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工业系统鼓励企业改进管理
试行按行业按部门经济包干
与同级财政部门签订上交利润包干或亏损包干合同
据新华社广州8月20日电 广东省工业系统的冶金厅、机械厅、国防工办,以及江门、韶关、茂名、佛山、惠州、梅州、潮州7个市和20个县的经济委员会,最近分别与同级财政部门签订经济合同,试行按行业、按部门大面积上交利润包干和亏损包干的办法,以鼓励企业改进经营管理。这是广东省经济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
这次改革是在今年6月广东省召开的工交工作会议上确定的。这次会议总结了广东省工业部门近年来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改革经验。会后,省财政部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与要求试行经济包干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一洽谈,分别签订了形式不同的上交利润包干或亏损包干合同。
目前,已经签订合同的单位正在层层向下落实经济责任制。
据广东省经济领导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国民经济调整以来,广东省工业系统一直在探索通过“包”和“奖”的办法,打破束缚人们积极性的经济管理体制。他们采用四种形式进行实践,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一是上交利润包干或利润留成包干。韶关冶炼厂实行年递增6%的利润包干办法,去年包干700万元,结果实现利润1,200万元。清远县经委去年包上交利润150万元,结果实现利润425万元。二是亏损包干。广州钢铁厂和韶关钢铁厂十多年来,平均每户每年亏损1,600万元。去年实行亏损包干,广州钢铁厂包亏850万元,结果一年结束了延续十多年的亏损局面,还盈利38万元。韶关钢铁厂包亏900万元,结果只亏了700万元。三是自负盈亏的包干办法。全省有8个企业从今年开始试行以上交税款代替上交利润,自负盈亏。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工业总产值增加四分之一,利润增长1.2倍,上交国家税利增加六成以上。四是行业包干。广州市冶金系统长期亏损,财政部门对这个局实行包干,规定去年只补贴1,290万元,结果当年实现了全行业扭亏为盈。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抵京正式访问
赵紫阳主持仪式和宴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穆萨·特拉奥雷将军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随同来访的有总统夫人,马里人民民主联盟的重要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等共30人。
马里是黑非洲同我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特拉奥雷总统曾于1973年访华。他这次来访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中国政府举行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特拉奥雷总统一行。
广场上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当特拉奥雷乘车来到这里时,赵紫阳同他握手,欢迎他再次来访。两名少先队员向特拉奥雷总统和夫人献了花束。
军乐团奏马里和中国国歌。特拉奥雷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一群活泼的少年儿童挥动花束向来自非洲大陆的友好使者表示热情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中国驻马里大使杜易等出席了欢迎仪式。随同来访的马里贵宾,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和夫人一行。
在充满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紫阳和特拉奥雷先后发表讲话(讲话摘要见第四版),盛赞中马友谊、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教育部长蒋南翔,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人民政府、全国妇联、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席间,乐队演奏了中国和马里乐曲,宾主愉快地在一起交谈,频频举杯祝愿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在欢迎仪式上,特拉奥雷总统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特拉奥雷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今天下午举行首次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据悉,会谈开始时,赵紫阳说,特拉奥雷总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这次来中国访问,中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会谈中特拉奥雷总统介绍了马里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和对当前一些国际问题和非洲形势的看法。
特拉奥雷说,我们认为,中东和非洲地区存在着紧张局势的温床。马里政府坚决主张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对别国进行干涉。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侵略和侵犯别国领土的行为。我们坚决支持为保卫自己领土完整和国家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他指出,马里奉行不结盟政策,忠于不结盟原则,并且为建立在平等和各国友好基础上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采取坚决行动。
特拉奥雷重申,马里将尽自己力量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我们认为,只有以色列完全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让巴勒斯坦人民回到自己家园,和平才能得以在这个地区实现。
关于马里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问题,特拉奥雷说,马里人民非常钦佩中国专家遵守毛主席的教导,同马里人民一起工作,对马里建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马里同中国进行的合作非常适合马里的实际情况。他说,中国是最早承认马里的国家之一,我们对中国人民一贯给予马里的支持和帮助,是永志不忘的。
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政治书记索里·库利巴利,负责经济和财政的书记穆罕默德·阿克·哈马尼,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利翁·布隆丹·贝耶,农业部长法尼亚纳马·科奈,工业发展和旅游部长罗贝尔·蒂埃布勒·恩多,马里驻华大使塞古·阿尔马米·高雷西,总统外交顾问蒂迪亚尼·吉塞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马里大使杜易等。

成都部队步兵某团一营机炮连二班奋战山火
军委授予“护林灭火英雄班”称号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成都部队步兵某团一营机炮连二班以“护林灭火英雄班”荣誉称号。
命令指出,成都部队步兵某团一营机炮连二班,于1981年6月20日凌晨,奉命随全连一道前往西藏米林县白那拉山域扑灭山火,保护森林。在灭火中,他们奋勇当先,哪里火大就冲向哪里,连续奋战七、八个小时。山火基本扑灭后,这个连奉命后撤时,副排长苏联邦发现山崖上还有余火,便立即带领二班奔上前去扑救。他们忍着饥饿干渴和极度疲劳,以顽强的毅力与烈火搏斗。正在大家争先恐后、英勇奋战时,山上突然刮起强风,火借风势迅猛蔓延,刹时成为一片火海,全班七人都被大火包围,虽经奋力突围,终因火势太大,严重缺氧,体力耗尽,除战士林国富被气浪冲下悬崖受重伤外,张宁、刘浩、姜廷武、姜方银、王华忠、曾智新等六同志和副排长苏联邦同志均壮烈牺牲,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命令说,为了表彰二班的英雄事迹,中央军委决定授予其“护林灭火英雄班”荣誉称号。全军指战员要学习他们为保护国家财产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和胡耀邦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为加速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学联主席团扩大会议要求大学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脚踏实地 勤奋学习 立志成才
新华社合肥8月20日电 最近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向全国大学生发出题为《脚踏实地,为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的号召书,要求大学生们认真学习党的六中全会决议,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号召书”认为,六中全会决议,为我们作出了历史性的精辟结论,表达了百万大学生的共同心声。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经历过动乱的年代,走过曲折的路程,有过激烈的思索。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早日成功,也就没有我们大学生的今天。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兴国的必由之路,是青年学生报国的根本途径。中国学生运动以接受党的领导为光荣传统,以有毛泽东思想为自己的旗帜而自豪,跟共产党走永远是中国学生运动的主流。任何怀疑损害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都违背学生的根本利益,必将为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所唾弃。
全国学联主席团扩大会议指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得人心,迎来了万象更新的大好局面。党心、民心、大学生之心是相通的。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大学生,要进一步了解社会,学习工农,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作出贡献。党和人民培养我们,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主张振奋精神,开动脑筋,力争“三好”,立志成才,成为具有高度精神文明,掌握高等科学文化的大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出我们全部的热情、智慧和力量。

汉中再次发生暴雨洪水灾害
陕西省和汉中地区领导同志深入第一线组织抗洪救灾
据新华社西安8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卯生报道:同四川省暴雨区毗邻的陕西省汉中地区西部六个县和秦岭山区,7月中旬曾遭受过洪水灾害,8月14日至18日再次发生暴雨洪水灾害。据初步了解,目前汉中、城固和洋县等县市约有4万多名群众被洪水包围,已知有13人死亡。今天,汉中地区仍继续降雨。
据了解,上次暴雨后汉江各决口处,无论已经修复的或是正在施工修复的,这次大部分又被洪水冲垮,低洼农田受淹;部分村庄房屋倒塌;宝成、阳(平关)安(康)两条铁路由于塌方中断。
灾情发生后,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及汉中地区各级领导同志极为重视,除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预报工作,还纷纷深入第一线组织抗洪救灾。以省委常委、副省长宋友田为首的工作组,今天已乘飞机前往灾区进行慰问,组织群众抗洪救灾。

上海市胸科医院和上海细胞生物学所协作研究
人体肺腺癌细胞体外培养成功
它对于早期诊断、筛选药物、免疫试验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国内第一株人体肺腺癌细胞系在体外培养获得成功,目前已传到77代。这是上海市胸科医院胸部肿瘤研究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共同协作的成果。这项成果,已经通过鉴定。
开展肺腺癌细胞的体外培养,对于早期诊断,筛选有效的治疗药物,进行免疫试验,研究怎样减少肺腺癌转移等,都有很大意义。研究人员对这一肺腺癌细胞进行了细胞形态、组织化学等多种检验,并通过异种动物接种成功,证明它与临床原发性肺腺癌相似,符合人体原发性肺腺癌细胞的基本特征。

山东粮油科研所采用紫外光照射法
脱除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
这种去毒方法效果好操作方便易于推广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山东粮油科学研究所经过四年试验,找到了采用紫外光照射脱除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的好办法。经照射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含量可从每公斤500微克下降到5微克(国家卫生标准每公斤不超过20微克)。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性很强的真菌毒素,容易污染花生、玉米、棉籽等粮油食品。山东省粮油科学研究所在省卫生防疫站、济南灯泡厂协助下,从1977年开始对污染黄曲霉毒素的花生油采用紫外光照射脱毒方法的研究。四年来,该所科研人员经过近百次试验,处理了1.3万多斤污染黄曲霉毒素的花生油,分析了316份样品,取得了1,257个数据。他们还分别对200多只鸭雏和100多只大白鼠进行了急性毒性试验和两年的慢性毒理试验,都取得了理想的结果。
最近,粮食部和山东省科委共同组织了对这项科研成果的鉴定。来自全国粮食部门和卫生科研单位的专家们一致认为,采用紫外光照射脱除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在国内是一种新的去毒方法。它不仅去毒效果显著,照射后油品质量不变,并无损耗;而且费用低廉,工艺设备简单,操作方便。

我国群众团体致电朝鲜群众组织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倡议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最近先后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坚决支持朝鲜23个政党和团体最近在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召开的六十七次会议上所发表的联合声明。
这个联合声明倡议召开由朝鲜北方和南方各政党、团体代表和海外朝侨代表参加的促进民族统一大会,以商讨祖国统一和进行南北方合作和交流等问题。
中国群众团体发出的电报认为,这一倡议反映了朝鲜五千万南北骨肉同胞迫切要求统一祖国的愿望,它必将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广泛支持。电报表示相信,任何企图分裂朝鲜、破坏朝鲜统一的倒行逆施都注定要失败,朝鲜人民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必将获得胜利。

赵紫阳会见加拿大外长
中加两国经济合作有了良好开端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麦圭根及其一行。
赵紫阳对麦圭根一行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很好,特鲁多总理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两国贸易发展很快,经济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他表示相信,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赵紫阳在谈到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时说,今后发展的重点是开发能源、发展交通和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要大力发展农业。他希望同加拿大方面一起探讨在这些方面进行合作的途径。麦圭根表示,加拿大愿意在上述领域同中国进行合作。

美国和利比亚飞机在地中海南部发生空战
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两架海军F—14战斗机正在南地中海的国际水域上空进行事先宣布的例行演习时,今天凌晨受到利比亚两架苏—22战斗机的袭击,随后,以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为基地的F—14战斗机采取还击行动,击落了利比亚两架战斗机。演习仍按原计划进行。
发言人还说,上述事件发生在距离利比亚海岸大约60海里的上空。
据报道,利比亚已宣布它的领空和领海为二百海里,但是“美国只承认传统的3英里的限制”。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据利比亚电台广播,利比亚军事发言人昨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在利比亚领海上空袭击利比亚飞机”。
发言人说:“在美国反对利比亚人民和利比亚革命升级的过程中,美国空军从18日早晨就开始在锡德拉湾我国领空和领海进行紧张的挑衅活动。”“19日早晨7时12分,当两架利比亚战斗机在锡德拉湾我国领空和领海进行例行视察飞行时,8架美国飞机袭击了它们,并向它们开火。”
发言人说,在空战中,美国一架F—14战斗机被击落。但他没有说明利比亚两架飞机是否被击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