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食品总公司负责人就“卖猪难”问题答记者问
从6月开始,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我们几乎天天收到读者呼吁解决
“卖猪难”问题的来信。为此,本报记者访问了商业部食品总公恒负责人。
问:现在有些地区反映的“卖猪难”问题,是怎么造成的?
答:过去由于“左”的政策在农村的影响,加以城市工矿区的迅速发展,市场上长时期“买肉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认真贯彻两个农业文件精神,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大幅度地提高了生猪收购价格,我国的生猪生产迅速发展。1980年肥猪产量一亿九千八百六十万七千多头,比上年增长5.8%;平均每头毛重177斤,比上年增加10斤;猪肉总产量226.8亿斤,比上年增长13.3%;全国人民的吃肉水平为22斤7两,比上年增加3斤6两,比1978年增加7斤3两。猪肉从1979年下半年开始,基本上改变了长期供应紧张的局面,全国大多数地区敞开供应,饮食业也活起来了。在生猪上市旺季,主要产区还出现调不出、销不了、农民“卖猪难”的问题,这是在猪肉供应大大改善状况下出现的一个新问题。今年预计猪肉总产量保持去年水平,上半年的生猪购销情况也是好的。“卖猪难”的问题,在5月份以前比较少,6月开始在部分地区陆续出现,7月达到高潮,以山东、河北、四川、陕西、山西等省的一些地区比较突出。根据历年经验,8、9月份就会逐步转入正常。
造成“卖猪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季节性的卖猪多。我国多数农民习惯依靠夏收、秋收后的农副产品(如地瓜及其叶蔓等)作猪饲料,6、7月份是育肥出栏的小旺季。因为天气热,农民自己杀猪到市场上去卖的比平时少了,较多地集中到国营商业部门来。二是这个季节气候热,其他副食品比较多,城市一般人吃肉量减少,商业部门冷藏加工能力又不足,这就限制了收购量,在主要产区出现季节性“卖猪难”的问题。
问:商业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目前可以采取的有这么几条:一是增加销售量。如增加网点,分部位分肥瘦销售,多加工肉制品。二是扩大猪的多种用途,如剥皮制革,炼油做肥皂。三是扩建冷藏设备。去年新建冷库容量十五万多吨,是历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今年还在继续兴建。四是组织农民排开交售时间,避免上市过分集中。虽然采取这些措施,但“卖猪难”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问:解决“卖猪难”还有别的办法吗?
答:通过临时性降价的办法提高猪肉销售量,增加生猪收购量。去年降价五次,国家补贴9.7亿元,加上炼油补贴和减免税,国家共少收入14.2亿元。
问:这个数字可不小,今年呢?
答:今年经国务院批准,从7月1日起,在11个省、市降价销售30万吨猪肉,国家补贴1.2亿元。
问:能不能说我们养猪过多了呢?
答:不。我国的吃肉水平不算高,养猪在地区之间也很不平衡。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猪肉消费量还要不断增加。因此,总的来说,养猪事业仍然应该发展。
问:为什么不可以把“卖猪难”地区的猪肉多调一些到猪肉不足的地区呢?
答:运输上受到一定的限制。运输过程中直至销售以前,都需要冷藏,所以,调进主要限于铁路沿线的大中城市。县城和县城以下的地方,不但受运输工具和冷藏设备的限制,就是能够运去,加上运费和损耗,猪肉的成本高了,消费者不愿买;如果靠国家补贴,国家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这些地区的吃肉问题,主要还是通过发展本地区的生产来解决。
问:有人提出,能不能实行收购单位和养猪的生产队或社员户订立收购合同的办法:你什么时候卖多少头,什么时候购多少头,有数量,有时间,做到生产、收购有计划?
答:这个办法可以试行。但实行起来有不少实际问题。山东是计划性最强的,采取上门看猪,合格发证,定时定点,预约收购的办法。效果是好的,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四川也在试行,需要进一步总结。

专栏:心里话

安徽来安县委书记来信说
江苏一农民要求支持实行责任制
编者按:来安县的做法,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戚迎思搞“定产到组”,应该得到支持。相信沭阳县委会做好戚迎思所在社队干部的思想工作,不再干违背农民意愿的事情。人民日报社:
我是安徽省来安县委书记,最近收到江苏省沭阳县音伊公社高庄五队戚迎思同志的来信,反映他们队里实行包产到组,受到社队干部指责并要给他处分,要我支持他。我考虑两省两地情况不同,不好表示意见,特将复制信寄送你们,请给予大力支持并复来信人。
我认为农业生产责任制是党中央明确规定的政策。在我们来安,按照群众的意愿,已贯彻落实,并已开花结果。全县包产(干)到户队占99.4%,1980年粮食总产突破4亿大关,较1979年增产5千万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小麦突破1亿斤,较去年增产2千万斤;油菜籽总产达1,300万斤,较去年总产增长两倍多,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农民喜笑颜开,党群关系也进一步密切了。
但是,从戚迎思的来信看出,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有关的中央文件,至今在一些地方还没有贯彻落实。为什么群众乐意干的不让他干,群众不愿干的偏要他干? 中共安徽省来安县委 王业美敬爱的王书记:您好!
我从6月12日的《人民日报》第二版看到访问您的报道《县委书记和农民兄弟》,说到烟陈公社有个魏郢生产队,群众自发地实行了“定产到组,超产奖励”的生产责任制,我队社员受到了启发,自发成立了小组。我看到王书记到来安县51天,就有人告状,您说:“唐知县说过‘当官不与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难道共产党的干部还不如唐知县!”我又看到你们县对包产到户责任制制定了“县委工作十二条”,明确指出:“凡是群众乐意搞的责任制,不管哪种形式,任何人不得阻止;凡是群众不乐意干的,任何人不能强迫。”这使我增加百倍力量,于是就带领社员搞“定产到组”。但公社、大队、生产队不让搞。我有你县的“十二条”,就和他们顶牛。因此他们要我检讨,还要给我留党察看处分。我想我是没有错误的。希望王书记能支持我。请给回信。此地干活“大呼?”,干部有巧。
江苏沭阳县音伊公社高庄五队 戚迎思

希望生产资料部门改变销售方式
一些生产资料的供应,当前有三个不适应。
供应方法不适应。目前生产多系个人投资,所以生产资料多系个人购买,数量、品种由过去的大、多变成小、少。比如,一户人家包两三亩棉田,治虫只需几两农药。而一些销售部门仍然是整瓶整袋地卖。
营业时间不适应。八点开门,下午六点关门是县社两级销售部门的老规矩。而农民买东西往往是在吃饭时间或者晚上。
销售地点不适应。国营或集体销售部门一般设在城镇或公社所在地,各大队虽有代销点,但一般不经销化肥、农药等急需物资,群众买货要跑几里路。由于人们所需物资品种大体相同,使用时间也相差不多,从四面八方涌向一个地方,卖者和买者都不方便。
在这几个方面,柏乡县的一些基层供销社做了一点改革:将几十斤一袋的农药拆开,三斤五斤地卖;瓶装药破整为零,买半斤也行,买一两也可以;不少地方延长了营业时间,做到啥时来啥时卖。
河北柏乡县委宣传部
李东凯

大包干社员亟需小型苫布
我们实行“大包干”的地方,一家一户经营,晾晒粮食、饲草,常常因没有苫布而糟踏粮、草。现在国家生产的大苫布,一是不卖给社员,二是社员买不起,三是买了用不上。用塑料布苫草堆,不结实,浪费大。社员们说,最好生产些五米见方的小苫布或是二十至二十五平方米的圆形苫布。总之,要适合一家一户的需要。
河北武邑县龙店公社
刘希明

专栏:新风集

“三堂会审豆腐案”前后
在江西省永修县涂家埠镇上,人们都为近来市场上豆腐制品越来越丰富而津津乐道。一些“消息灵通”的人说:这是多亏县里的领导“三堂会审豆腐案”,调解了两家经营单位的矛盾,我们才不为吃豆腐发愁了。
过去,涂家埠镇的豆腐由镇豆干社独家经营,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居民们买豆腐常常要起早排长队,有时有豆腐票,也要走后门。去年以来,供需矛盾虽然有所缓和,但仍然供不应求。不久前,县粮油货栈组织待业青年办起豆制品加工车间。镇豆干社说抢了他们的饭碗,要求县里出面干涉。粮油货栈说:不办豆制品加工车间,这么多待业青年怎么安排?大路朝天,一人半边,你干你的,我干我的。
“状”告到县上后,在家主持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张大春和县革委负责人商议,把县财贸办公室、镇人民政府和县粮食局的负责同志召集到一块,听取双方意见后决定:议价豆腐两家都可以经营;为了照顾全盘,凭票供应的豆腐仍由镇豆干社经营。双方都要通过竞争进一步提高质量,稳定价格,增加品种,搞活市场。
现在,粮油货栈的豆制品已经上市,除豆腐、豆干和五香酱干外,还有市场上多年不见的豆腐皮和新鲜水灵的豆芽菜。起初,粮油货栈的五香酱干卖四分一块;镇豆干社也生产五香酱干,并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每块只卖三分;粮油货栈见状,也来一个“薄利多销”,降为三分一块。由于竞争,集市上豆制品的价格也出现了稳中有降的趋势,过去个体户经营的豆芽菜要卖二角二分一斤,现在降到一角八分了。
江西永修县财办
徐恒华

专栏:探讨与研究

为水库的百年大计着想
——关于从水库收益中提取育林费的建议
建国以来,我国兴建了大中小型水库八万六千多座,总库容4,080亿立米,有三千多万亩水面。许多水库及其它水利工程建成后,发挥了蓄水、防洪、抗旱、排涝、灌溉、发电以及养殖水产等作用。如安徽六安地区,五十年代先后建成了梅山、佛子岭等五座大型水库。水利部门每年仅从电、水两项中,就获得利润1,600万元。
许多水库有了收益,但是对曾为建库作出贡献,付出巨大代价的当地山区群众却照顾不够。
如霍山县境内的佛子岭、磨子潭两大水库,淹没农田四万八千三百多亩,相当于全县现有耕地面积的18%。目前,库区有七千多户,三万七千多人,按人口平均耕地较原来减少一亩。剩下的耕地又多为薄田瘦地,七零八落分散在水库周围,“田剩冲梢子,地剩地底子,山剩山脊子”。去年库区有40%的生产队人均收入低于50元。有的群众为生活所迫,上山偷砍树木或是毁林开荒,使山林遭到破坏,水源失去涵养,水土流失,库床淤积大量泥沙,库容逐渐缩小。佛子岭水库库容已缩小八分之一。这种情况在全国是普遍的。
据国外经验,水库上游及周围,森林覆盖率一般应在55%以上,才能起到保养水库的作用。我国许多水库绿化面积不仅达不到这个标准,而且原有的森林还在不断地遭到破坏。如江西省靖安县罗湾水库附近的森林覆盖率,1969年建库时占80%以上,现在下降到不足30%。
水库绿化不起来以及库区森林遭到破坏的根本原因,是水库建设与当地群众利害关系不一致。为此,建议今后每年从水库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扶持库区及上游社队发展林业。
这样做,水利部门在经济上是不是吃亏呢?根据北京市密云水库调查,水库的使用寿命若为100年,每方水的成本为三厘五三,其中折旧费占69%;如果使用寿命延长为300年,每方水成本降为一厘九七,折旧费占43%。要是水库能做到土不下坡,泥不入库,使水库寿命延长到1,400年,则每方水的成本可降到一厘二七,折旧费仅占17%。按照这个标准计算,皖西五大水库使用寿命由100年(依据目前淤积速度计算)延长到300年,则每年水的总成本可节约648万元。如果提取水、电收益的20%,也只有320万元,仅为水的总成本节约额的一半。
为了更好地使用这部分资金,还要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如大中型水库的库区,可成立水库林管区,具体领导和管理库区社队开展以林为主的多种经营活动;还可以将水库、林业部门、社队组成经济联合体。
林业部林业经济研究所 王幼臣

专栏:街谈巷议

不要把穿“奇装异服”与破坏治安混同起来
整顿社会治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使盗贼缩手,流氓敛迹,广大群众真是衷心拥护,举双手赞成。可是在我市,这样的高潮一来,首当其冲的却是“奇装异服”。你看,工厂的大门口,贴着“奇装异服者不许入内”的大白纸告示;机关门前,“留怪发者、留须者不许进入”的大字赫然在目。这里那里贴着规定,无非是男不许着花衣,女不可穿短裙之类,否则以旷工论处。更有甚者,一些人员手握大剪,在街头巷尾,影院车站,追捕男女青年,拦剪喇叭裤。
有些人,特别是有些年长的干部,喜欢把穿不太普通的服装与道德败坏等同起来。是的,破坏社会治安者中往往有些穿“奇装异服”者,但穿“奇装异服”者并非就是破坏社会治安者。对于青年人的服装发式,不应用粗暴的方式对待。有些青年发牢骚说:“允许穿什么衣裳,允许裤脚多大,头发多长,最好写进刑法,免得我们无所适从。”如果真是这样,岂不滑天下之大稽!
我们不提倡奇装异服,也不赞成对青年人的服装进行过多的干涉。
湖南邵阳市 灵 芝

专栏:街谈巷议

人民警察下了班就不该管事了吗?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我在街上看到两个小青年打架,旁边围了许多看热闹的,有的人上前去劝解。围观的人群中有几个穿制服的人民警察,却无动于衷。有人问其中的一个警察:“你们怎么不管?”这位警察同志说:“我们已经下班了。”
当时,我真为这位警察同志脸红。我们希望人民警察的每一个成员都能牢记自己的职责,同人民一道,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定的四化建设环境。
河北冀县 魏英俊

古城墙和护城河应该利用起来
我完全赞同6月14日你报第三版刊登的刘建斌同志《京华当留一段城》的建议。
古城墙只要稍加改造,即可成为有实用价值又有教育意义的建筑。北京故宫改造为博物院,太庙改造为劳动人民文化宫,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我在罗马尼亚进修期间,有机会去被誉为花园之城的蒂米什瓦拉参观。这个城市优美、安静,是一个工业城市,又是文化中心之一,全城人口30万。这个城市很好地利用了一些古迹。
蒂米什瓦拉城墙,据说是十七世纪奥斯曼帝国与奥匈帝国之间发生战争时修建的,高约四米,厚约六米,石基砖墙,经多年征战,城墙只残存了几段。罗马尼亚人民很注意保护这些残存的古城墙,在墙顶上种了绿草、鲜花和一些小灌木。从高处向下看,绿草如茵,鲜花似锦。墙的侧面按照古时城门洞的形式,开了很多圆拱形的门和窗。城墙内部挖通,形成拱顶的大厅,分别成了展览馆、饭店、小吃部、书店、照相馆……,厅内冬暖夏凉。古城墙的周围已经建起了不少十几层的居民住宅楼,它们相互衬映,更显得现代建筑的高大、敞亮和古老建筑的雄伟、凝重。
我想我们北京也应当保存这段仅存的约有560年历史的古城墙,使它成为人们旅游和生活的园地。
蒂米什瓦拉市还有一个古迹是别卡运河,从北向南,引水流经南斯拉夫入多瑙河。别卡运河穿过市区,两岸绿树成荫,芳草长堤。春天,各种鲜花怒放,百鸟声喧,使你忘记了是在城市之中。沿河修建了一些饭馆、小吃部,人们在树荫下吃饭或散步,在座椅上休息看书。有一段河岸设置了网球场、游泳池,河中青年人划着赛艇,令人感到这古老的运河,又恢复了青春的活力。有一次我坐在长椅上休息,一位退休的老人和我谈起来,说这条运河挖了九十年。由此我联想到北京的护城河,也应当披上美丽的新装。可否订一个规划,每年组织青少年沿河植树、种花、种草,分段修整,并逐步沿河增加一些文化、体育建筑和休息园地,使北京更加美丽?
留罗进修人员 李志远

专栏:读者评报

用玉米喂猪比大米强得多
你报7月15日发表《要用当地农民喜爱的东西去换饲料稻谷》的读者来信,对用玉米换饲料稻谷工作的开展不利,对发展饲养业也无好处。文中提到“人们认为玉米喂猪远不如大米”,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其实,玉米号称“饲料之王”,用它作饲料,不仅在经济上合算,而且它所含的营养成分远比稻谷丰富。当前世界各国的主要谷物饲料都用玉米,我国有些地方的农民认为“玉米喂猪远不如大米”,实在是一种误解。我过去在粮食部饲料局工作,国外一些专家来我国座谈,听说我国南方农村用大米作饲料,用饼粕作肥料,都感到惊讶,认为这是极大的浪费。个别农民不了解可以原谅,遗憾的是此种观点竟在党报刊出,似有不妥。与其登此信,倒不如登点关于玉米的营养成分和饲用价值的资料,对提倡科学饲养和解决国家大米紧缺更有好处。
联想到4月9日你报发表的《改变用稻谷喂猪的习惯》一文,其中也有不妥之处。如:“……以粗饲料兑换社、队的饲料稻谷”一语,其中“粗饲料”三字用得不对。我国的粗饲料习惯泛指农作物秸秆和谷糠等,玉米习惯称为精饲料。如果把玉米称作粗饲料,把稻谷或大米称作精饲料,会使人产生大米比玉米喂猪好的误解。此外,这篇“答读者”稿中,忽略了一个有说服力的科学的观点,即玉米喂猪的营养成分比大米要强得多。该文如果能加上这个观点,谈谈科学根据,会更有说服力。
粮食部办公厅信访处
赵士琛

专栏:大家谈

浪费也应受法律制裁
读7月8日你报四版《读者来信》栏《挥霍资金购买珍树名花》和北京第二轧钢厂党委的《检讨》,好象吃鱼扎刺一样地不好受。是知错欲改,还是搪塞?一个偌大的党委会,竟不懂得花那么多钱买“温竹”、
“雪松”是浪费?不懂得派专人专车,耗费巨资南行采办不符合勤俭建国精神?这样明白可见的浪费,却轻松地一笔带过,叫做“没有真正领会党中央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一贯指示”。等到有人揭发,才去“真正领会”。一个党委在党报上作出这样的公开检讨,实在不能令人满意。
搞浪费的人,许多是明知故犯。原因何在呢?不用自己掏腰包,这是一。其二,有“下不为例”的保护。本来,下不为例是对不可预见所产生过失的告诫,现在却成了明知故犯者的护身符了。下次复下次,哪次是界限,哪次是尽头?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话说得好,但不是口头禅。既是犯罪,能否严肃一点按法办一下?贪污犯要受法律制裁,对浪费人民用汗水创造的财富而不皱一下眉头的人,也应该有一定的法管一管他们。否则,党风何时正?赏罚何时明?国家财产何时不再被白白浪费掉?
辽宁抚顺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党委宣传部
戴震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