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中岳嵩山
嵩山,古称“外方”,夏、商两朝称“嵩高”、“崇山”,西周称岳山,东周平王迁都洛阳以后,定嵩山为“中岳”。嵩山是我国五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之一。
中岳嵩山,全长六十多公里,横卧在河南省登封县境内。它气势磅礴,重峦叠嶂,风光绮丽,寺庙林立,是中原历史上的战略要地,也是封建帝王禅祭游览的场所。嵩山名胜古迹很多。佛、道、儒三教在这里汇集争誉。我国佛教禅宗的祖庭、驰名中外的少林寺,道教圣地之一的中岳庙,都建在这里。嵩山南麓太室山脚下的嵩阳书院,据登封县志记载,宋代名儒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等,都曾先后来这里讲学。嵩山有著名的汉代三石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阙,此处是指一种成对屹立的建筑物,用石筑成,形状似牌坊,但没有横梁。阙身上雕刻有画图、铭文等),有我国现存最古的北魏嵩岳寺砖塔,和保存比较完整的元代观星台(天文台)等。这些建筑,都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嵩山碑刻很多,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京等书法大家,都在山上留有笔迹。
嵩山还有着革命的历史传统。登封境内的告城是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的故乡。抗日战争年代,豫西革命根据地就包括嵩山一带。这些都为这座名山增添了光彩。
陆轲 王东 摄影(附图片)
少林寺,因少林拳术发源于此而闻名中外。
中岳庙是我国最早的道教庙宇之一,清代依照北京故宫的某些形式和布局作了增修。
塔林,是少林寺历代主持僧的墓群,共有250多座,塔型种类繁多。
汉封“将军柏”已生长了两千多年,它久经风霜,仍然苍翠。
嵩阳书院的唐碑,是嵩山地区碑碣之冠,碑高九米,宽二点○四米,厚一点○五米。
少林寺内和尚打拳的壁画。
嵩山北魏古塔有12角、15层,高约40米,完全用小砖和黄土泥砌成,至今仍保存较好。
做佛事的少林寺和尚。
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主持修建的观星台(天文台)。
少林寺山门内的碑碣,上面留有历代书法家的笔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