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改革中找出路
——鞍山冶金矿山公司眼前山矿纪事
本报记者 张平力
编者按:困难和矛盾横阻在企业面前怎么办?鞍山冶金矿山公司眼前山矿的领导干部,首先有一个很好的精神状态,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富有以实现四化为大任的强烈责任感,立志从改革中找出路。正由于这样,启动了企业潜在的巨大动力,矛盾和困难就不难克服了。
鞍山冶金矿山公司眼前山矿在摆脱生产十年徘徊的局面后,今年上半年,全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又全部完成计划,上缴利润超过计划11.7%。“眼前山矿上路了!”人们欣喜地说。然而,它是怎样上路的呢?
目标
1980年年初的眼前山矿,还是一个从重创中刚刚恢复的“病体”。在漫长的十年内乱中,这个矿以无法无天、混乱和浪费扬名!如今灾难过去了,还留下不少难症:多年来矿山生产只讲产量,不计成本,不能给国家创造财富;生产管理象“打摆子”,时紧时松,“人海战术”成了灵丹宝药;职工生活问题成堆;全矿一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不愿在这里“荒废时光”。这样一副摊子,该从哪里收拾?
在眼前山矿,能不能有所作为?有人说:很难!维持可以,闹大了不成!
刚刚到任的矿长方大成有自己的见解。他47岁,是解放以后毕业的大学生。前些年,他曾被非法投入监狱达两年之久。但是,他不计个人恩怨,却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有所作为,在眼前山矿走出一条新路来呢?在研究、讨论改变矿山面貌的党委会上,是他引导大家统一了思想:不能“维持”现状,要从改革中找出路!
方大成认为,搞好矿山建设,关键是要让矿山产生一种内在动力。他向党委提出自己的设想:第一,改革现有管理体制,普遍建立联系经济利益的责任制,把每一个职工、班组、车间、科室都变成有活力的经济细胞;第二,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第三,要关心和解决职工生活问题。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目标应该是:既要向国家提供越来越多的利润,又要让全体职工的物质利益不断增加。他建议:要向全体职工宣传这一目标,发动群众起来搞改革!
基础
眼前山矿党委看准了,有三块“大石头”,压得矿山失去活力:一块是党政不分,党委包揽一切;一块是“小而全”、“大而全”;再一块是平均主义、“大锅饭”。只有搬掉这三块“石头”,打下一个新的基础,才能运用经济杠杆,解放蕴藏在人们之中潜在的动力。从去年3月开始,全矿展开了一项又一项改革工作。
先从解决党政不分,党委包揽一切上入手。砍了两刀:第一刀,取消党委中多余的虚职、副职,15名成员减去9名;第二刀,减少党政干部的互相兼职,5名矿长副矿长只有2名进党委,又都不担任负责职务,党委领导也不担任行政领导。两刀过后,各分其责:矿长副矿长负责指挥全矿的生产、技术、行政等工作;党委抓全矿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矿长每月向党委汇报一次工作,将重大问题提交党委讨论。这么一改,党委委员和矿长的工作效率都显著提高了。
转过头,又对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结构进行改革,按专业化分工的原则分解综合性车间,重新组成了12个专业化车间。接着,又分别建立了以矿长副矿长为领导的三大指挥系统:一是以总调度长为首的生产指挥系统;二是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系统;三是以总会计师为首的经营管理系统。三个系统的分工和协作都有具体条例做了规定。过去只能由党委书记、矿长掌握的权力下放给了三个系统,事事请示汇报和文件旅行的现象消除了。
改革一步紧跟一步。全面考绩工作也搞起来了。每一个职工、干部、单位所担当的责任和工作好坏,都以数字来表示,奖惩、晋升、调级就以得分多少做为凭据。每月的奖金再也不是平均发放,而是以分论等,以等定奖,按分计奖。
不到半年,全矿的改革已具雏型。它以普遍建立了责任制为标志,用数字表示出来就是:建立工人岗位规程3,540条;干部工作细则6,658条;总工程师、总会计师责任制447条;科室、车间条例管理制度57项。责任制的建立,为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矿山准备了有利条件。
这是紧张而有效率的半年,人们不记得建矿20多年来有哪一年办成这么多事。有人说:“太快了!”矿长方大成说:“快吗?我们耽误了十年了,要惜时如金呵!”
突破
前进越快,阻力越大。
有人找到方大成说:“商鞅车裂、王安石谪居、康有为枭首,古往今来改革者没有好下场。”方大成回答:“社会都是靠改革前进的。咱们共产党就是靠改革发展、壮大的,不是‘下场’很好吗?”那人说:“我是说改革者自己的下场。”方大成说:“这就不是改革者要考虑的问题了。”
去年8月,眼前山矿党委认为条件已经成熟,可以操动经济杠杆,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就提出了实行车间盈亏责任制、利润包干经济合同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规定,矿山和车间、车间和车间之间的一切往来,都以商品的形式用内部计划价格通过内部银行进行结算。矿山将国家下达的利润指标分别包给各个车间,车间超额利润按比例提奖,完不成利润指标受罚。方案一公布,不少人认为实行不了。提出:超额利润分成,势必突破全矿奖金总额,咱们不是扩权单位,每月奖金都定死了,你要多得,钱从哪里来?
眼前山矿的领导人,何尝不知没有自主权的难处!可是他们认为,我们向职工宣布过,矿山的生产目标是“为国家多交利润,为职工多谋利益”,能不能搞成合同制,是考验我们敢不敢坚持生产目标的重要一关。失信于民,是矿山建设的大忌。党委决定,经济合同制一定要搞,奖金兑现,党委担保!
9月份,全矿第一个利润包干经济合同签字生效了。方大成到签约车间职工大会上保证:“合同就是法律,如果不兑现,你们全体职工去法院告我方大成!”方大成的保证表示出矿山党委执意搞改革、执意要为国家、为职工多谋利益的决心!合同期到了,签约车间实现利润37万多元,超计划20多万元,应提取奖金二千五百多元。全矿都在盯着矿山党委,看能否如期兑现。结果,签约车间全体职工按期拿到合同奖。全矿为之大振。许多车间都相继签订合同,工程技术人员也和矿山签订了技术合同。去年,全矿共向国家多交利润158万元,全矿职工多得奖金一万五千多元。
眼前山矿的内在动力已经启动了。改革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不讲经济效果的一例
编者按:类似启东县无线电厂盲目扩大生产造成巨大损失的事件,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令人痛心!我们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要运用经济手段实行奖惩,只有如此,才能促使大家讲求经济效果。
本报讯 据《世界经济导报》发表读者袁中亚的来信说:江苏省启东县无线电厂前两年开始试产19英寸电视机,1979年共生产一千六百多台,质量没有过关。1980年原计划只安排生产2,000台,可是在一季度前后,地、县领导部门听说要做到不亏损,年产量不能小于3万台,就不顾客观条件,盲目扩大生产。领导部门并决定将无线电厂和电机厂、电子研究所合并,大批量生产19英寸电视机,同时派员四处采购元器件。
就在这时,接商业部门通知,全年只收购该厂生产的电视机1,000台,其余由工厂自己销售。这使全厂上下无不为之瞠目结舌,火速派人到上级单位申请亏损补贴,上级单位认为他们不按计划盲目扩大生产不同意补贴。县领导部门无可奈何,只好下令立即停产,大批电子元器件报损报废。
领导的草率决定,造成如此大的损失,结果无人负责,也无人追究经济责任。这件事应当受到谴责。

专栏:记者来信

甘肃境内铁路沿线树木遭破坏
希望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据兰州铁路分局河口南工务段花庄领工区反映:兰青线33公里300米至34公里290米处,两侧护路树木被兰州市红古区河咀公社河咀大队社员砍伐。经工务段和河口南公安派出所现场察看结果,在这段线路内,被新砍的树木有532株。据三名社员说,这次砍树是大队组织的,方法是队长将树编号、标价,愿要的到大队抓阄,砍后付款。据说,大队还对这段铁路两侧的一千多棵直径在15—25厘米的杨树,要来一个“大砍大伐”。
最近几年,兰州分局管内接连发生沿线护路林木被砍伐的现象。国家《森林法》和国务院、甘肃省关于护林的布告、规定公布后,这种现象并没有得到制止。据兰州分局工务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份,仅甘肃省天水、甘谷、武山、陇西、定西、榆中、永登、武威、张掖县和兰州市红古区境内,被砍伐的铁路林木达11,755株。其中,大部分是生长15到20年的直径在15到30厘米的杨树、柳树、刺槐。有的地方社队甚至将铁路留用的土地,分给社员做“自留地”或生产用地,社员们为了占地种粮,将大树砍走,将新栽的小树拔掉。
甘肃省部分地区社队随意砍伐铁路林木的非法行为,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人民铁道》报记者
王明奎

上海自动化仪表六厂提供“小成套”
为轻纺工业技术改造服务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报道:上海自动化仪表六厂,在为煤、钢、铁等重工业服务的同时,处处为用户着想,精心炒“小锅菜”,提供各种型式的仪器仪表小型成套装置,为化纤、陶瓷、食品、玻璃等轻纺工业的技术改造服务。
这种“小成套”装置,都由用户自己提出特定的工艺条件和特定的装置要求。这个厂从工业生产的全局利益出发,急用户之所急,精心设计研制,满足用户要求。去年以来,为用户单独设计的非标准“小成套”仪表,即占产品总项目的50%以上。为对用户负责到底,这个厂还组织技术力量,跟着产品一起到使用单位,进行现场技术服务,协助用户安装试调,排除故障,教会使用维修,必要时从试调到投产,跟班劳动,直到使用正常,看到生产成效。这个厂,去年对五十多家用户,今年上半年对三十多家用户,进行了这种现场技术服务。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小成套”应用科,组织、培养了一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伍。
这个厂选择试点用户,树立使用典型,以确保“小成套”的效能和信誉。作为试点用户的广东省佛山陶瓷公司,使用结果,使陶瓷生产实现了窑温、窑压、油温、油压的自控,每年平均节约重油10%。上海磁性材料厂试用这个厂生产的“小成套”之后,产量翻了一番,节约能源68%,成本降低20%。现在,全国有三十多家同类工厂前来要求供货。实践证明,“小成套”仪表,比使用一般常规仪表,可节约费用50%左右,减轻技术改革的投资负担。

专栏:来信

制止这种不正当的交易编辑同志:
一天傍晚,我路过北京市前门,在老车站西北角那熙熙攘攘的道旁,有一些人在卖塑料编织的杯套和杯子。两个外地模样的姑娘,她们一手拿着套好的杯子,一手托着一叠叠废汽车票,正在对两个出差模样的人说:“每只杯子带套两元,我另给你两元汽车票,回去可以报销,你们每人白赚一只带套的杯子”。
类似的现象在王府井、东单等闹市区也时有发现。
用废汽车票做交易,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让其任意蔓延,不仅助长了损公肥私的不正之风,腐蚀了出差人员的思想,而且还会给国家财政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希望各单位的财务部门在报销旅差费时把好关;市场管理部门也应对这种违法行为予以取缔。
北京 刘继昌

实行亏损包干超收分成的经济责任制
哈尔滨市公共汽车公司转亏为盈
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市公共汽车公司从去年3月实行“亏损包干,超收分成”的经济责任制以来,企业面貌大变,迅速转亏为盈。
这个公司是个连年亏损的单位,靠国家补贴过日子。为了促使他们提高经营效果和服务质量,哈尔滨市财政局和公用事业局从去年3月开始,同这个公司签订亏损包干合同,以1979年的亏损额为基数,规定超亏不补,减亏二八分成,盈余六四分成,即减亏部分公司留成80%,上缴20%;盈余的公司留成40%,上缴60%。公司内部,公司与车队、车队与包车组、包车组与职工个人之间,一律实行经济责任制,按多超多得、少超少得,完不成计划亏损者,则扣发其基本工资。对出勤率、服务质量、安全事故、材料燃料消耗等各项指标,也都规定了明确的奖惩办法。这样,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当年就转亏为盈。公司留成利润71万元,职工每人每月平均得奖十元零四角。
今年上半年,在经营成本增加的情况下,14个车队队队精打细算,增收节支,油料消耗下降,线路票款收入增加。全公司上半年节约油料三十三万多升,盈利三十三万多元。
由于公司有了盈余,为职工建成了5,600平方米的宿舍,还扩建了职工医院,给职工食堂和托儿所增添了设施。

放下“铁老大”架子不以“必保户”自居
北京铁路局重视节约机车燃料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节约燃料取得新成绩。1至7月共节约机车用煤82,800吨,柴油14,200吨。
北京铁路局拥有蒸汽、内燃机车1,280台,全年计划耗煤97万换算吨、耗油17万吨,是全局的耗能重点。今年这个局煤和油的缺口大。但他们不以能源“必保户”自居,而是想全局,顾整体,把节约机车燃料当作大事来抓。
一是经常总结推广节能先进经验。“前进”1447号机车司机长马德荣,从1970年到1980年十年就节煤2,214吨。这个局专门召开机务节能会议,推广马德荣的经验,并印成小册子发给机车乘务员。
二是提高机车质量,集中解决蒸汽机车汽室汽缸漏泄和内燃机车冒黑烟问题。今年以来,他们组织工程师下机务段检查机车热力状态,加强机车检修,改进汽机检修工艺。目前全局有一半以上的蒸汽机车汽机漏泄状况有了改善。
三是加强燃料管理,今年通过燃料清查,所属14个机务段的燃料亏盈额都达到铁道部规定的标准。 艾振远

专栏:市场随笔

欢迎一货一标签
肖生
使用商品标签,实行明码标价,可以方便买卖双方。但有些商店的标签,搞成多种货价混合的一览表,难以查看;或者有价格、无等级、无产地,看不明白;或是字迹潦草,错漏百出,犹如让人“猜谜”。
顾客欢迎的做法是:一货一标签。
别看轻了这小小的商品标签,它是不说话的“商品解说员”。一货一标签,内容包括品种、规格、产地、等级和价格,做到一目了然,方便顾客选购。
一货一标签,虽然劳烦一家,却能方便千家万户。

把评奖同责任制挂起钩来
大屯煤矿建筑工程处评奖克服“一刀切”
本报讯 大屯煤矿建筑工程处,把评奖同实行责任制密切联系起来,做到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这个工程处承建全国煤炭系统的重点工程——大屯矿区180万吨洗煤厂的施工任务。开始,在奖金分配上存在着平均主义倾向,搞“一刀切”,吃“大锅饭”,不能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挫伤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为了把奖励工作搞好,他们不断摸索新经验,制定新的分配办法。去年,实行分项小包干的办法评奖,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出现讨价还价,甚至包不下去的现象。后来改为实行计件工资,生产进度上去了,但又出现了忽视材料节约和工程质量的问题。为此实行了单位工程用工包干制和施工合同制,把实行责任制同奖金挂钩,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把生产好坏作为评奖的依据。这样,无论是生产工人还是管理人员,都能根据合同的完成情况,分别获得数量不等的奖金,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去年以来,在奖金总额不变的情况下,死奖活用,生产月月、季季超额完成计划。
王献众

专栏:简讯

简讯
经济法规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经济法规研究中心最近在北京成立。这是国务院领导下的一个研究、咨询机构,负责对国务院各经济部门制定、修订经济法规的工作进行规划、指导、组织和协调。
广州有一万三千多个体工商户
到今年六月底统计,广州市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一万三千三百多户,从业人员一万六千六百多人,其中待业青年就业的有四千零九十三人。
江苏省建成出口蜂蜜加工厂
江苏省第一家出口蜂蜜加工厂已经在昆山县建成投产,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首批货单已与日本客户签订。
李雨苍研制酱油制曲机成功
秦皇岛市山海关调味品厂老技术工人李雨苍,研制成功一台旋转式圆盘制曲机,能使酱油制曲工序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实行机械化生产。
舟山地区原盐增产质量也好
浙江舟山地区今年头七个月生产原盐十二万九千多吨,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点六,超过去年全年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六,盐的质量也普遍比往年好。
(据新华社)

加强广州同珠海经济特区及澳门的联系
广东将改建广州至珠海的公路
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利用港澳商人的联合投资全面改建广州至珠海市的公路。
广珠公路从广州白鹤洞起至珠海拱北,全长137.6公里。改建工程将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工程所需的资金,主要由港澳商人联合投资。改建后的广珠公路,将由广州至拱北行车6个小时缩短为两个多小时。 (据新华社)

北京动物园增设一次成相照相
本报讯 北京动物园在狮虎山前增设一次成相照相,游客拍照,立等可取,从拍照到取相只需三五分钟。拍一张二寸半的黑白照片,只花一元钱。17日上午开始营业,游客多人前往拍照,两个多小时就取走一百多张照片。
一次成相照相机的设计和照相材料,是我国采纳国外新技术自制的。
张志清

哈尔滨市汽车公司实行“亏损包干,超收分成”的经营管理办法后,改进了服务态度,使这个公司转亏为盈。
这是汽车公司职工引导乘客上车。 刘向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