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决议
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
同时通过《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决议》
青联五届二次会议决定继续团结一切爱国青年跟党走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和全国青联五届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和《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决议》。全会增补、增选克尤木·巴吾东、王建功、陈昊苏、何光暐为团的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处书记。
全国青联五届二次会议增选何光暐为全国青联常委、副主席,并追认了全国青联五届二次常委会和五届三次常委会增补的常委、副主席。
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在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的闭幕词中说,共青团一定要响应党的六中全会的号召,团结和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做创造社会主义高度物质文明的突击队,做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精神文明的先锋队。全国青联副主席克尤木·巴吾东在全国青联五届二次会议的闭幕词中表示,全国青联要把“团结、爱国、跟党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团结一切爱国青年,沿着党的六中全会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区域规划 分类指导
勉县从实际出发做好计划生育
新华社西安8月15日电 陕西省勉县采取区域规划、分类指导的办法,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全县1980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由前一年的5.7‰,下降到3.9‰,一胎率达到73.9%,成为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县。最近,省人民政府在这个县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中共勉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在领导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这个县属于平川区的21个公社,人口密度大,土地面积少,劳动力充足,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条件好。所以,在这里要大力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属于丘陵区的17个公社,土地辽阔,耕作较平川困难,经济、文化、医疗等条件也较差,在这里适当照顾一些二胎生育,照顾面控制在20%左右,属于深山区的17个公社,人口稀少,居住分散,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条件差,人口增长速度慢,要想较快发展生产,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因此,可以有计划地安排一些二胎生育。勉县采取这些办法,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群众也乐于接受,从而调动了大家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

实行包干到户 半年摘掉穷帽
陶乐县21个“三靠队”翻身
据新华社银川8月15日电  多年中“吃粮靠回销,生产靠贷款,花钱靠救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陶乐县21个生产队,今年春天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后,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65 .3%。社员夏季分配口粮每人平均400斤,比去年增长了一倍。
1980年,21个“三靠队”全面推广责任制。今年从春播到夏收,虽然有部分队遭受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袭击,但是,由于社员们干劲比往年足,地种得好、管得细,队队获得了夏粮丰收,增产幅度小的有二、三成,大的达六、七成。不少队光夏粮的产量就超过去年一年粮食的总产量。

农民尝到办沼气甜头建池积极性越来越高
吉林省半年建成沼气池近二千个
本报讯 吉林省各地上半年建成沼气池一千九百多个。
吉林省农村不少地方缺少烧柴,农民都盼望早日用上沼气。可是,从1975年开始试点,到1980年末,六年多时间才建成一千多个沼气池。今年各地认真总结了沼气发展缓慢的经验教训,认为建池质量差是个关键。不少地方建的沼气池是“一年热,二年凉,三年黄”。结果,挫伤了群众办沼气的积极性,不管如何号召,群众都摇头,把款送到家也不搞。因此,各地今年都在建池质量上下了功夫。做到了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广大农民尝到了办沼气的甜头,现在群众催着干部办沼气。伊通县大孤山公社榆树大队,不到半年的时间,又新建八十多个沼气池。

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
共青团全会作出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决议》说,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坚决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是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的组织,要抓好党的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学习,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思想建设。通过学习,引导团员、青年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正确估价建国三十二年来的成绩和错误,坚定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信念;认清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团结一致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四化。
《决议》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共青团的指导思想,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青年的这一部分中,要求全团努力学习和善于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青年,继续宣传、贯彻四项基本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敢地与歪风邪气作斗争。
《决议》指出,在全国青少年中进一步开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党的教育活动,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党的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一系列方针、政策的需要,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各级团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认真地抓好这件事。
《决议》说,共青团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起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各条战线的团组织要努力把青年学习《决议》激发起来的热情,引导和落实到干四化的实际行动上来。一定要把“五讲四美”活动认真落实到基层。
《决议》要求全团干部振奋精神,当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做青少年的知心朋友,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干家。
(《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决议》见明天本报)

北京市委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
坚决纠正要请客送礼才能办事的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今天《北京日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坚决纠正要请客送礼才能办事的不正之风的通报,《北京日报》还就此发表了《下决心把这股歪风打下去》的短评,同时刊登了北京市第三金属制品厂违反财经纪律连续两次宴请“关系户”,受到通报批评的消息。
北京市委在通报中说,为了拉关系搞协作,动用公款请客送礼的歪风,在有些单位和部门中仍然盛行;给办事就得吃请受礼,不吃请受礼就不给办事的情况,在一些单位和干部中也严重存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有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对这类不正之风见怪不怪,不以为非,反而认为“吃喝一顿是小事,算不了什么大问题”;或者明知不对,却任其自流;有的甚至有意无意地给予支持和鼓励。通报说,这类从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兴起来的封建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腐朽作风,破坏了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社会主义协作关系,腐蚀了我们的党员和干部,败坏了我们的党风和民风,挫伤了群众进行四化建设的积极性,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警惕和重视。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律检查部门同这股歪风进行坚决斗争,并作出了以下规定:
(一)重申中央、国务院的规定:“召开各种会议,或者接待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来的领导人员,一律不得用公款宴请和送礼,不得用公款招待烟、酒、糖、水果、点心,不得用公款请看电影、看戏,更不得组织群众和车队迎送。违反规定者,其费用开支不予报销,谁出‘主意’谁付钱。”
(二)禁止企业事业单位、经济单位发给购销人员进行请客、送礼、拉关系的费用。今后再有违犯者,首先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凡违反国家政策规定而索取和接受此种费用者,以行贿、受贿、贪污论处;造成的经济损失要赔偿,严重的要依法制裁。
(三)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允许利用检查工作、检查生产等机会,以各种方式要受检查单位招待吃喝;受检查单位亦不得采取吃喝、送礼拉拢检查者。违犯者应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四)各级财务会计人员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一切招待、吃喝、送礼等开支,有权拒付,有权检举揭发。财务会计人员如果放弃原则,只看领导人的脸色办事,乱支乱付,是失职行为,应视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五)任何个人均有权批评、揭发挥霍国家和集体财产,搞请客送礼、乱拉关系的人和事。被批评、被揭发者不得进行打击报复。如有打击报复行为,党的纪律检查部门要认真查明,严肃处理。
(六)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农村社队发展工副业生产。应该办而且能够办的事情都要协助社队企业认真办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利用职权和为社队企业办事,向社队企业索要财物,或以各种方式要社队企业请客送礼。违反者,应视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社队干部也不得以集体财产向国家和集体单位换得个人所需物资,违反者要严肃处理。

同心戮力 共建祖国
本报评论员
台湾国民党空军少校考核官黄植诚,本月8日上午驾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黄植诚踏上祖国大陆后申明,他希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他的话充分表达了台湾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
回顾历史,从1946年到现在,由于不满国民党当局的内战政策和反动统治,单是国民党的空军人员,就有89人驾机41架,回到人民的怀抱。这次,黄植诚驾机起义,更说明了在当前形势下台湾民心的向背。
两年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接着,有关方面又提出了“通邮、通商、通航”,以及其它一系列于国于民有利的建议,受到海内外中国同胞的热烈欢迎和拥护。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已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但是,台湾当局却从一己的私利出发,一再拒绝中国共产党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倡议,这不仅使大陆人民失望,更使台湾同胞感到不解和愤懑。黄植诚驾机归来,就是台湾人民反对台湾当局违背民族利益、不顾人民意志的行径的英勇表现。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我们奉劝台湾当局及早醒悟,切勿一意孤行,践踏亿万人民的美好愿望。
黄植诚回到祖国大陆后说,他要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这说明四化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希望。自从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方面。这个根本性的转变,得到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拥护。实现四个现代化,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每一个中国人,包括每一个台湾同胞,都十分关心四化建设,都愿为之添砖加瓦。我们中国是拥有近10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我们的人民和土地,是不可分割的。在过去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中,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互相支援和帮助,创造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现在,我们要努力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把祖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强国,仍然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相互支援和帮助。台湾归回祖国,实现全国统一,这就能大大加速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这是人人明白的道理。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着想,也只有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台湾经济才有可能得到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才能得到不断的改善。和平统一祖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台湾当局从黄植诚的正义行动中得出有益的教训,更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应乎天理,合乎人情,以民族利益为重,以全国人民的愿望为重,为祖国的和平统一采取积极的行动。

耿飚深入部队宣讲《决议》
希望广大指战员振奋精神,为国防现代化贡献力量
新华社济南8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在青岛为驻军陆、海、空部队2,000名团以上干部宣讲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要求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团结起来,振奋精神,以攀登泰山的精神为国防现代化贡献力量。
耿飚深入部队了解了指战员们学习党的六中全会文件的情况。8月11日,他在部队举行的团以上干部会上进行了宣讲。他首先逐段宣讲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接着,给大家讲党史,忆军史,讲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他说,这次全会解决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普遍关心、渴望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上进行了全面的拨乱反正,指明了我们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全会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阐明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也恰如其分地指出了毛主席晚年所犯的错误,这对统一全党的思想,统一对32年党的是非功过的认识,保证我们今后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前进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耿飚还谈到,废除领袖人物的终身制,实行党的集体领导,这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创举。他说,新的中央领导核心,既有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同志,又有德高望重、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这样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保证了党的领导和党的路线的连续性,是我们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耿飚要求部队广大指战员认真学好《决议》。领导干部要深入部队进行宣讲,使《决议》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部队同志还要帮助当地的群众学好《决议》。

调查研究少数民族衣着需要
郝建秀到云贵一些地区赶集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前不久,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郝建秀从北京来到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赶集。她不是被这些地区的土特产品所吸引,而是调查研究少数民族衣着需要和民族纺织品的生产供应情况,以便使他们能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商品而来的。她每到一地就细心地观察什么民族喜欢穿什么式样和色调的衣服,戴什么头巾……。她说,我们要让少数民族同胞从自己的穿戴上感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郝建秀看到云南少数民族妇女衣裙上的各种装饰花纹,大都是手工一针一线绣上去的,虽然美观,却要耗费许多工时。所以她支持正在试产金丝统裙布的昆明织布厂成批生产这一产品,鼓励工人们要全心全意地为少数民族服务。
她回到北京后,调整了一些生产项目的安排,加大了少数民族纺织用品生产的比重。1979和1980年安排给云南、广西、新疆等11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纺织工业技术措施费分别占全部技术措施费的10%和13%。而今年,在总的技术措施费减少的情况下,还把这些地区的费用提高到17%。

浙江省引种荔枝成功
据中国新闻社杭州电 素有“岭南佳果”之称的荔枝,已在浙南的苍南县马站区(原属平阳县的一部分)大面积引种成功。从北纬26°进到27°,整整北移了一个纬度。从1958年以来,浙南的农商部门和科研单位几度引种,都未成功。1973年以来,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总结以往经验,确定以闽东的元红为引种的当家品种,配合农商部门在小气候环境优越的苍南县马站区扩大栽培荔枝林450亩,根据北移荔枝的生物学习性,采取了一整套适合浙南条件的栽培技术。今年,扩大栽培的第一批幼林挂果投产,平均株产五斤左右,高产单株可达三十多斤。

嘉兴推广“粮食机械入库一条龙”
浙江嘉兴市粮食部门在早稻征购入库中,推广使用“粮食机械入库一条龙”。农民运往粮站的稻谷,只要按下电钮,稻谷就被吸进铁管,经过自动磅秤后输入粮仓,仅10分钟就可把满船的10,000斤稻谷吸完,既省力,又方便。现在全市已建成这种自动吸粮塔11座。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 摄

反对伊朗现政权的一支突击队在公海上截夺一艘伊朗巡逻艇
新华社巴黎8月1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反对伊朗现政权的一支突击队13日晚在靠近西班牙的大西洋公海上截夺了一艘伊朗的导弹巡逻艇。
这艘巡逻艇是法国为伊朗制造的三艘巡逻艇之一,正在开往伊朗途中,以便交付给伊朗。这三艘巡逻艇曾在7日至13日在西班牙港口停泊并补给水、食品和燃料。
另据西班牙当局发表的公报说,西班牙的海军和空军部队观察到被截夺的巡逻艇开进了摩洛哥的丹吉尔港。其他两艘现停靠在西班牙的阿尔赫西拉斯。
14日,伊朗自由运动发言人向法国电台证实,这次突击行动是在前伊朗王国海军总司令、伊朗自由运动负责人哈比博拉希指挥下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