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
新华社评论员
我国各地一批进行试点的企业,正以增产增收的事实有力地证明:实行经济责任制,是使我国工业摆脱平均主义的羁绊,发挥生产潜力,提高经济效果的必由之路。
长期以来,我国工业管理上一个突出的弊病是:企业之间吃“大锅饭”,经营好坏一个样;职工之间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人们只要进了工业企业,特别是进了全民所有制企业,就有了“铁饭碗”。无论企业增产减产、盈利亏损,都保险有固定收入;先进的不能多得,落后的也不少拿。管理体制上造成的这种弊病,不利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明确规定企业和职工的经济责任、经济效果、经济利益,在保证国家财政增加收入的前提下,按照经济效果的好坏确定企业和职工收益的多少,是纠正这种弊病的有效措施。
推行经济责任制,要和整顿企业同步进行。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谋取经济利益,不允许化大公为小公,不允许违法乱纪、弄虚作假。要反对那种不顾国家利益、脱离国家监督、搞本位主义的倾向。总的说,就是两条:一是要包干,实行按劳分配,二是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督。
推行经济责任制,需要解决一些思想认识问题。
有一种看法认为,象利润包干、自负盈亏这样一些经济责任制的做法,只适合于集体所有制企业,全民所有制企业也采取这些做法就是离开了社会主义道路,是“倒退”。这种看法,显然是受了“左”的思想的影响。其实,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都是社会主义的公有制。适合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一般地说,也可以用于全民所有制企业。在全民所有制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不会改变企业的公有制性质。至于采用哪种经济责任制形式,可以因各个企业的情况、条件不同而异。从实践效果来看,实行经济责任制既然有利于克服平均主义,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有利于发展生产,增加国家收入和社会财富,这怎么能说是“倒退”呢?
另一种看法认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实行了经济责任制,职工就不能“旱涝保收”了,担心影响职工的收入。对于这一点,要作具体分析。如果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了企业的减产减收,国家对职工的基本收入从来是有保证的。如果是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因素造成了减产减收,职工的收入,理所当然会受影响。特别是,如果职工个人的减收是由于他自己工作做得不好,那么,这种减收也是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正象有些工人说的那样:“经济责任制愁死懒的,喜煞勤的,谁也不能不好好干了。”总之,企业经营管理得好、企业和职工个人的收入就有保证;经营管理得不好,就没有保证;职工个人尽其所能,生产搞得好,收入不但有保证,而且多劳可以多得;相反,不负责任,甚至偷懒耍滑,就要减少收入。这样做,才是贯彻按劳分配原则,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发展生产,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农业可以搞经济责任制;工业情况复杂,不能搞。这种看法也是缺乏分析的。工业生产确实是比较复杂的,它的协作性强,社会化程度高,考核的经济技术指标多,计算报酬不能只联系产量,而且还要看产品质量、品种,原材料消耗,利润率,资金占用多少等等指标完成得好坏。但是,决不能因此而否认工业搞经济责任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工业生产的复杂性只能说明,它对工业经济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各地工业部门正纷纷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经济责任制形式,事实表明,只要把企业的经济利益同经营好坏挂钩,把劳动者的收入同劳动成果挂钩,使企业和职工关心提高工业生产的经济效果,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济责任制是可以搞好的。
前一时期在一些企业进行经济责任制的试点时发现,有的企业管理混乱,没有健全的经济核算和按劳分配制度;有的试点企业只顾自己多留利润,上缴国家的财政计划完成得不好。同时,工业生产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有些工作,也一下子不能适应实行经济责任制后的新情况。这些,需要各有关方面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推行经济责任制,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新事,我们应当努力实践,摸索经验,但是步子要稳。只要我们态度积极,措施慎重,推行经济责任制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基层供销社要积极稳妥地实行承包责任制
本报讯 最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就农村商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谈话首先介绍了自从黑龙江省宾县供销社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以来,黑龙江、辽宁、山西、北京、河北、安徽、江苏、河南、广东和四川等省、市的供销社,都已先后召开了会议,研究部署,制订方案,积极进行试点。实践证明,凡是责任制搞得好的地方和单位,都收到了明显效果。
负责人认为,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农村商业经营管理上的一项根本改革,因此,无论是在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都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当前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农村商业服务业经营上吃“大锅饭”,分配上搞平均主义,企业经营成果同职工经济利益脱节,影响了职工的积极性,企业经营管理问题成堆,积弊甚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正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剂良药。因此,无论从国家、企业、职工个人来看,都是完全必要的。各地供销社应当以积极的态度进行试点,并逐步推行。
第二,各地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农村供销社的购销业务十分复杂,直接关系着农民的经济利益,各地经营环节、经营水平不同,历史条件、现实条件不同,各有各的特点,因此推广经营承包责任制,必须从各个地区和部门的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要允许各地创造适合自己情况的形式和办法。现在,已经实行的责任制有商店或柜组集体承包;定额管理、全额或超额分成;计件、提成、浮动工资;承包给职工个人经营。还有其他许多形式,不论采取哪种形式,都要有利于农副业生产发展,更好地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服务,达到“三多”“一满意”的目的,即国家多收、企业多留、职工多得,农民满意。
第三,在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同时,要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实行责任制后,职工理所当然地要关心自己和企业的经营成果,这有利于克服官商作风,改善服务态度。但是也要看到,由于某些经营思想作风不端正,可能出现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违反商业道德,破坏规章制度,以不正当的手段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要教育广大职工坚持“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坚持为政治、为生产、为群众服务的三大观点。要加强政策和纪律的教育,扎扎实实地把“五讲”、“四美”活动开展下去。
第四,要在推广经营承包责任制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与此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以兴利避害。对实行承包的单位和个人,各级供销社要加强检查监督,保证国家政策计划的贯彻执行,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利益不受侵犯;推广经营承包责任制要同整顿企业结合起来,对那些领导班子不力、企业管理混乱的单位,首先要抓好整顿,对承包给职工个人经营,要有选择,对那些以唯利是图,损公肥私,坑害顾客行为的人,不能让他们离开集体监督搞个人承包。否则经营承包责任制不仅难以搞好,而且很可能搞歪了。这是应当警惕的。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强调指出,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一项新的工作,各地供销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要提倡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反对任何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

甘肃省机关干部杜玉璋樊大鲁
热心帮助待业青年就业
编者按:安置待业青年就业,是社会各方面所关心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主管部门要努力外,也需要有象杜玉璋、樊大鲁这样热心为青年开拓就业门路的干部。他们不辞辛苦作社会调查,想方设法办起甘肃青年联营公司,使两千多名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樊大鲁同志还自愿到这个公司工作。他们的这种精神是很值得称赞的,希望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同志这样做。
本报讯 记者王作言报道:甘肃省人民政府机关干部杜玉璋、樊大鲁,热心为待业青年办起了甘肃青年联营公司,使两千多名待业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
杜玉璋任省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财金处处长。樊大鲁在甘肃省劳动局工作。甘肃青年联营公司从去年8月创办到现在,已办起商业、服务、饮食、服装、修理、家具和养鸡等9个企业,三十多个经营网点。十个月来,除了工资、交纳税金和其他费用外,纯盈利50万元。
去年8月间,杜玉璋和樊大鲁为解决就业问题,开始作社会调查。他们决定首先组织铁路系统的待业青年兴办集体事业。他们先办了三件事:一是走街串巷,摆摊设点,替商业部门代销香烟、火柴等日用品;二是为外地一些单位代购物资材料;三是替火车站货场货位,推销处理积压的无主货。仅仅一个月,就赚了5,000元。他们盖起了10间房子,开办理发店、饮食店和旅客小件寄存处。等到盈利多了以后,又买来10辆报废的汽车,经过修复后成立了汽车队,招揽生意。路子真是越走越宽广。随后,他们办起了兰州青年贸易公司,既从事代购代销代运代储业务,又搞理发和电器维修,还经营饭馆和日用百货店,全部资金已达30万元。
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杜玉璋和樊大鲁仍继续进行社会调查,探索新的门路。他们又相继开办了兰州青年联合商场、兰州沙发厂和被服厂等一批农工商企业,形成了甘肃青年联营公司。

自谋职业大有前途
——一封自谋职业青年的来信
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自谋职业能有发展前途吗?这是许多待业青年经常议论的问题。我想联系自己的切身感受谈谈个人看法。
我在1974年中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家等待招工,心里很苦闷,也很悲观。我怪有关部门不关心待业青年,怪家长没能耐。我整天没事干,实在无聊,家长看我这样,也很着急,就托亲友用业余时间教我学点修理电器的技术。以后我在一些街道工厂干了几年临时工,技术水平又有所提高。后来,通过学习和各级领导以及家长的帮助,使我认识到,自谋职业也是解决待业青年就业的一种形式。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一项长期方针。去年7月,我和另外两名青年自筹资金,办起了一个电器修理合作小组。开始,有的用户信不过我们。但我们不灰心,也不说大话,只是说:“试试看吧,修好了给钱,修不好不要钱。”我们以修得又快又好的实际行动,取得了用户的信任。
一年来,我们修理电动机、吹风机、水泵、电焊机等上百台。我们每人每月平均收入都在150元以上,还集体积累了三千多元,用于扩大再生产。我们正在筹备建房,人员也要不断增加。从我们这个修理小组目前的状况看,在经济收入上,我们不比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差;在政治上,也同全民、集体企业的青年一样享有同样的待遇。够条件的,也可以入党、入团。我现在已被选为市青联委员,多次受到市、区、街的表扬和奖励;最近我又填写了入团志愿书,这对我们都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不但没有受人歧视,相反,各级党组织都特别关心我们,受到了社会上的普遍重视。实践证明,自谋职业也是为人民服务,只要干得好,同样是有发展前途的。
沙景秋 (原载《吉林日报》)

上海轻工局干部周伟在专家座谈会上说:
发展食品工业 要端正认识
在轻工业部最近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上海轻工局科研处处长周伟认为,目前,人们对食品工业有一些模糊认识,阻碍了食品工业的发展。
周伟认为,这些模糊认识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对食品的传统概念多,科学概念少。一讲到食品,有些人首先想到的是大饼油条,馄饨担子,但对中国运动员的耐力为什么不长?日本人的身材为什么变高?我国老年人的高血压发病率为什么增高?不少儿童为什么患软骨病、贫血病?等等,很少从食品的结构和营养组成对人体的成长和健康影响作科学的探讨。食品工业就是通过科学方法对食品进行工业性加工,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和使用价值。不能一谈发展食品工业就只重视“篮子”、“馆子”、“摊子”,而根本不去考虑如何通过对食品的研究,去实行对人的高个子、矮个子、瘦子、胖子等的特别控制。
二、对工业生产的利润考虑多,为人民服务考虑少。薄利多销应该是食品工业发展的基础。但是目前食品工业和其它工业一样,都以利润指标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在这种情况下,对盈利少的食品,工厂往往不愿生产,上级也不愿投资。例如儿童食品,中央有关部门多次呼吁,舆论也支持,说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但是实际工作推不动,因为儿童食品利润低,生产越多、赚钱越少,工厂宁可增产糖果,不愿生产奶糕。疗效食品也是如此,上海有二十多万糖尿病人,应该生产一些专用食品,但是这类食品利润少,没有厂家愿意生产。
三、对食品工业使用粮食数量考虑多,对提高食品的营养和利用价值考虑少。一讲到发展食品工业,马上会想到粮食供应困难,总认为保证人们吃饱已感紧张,哪有粮食搞食品工业。其实同样数量的粮食经过加工,可以得到高能量的食品,营养价值大大提高。国外十分注意在主食中大量加进氨基酸、添加剂,增加蛋白质,提高人体的吸收能力。我们这方面重视不够,还是老概念。在食品的工业化生产过程中,通过对粮食进行综合配制,使粮食的营养成分互相补充,提高了粮食的使用价值,这就等于无形中增产了粮食。因此不宜对食品工业的粮食用量控制得过死。
周伟希望经济学界、科学界的同志也来从科学、理论上澄清对食品工业的模糊概念,为食品工业的发展鸣锣开道。
(据新华社)

向集中要效率
——攀枝花钢铁公司管理体制改革纪事
攀枝花钢铁公司对“厂办社会”、“车间办社会”大胆施行“手术”,把原来由厂矿和车间管理的社会服务性质的事业拿到公司集中管理。从而厂矿和车间领导有可能集中精力抓生产等大事,也提高了社会服务事业的效率。
车间主任的时间哪去了?
1979年,攀钢的炼钢水平一度落后于炼铁。公司经理黎明跑钢厂时,发现转炉车间主任王大富经常不在现场。
王大富的时间都干啥用了?黎明觉得应该调查一下,他要求王大富详细记录一个月的工作日记。一个月后出来一个数字:他去现场抓生产只有七个半天。这个数字引起了震动。公司党委书记刘京俊亲自带了一个组到转炉车间蹲点。他们调查二十多天,又出来一个数字:王大富从发放票证、劳保用品、奖金,一直管到家属住房、职工宿舍、两口子打架、职工娃娃上学,大小事务一分类,竟有46件!
公司研究决定王大富的杂乱事务凡可拿到厂机关部门办的,统统交上去。公司党委又在全公司推广钢厂的这些做法,使一大批杂务缠身的车间主任得到了解放。
这个“包袱”不卸不行
但是,“厂办社会”内容比车间还要全。一个现代化的企业背起社会职能的大包袱,怎能发挥企业的工作效率?
经过反复酝酿,大家认为,要集中精力抓生产,“厂办社会”这个包袱不卸不行。于是,改革开始了。公司成立了生活服务公司,统一管理食堂、家属住宅、澡堂、托幼事业。
人们越来越多地发现,食堂还是集中起来管好。现在,就餐人员可以流动,伙食质量好,价格便宜,得到了工人的好评。
从束缚中求得解放
随着改革深入进行,除了社会服务事务外,攀钢把待业青年和职工家属办的集体企业、基建、检修、汽车运输等事情也集中到公司管。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样做好处很多。最明显的好处是,厂矿领导可以挣脱杂务,集中主要精力于生产、管理、安全等大事。公司——厂矿——车间的生产指挥系统通畅,有效率,干部的整体观念和协作观念增强。服务性事业等按专业集中管理后,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以前厂矿办学校,厂矿领导挠头,学校教师埋怨。学校集中到公司教育处统管后,厂矿领导不再为隔行指挥所苦。学校可以按照教学规律来安排工作。
各厂矿汽车集中到公司,汽油分配一下子减少40%,而运输并没有受影响。
攀钢积极改革“厂办社会”的管理制度,提高了社会化生产与科学管理的水平。去年,攀钢的生产与经营均获历史最好水平。
新闻研究生 刘允洲
本报通讯员 李如靖

专栏:图片新闻

多功能流动剧场应用实验效果良好
一种新型的综合性多功能流动剧场,最近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试制和组装成功。通过演出应用实验,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这种多功能流动剧场,是由乌兰察布盟歌舞团团长杨维瀛设计,主要以帆布、钢材、合金铝、木材等材料,采用无梁索式圆柱结构,呈流线体型。舞台表演区为76平方米,观众厅面积为480平方米,设有1,027个座位。整个剧场具有重量轻、装卸拉运方便等特点,一个拖车即可拉走。(附图片)
观众厅及舞台
流动剧场全景

黑龙江出现群众采金热
素有“金镶边”之称的黑龙江省,今年一至七月份群众采金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目前,各地群众采金队正利用“挂锄”时机,开辟新点,继续增采黄金。这里群众采金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今年,全省各地加强对群众采金的领导,认真贯彻多劳多得原则,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据新华社)

舟山群岛敷设海底电缆
浙江省舟山地区已敷设起四条海底通信电缆,初步形成了舟山群岛电缆通信网,增强了各海岛之间、海岛与大陆之间的通信能力。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这般抽肥补瘦
东方舟
一个城镇有九家国营饮食店,一家盈利八家亏。饮食服务公司采取的对策是,让盈利店上缴全部利润,把亏损店当“五保户”养着,还美其名曰“抽肥补瘦”。结果是,瘦的肥不起来,肥的也越抽越瘦了。
这家盈利店的经理颇有感触地说:饭店的声誉,往往要看风味“小炒”如何,而我们这里的饮食业却继续开“大锅饭”;这般抽肥补瘦,不用多久,我们饭店也只剩下几块骨头了。
言之有理。开“大锅饭”的办法,在各行各业,确实都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