发
最近一个时期,苏联对西欧国家发动了一连串的“和平”攻势,其中主要有:建议暂缓在欧洲部署核导弹,重提建立北欧无核区,要求西欧国家分别同苏联谈判裁军问题,如此等等。
苏联提出这些冠冕堂皇的建议,其意图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简单说来,无非是要挑拨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关系,分化北大西洋联盟,打掉北约的“双重决议”,以便继续保持和进一步扩大苏联在欧洲的军事优势。
所谓“双重决议”,是北约国家在受到苏联SS—20中程导弹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于1979年12月作出的。它既要求与苏联谈判,又计划从1983年开始在西欧部署572枚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以对付苏联的SS—20导弹。
北约这个决议一作出,马上就遭到苏联的猛烈攻击。事实上,北约关于1983年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中程核导弹的计划,还要经过有关成员国点头,才能实施,目前毕竟还是纸上的东西而已。然而,苏联针对西欧的携带着3枚核弹头的SS—20核导弹,则早已增加到了250多枚。西方人士指出,即使北约国家完成了部署计划,苏联和北约在中程导弹核弹头的对比上,苏联仍然保持着2.5比1的巨大优势。尽管如此,苏联仍想方设法要打掉北约这个计划。西方专家指出,它所提出“暂缓部署”的建议,实际上就是要“冻结”目前苏联占优势这一状态,而使西方无所作为。
至于苏联重提建立北欧无核区,倒颇有点讽刺味道了。众所周知,瑞典和芬兰是两个中立国家,没有核武器。挪威和丹麦虽是北约成员国,也没有核武器。谁有呢?是苏联有。它在靠近北欧国家的科拉半岛储存了大量核武器。它在波罗的海地区也存放了核武器,而苏联又明确表示,北欧无核区不包括苏联的科拉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不仅如此,据西方专家揭露,苏联最近重新抛出建立北欧无核区的建议,除企图煽动北欧国家反对北约的“双重决议”外,还想打西德的主意,因为这一建议隐藏着要把西德北部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包括进去的意图。
苏联对西欧“和平”攻势的一个重点对象是西德。大家知道,西德地处欧洲两个军事集团对峙的前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中,西德是西欧最强的军事力量。北约计划部署的572枚中程核导弹,有200多枚将放在西德。美国在西欧的驻军,也主要集中在西德。所以,只要西德拒绝在本土部署美国的中程核导弹,北约的“双重决议”也就成了空中楼阁。为了实现这种釜底抽薪的计划,苏联近来特别对西德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两面开弓。一方面,它先后邀请被誉为社会民主党东方政策设计师的巴尔和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访苏;另一方面,它又指责现总理施密特支持北约的“双重决议”。西方报刊认为,苏联想利用西德社会民主党内的意见分歧,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最近指出,苏联对西德政策的目的是明确的:它想削弱北大西洋联盟,企图最终把西德从这个联盟中拉出去。
此外,苏联还通过各种途径煽动西欧各国的和平主义和中立主义思潮去反对加强西欧的军备。
人们注意到,苏联对西欧国家展开的“和平”攻势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展开的:最近一个时期,在一些西欧国家,和平主义和中立主义倾向有所抬头。这股势力笼统地反对核武器,要求各国无条件裁军,甚至要求西方单方面裁军,怀疑美国有诚意同苏联就裁减欧洲核武器进行谈判。这种思潮目前还在进一步发展。苏联认为,目前的气候有利于它推进它的攻势。
但是,总的看,苏联距离实现其如意算盘还相当遥远。目前,许多西欧国家仍然认为,加强防务以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是当务之急。西德政府一直表示,现在和将来都同意在西德部署中程核导弹。最近,它又拒绝了苏联关于分别谈判裁军问题的建议。施密特总理指出,如果西德不加强自己的防务,就会“遭到阿富汗的命运”。法国总统密特朗明确表示,西欧只有在增强了防务力量之后,才能同苏联进行有效的谈判。英国和意大利也一直强调要贯彻“双重决议”。

民柬部队在戈公等地袭击越军据点
在菩萨到马德望铁路线上破坏铁路路基十处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戈公、茶胶等地袭击越军据点。
8月18日,戈公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潜入戈公市北部的一个越军团部据点,经过15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15人,打伤17人,击毁八二迫击炮1门和一批军事物资,破坏战壕17处。同一天夜间,茶胶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基里翁县瓦莫罗越军据点,歼敌23人,击毁各种武器6件。
8月16日,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格拉兰县境内六号公路上的戈鲁村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7人,破坏桥梁一座。同一天,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列县以西梅杜河沿岸的一个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各13人,击毁各种武器12件、营房一座。
8月5日,桔井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潜入白帕萨县县城越军据点,打死12人(其中包括1名越南人县长)、打伤9人。
8月14日,磅逊地区国民军和游击队用地雷炸毁了从格罗伯邦到格巴芝罗的一段铁路和格罗伯邦以西越军刚修复的一段铁路,全长185米。
新华社北京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9日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菩萨到马德望的铁路线上破坏铁路路基10处。
8月13日夜间10时30分,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市以东邦诺车站到克多车站之间的铁路线上破坏铁路路基8处。第二天,越军前来追击时,又踩中游击队埋设的地雷,被炸死3人,炸伤2人。
8月5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蒙县格劳普卢村以东破坏铁路路基2处。(附图片)
柬埔寨敌占区群众不能容忍越南侵略军的迫害,纷纷逃到民柬解放区定居。图为从上丁省逃到解放区的群众,在扁担山上建起高脚住房。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炳总理说要进一步加强陆军建设
新华社曼谷8月20日电 泰国总理兼陆军司令炳·廷素拉暖昨天在这里说,泰国必须进一步加强陆军各兵种的建设,提高保卫国家的能力,以对付一切入侵之敌。
他是在主持陆军新建的一个高炮营营地的动工仪式上讲这番话的。他还要求高炮部队全体官兵坚持训练,随时作好战斗准备,反击敌人发动的空袭。

泰国采取措施阻止越老难民涌入
新华社曼谷8月22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决定采取强硬政策阻止越南和老挝难民涌入泰国。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21日宣布,泰国将不许新近进入泰国的越南和老挝难民去第三国定居,也不允许任何第三国的代表同他们接触。
报道说,泰国政府已紧急要求联合国难民办事处向有关方面转达泰国政府的新政策。

越军把大批化学毒物运到马德望
新华社曼谷8月21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军方发言人20日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已把大批化学毒物从金边运到了柬埔寨西部的马德望一带,准备用来对付民主柬埔寨部队。发言人说,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消息灵通人士已经证实这一事实,并认为这些毒物有“相当大的数量”。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越南军队前些时候曾在梅莱山和普农乍山周围地区对民主柬埔寨部队使用了化学毒品。

黑格说美国政府认为美利空战事件已了结
卡扎菲接连谴责美国击落利比亚两架飞机
本报讯 美国国务卿黑格说,美国同利比亚空战事件已经了结。同时,利比亚领导人接连谴责美国击落利比亚两架飞机的“侵略行为”。
21日,黑格在国务院对记者说,美国政府认为,美利空战事件已经了结,不再考虑要联合国安理会开会听取美利空战的介绍。他说,“两国都发出了抗议照会,我们拒绝了他们的抗议照会,他们也拒绝了我们的抗议照会。”在谈到美国是否担心利比亚可能对美国侨民进行报复时,黑格说,“我们希望不致如此。但是,我们一直对这种可能性保持警惕”。据报道,尽管美国曾劝告在利美侨撤离,但目前只有一些在利比亚的石油公司雇用的美国侨民的家属正在准备撤离,美国侨民仍将继续在利工作。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8月22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的群众大会上谴责美国打落两架利比亚飞机是“违犯了和平和国际法”。他说,美国的动机是想重新在利比亚获得立足之地。他21日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打算侵略他的国家,表示利比亚准备捍卫自己的领土,“即使这意味着同美国发生双边战争或是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在所不惜”。
卡扎菲坚持锡德拉湾属于利比亚领海,“是利比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里根20日的谈话,重申空战事件发生在公海上。据法新社报道,原来说利比亚曾宣布领海宽度为200海里,是搞错了,事实是利比亚在1973年宣称它对锡德拉湾拥有主权,并据此由横贯海湾口划一条线计算其12海里领海的界线;但美国“不承认任何超出法定的3海里范围的领海宽度”。

波总理要求企业领导人克服困难坚持工作
新华社华沙8月22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最近会见70家大企业经理时,对在困难情况下坚持工作的企业领导人表示支持。
报道说,19日举行这次会见时,讨论了企业干部在当前经济危机中所面临的任务及作用等问题。许多企业的经理谈到了工厂企业当前的困难情况,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对企业领导人表示,政府将迅速讨论他们的建议。他说:“目前,我们必须首先阻止经济衰退。必须把经过选择的最重要的经济部门推向前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摆脱无能为力的状况,必须克服纪律松弛现象。”
他接着指出:“在经济上,有好的、献身于事业的经理。他们正在困难的条件下进行活动。政府将给予他们以支持。我们将授予他们更大的权限。”“谁要是否定经理的作用及技术监督的作用,那他要么是不理解,要么是有目的地力图使政权中最重要的这个环节瘫痪。结果只能使劳动生产率下降,生活条件恶化。如果我们相信革新所具有的创造力量,那么我们就不能同意由一些人或另一些人把经理搞得不得安宁。逼迫老老实实工作的经理们离开自己的工作的做法是不能允许的,同时也是违背劳动权利原则的。”
雅鲁泽尔斯基提醒说,工资提高过多、增加工休日再加上罢工,会使国家经济状况恶化。“如果我们现在不阻止这些消极现象,不停止这种连续不断的集会,那么我们将会造成一种更加悲剧性的前景。”“摆脱危机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它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
雅鲁泽尔斯基对“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关于在八个星期六休息日上班的呼吁书表示赞赏。他同时说:“政府赞成自治。但是,对国家说来,政府对于实行什么形式的自治,不能不加以考虑。”

我出口商品展览在加拿大受热烈欢迎
开幕当天五万加拿大和美国人参观展览
新华社温哥华8月22日电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开幕式。中国展品受到第一天参观展览会的5万名加拿大和美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个展览会是应加拿大太平洋国家展览会邀请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举办的。这是中国在加拿大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展览会。这次展览会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有2,800种展品和销售品,其中包括机械和轻工业产品,土特产品,纺织品以及具有中国民族风格和民族特点的手工艺品。展览会上,中国手工艺艺人为参观者表演了中国剪纸、雕刻和中国绘画,深受观众欢迎和赞赏。
加拿大国际贸易国务部长拉姆利,加拿大政府驻参议院负责人雷蒙·佩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任李文学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出席了开幕式。拉姆利参观展览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展览会是真正富有想象力的。我希望,它将帮助加拿大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情况,并且促进我们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
昨天晚上,王栋大使为中国展览会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加拿大农业部长尤金·惠兰等500多名加拿大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北约将举行“魔剑”海上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1日电 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刚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为了显示和改善盟国战时的海上作战能力,北约组织将于9月上旬举行代号为“魔剑”的海上军事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挪威、丹麦、荷兰、西德、英国、葡萄牙、美国、加拿大共8个国家的大约60艘舰艇和将近200架飞机。

专栏:札记

荒谬绝伦
卢存淑
长期以来,苏联报刊以诋毁中国为己任,无论是中国的内政或外交,他们都要任意歪曲、恶毒攻击一番。还嫌不够,就乞灵于造谣。最近《苏维埃俄罗斯报》以《致命的出口货》为题,无中生有地硬说我国出口鸦片等毒品。为了使谣言显得“有根有据”,还安上了几个数字:什么中国种植了40多万公顷毒品啦;由121家用最新技术装备的企业加工啦;总共生产77种烈性毒品啦,等等。此外还说什么,用牙膏筒、石膏像一类东西把毒品藏起来运往非洲、欧洲、美洲一些国家的首都或大城市,每年从中赚到一笔不小的外汇收入——150亿美元!应该说,谣言编造者花了不少心血,绞尽了脑汁,但是,他们忘记了一条最简单的道理:你说得越是离奇,人们就越难相信。
众所周知,我国《管理麻醉品暂行条例》早已严格规定任何机关或个人都不得种植、制造、输入和贩卖麻醉品。我国严格执行这些规定,有目共睹。因此,《苏维埃俄罗斯报》的谣言专家们妄想诋毁我国的声誉,并借此挑拨中国和一些国家的关系,无异白日做梦。
可笑的是,《苏维埃俄罗斯报》还为中国“贩卖毒品”获得的外汇安排了用场。他们说,中国用这笔钱来武装军队、在国外搞间谍活动,目的是称霸全球。但是,人所熟知,这恰恰是苏联霸权主义者的自我写照。正象俗话所说,“三句话不离本行”。苏联梦寐以求的头等大事就是扩充军备、大搞间谍活动,以争夺世界霸权。它耗费巨资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广阔的间谍网,拥有成千上万披着各种各样外衣的“克格勃”分子;为了发展新式导弹等武器,近年来每年平均要递增军费5%;苏联霸权主义的黑手伸向欧、亚、非和拉丁美洲。现在,这家苏联报纸的谣言炮制者想向光明磊落的新中国头上泼污水,结果只能泼在自己身上。

日富山县成立日中友好团体联合会
据新华社东京8月23日电 富山县日中友好团体联合会今天在富山市宣告成立,会上选举富山县知事中冲丰为会长。
联合会是由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富山县市长会、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商工会议所、农民协会等当地14个团体组成的。今天,各有关团体的代表齐聚一堂,表示要在更广泛的领域促进日中友好事业的发展。
日本外相园田直给成立会发来了贺电。
当天下午,富山县松村谦三显彰会还举行集会,纪念松村谦三逝世十周年。
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藏相渡边美智雄、科技厅长官中川一郎以及藤山爱一郎、古井喜实等致电缅怀松村谦三先生。

专栏:答读者

美国F—14飞机和苏制SU—22飞机
问:报载美国F—14战斗机和利比亚苏制SU—22飞机在地中海南部发生空战。这两种飞机的装备和性能是怎样的?
张安祥
答:据报道,美F—14喷气战斗机是用于舰队防空和护航要求而研制的超音速舰载战斗机。它属美国第三代战斗机,是美国最先进的军用机种之一。这种双引擎、可变翼超音速战斗机,机长18.89米,机高4.88米,飞行高度可达2万米,最大速度可达音速的2倍,每小时大约1,500英里;可在高低空作远程飞行。该机备有干扰丝施放器、雷达警戒系统、多目标显示装置,以及A雷达等,可捕获和跟踪高达30,000米、距离达160公里的目标,它由两人驾驶,具有一种先进的武器控制系统,能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能制导多达6枚凤凰式导弹击中目标。除携带凤凰式导弹外,还可携带4枚麻雀式导弹、4枚响尾蛇式导弹,并配备一门20毫米火神炮。对地面攻击时,可带14枚225公斤的炸弹,袭击1,6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并可保持5分钟空战能力。
苏制SU—22飞机是苏联第三代的可变翼、超音速战斗机。由单人驾驶,机长18.75米、机高4.75米,飞行最高高度近18,000米、最大航程约2,000公里,时速约达2马赫,活动半径在360~630公里左右。该机可携带“环礁式”空对空导弹若干枚、以及多种武器。这种飞机除可进行空战外,还可用于攻击地面、携带炸弹及空对地导弹等,并配有二门30毫米机关炮。出口的苏制SU—22飞机的性能比苏联空军自己使用的机种的性能落后一些。·康·

专栏:答读者

达姆弹和有关公约
问;报载苏联军队违反海牙公约,正在用达姆弹装备步兵部队。请问什么是达姆弹,海牙公约的内容是什么?张庆源
答:达姆弹也称膨胀弹,是一种杀伤力很强的子弹,这种子弹的硬壳不完全包住弹心,射入人体后很容易膨胀和炸裂,造成比普通实心弹头更大的伤口。由于英国曾经在印度加尔各答附近的达姆兵工厂制造这种子弹,所以俗称达姆弹。
1899年在海牙召开的国际会议通过宣言,规定在签字国之中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之间发生战争时,不使用有硬壳而不完全包住弹心的子弹,或外壳上刻有裂纹的子弹。1907年《海牙公约》规定禁止使用这种子弹。
·参·

重庆杂技团在伦敦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据新华社伦敦8月22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今晚在伦敦市中心的多米宁剧院举行访问英国的最后一场演出。1,200多名观众对演员们富有东方文化特色的表演报以热烈掌声,衷心祝贺杂技团演出成功。
当最后“龙舞”上场时,整个演出达到了高潮。演员多次谢幕,观众还不断鼓掌,恋恋不舍地不愿离去。一位76岁的华侨在孩子的陪同下,特地前来观看演出。她对记者说:“看到祖国杂技演员的精彩演出,倍感亲切,使人禁不住为祖国的古老文明和传统艺术感到自豪。”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太平洋岛国发展民航业
南太平洋岛国的国际、国内航线现在约有四十条。开辟国际航线的有巴布亚新几内亚、瑙鲁、斐济、西萨摩亚等国的航空公司。瑙鲁航空公司现在每年飞行总里程达六百多万公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航空公司目前拥有二百四十架飞机。
印度本年度国民收入增加
印度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的国民收入较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七。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国民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工农业增产,但更主要的还是因为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度国民收入的基数较低。
智洪谴责外部势力干涉拉美
智利外交部长雷内·罗哈斯和正在这里访问的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埃尔维尔·谢拉二十一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谴责外部势力对拉美国家事务的干涉,并表示支持中美洲国家政府为自己解决所面临的问题而做出的努力。声明还强调了拉美国家实现一体化的重要性。
哥伦比亚外长访问加勒比国家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莱莫斯·西蒙德斯二十一日说,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对安第斯集团和加勒比共同体的联合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莱莫斯是在访问瓜德罗普、多米尼加联邦、圣卢西亚、巴巴多斯、圭亚那和库拉索等六个加勒比国家或单位后回到波哥大时讲这番话的。
西德今年上半年破产企业猛增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最近公布,今年上半年西德共有五千三百五十三家企业倒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五。企业倒闭最严重的是建筑业。每倒闭一个企业,平均就要有三十六人失业。据估计,今年内将有近八千家企业倒闭,失业者将增加二十八万八千人。
美东北部森林遭舞毒蛾损害
舞毒蛾毛虫今年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吃掉了九百多万英亩树木的叶子,这是该地区有史以来受虫灾情况最严重的一次。目前政府和私人正在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喷洒杀虫药。据估计,光今年一年,东北地区的森林损失就可能达二千八百万美元。有迹象表明,过去只限于在东北部地区为害的舞毒蛾,现在正向全国蔓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