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原则领导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
本报评论员
增强党性,根绝派性,这是大家都赞成的。有些同志真要动手解决问题时,却又摇头叹息,束手无策,似乎派性是无法治愈的痼疾!真是这样难吗?不!天津电器工业公司党委成功地解决所属一家工厂的派性问题,对此作了有力的回答:事在人为。无论多么难办的事情,只要我们在领导工作中坚决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调查研究,把原则领导和具体指导很好地结合起来,废止空话,多干实事,总是可以办好的。
我们所说的原则领导,决不是指那种遇事照抄照转上级的文件,不研究实际情况,习惯于一般号召,而是指领导者对重大问题和工作任务,经过周密的调查、认真的思考和讨论,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对如何做好工作,解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主张和办法。我们所说的具体指导,不是指领导越俎代庖,事必躬亲,把什么事情都死死地抓在自己手里,而是指领导者对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重大任务的执行,有措施,有办法,有布置,有检查,搞典型示范;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困难、阻力,对下面的干部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求、建议和申诉,都责成负责部门或亲自出面加以解决。谁在这两个方面结合得好,谁的工作就生气勃勃,就能卓有成效地完成任务。只有原则领导,没有具体指导,就难免发生官僚主义;而只有具体指导,没有原则领导,又难免陷入事务主义。
党中央一再强调,要注意工作方法,把务虚和务实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实践中,许多领导同志很注意改进领导方法,在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事务主义方面都有程度不同的进步。但是,那种既缺少原则领导,又缺少具体指导,“喊得凶,抓得松”的现象还相当普遍,致使有些应兴应废的事情搞得“虎头蛇尾”,或者长期打不开局面。这些同志当中,除个别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绝大多数是想把自己担负的工作做好的。问题在于良好的愿望不能保证产生良好的效果。只有从根本上端正思想路线,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下决心把原则领导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毛病,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
要做到原则领导和具体指导相结合,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建立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陈云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做工作,要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这同毛泽东同志把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把解决问题比作“一朝分娩”的思想是一致的。如果做领导工作不用主要精力去研究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形成对全局起指导作用的正确主张和完成任务的正确方法,那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头脑清醒、指挥若定的优秀领导者。一个领导者如果不认真调查研究,心中无数,还要发号施令,那是没有不碰钉子、不捅乱子的。
把原则领导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就要有实干精神。凡属对党对人民有利而又可以办到的事情,不管应兴的还是应废的,都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干到底,干出结果来。当然,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多得很,作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可能也不应该事无巨细地把一切工作通统包下来。但是,一些对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事情则应紧紧抓在手里,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把它干好。办法是作出周密的布置,明确各方面的职责,发动大家去干,在干的中间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地消除前进中的障碍,不要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有些尚空谈、轻实干的领导者,越搞知识越浅薄,思想越贫乏,领导越无力,以至在新问题老问题面前都处于无所作为的境地,这是很值得我们警惕的。
把原则领导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还要重视亲自动手,抓好典型。我们现在做的许多事情,干部和群众都缺乏经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这种情况下,运用典型指导一般尤为重要。其一,可以通过试点,加深对事物的个性和共性的了解,保证工作指导经常处于心中有数的状态,使部署工作、规定任务、提出主张、交待办法尽可能周全些,力求避免和减少失误。其二,可以用实践经验把原则领导具体化,便于用生动的有说服力的事实,去帮助那些拥护正确主张的同志做好工作,影响那些思想一时跟不上的同志转到正确方面来。其三,可以通过反复实践,从个别到一般、又从一般到个别,不断提高领导艺术和工作水平,使我们的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和工作作风上愈加成熟起来。当然,任何典型都有它的局限性,所以,领导者要从全局出发去观察和判断某种典型经验的作用。在推广某种典型经验时,不要绝对化,要允许别的同志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和发展,同时鼓励提供典型经验的单位不要满足现状,固步自封,而要不断丰富原有的经验,进行新的创造。
拿什么来衡量一个领导机关或领导干部真正掌握了原则领导和具体指导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呢?最终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卓有成效地解决了妨碍本地区、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有些同志只看自己已召开了多少次会议,讲了多少次话,写了多少个文件,巡视过多少厂、社、所、校,以为这就算解决了领导方法问题,而不从着重检查实际工作是否取得党和人民称道的效果入手,去研究自己的领导方法问题。这反映了他们还没有摆脱形式主义的祸害,使自己陷入了盲目性,一定要帮助这些同志尽快觉悟过来。

天津市电器工业公司党委深入调查研究,实行具体指导
煤矿设备厂派性基本消除
本报讯 记者杨继绳报道:天津市电器工业公司党委对所属的煤矿设备厂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解决了派性问题,使这个多年的“老大难”企业开始好转。
这个厂有近一千五百名职工。整顿前的党委是1973年在派性严重的情况下改选的,八年来没再改选,原来的造反派头头还留在党委内部。近六年只开过两次组织生活会,其中有一次没开完就打了起来。党委开会,党外很快就知道会上讨论什么问题,哪个委员持什么态度等情况。
厂里表面上风平浪静,一遇到与个人利益有关的事,问题就爆发出来。去年评工资时,几名以工代干的党委成员,背着党委开会,为自己争名额商讨对策。派性使得党的政策在这个厂里很难落实。有一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无辜打死的职工,迟迟不给落实政策,直到1979年才勉强解决。打人致死的凶手被判七年徒刑,竟然有人对其家属说:“你们的生活问题我们哥儿们兜着!”
派性对各项工作都有影响,在使用干部上爱用一派的人;在分房调资时,有些该调的不调,有些不该调的却调了;企业管理混乱,经济上漏洞很多。因此,群众积极性不高,劳动纪律涣散,劳动生产率很低。
公司党委首先解决这个厂的派性问题。他们把解决厂党委委员、武装部副部长的问题作为解决派性的突破口。公司纪律检查组在调查处理这个干部问题时,遇到了派性的干扰,这个干部本人也四出活动,进行反调查。公司纪检组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厂内外走访了许多人,把他的错误事实确定下来,对他进行了多次批评教育,最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公司纪检组还发现这个厂的派性和厂长有直接关系。他“文革”前是副厂长,“文革”中他支持造反派,被结合到革委会里。他上台以后,把“文革”中保过他的人尽量安排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去年以来,现任党委书记因病休养,这位厂长经常通过封官许愿、给房子等手段,笼络人心。他还随意泄漏党委会的内部情况,挑拨干部、群众和党委书记之间的关系,使党委书记无法工作。
电器工业公司党委通过上党课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启发党员的觉悟。在这个基础上,于今年2月果断地调整了这个厂的领导班子,免去了厂长等四名厂级领导干部的职务,调进尚宝森等四名干部充实和加强了领导班子。
调整后的党委继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不断肃清派性影响。党委制定了坚持党性、根绝派性的约法八章,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党委还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有不同的意见摆到桌面上来讨论。党委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现在,他们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中层领导班子,使每个党支部都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厂党委对全厂两百多名党员进行轮训,深入进行党风、党纪的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教育,党内正气上升,歪风邪气收敛。过去这个厂调动一个干部的工作很困难,被调人总是讲价钱,提条件。最近调整了一批干部的工作,没有一个讨价还价的。
这个厂还整顿了劳动纪律。通过组织群众学习,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党委要求党员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同不良倾向作斗争的战士,全厂劳动纪律开始有所好转。
当然,在厂党委面前还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难题。

搞吃喝招待 非法设立“小金库”
营口镀锌薄板厂有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本报讯 辽宁省营口市镀锌薄板厂非法设立“小金库”,大搞吃喝招待,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有关人员受到党纪处分和经济制裁。
今年4月下旬,这个厂召开镀锌薄板产品鉴定会,参加会议的共36人,会期仅两天,就花掉1,296元。其中用于招待吃喝、香烟、看戏、看电影、赠送纪念品的开支达九百多元。这次鉴定会是市冶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光远主持的,直接操办的负责人是副厂长郝龙海。
该厂与营口旅社商定,按每人每天2.8元标准安排会议伙食,另外还派出4人四处采购副食品作补充。会前设宴招待外地客人;会毕又大摆酒席饯行,厂内中层以上干部都来作陪。该厂转产时资金不足,职工曾投资一万六千多元,现在这样挥霍,职工非常气愤。
这次鉴定会花的钱,摊入生产费用506元,其余由“小金库”报销。该厂“小金库”是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设立“小金库”之后设立的。从去年3月以来,他们把卖锌灰、废铁等废品的收入统归了“小金库”,金额达3,303元,已用于请客送礼的一千七百多元。
为了严肃党纪和财经纪律,中共营口市委纪委、市冶金局党委,同有关部门配合,对此问题作了严肃处理:孙光远作深刻检查,罚款50元,补偿招待费;郝龙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罚款120元;厂党支部书记陈世才主持设立“小金库”,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第一副厂长岳书贵被罚款120元;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均分别赔交招待费或补交个人多吃多占部分。另外,取消该厂“小金库”,结存现金入厂财务帐;对“小金库”偷漏税,按规定补税和罚款1,636元。
孙延喜 沈玉坤

河南省武陟县财政贸易委员会通报表扬
阎士孝等三位同志自觉抵制贿赂
本报讯 不久前,河南省武陟县财政贸易委员会通报表扬了大封公社税务所副所长、共产党员阎士孝、会计李有法、税征员马德林自觉抵制贿赂的事迹。
今年5月,外地某单位给大封公社大屯大队第一生产队汇来12,400元销售卷烟款。公社税务所通知该队按照新税率办理纳税手续。第一生产队的几个干部认为,要想少纳税,就得上点“货”,买买账,把税征人员的手拉到咱的袖筒里。于是,生产队就派负责副业生产的副队长给阎士孝家送了现金500元。阎士孝回到家里听说此事,就把500元贿赂款原封不动地交给了本所同志收存。
第二天,大屯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又来到了公社税务所办公室。当时,办公室只有会计李有法。这位队长从口袋掏出一盒精装“仙猴”牌香烟,说:“这是俺们厂又出的一种新牌号烟,尝一尝咋样。”说完扭头就走了。李有法拿过一看,原来盒里装的是500元钱,他很快把这一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
事隔两天,那个负责副业生产的副队长又来到了税征员马德林的住室,进门便说:“我们又出了一种‘仙猴’牌香烟。”把烟盒往桌上一搁就走了。马德林用手一捏,判定是钱,连口也没拆,便把钱(300元)交给了领导。
后来,阎士孝等三位同志向县税务局和公社党委作了详细汇报,并督促该生产队按照新税率纳了税。
秦天功 李文斌 李功国

专栏:法律知识

怎样理解“加重”或“罪加一等”?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汉斌在作关于三个有关法律的决议、决定(草案)的说明中指出:对于劳改犯逃跑后又犯罪的;劳教人员和劳改犯对检举人、被害人和有关司法工作人员以及制止他们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部和群众行凶报复的,有的加重判刑,有的从重判刑。至于如何加重,不是无限制的加重,而是罪加一等,即在法定最高刑以上一格判处。这里所谓的“加重”或“罪加一等”和“在法定最高刑以上一格判处”,怎样理解,如何运用?望给予解答。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
宋代华
答: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中规定:对“劳改犯逃跑后又犯罪的”和“劳教人员、劳改罪犯对检举人、被害人和有关的司法工作人员以及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部、群众行凶报复的”,按照其所犯罪行的法律规定,从重或加重处罚。所谓加重,是指在法定最高刑以上一格判处。什么是“一格”呢?我国《刑法》分则对法定最高刑的具体规定是有轻有重的,按其轻重依次排列起来,就形成了一个由低到高的阶梯。每升一个阶梯就是一格。例如,《刑法》分则条文中规定的法定最高刑有以下几种:有期徒刑一年、二年、三年、五年、七年、十年、十五年、无期徒刑、死刑。加重处罚的方法就是:例如犯罪分子所犯罪行的法定刑罚幅度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处罚就可以超出法定最高刑十年这一上线,在十年以上酌定应判处的刑期(如判十五年)。又如法定最高刑是无期徒刑的,加重处罚就可以处死刑。这就是“加重”或“罪加一等”的含义。

商场的眼睛 人民的卫士
——记全国治安先进分子、洛阳市西工百货大楼职工崔善修
去年5月,一位参加全国公安系统先进代表大会的代表,来到北京东风市场。商场热闹非凡,迎面走来一个人,眼睛不寻常地环觅着。这位代表悄悄跟了上去。当一只肮脏的手刚伸进顾客口袋里,瞬间就被这位代表紧紧钳住了。人们用赞羡的目光望着他。然而,他顾不得多说,把小偷交给商场管理人员,又匆匆赶回去开会了。就在短短几天会议中,他利用休息时间在各商场抓获或发现了5名正在作案的违法犯罪分子。
他就是全国治安先进分子、荣立一等功的河南省洛阳市西工百货大楼职工崔善修。他不是专职的公安人员,但每年他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有一二百人。仅从去年初到今年4月,他抓获和扭送的盗窃犯、惯偷、流氓和其它违法分子就有二百八十多个,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团伙罪犯51个。商店的职工和顾客称赞他是“商场的眼睛,人民的卫士”。
有一天,崔善修在二楼巡回观察。一高一矮的两个青年引起了他的注意:矮个的正往顾客群中挤进去,高个的则面朝后观察情况。他无法靠近,只能远远盯着两人动作。很快,他看见矮个的在一位顾客身旁闪了一下,然后两人突然离开。看来,他们已作案成功。崔善修迅即走到顾客面前,问:“同志,你丢东西没有?”那人不以为然地说:“没有!”他再问:“你仔细看一下”。那人更不耐烦:“没有,丢了我不要!”崔善修见此情,顾不得多问,转身去追那两个人。当他走到楼梯口时,那位顾客才发现新买的手表丢了,追上去把崔善修抓住,口中直嚷:“你为什么偷我手表,快还我!”崔善修急忙解释:“你快松手,小偷在前面,都快溜跑了!”失主不但不松手,反而越抓越紧。崔善修眼看小偷已走出大门,他急中生智,把那人猛推倒在地,然后快步追到门外,一把抓住了小偷。这时,商店领导来到现场,从小偷身上搜出了一块新手表,失主脸红了。他既高兴又惭愧,连连对崔善修赔礼道歉。
崔善修认真研究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规律,努力提高自己的斗争水平。他从实践中总结出了观察、分辨作案人行为的规律,加上无畏和机警,犯罪分子总逃脱不了他的眼睛。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从商店正门走进3个青年,既不看商品,又不看顾客,直接穿过店堂,慌慌张张从另一个旁门出去了。崔善修估计,他们可能从别处作案归来,怕人发现,从商店迂回穿行逃脱。于是,他叫了一位同志与自己紧紧跟了出去。走到一座花池后的铁栅栏旁,那三个人看周围人不多,便蹲在一个角落,拿出钱包分赃。崔善修抓住时机,跑过去逮住了其中两人,然后,又不顾危险,翻越二米高的尖刺铁栏,逮住了另一个罪犯。经审查,那三人果然是从另一个商店偷了钱包后,改道逃窜来的。
最近一年内,崔善修在车站、街道、花坛等地,抓获和扭送了11名违法犯罪分子送交公安部门。
新闻研究生 之叶

专栏:法律知识

“从重”和“加重”有什么区别?
问: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这个《决定》对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安定社会秩序是很必要的。《决定》对劳改犯逃跑后又犯罪和劳教人员、劳改罪犯行凶报复的,规定了“从重”或者“加重”处罚。请问,什么是“从重”和“加重”,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请贵报给予解答。
河北省 林奇
答:“从重”和“加重”是在刑罚的具体运用中,对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从严处罚的法律规定,它们是处罚程度不同的法律概念。
我国《刑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规定的从重处罚、从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内判处刑罚。”据此,“从重”就是对具有从重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内判处较重或较高的刑罚。而“加重”则是指对具有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的犯罪分子,在判处法定刑的最高刑认为仍然过轻时,在法定刑以上判处刑罚。可见,“从重”和“加重”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前者是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内处较重或较高的刑罚,后者则是在法定刑以上判处刑罚。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被加重处罚的犯罪分子比被从重处罚的犯罪分子犯罪的情节更为严重,具有更大的社会危害性。
对于加重处罚,《刑法》没有作出规定。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对劳改犯逃跑后又犯罪和劳教人员、劳改罪犯对检举人、被害人和有关司法工作人员以及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部、群众行凶报复的,规定了从重或者加重处罚。这是根据上述两种犯罪的特殊情况,为了打击屡教不改的刑事犯罪分子,支持人民群众和公、检、法人员对这两种特定犯罪分子的斗争所必需的,是对《刑法》所作的补充规定。然而《刑法》对各种犯罪所规定的法定刑幅度,基本上是适应犯罪分子的各种不同情况。因此,对加重处罚的适用,只限于上述两种特定的犯罪分子,对其他犯罪分子,必须严格统一按照《刑法》有关规定处罚,不能加重处罚。同时对上述两种犯罪分子也不是一律加重处罚,而是要根据犯罪的不同情节,分别从重或加重处罚。对加重处罚的,也不是无限制地加重,而是在法定最高刑以上一格判刑。
(据《中国法制报》)

专栏:图片新闻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辽宁省北镇县闾阳公社兴胜大队高宝营,中学毕业回乡后,组织大队团员、青年成立了大队农科队。
几年来,他们进行了一万多项农科实验,其中棉花应用矮壮素、棉麦间作等四十六项获得成功。辽宁省有关部门推广了3项,锦州地区推广了6项,北镇县推广了12项,其余在全公社进行了推广。高宝营多次被评为锦州市农业劳动模范、县特等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这是高宝营同志正在选种。
李铁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