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徽农村实行“联产计分算奖”干部责任制
把干部完成任务的好坏直接同个人经济利益联系起来,奖惩兑现,赏罚分明,有利于增强干部事业心和责任心
新华社合肥8月23日电 7月初,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发出文件,决定在全省农村推广界首县的“联产计分算奖”干部责任制。
去年春天,界首县参照农民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制订了干部联产计分算奖责任制。主要内容是:区、社干部的包点社队完成主要农副产品的生产计划,完成向国家的各项交售任务,完成社员当年每人平均收入的规定指标,完成计划生育指标,每项记100分;区、社干部完成本职业务工作,记200分;执行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良好和出满勤,各记100分。以上各项完成得出色的,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加分,完成得不好的则按规定减分。得分多少,年终张榜公布,给予奖惩。并作为升职、提薪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
这种干部岗位责任制与社员联产计酬责任制同时在界首县推广后,全县出现了“干部事事精心管,社员人人拚命干”的新局面。去年全县主要农副产品的总产量和社员人均收入水平都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人口自然增长率大幅度下降;社会秩序改善。全县有98.3%的区、社干部得了奖。今年夏季,全县小麦总产量又比丰收的去年增产6成;油菜籽总产量比去年增加1.2倍,两项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大秋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省委有关部门派出干部到界首县作了认真调查,认为这种干部责任制把干部完成任务的好坏直接同个人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奖惩兑现,赏罚分明,有利于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心,有利于促进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促进干部学科学、学管理,自觉遵守纪律,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此外,这种责任制使考核干部的内容和方法具体化,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干部的工作成绩,为选拔和培养干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全国妇联和京沪津妇联通过调查认为
社会各界应重视小学生吃午餐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全国妇联以及北京、上海、天津三市妇联的同志,前不久对城市小学生吃午餐的问题作了调查后认为,现在城市居民中90%左右是双职工家庭,胸前“挂钥匙”的学生日益增多,他们吃午餐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各界应当重视这一问题。
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妇联曾经在北京市新街口街道、月坛街道的5,100余名小学生中作调查,其中有7%左右的学生因家庭没有成人做饭而发生吃午餐难的问题。这部分学生大都自己拿钱中午在外面随便买些烧饼、冷油条、糖豆、雪糕之类的东西充饥,有的回家热剩饭吃,饿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严重地影响了身体健康。午餐以后,没有人照顾他们休息,不少孩子便在外面玩。学生的父母,怕孩子在马路上出事,也难于集中精力搞好工作。
妇联的同志说,也有一些地方因为领导重视,动员了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力量,对小学生吃午餐难的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学校的教职工食堂允许小学生搭伙。据调查,北京市月坛和新街口两个街道都有部分小学,不同程度地吸收家离学校远、家中无成人照顾的学生搭伙。学生在学校吃饭,有老师照顾,饭后又可以在教室休息,伙食费也较便宜,家长十分欢迎这种办法。
第二,学校同居民食堂合作,共同解决小学生吃午餐问题。上海乍浦街道海宁路小学,有60多名“挂钥匙”的学生。附近里弄居民干部为他们办了小食堂,把饭送到学校,供学生就餐。学生吃饭时老师协助管理,饭后在学校休息。
第三,机关单位的食堂吸收附近小学的学生搭伙,仅交少量管理费。
第四,在街道办的代营食堂搭伙,这三个城市都有这种做法。
第五,街道专为小学生办儿童食堂或“小饭桌”。
第六,邻里互助。
妇联的同志认为,就总的情况来看,小学生吃午餐问题解决得还很不够。据调查,象天津这样一个大市,市内六个区,只有四个区以四种不同形式解决了不到二百名小学生吃午餐难的问题。这显然同群众的要求相差很远。他们认为,从调查情况看,只要领导重视,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可以在不增加国家经济负担的条件下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上海科大分校走读生勤工俭学送报纸
早上八点以前就能让读者看到报纸。平均每月收入二十元左右,既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又锻炼了自己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从6月18日起,上海市徐汇区枫林地区新增加了21名年轻的“送报员”。他们在每天8点钟前就把五千一百多份《解放日报》和《文汇报》送到了读者手里,兼收订报费。居民们赞扬这些
“送报员”说话和气,很有礼貌。这21名“送报员”并不是邮递员,而是上海科技大学分校参加勤工俭学的收费走读生。
上海科技大学分校的收费走读生中,有不少人要求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学校领导支持这个要求,在东安邮电支局的帮助下,挑选21人成立了勤工俭学送报服务站,承担向枫林地区居民送报和定期收取报费的工作。
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每天早晨六时半到站领报,在一个半小时内都能把报纸送到读者手里。平均每月可收入20元左右。大学生送报以后,居民在两个方面感到方便了:一是报纸来得早了,一般可在上班前看到报;二是按月缴费的时候多了,按季缴费的“长期户”减少了,这一点,低工资的读者特别称赞。不少居民把在单位订的报纸转到了家里。大学生通过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受到了劳动锻炼,他们说:过去以为送送报纸很容易,现在亲自实践以后,感到送报工作不简单。真是“看人挑担不吃力”。
上海市邮电局的领导认为,大学生勤工俭学是利用社会力量送报的好形式,准备在总结经验以后,在市区逐步推广。

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川大24名党员学生表示坚决服从分配
据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 四川大学历史系七七级24名共产党员,今年6月15日给校党委写信,表示坚决服从党的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在信中说,是伟大的党领导人民粉碎了“四人帮”,改革了招生制度,给了我们上大学的机会。是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为我们创造了学习条件。几年来,我们的生活、学习、思想,无不充满着党和人民的关怀,处处渗透着党和人民的心血。我们只有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向党和人民讨价还价的理由。虽然我们也面临许多实际问题,比如很多人年龄较大,不少人已经结婚,有的家里有困难等等,也希望在毕业分配时得到照顾。然而我们懂得: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的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我们的命运与祖国的事业休戚与共,我们的前途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也更深深地懂得,共产主义是无限光荣伟大而又空前艰巨的事业,它需要千百万人的长期奋斗,更需要无产阶级先进战士的英勇献身。我们作为下定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当自己个人利益和党的长远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当个人愿望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决心无条件地服从国家需要,服从党的分配,坚决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师集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师指战员一千多人今天上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37周年。
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杨森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明、武官杜贝什迪安努等罗马尼亚同志一起出席了庆祝会。
杜贝什迪安努武官应邀在庆祝会上作报告。他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还高度评价了罗中友谊,并指出罗中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和相互合作将在各个方面不断扩大和加深。
某师政治委员王瑾首先在会上致词。他代表全师指战员向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庆祝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纪录影片。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演出在京举行
薄一波等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日本著名青年歌唱家团体“阿里斯”的歌手同首都青年文艺工作者,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同台联欢演出,受到一万多名北京观众的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主席刘维明出席观看了演出。薄一波等还在演出结束时会见了日本日中青年“肩并肩、手挽手”友好访华团名誉团长宇都宫德马、团长鸠山邦夫和团的其他领导人,“阿里斯”三名男歌手谷村新司、堀内孝雄和矢泽透也参加了会见。
今天,中日青年艺术家们在团结友谊的热烈气氛中演唱了20多首中国和日本歌曲。演出结束时,中日两国艺术家登上舞台,唱起了日本歌曲《美好的情谊》,顿时观众席上爆发出长时间的有节奏的热烈掌声。

墨西哥教师民间歌舞团在京演出
习仲勋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歌舞团团长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墨西哥教师民间歌舞团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歌舞。艺术家们以热情奔放的舞姿和活泼多变的表演形式,跳起了庆丰收的《高山上的节日》,描绘圣诞节欢乐场面的《维拉克鲁斯人的十二月》,以及古代印第安人等舞蹈。演出引起了1,000多观众的很大兴趣。出席观看演出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同对外文委主任黄镇一起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歌舞团团长佩德罗·阿隆索、艺术指导夸得莫克·莫拉莱斯及演员代表。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曼萨尼利亚和夫人等。

森纳那亚克部长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斯里兰卡农业发展和研究部部长森纳那亚克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农业部部长林乎加、副部长郝中士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马汉德伦和夫人,森纳那亚克部长率领的农业代表团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老干部的新使命
——国务院顾问刘澜波谈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
今年年初,原电力部部长刘澜波主动向中央推荐一位优秀中年干部接任了部长,他自己退居第二线担任了国务院顾问。他正和电力部其他老同志一起对新干部进行传帮带,支持新部长做好工作。中央领导同志称赞他是党内的有识之士、开明人士。为此,记者走访了他。
刘澜波是一位为革命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的老同志。他在敌人白色恐怖的年代里,长期做过党的地下工作,担任过中共东北军地下工作委员会书记,“西安事变”前后为党做了大量工作,那时他才三十出头。同记者的谈话就是从“西安事变”开始的。他谈到当年许多杰出的革命家都很年轻,建党的时候许多同志甚至是十几、二十几岁的青年。刘澜波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过去我们打天下靠青年人,今天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也离不开青年人。”听说他很爱护青年人,很早就有意识地培养了一些青年干部,为他们创造了学习专业知识又熟悉党的工作的条件,便要求他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几位中央领导同志已经讲得很透彻了。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这些老家伙有种共同心情:再为党为人民干它十几、二十年。可是岁月不饶人,建国三十二年了,我们都已是岁过花甲、年逾古稀的老翁了。许多同志作为战争年代的幸存者、十年内乱中‘四人帮’残酷迫害的幸存者,已是体衰多病、力不从心了,应该考虑交班了。这是革命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但是”,他有点激动地说,“我们这些老家伙还有另外一种共同心情:一定要把我们的事业交给可靠的中青年人,决不能交给‘四人帮’的残渣余孽,决不交给那些抵制和反对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他认为做好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老同志的责任很重,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他说:“中央领导同志强调,如果说老同志犯了一些别的错误还可以谅解的话,那么不加紧培养年轻的接班人,就是犯了不可原谅的历史性错误。我的理解,老干部不主动积极地培养选拔年轻接班人不行,培养和选拔错了对象也是不行的。”
澜波同志思索了一会儿之后说:“培养年轻接班人,从广义上说,各行各业都需要。但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有个特别的含义,就是特别注意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担任党和国家各级领导职务。”
如何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刘澜波认为一是掌握好标准,一是方法、措施要得当。他说,党中央提出,干部队伍要逐步做到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这就是我们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的唯一正确标准。我理解,这也就是要求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其中的革命化——德,是最基本的,是前提,即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为人正派,言行一致。
谈到培养、选拔的措施,刘澜波认为,培养对象一是要多些,一是要把他们放到基层各种领导岗位上锻炼,取得比较全面的领导经验、增长领导全面工作的才干。他说:“比如现任电力部部长李鹏,是烈士子弟,喝过延河水,在国外受过大学专业训练,学习很出色。但是,他刚出学校门时,我们总觉得他缺少一种泥土味,还缺乏实际工作的经验,部党组就决定把他放到基层去。二、三十年来,他当过工程师、厂长、党委书记、网局局长等,水电火电、发电供电都搞过,积累了党群工作和专业技术、管理工作的经验,因此基础比较扎实。当然,他并不是没有缺点。我们看干部要把着重点放在干部的主流和本质上。”
接着,刘澜波同志讲了“牝牡骊黄”的故事:“伯乐老了,他向秦穆公推荐九方皋接替他。秦穆公让九方皋去找千里马。三个月后,九方皋回来说,在沙丘找到了,是一匹黄色母马(牝而黄)。秦穆公派人到沙丘看到的却是一匹黑色公马(牡而骊)。秦穆公很不高兴地对伯乐说,你推荐的这个人连‘牝牡骊黄’(母公黑黄)都分不清,怎能相千里马呢。伯乐感叹地说,九方皋相马注重实质而不重外表,这正是他强我千百倍之处啊!等马牵到,果然是匹难得的千里马。”
“这个故事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他补充了一个四十多年前的事例:当时有一位活动能力强、与国民党上层以及社会上三教九流有密切来往的人,即所谓社会关系复杂的人,这个人积极抗日,真正拥护革命,党最后发展他为党员。他果然利用自己的特殊条件,做了许多工作,后来还取得了希特勒发动侵略战争时机的重要情报。刘澜波同志感慨地说:“在使用人才上,我们也要扬长避短哩!”
刘澜波认为,现在培养和选拔年轻接班人的时机很好。第一,党中央已下了决心,制定了正确标准;第二,许多老同志健在;第三,在过去十几年极其复杂的境遇中,每个人都亮了相,而且是爱克斯光照出的真实形象,这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他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已经讲得很多了,目前需要我们见诸行动了。”
听李鹏同志说,今年3月上旬,刘澜波同志在卸任电力部党组书记、部长职务时,积自己多年之经验,向电力部党组提出了搞好工作的十项建议。他在担任国务院顾问后,仍然十分关心电力部的工作。当我们请刘澜波谈谈自己的想法时,他说:“老干部不能因为有人接了班,就觉得万事大吉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仍应对新干部进行传帮带,给予他们积极的帮助和支持,而且要帮在节骨眼上。电力部的其他老同志也都是这样做的,表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他还进一步说:“如果在新老干部间有了矛盾,老同志一定要讲公道话,这对班子保持团结一致、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是很重要的。”他强调说:“每个老同志应当有这种风格:对选拔上来的年轻干部,不但要‘扶上马’,而且要‘送一程’。”
当记者告辞时,这位老同志在房门前还诙谐地说:“培养和选拔好接班干部,我们这些老家伙就可以真正安心去见马克思了!”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浙江省嘉兴市第二毛纺织厂织造车间青年学徒工曹群(右二)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技术,严守操作规程,进厂不满两年,已创造万米无疵呢的优异成绩,最近当选为市人民代表。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