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马里的经济改革
杨贵兰
马里是西非萨赫勒地区一个内陆国家,它拥有630万人口和120.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1960年独立前,马里没有工业,农牧业生产也十分落后,大部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基本上仰赖进口。独立后,马里逐步建立了纺织厂、水泥厂、碾米厂、皮革厂、卷烟厂、火柴厂、糖厂、茶厂和榨油厂等七十多个国营和私营工业企业。马里的国民生产总值从1972年的1,653亿马里法郎(约合3.6亿美元),增长到1978年的2,134亿马里法郎(约合4.6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为4.3%。
马里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农牧业国家,由于长期遭受外国殖民统治和掠夺,经济基础仍旧薄弱,生产力也较落后。为了摆脱贫困、繁荣经济,穆萨·特拉奥雷总统自去年以来,先后领导召开了党政部门的一系列会议,总结马里自独立以来在经济建设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今年2月,执政党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举行了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会议决定在经济领域进行重大改革,调整政策,推行“自由化”。主要内容有:1,取消国营公司对国内主要产品和对外贸易的垄断,允许私商直接购销农、工业产品,开放粮食自由市场;2,实行以私营经济为主体的国营、私营、合营三种企业并存的经济体制,把绝大多数亏损严重和不盈利的国营企业和公司改为私营或公私合营,保证私人企业自由,鼓励和扶植私人资本兴办中小企业;3,调整农业政策,号召和动员私人兴建中小农场,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4,修改投资法,吸引和利用外资;5,决定重返“西非货币联盟”。另外,会议决定整顿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内民主,吸收具有“各种倾向”的人士入党,增加党的活力,以保证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
据报道,马里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受到国内实业界的欢迎,也得到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附图片)
马里“西里巴拉蔗园和糖厂”的工人在制糖厂一车间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建国摄

专栏:连载

澳新之行
周而复
三、诚挚的友情
新西兰象智利一样,是世界上最南端的陆地,离南极不过1,500英里。在新西兰,方向和气候的关系,是颠倒的,北方热,南方冷。但我们在南岛访问和在北岛一样受到热烈的欢迎,到处感到友谊的温暖,令人难忘的是罗托鲁阿市依斯特议员的晚宴,特别令人难忘的是晚宴以后的毛利族美妙的动人心弦的歌舞。
这个丰盛的晚宴既是欢迎我们到罗托鲁阿参观,又是欢送我们明天去奥克兰访问。宴会结束,毛利人穿着红黑相间鲜艳夺目的民族服装。女的穿着手工编织的亚麻短裙,象是挂在腰部上一尺左右长的整排穗子,轻轻摆动。她们一律光腿赤脚,上面的衣服也只罩到乳房那儿,光着两条胳臂,随着音乐的节奏舞蹈。男演员身体魁梧,英姿焕发,伸舌瞪眼,边喊边跳,把武器(掖在腰间的木棍)掷在地上,察看来人是朋友还是敌人,如果对方捡起武器,走向毛利人,便是朋友。这时毛利人和客人碰两下鼻子,表示欢迎,热情接待,同歌共舞。这是毛利人的风俗习惯,一种欢迎贵宾的隆重仪式。接着是女演员表演,又是男演员表演,然后男女合演,摘下挂在腰间白色小球,左右手各抓住小球一端的绳头,边歌边唱毛利人的多情的歌曲,用的是毛利语言。陪同我们观看演出的毛利族事务部的文化官员瓦卡是毛利人,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他边听边译成英语对我讲歌曲的意思:
现在是我们要说
再见的时光,
你们就要扬帆而去,
跨越那辽阔的海洋。
你们离去的时光,
哦,请永远记住我。
当你们回来,
你们会看到我
在这儿等待。
这充满炽热感情的歌曲,一声声拨动我们的心弦,在我们心坎里荡漾。
这真是一曲难忘。那歌声永远留在我们的心坎上。
嘹亮的友谊歌声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却又在宾主的心窝上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离愁。正在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观看歌舞的时候,场上的演员向我们伸出双手,邀请我们一同起舞。黄镇同志不会跳舞,秦力真大使也不会跳舞,出席宴会的中国客人多数不会跳舞,可是依斯特议员来了,罗托鲁阿市市长凯尼来了,毛利族事务部文化官员瓦卡来了,他们邀请我们一同去和毛利人共舞。宾主手携手地跳了起来,踏着毛利族音乐明快雄壮的节奏,边舞边唱;我们虽然不懂毛利族语言,我从来也不会唱歌,可是大家和谐地共同唱着愉快的歌曲。
我们共同在友谊的海洋里荡漾,象是喝了过多的陈年的名酒,人们都饮醉了!
(全文完)(附图片)
毛利族人见面碰鼻子表示欢迎

巴黎将整修市容
巴黎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目前正开始一项市容整修计划,预计1983年底完成。
据法新社报道,这项计划将包括:
修缮穿过巴黎城的塞纳河上的数座美丽的大桥;
在已有92年历史的艾菲尔铁塔上安装一部新电梯;
在旧的巴黎中央菜市场的地基上建起一座国际贸易中心和两座新的博物馆。
被全世界的艺术家和作家所描绘和赞誉的巴黎最美丽、最别致的“艺术桥”已全部拆毁,准备重建。这座桥是拿破仑建造的。拆毁前,桥的铁架已开始出现裂缝,它曾3次被过往的船只碰撞,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伤。
1983年工程完成后,“艺术桥”将用树木花草和盆景装饰起来,以恢复它“空中花园”的面貌。艾菲尔铁塔经过整修也将焕然一新。
坚果

游日内瓦园艺中心
卢瑞书
仲夏的一个星期天,日内瓦中国认识社主席莫尼克先生邀请我们去参观风景秀丽的日内瓦园艺中心。这个园艺中心位于日内瓦东郊的平原上,离市内18公里。瑞士是一个美丽的国家,素有“世界花园”之称。而这个园艺中心却是花园中的花园。
在一片清新繁茂的树林里,我们下了车,只见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花木葱郁、环境优雅宁静的校园。大门敞开着,一条宽大的柏油路直伸入园中。入口处立着一块横牌子,上面写着“日内瓦鲁丽埃园艺中心”几个大字。这里有花园、果园、树园和菜园,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欣赏,是日内瓦的游览胜地之一。但更主要的,它是培养园艺专业人才的一所学校。
鲁丽埃园艺中心建于1887年。校址原设在日内瓦市内,1973年才迁到郊外来。现有在校学生250名,教员三十多名。学校的经费由州政府负担,凡16至20岁的初中毕业的青年,经过考试及格都可以入学。学生中还有少数来自法国、意大利和第三世界国家。
莫尼克先生对学校的一切非常熟悉,在园艺上也是个行家,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随口答出,如数家珍。原来,莫尼克先生就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他现在在联邦农业研究院任园艺工程师。
这所园艺学校的教学特点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生每周上学五天,一半时间上理论、专业课,一半时间实习劳动。学校的面积共35公顷,教学楼和宿舍占很小一部分,其余是大片的果园、花圃、苗圃、菜园和暖房。学生要学习果树、花卉、树木、蔬菜的栽培与管理以及风景建筑等专业课程。
我们首先参观花卉实习场地。
走进花圃,犹如置身于花的海洋,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有的争放异彩,有的含苞待放。我问莫尼克先生:“这里有多少品种的花?”他笑了笑说:“应有尽有”。这话一点不假。可以说,外面花园里有的花,这里都有。外面花园里没有的花,这里也有。因为,经过学生们培育杂交,花的新品种不断产生。这时,我们注意到花圃的一角,蜜蜂群聚、彩蝶纷飞。那是专门种植玫瑰的地方。当我们走近时,玫瑰花浓烈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肺腑。
我们参观了花圃后,就来到现代化的花房中。园内共有大小玻璃暖房七个,各排一边,中间有一条宽大的走廊相通。大的暖房约400平方米,小的约200平方米。大暖房中种的是石竹和玫瑰,小暖房的花栽在盆里,摆在花架上,各种绚丽的花朵,争奇斗妍,幽香飘逸,令人陶醉。
走出花房,来到一片苍茏葱翠的果树园中。这里有不少种类的果树,但是数量最多的是苹果树。学生们着重研究苹果树,因为日内瓦州是盛产苹果的地方,日内瓦市郊就有大片大片的苹果园。
这个果园里的苹果都是学生们嫁接培育出来的品种。园内共有六十多种不同品种的苹果树,但都有同一特点:果树长得很矮。只见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举手可摘,有的垂到地面,坐在地上就能摘。莫尼克先生告诉我们,培育矮树苹果是学生们重点研究的课题,因为树矮更显得它的经济价值:采摘方便,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
离开果园,进入了绿油油的植物苗圃。这里栽有各种各样的树苗,温带的、亚热带的,宽叶的、针叶的,乔木、灌木,沐浴在柔和的阳光下,给人清新的感觉。
树木是瑞士宝贵的自然资源,不说其经济价值,单是在绿化环境、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就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百年以前,瑞士的自然环境与今天大不相同,那时的瑞士,树木稀疏,荒山秃岭,经常遭受山洪的袭击。经过一场特大的山洪之后,瑞士政府于1878年制定了森林法,全国大兴植树造林之风。经过百年的辛勤劳动,终于换来了今天的绿水青山。
经过约两个小时的参观,不但饱尝了眼福,而且上了一堂有益的园艺课。

鲸面临生存危机
封雄 文并画
由于捕鲸技术日新月异,一个捕鲸船队现在可以一天捕杀差不多四十条。在浩瀚无际的海洋中,这种最大重量达一百五十吨的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似乎到了难以容身的地步,眼看就要面临生存危机了。
七月下旬在英国布赖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第三十三届大会,讨论并规定了今后数年的捕鲸限额,为挽救鲸类灭绝作出了又一次努力。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三十四个会员国中,真正算得上是捕鲸国的只有十一个,其中捕鲸最多的是日本和苏联。
这次会议决定明年世界各国商业性捕鲸的总数为一万三千五百二十四条,比一九八一年的限额只减少九百九十九条。这个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局外人不得而知,但是仍然维持这么高的捕杀额,可见会上讨价还价相当激烈。
日本是一直主张无限制捕鲸的国家。它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捕鲸船队,有近两万人从事远洋捕鲸活动。日本之大规模捕鲸,除了经济原因外,鲸肉是日本人民的主要食物之一。但是日本的要求受到许多主张保护自然资源国家的反对,例如美、英、法、澳大利亚等国就呼吁全面禁止捕鲸。结果布赖顿会议只好采取折衷办法:对于数量尚多的缟臂鲸容许可以无限制捕杀;对于估计北太平洋尚存二十一万条的抹香鲸,今年只允许日本捕八百九十条;而对于估计仅存二千五百条的长须鲸则绝对禁捕。
国际捕鲸会议这次还决定: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以后禁止再使用旧式鲸叉捕缟臂鲸。这种鲸叉是由炮筒射出刺入鲸身使之血液逐渐流尽而死。新式捕鲸叉装有炸药,击中后刺入鲸的内部爆炸一个巨孔,可使鲸大出血后死亡。这被认为是使鲸少受痛苦的“人道”办法,但是体内爆炸会使血肉横飞,损失不少鲸肉。
鲸的种类很多,大海中如何准确识别已濒临灭绝的鲸种并严格遵守国际禁捕条约,是很难进行有效监督的。除了呼吁和抗议等道德压力之外,美国采取了禁止鲸制品进口的经济手段,欧洲共同体国家也已决定从一九八二年开始仿效美国的办法,以使仅余的海洋庞然大物不致从地球上消失。看来,今后的若干年内,捕鲸多少之争将依然还存在。如何有效地保护这种海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附图片)
“快逃命!我已被‘人道’鱼叉击中了!”

专栏:国际考古

朝鲜发现古代遗址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考古工作者最近发掘出一处从新石器晚期到古朝鲜后期的古代遗址。
这座遗址被称为“南京遗址”,它位于平壤市三石区湖南里境内的大同江畔。遗址分布范围约五万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南京遗址”已出土文物四千多件。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住房遗址中,南京31号住房遗址不仅在整个“南京遗址”中规模最大,而且它也是朝鲜迄今为止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最大的住房遗址。这座住房遗址长13.5米,宽8.4米,呈长椭圆形,原是一座半窖棚。在这座住房遗址中,共出土石斧、石凿等石器和缸罐等陶器三千多件,并发现了焚烧成炭的谷子等谷物和橡子粒。此外在发掘的19座青铜器时代住房遗址和古朝鲜后期陶制棺材墓葬中,也有新的发现。
“南京遗址”的发掘为研究朝鲜的历史变迁、朝鲜的古代文化和朝鲜人生活的演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专栏:国际考古

三十八亿年前的碳微粒
不久前,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地质学家彼特·阿佩尔博士从格陵兰岛上的一块岩石中,发现了38亿年前的碳微粒,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所发现的最古老的碳元素。目前,还不能证实这些微粒是否为生物的化石,但据阿佩尔博士认为,这有可能是地球上最早期生命的遗迹。为获得正确的结论,他正在作进一步的研究,并打算把这种碳微粒的显微图片邮寄给其它国家的科学家们,进行共同的探讨。 (叶于)

专栏:国际考古

火烈鸟“墓地”
美国考古学家不久前在美国怀俄明州进行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座大型火烈鸟“墓地”。
在这座位于含大量盐的地层里的不大的“墓地”中,发现了数百只火烈鸟的完整骨骼,以及几堆单个的骨头。火烈鸟是一种美丽而相当稀少的鸟类。古代火烈鸟的体格同它们今天的后代相比,要小得多。
考古学家对这些珍贵的骨骼仔细研究后,认为这些鸟生活在约5,000 万年前。它们为什么同时突然死亡?据专家估计,可能是一次洪水造成的。

专栏:国际考古

岩石上的“绘画陈列馆”
在澳大利亚北部昆士兰州发现一块奇特的岩石,在这块陡峭的岩石上,有一系列完整的古代绘画。
这块被称为“绘画陈列馆”的岩石上,共有400幅单独的绘画,其中有人和袋鼠、鸸鹋、蛇等动物的画像。它们属于不同时期的作品。据专家考证,最古老的一幅至少有12,000年的历史。在岩石根部还发现了一些石制工具和矿物颜料——赭石。
这块岩石是一位飞行员在一次飞行中发现的。岩石上的绘画共长33米,高3米。在地面上是很难发现的。

专栏:国际考古

希腊克里特岛上发掘出三千七百年前的文物。
(本专栏除署名外为新华社稿)

专栏:图片新闻

F—15型飞机
这是美国为以色列制追的两架F—15型飞机。据报道,美国政府已宣布把最近两个月来停运的这两架飞机和14架F—16战斗机运往以色列。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