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赵紫阳总理在欢迎特拉奥雷总统的宴会上指出
第三世界争取经济独立势不可当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欢迎马里总统特拉奥雷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在赢得政治独立后,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他说,从根本上改变旧的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当前国际局势中一个突出的重大政治问题。
赵紫阳谈到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时说,50多个独立的非洲国家是第三世界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目前,非洲国家一方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加强区域性的合作和团结互助,从政治、经济各方面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团结,反对一切外来势力的干涉,并且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道,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努力。
他说,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应该享有充分的发言权和决策权。发达国家应该同发展中国家平等协商,使南北关系朝着公平合理、平等互利的方向前进。这不仅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而且有利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赵紫阳在讲话中热情地称赞马里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解,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以及在建设国家的其他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马里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为非洲的团结统一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现在马里政府在特拉奥雷总统的领导下,正在总结独立以来的经济建设经验,努力探索符合马里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赵紫阳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同第三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生前共同制订的外交方针政策,为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而努力。(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和特拉奥雷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特拉奥雷总统在赵紫阳总理举行的宴会上指出
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相互往来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今天晚上在赵紫阳总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加强它们之间的往来,为合理地改造国际经济结构创造条件。
他说,世界的经济形势正在不断恶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衡越来越严重,这只能有利于富国。为使世界经济关系变得更为公正与和谐一点,在某些地区曾进行了一些尝试,但这些尝试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不能再继续遭到无视和拒绝了,因为这些要求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他希望,即将在墨西哥举行的讨论,将按照各国人民的期望,为调整国际经济关系开辟道路,以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特拉奥雷说,马里始终认为,必须促进一种新的国际团结关系,这种团结关系应该严格尊重每个国家的意见,并为建立一种摆脱了支配关系的合作打下基础,以便在世界上创造真正的和平与安全的气氛。
特拉奥雷说,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大国争夺势力范围的可怕的浪潮日益高涨。十分明显这种冒险的竞争只能危及我们大家都应当共同维护的和平事业。
特拉奥雷说,马里人民将继续坚决捍卫任何可以加强世界安全与和平的政策。“正是为了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马里人民反对任何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的、无视法律的政策。”
特拉奥雷说,马里共和国将不遗余力地从物质上、政治上和外交上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促使纳米比亚早日获得独立。
他重申,马里支持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情况下,寻求全面解决办法的努力。他说:“唯有这种解决办法才能确保该地区公正的、持久的和平。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应该规定以色列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应该让巴勒斯坦人民行使其根本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
在谈到中马两国的合作问题时,他表示马里将以最大的决心,为加强中马合作的基础而努力。他说,我们的合作是生气勃勃的,真诚的,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

“护林灭火英雄班”命名大会在拉萨举行
尤太忠宣读中央军委命令和成都部队党委关于向“护林灭火英雄班”学习的决定
新华社拉萨8月20日电 中央军委授予成都部队步兵某团一营机炮连二班“护林灭火英雄班”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19日在拉萨隆重举行。
大会由西藏军区政委孙玉山主持。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尤太忠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成都部队党委关于向“护林灭火英雄班”学习的决定。决定说,二班是成都部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个突出的先进典型。表现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本色,显示了革命战士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决定要求指战员和民兵坚决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学习“护林灭火英雄班”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无私无畏、勇于献身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们坚决执行命令,听从指挥的坚强组织纪律观念,深入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推动各项工作,争当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钢铁战士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荣标兵。
成都部队副司令员王诚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岭多吉和西藏军区司令员郄晋武相继在会上讲话,高度赞扬二班在烈火中临危不惧、团结战斗的革命英雄气概和热爱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爱国主义精神。
会上,尤太忠将中央军委颁发的一面绣有“护林灭火英雄班”的锦旗授予二班。杨岭多吉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向二班赠授了一面绣有“发扬革命献身精神,为建设新西藏立新功”的锦旗。成都部队、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军区,拉萨市委和米林县委领导同志,分别给二班、二班所在连队和刚出医院不久的二班战士林国富同志及烈士家属赠送了纪念品。
林国富代表新组建起来的二班全体战士在会上表示,决心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努力做好工作,用优异成绩感谢党和人民给予二班的崇高荣誉,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阴法唐、杨东生、郭锡兰、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出席了大会。

黄植诚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飞回大陆是响应和平统一祖国号召
所谓飞机故障迷航降落乃欺世之谈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驾机起义归来的原国民党空军少校考核官黄植诚今天上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断然否认台湾当局所谓他是由于飞机机件故障才在大陆降落的说法。他说他是由于不满于台湾和祖国长期隔离,为了响应和平统一祖国的号召而飞回祖国大陆的。
中外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身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装的黄植诚高兴地和100多名中外记者见面。他愉快地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记者请他谈谈驾机起义的经过。黄植诚说:8月8日早晨,我奉命到五联队所属的五大队担任考核新飞行员许秋麟的任务。上午8点多钟,我们驾机升空,飞的是暗舱仪表课目。我感到这是飞回祖国大陆的好机会。当时,我在前座,许秋麟在后座。为了不让许秋麟知道我的意图,飞机升空不久,我叫许秋麟把暗舱罩盖上,我就改变航向、下降高度、加速向祖国大陆的闽江口飞去。后来,许秋麟发现我们已到了大陆上空,他紧张地告诉我:“教官,我们已到了大陆上空,赶快回去!”我对他说:“你不要着急!”当我在空中找到福州机场后,许秋麟表示不愿意,要回去。我考虑到:第一,他可能对我安全降落有影响;第二,我尊重他个人的权益。于是,在飞机油量不多的情况下,我还是决定把他送出去。然后,我又返回福州机场安全降落。
记者请他评论台湾国民党当局对他驾机起义回归祖国的行动所作的宣传。黄植诚说:对台湾国民党当局利用宣传工具说什么我的飞机“无线电出了故障”,“迷航降落在大陆”等欺世之谈不值一驳。他说,我是台湾国民党的资深教官,在桃园机场干了八年,对桃园机场的地形十分了解,即使无线电发生故障,也能飞回桃园机场。
黄植诚在谈到这次回到祖国大陆的感受和印象时说,他回到祖国大陆后,内心非常激动,感受很多,感到台湾对大陆的许多报道很不确实。他说:我们国家虽然还比较落后,但是我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国家的发展潜力很大。
谈到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时,黄植诚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实现祖国的统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他说,如果实现了祖国统一,大陆和台湾可以相辅相成,祖国的统一对未来中国的强大是非常有意义的。
有记者问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的感受。黄植诚说,本月12日,当宣布人民解放军空军批准他加入空军行列时,他的心情十分激动,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我将尽我的所能,尽最大的努力,为空军,为国家做出贡献”。(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

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麦圭根外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麦圭根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他和应邀出席宴会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一致认为,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麦圭根在祝酒时说,在他同黄华的会谈中,双方在十余年来日益发展的关系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并开辟了一些重要的新领域。我们还就其他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这些会谈促进和改善了我们的关系。
他说,在国际问题上,尽管在某些领域里,我们的观点并不始终一致,但我发现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例如,我们共同决心抵抗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侵略,以及我们共同决心,在国际经济问题方面,鼓励南北双方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黄华在祝酒时指出,虽然我们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不无差异,但是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这次会谈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将有助于今后两国在国际活动中的配合与协作。毫无疑问,这对中加双方都是十分有益的。
在宴会之前,黄华和麦圭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解决私人资产要求的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麦圭根今天下午在对外友协向首都国际法学界人士发表题为《加拿大、中国和法治》的演说。
麦圭根今天下午还在北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他这次访华非常成功。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两国政府高级官员将不定期地举行政治磋商。两国还就私人财产赔偿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一措施消除了历史上遗留的问题,并将使加拿大的投资者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更具有信心。

我国决定在越国庆节前释放十二名越军士兵
同时交还自卫还击战中救护的、经过两年多精心治疗已痊愈的越南少女杨氏乃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德维,今天约见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曰河,通知越南方面,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决定在越南国庆节前的8月29日释放黄南高等12名越军士兵,使他们能同亲人团聚。
张德维指出,黄南高等12名越军,是在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破坏活动时被中国边防部队和民兵俘获的。他们都供认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张德维提出了关于释放这12名越军人员的地点、时间等具体安排,建议越南方面派人办理接收手续,将他们领回。
张德维还通知越南方面,在1979年2月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战中,曾救护了一名身负重伤的越南少女杨氏乃。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治疗,杨氏乃已经痊愈。现根据本人的愿望,中国方面允许杨氏乃返回越南,在这次释放被俘越军人员的同时,将杨氏乃交给越南方面。

罗明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明今天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七周年。
罗明在讲话中,回顾了三十七年来罗马尼亚所走过的历程。他着重向记者介绍了罗共九大以来,罗马尼亚在以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1980年罗马尼亚的经济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50年相比,工业增长了32倍,农业增长了2.5倍,国民收入是1950年的13倍。
罗明还全面地介绍了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和外交战线上取得的成就。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他指出,保障缓和及和平的关键,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尊重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原则,尊重他们按自己的意志和愿望,不受任何外来干涉自由发展的至高无上的权利。
在谈到罗中关系时,罗明说,罗中之间的团结、友好和合作关系是在互相尊重民族独立、主权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同志式的互助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地发展、加强和扩大的。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罗马尼亚建设成就和美丽风光的罗马尼亚纪录影片。

上海各界人士祭扫辛亥革命先烈宋教仁墓地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 上海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到整修一新的辛亥革命先烈宋教仁先生墓地举行了祭扫仪式。
宋教仁是近代民主革命家,湖南桃源人,于1905年参加同盟会。1911年武昌起义后,他曾积极促成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起义和筹建临时政府。1912年宋教仁任南京临时政府法制院总裁。他曾同孙中山先生等一起改组同盟会为国民党,他任国民党代理理事长。由于宋教仁先生勇于抨击袁世凯的反动统治,1913年3月被袁世凯指使亲信派人刺死于上海。他殉难后安葬于上海闸北公园。
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知名人士陈国栋、胡立教、汪道涵、赵行志、张承宗、赵祖康、刘靖基、周谷城、吴若安、谈家桢、卢于道、许文思、刘良模、唐君远等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上海市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筹备委员会成员,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以及辛亥革命先烈的亲属。宋教仁先生的孙女宋奇璋也参加了祭扫仪式。

康克清举行茶会欢迎马里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会,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的夫人、马里全国妇女联盟名誉主席玛丽娅姆·西索科·特拉奥雷。
在亲切的交谈中,双方一致希望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

卢嘉锡会见并宴请日本煤炭化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今晚会见并宴请由日本著名传热工程学者京都大学教授水科笃郎为团长的日本煤炭化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白土吾夫应邀出席了宴会。

苏州市京剧团演出《李慧娘》轰动香港
据中国新闻社香港8月20日电 苏州市京剧团演出的《李慧娘》,在内地誉满大江南北,现在又轰动了香港。在该剧中饰演李慧娘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胡芝风,被誉为“京剧旋风”,令观众倾倒。
以钱璎为团长,胡芝风、金煦为副团长的苏州市京剧团首次来港公演,带来了《李慧娘》、《百花公主》、《金玉奴》、《断桥》、《挡马》等精彩戏目。自14日演出以来,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连日来,《华侨日报》、《申报》、《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等纷纷刊登文章和剧照,赞美胡芝风的艺术造诣。有的文章还提出了改进意见。
苏州市京剧团原定20日结束在港演出,应观众要求加演3天4场。

著名纺织机械专家费启能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我国著名的纺织机械专家、一级工程师费启能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于1981年7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费启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纺织工业部机械局和中国纺织机械工业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费启能同志逝世前留下遗言:教育子女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要送花圈,不要举行追悼会,不要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并将骨灰撒入永定河。费启能同志的家属和费启能同志治丧办公室已按照他的遗言办理了后事。

赵紫阳会见加拿大外长马克·麦圭根及其一行。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