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进医学教育 加速人才培养
首都医院内科教授 张孝骞
当前医学人才青黄不接,与医学教育密切相关的医院制度、医疗秩序、医学学风等尚待恢复和完善。加速医学人才的培养,改进医学教育,实为当务之急。现就此提几点看法。
一、精简医学院校的课程,改革教授法。
医学内容极为浩繁,医学生在校只能接受最基本的训练。教学重点应当放在基础学科;临床课宜限制在几门主要科目。教授方法应重启发诱导,减少灌输,充分利用床边示范和病房见习的机会,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学时不宜过多,以维护学生的健康,并使有足够的思考复习时间。有条件的院校可酌量开设一些选修课,以发挥优秀学生的才能,满足他们的特殊兴趣,弥补简化了的正规课程。实习是巩固课堂讲授,训练临床技能,养成良好医疗作风的关键的一年,必须严密组织,严格要求,精心辅导,教者以身作则,学者全力以赴,务求做到学习业务与全心全意为病员服务二者兼顾。现在医学院校的课目较繁,教材较多,教程较快,学生负担过重,没有时间消化和复习所学内容,因而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有改革的必要。
二、医学生毕业后的继续教育。
医学生在校学习,限于医学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还不能独立进行医疗工作,需要在医院上级医师的督促、检查、帮助下,任住院医师至少二至三年。在这期间直接负责一定数量病人的诊断治疗,有机会密切观察病情,掌握疾病发生、发展和痊愈的规律,熟练各项诊疗技术和操作规程,体验医师患者间的正常关系,养成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医疗作风。还要参加病房和医院的各项学术活动,从中吸取新体会,了解医学新进展。作为住院医师,虽然付出较辛勤的劳动,却对工作秩序,医疗质量,病员安全起着重大的作用,而自己通过这些繁重的任务和有计划、有领导的培养,才有可能锻炼成为学识经验比较丰富的临床医师。在派有医学生实习的医院,住院医师兼有指导检查实习生工作的职责,更可收到教学相长之效。
我国许多医学院原有住院医师制度,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员多能崭露头角,有较好的发展前途,有的成为专家教授、医学科学家。十年动乱期间,住院医师制度破坏殆尽,现在各院校正试图恢复。没有它,高级医学人才是难培养出来的。
住院医师制度如果只限于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能培养的医学毕业生到底是极少数。为了使所有医学毕业生都能接受这种培养,必须广泛利用全国所有条件较好的医院,如省、市、专区医院,甚至个别的县级医院。实行住院医师制,参预医学教育,固然增加这些医院的负担,同时也推动它们的工作,提高它们的医疗水平,将它们纳入全国医疗、教学、科研网,对它们的长远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当然,在全国普遍建立这一制度在我国尚属创举,还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妥善制订办法,经过试点,逐步推行。最近首都医科大学和首都医院的医疗教学人员已为此提出倡议,希望能得到重视和响应。
三、加强学习,赶上时代。
人体疾病是一个极端复杂的过程,受着许多因素的影响,同一疾病在不同条件下差异极大,不一定都符合书本上的典型描述。医务工作者以有限的知识,经常发现主观认识与疾病客观规律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几乎每一患者都带来一个不同程度的新课题,有待探讨解决。因此,医师们决不能故步自封,囿于书本上的知识,不能满足于疾病的表面现象,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它的本质。这就要求谦虚谨慎,勤勉学习。一方面利用巡诊、会诊、会议等制度,集体讨论,反复推敲,实行学术民主。另一方面求助于国内外文献报道,多方引用他人的间接经验。遇到疑难问题,一定要锲而不舍,多次总结学习,务求最终得出答案。失败的教训也须珍视,多方分析,列为鉴戒。现在医学进展十分迅速,不断出现新论点、新疗法,甚至新疾病,尤其需要结合临床实践,带着问题,虚心学习,以求迎头赶上。否则不仅落后于时代,也无以对病人负责。这种集体的自我教育,所有医务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造诣深浅,都完全适用。
当然,医院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学习条件,除了例行的巡诊、会诊、病例讨论、临床总结等必须按时举行,不能以任何借口,随意中断干扰外,基本设备,医院管理,病房秩序,尸检材料等都很重要。更关键的是要有浓厚的学术气氛,全院上下都要以强烈的求知欲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热忱看待一切临床问题。事实上,学习与服务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医疗质量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医学水平,医疗实践又是医学进步的重要途径,二者完全可并行不悖。

专栏:群言堂

重视大学生的勤工俭学劳动
全国学生联合会 吴学范 俞贵麟
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勤工俭学劳动很不普遍,没有形成风气。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解放以来,我们的学校大力提倡和组织大学生参加义务劳动,这是必要的;但忽视了适当的勤工俭学劳动。许多高校在需要劳动力时,往往只考虑向社会招用临时工,甚至去农村雇劳力,没有考虑采用学生勤工俭学的方式。第二,学校财务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可以很方便地发放临时雇工的工资,而对学生勤工俭学的报酬,则没有款项出处。第三,勤工俭学劳动的活路开拓不广。有的学校每年暑假只是安排学生调整一下教室、寝室的用具,别无它“活”,这样所能容纳的人员自然就十分有限。
我们认为,开展大学生勤工俭学劳动有其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它至少具有以下几点益处:
第一,勤工俭学是对学生劳动教育的形式之一。社会主义大学的劳动教育应该以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公益劳动为主。除此以外,有些劳动任务可以让他们在课余时间,以自愿参加的勤工俭学形式来完成。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劳动,仍然不失其劳动锻炼的基本意义。去年暑假,郑州大学有80余名学生参加了校内的勤工俭学劳动,完成了两千多米地下电缆的铺设工程,使学校的动力用电和照明用电分开,每年可节约电费上万元。同学们既得了经济收入,又培养了热爱劳动、热爱校园的感情,很受教育。
第二,勤工俭学劳动能够为国家、为学校创造劳动价值,又能改善一部分学生的经济状况。这对于稳定一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学习情绪,减轻学校的救助负担都是有利的。
第三,勤工俭学活动是共青团、学生会自筹活动经费的一个途径。辽宁大学七八级有一个班级的同学,通过为学校代理发售函授教材、参加学校基建劳动等,积累了公共班费几百元。他们利用这笔经费,组织旅游、夏令营等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促进了集体的团结、进步。
我们建议,各地高校在党委领导下,责成后勤部门统筹安排经常性的学生勤工俭学劳动;学生会要积极地协助抓好组织、管理事务。当然,开展这项劳动需要既积极又稳妥,逐步地取得经验。
高校勤工俭学劳动的“活路”,只要认真“挖掘”,还是不少的。例如:组织学生参加基建劳动,可以在假期搞突击性的,也可以在平时周日进行;组织学生参加图书管理、图书修缮工作;有些专业讲义,教材的刻写、誊抄可以由本专业的学生承担;高年级学生可以为社会承担小型、简单的设计任务,还可以在课余参加学校的科研辅助工作;学校的某些区域的环境卫生、绿化工作可以不雇用校外临时工,而让学生包干,等等。
在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劳动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防止学生中出现“一心向钱看”的倾向,引导他们端正劳动态度。学生的主要任务毕竟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们参加勤工俭学劳动的时间,也应限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

贵州省人民政府采取特殊措施
加强少数民族和边远贫穷地区卫生事业
本报讯 最近,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采取以下特殊政策和措施,加强少数民族和边远贫穷地区的卫生事业建设,争取在三五年内基本上做到有医有药。
(一)恢复和建立公社民族卫生院,充实和加强边远贫穷地区的公社卫生院。今年计划先建立200所,省人民政府从少数民族机动金和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中拿出300万元,用于修建房屋、补充医疗设备和作为药品基金。
(二)从今年开始,黔南、黔东南、兴义、毕节、安顺、铜仁、六盘水七所中级卫校各办一个民族班,在少数民族和边远贫穷地区招生,录取条件可适当放宽。毕业后回这些地区的公社卫生院工作。各中级卫校,从明年开始,每年在少数民族和边远贫穷地区招收一部分符合条件的现有社队卫生人员,培训一年,回原公社的卫生院工作。
(三)鼓励卫生技术人员到少数民族和边远贫穷地区去。具体办法是:一是鼓励县以上卫生部门的卫生技术人员到这些地区的公社卫生院工作,限期一年以上,户口不迁,工资不转,并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二是动员一部分原籍系少数民族地区或边远贫穷社队而本人现在外地(省内)县以上卫生部门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调回原籍公社卫生院工作,如果生活上有困难,由当地组织和卫生部门帮助解决。三是地、州、县医疗卫生部门,不定期地组织医疗小分队,到这些地区进行技术支援,时间半年左右,按规定享受出差补助。四是区卫生院可到缺医少药的公社卫生院驻点,帮助当地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四)培养提高当地现有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对少数民族和边远贫穷地区现有公社卫生人员进行轮训,争取在三五年内将现有人员轮训一遍。
此外,省人民政府还决定每年从省级财政预算中安排100万元,作为解决极端贫困户看病的补助专款,由卫生部门掌握,专款专用。

电子计算机多用户服务系统研制成功
通过电话交换网使用电子计算机的多用户服务系统,最近在开封研制成功。
这种计算机多用户服务系统,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计算中心和分散在各地的多个终端装置,通过市内电话网连接起来的单处理中心联机系统。当用户需要使用计算机时,可随时给计算中心打电话,自动接通计算机通道,用户就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内操作使用计算机。用户运用自己的终端设备把要计算的数据通过电话通路输送给计算机,计算机很快把处理的结果返回终端打印或显示出来。
目前该系统已有八个远程用户,用于科学计算、工程设计、事务性数据处理、计算机语言教学实习和医疗诊断,取得较显著效果。由于各终端用户可以同时使用计算机,又纳入了市电话通讯网,这就大大方便了用户,提高了计算机的使用效率。 尹志国

新华书店举办全国图书调剂会
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新华书店图书调剂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会上展出五万八千余种图书,通过调剂,互通有无。
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市部现有图书13,000种,这次又从外地调入五百多种学术著作和中外文学名著。原先一些偏僻山区进了一些不对路的书,如《苏州古典园林》、《敦煌壁画》等高级画册,这次拿到会上,被上海书店象觅宝一样要走了。三卷本的《辞海》供应比较紧张,这次通过互相调剂,使急需的地方得到了满足。 潘国彦

内蒙古发现完整“彩陶钵”
内蒙古敖汉旗文化馆的历史文物陈列室里最近新增加了一件距今五、六千年间母系社会“红山文化”的出土文物。这是敖汉旗古鲁板蒿公社周家地大队木头场子生产队社员张久山老人在今年4月23日发现的。
这件泥质红陶“彩陶钵”,钵口直径为116厘米,钵底呈圆形,直径为35厘米,钵壁厚三厘米。钵体通高53厘米,折腹上端28厘米、下腹斜长46厘米。
“彩陶钵”陶质细腻,火候高、器表涂有红陶衣。
“彩陶钵”上端直壁外饰有黑色蝌蚪形斜线花纹。纹饰长短不一,粗细疏密有别,彩绘技法熟练,线条流畅,充分显示出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
张国辉

专栏: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点铁成金”
——离子镀仿金表壳的诞生
黄金的色调和光泽,自古以来作为一种华贵的装饰,然而,如今就要大量出现在我们的一些日用品上了。为了使这一古老的梦想成为现实,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6月5日,“中空阴极型离子镀仿金表壳样品鉴定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各有关单位的专家们用科学的眼光鉴审着一只只仿金表壳、仿金餐具和仿金工艺品。这种仿金品是在不锈钢外面镀一层氮化钛,其色泽如金,可以乱真;其硬度、耐磨和耐腐蚀程度优于镀金品;其价格低廉,每只仿金表壳的成本不到镀金表壳的十分之一。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技术已经成熟,可应用于生产。
那么,力学所的科研人员又怎么会去研究这种“点铁成金”技术的呢?该所有一个等离子体研究室,多年从事电磁流体力学和等离子体动力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当然他们也致力于这方面的应用和发展研究,但大多是结合一些高精尖的项目进行的,历来的程序是:先尖端,后民用。这一次搞离子镀的研究却将习惯的程序倒了个。离子镀是近年来在国际上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镀膜技术。它比传统电镀和真空镀膜有许多优越性,可以在金属或非金属的工件上镀各种金属、非金属、合金和化合物;既可用于仿金装饰镀,又可用于工具、刀具等各种特殊要求的镀层,在国防和民用各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去年春天,等离子体研究室决定研究发展这一新技术,从何着手呢?他们作了一番调查研究,主张先从比较容易的日用品装饰镀搞起,并同北京钟表工业公司挂上了钩。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的支持,院里很快下达了任务,并以贷款形式拨给20万元科技三项费用。
承担这项科研的是新成立的镀膜组。没有实验场地,他们就同所后勤部门的同志一起把一个存放危险品的屋子清理出来,改建成实验室。来不及订购设备,他们就弄来一台废旧的真空镀膜机,加以修理、改装。人手不够,他们就住在实验室里,试验紧张时,接连一百多天不分昼夜地苦干。但是,搞科学研究,光靠苦干还不行。他们之所以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拿出成果来,关键是正确地运用了等离子体在电磁场中的运动规律,设计了离子镀装置。
现在,离子镀仿金表壳的试制任务已经完成。这项技术通过北京市科协转让给北京市表壳一厂,收取了三万元技术服务费;还有几家手表厂要求有偿转让这项技术,贷款可以全部偿还。手表一厂接产后,估计短期内所获得的利润,就将超过全部设备和技术投资。科学技术本身不也有着“点铁成金”的威力么?
力学所的同志下一步是搞难度更大的工具镀;并且拟从实践中提出若干新的基础理论课题来开展研究。依靠坚实的基础理论,从易到难,从为日常生活服务到为生产服务,从为民用服务到为军用服务,这条科研路子将越走越宽。
罗荣兴

专栏:书评

一本富有特色的科普读物
——评《天体是怎样演化的》
李启斌编著的《天体是怎样演化的》一书是一本介绍天体演化理论的科普书籍,今年荣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一等奖。
《演化》一书之所以获得好评,一个重要原因是内容新颖。六十年代以来,天文学正面临着一个新的突破。人们用射电望远镜发现了一种奇异天体——类星体。此后,又发现了脉冲星。人们还发现了对研究宇宙间生命起源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星际有机分子,以及关系到一种宇宙假说是非的背景辐射。《演化》一书的作者将这些重要的新发现尽收书中,使读者开阔视野。
《演化》一书在介绍一些重大发现之后,还给读者交代了许多“宇宙之谜”,指出哪些是需要攻克的堡垒。例如,作者介绍类星体特征之后,接着就指出理论上的一对矛盾:如果我们计算类星体距离的方法是对的,那么就没有办法解释类星体强辐射的原因;如果我们计算类星体距离的方法是错的,类星体不远,强辐射的特征是可以解释了,但是距离计算方法错在哪里呢?紧接着,作者指出解决矛盾的两条出路:或寻找新能源,或修正我们原有的一些理论。作者把宇宙之谜说得很通俗、很清楚,引导读者沿着正确的方向去思考、去探索。
通过介绍具体的科学知识来为读者介绍些科学方法,是科普作品的一个重要任务。《演化》一书告诉读者,天文观测工具的改进,怎样推动天体演化理论的进展,光谱分析在天体物理研究中的作用,赫罗图的序列性是研究恒星演化最重要的线索。给读者介绍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说,比介绍一些实在的科学内容更为重要。它等于直接交给读者一把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对提高青年学生观察事物、思考问题的能力大为有益。
本书写得成功还在于作者尊重科学事实,把一些被歪曲了的科学事实纠正过来。比如对托勒密的地心说,作者的评价不同于别人,不是简单地否定,而是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肯定了它所起的作用,把以后宗教神学利用地心说同地心说本身的历史功绩区分开来。又比如大爆炸学说曾经横遭批判,被扣上唯心主义的帽子,而《演化》一书作者按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出它既有符合某些观测事实的一面,也有它的困难和缺点。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读者是一个教育,同时一些科学概念也得到澄清。
陆正华

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举办
农村住宅设计方案竞赛
为了满足农民造房造得好、花钱少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与省建委联合举办了农村住宅设计方案竞赛,受到群众欢迎。
这次竞赛,从搜集材料到着手设计共花了一年多时间。全省有关大专院校建筑系师生及其他设计院的设计师们,分头到江南、淮北广大农村进行调查、访问。对当地农民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风土人情、自然环境以及建筑传统风格等做了全面的综合分析,并听取当地能工巧匠们的意见,为设计工作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竞赛方案共收到五百多个。这些方案经过公开展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专家们认真审议,最后评出五个最优方案。这些入选方案的共同特点是造型朴素大方,布局合理,占地少,用料省,坚固实用,结构简单,施工方便,造价低,有利生产,方便生活,深受农民的欢迎。这五个方案都参加了全国评选,并分别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和佳作奖。
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在有关单位配合下,已将其中十九个方案汇成图集,供农民盖房参考。

来函照登
贵报1981年7月24日第四版关于《我国研制的电码式探空仪质量好》的报道,经我们反复查实,报道不完全符合事实。不能得出我国电码式探空仪“仅次于西德,居世界第二”的结论。
据了解,该篇报道的依据是,世界气象组织于1978年发表的一份材料:《高空资料的一致性》。文章根据英国收到的二十几个国家75~76年北半球的高空气象资料,对无线电探空仪测定的平流层下层的气象资料的一致性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我国高空100毫巴
(高度约为16公里)的气象资料的质量,是比较好的,和国外好几种产品所取得的资料相似,属于中等偏上水平。这个结果,不仅与探空仪质量有关,也与探测工作(即使用)的技术水平有关。
中央气象局 黄炳勋 杨维林

大队投资建设学校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县城厢公社格兰大队,从公共积累中拨出四万多元为学校兴建了八百多平方米新校舍。由于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全大队98%的适龄儿童都已入学。
新华社记者 王文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