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福建军民集会欢迎黄植诚驾机起义归来
福州部队发给他奖金六十五万元,人民解放军空军批准他入伍
福州部队政委傅奎清在讲话中表示,愿同台湾军民同胞携起手来,敦促台湾当局共同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并希望台湾一切爱国的国民党陆、海、空三军将士,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新华社福州8月12日电 福建军民今天上午举行大会,热烈欢迎国民党空军少校考核官黄植诚驾机起义归来。
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政委傅奎清,中共福建省委常务书记项南、省委书记伍洪祥等,以及福建省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台胞联谊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和解放军指战员、各界群众代表二千二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黄植诚同党政军领导人一起登上大会主席台时,全场热烈鼓掌。
杨成武首先宣读了福州部队发给黄植诚奖金的证明书。他宣布,为表彰黄植诚驾驶F—5F型飞机回归祖国大陆的爱国正义行动,特奖给人民币65万元。他接着把发给奖金的证明书和65万元的支票授给了黄植诚。
福州部队空军政委张希庸在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批准黄植诚入伍的通知,并给他发了军服。
福州部队政委傅奎清在会上讲话。他代表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对黄植诚驾机起义归来的爱国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黄植诚成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希望他今后努力学习,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傅奎清说,黄植诚拥护祖国和平统一的主张,驾机起义归来,反映了包括国民党官兵在内的台湾各阶层要求和平统一,要求与大陆加强联系的愿望,反映了台湾军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向往和热爱,对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憧憬和关切。他强调指出,台湾当局鼓吹“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谬论完全是为了欺骗台湾人民,其实是坚持分裂,阻挠祖国的和平统一。他希望台湾当局正视现实,顺应历史潮流,接受我党和平谈判的主张。他表示,我们愿同台湾军民同胞携起手来,敦促台湾当局共同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并希望台湾一切爱国的国民党陆、海、空三军将士,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福建省副省长温附山在讲话中说,黄植诚对台湾的社会现状,尤其是对台湾当局违背国家和民族利益,使台湾长期同祖国大陆分裂的状态不满,毅然驾机起义归来,这是关心祖国统一富强的爱国正义行动。他指出,现在国内外形势对和平统一祖国十分有利,一切爱国者都应该为祖国统一有所作为,争做统一祖国的功臣。
黄植诚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我回到祖国大陆几天来,受到人民政府、前线军民的热烈欢迎和关怀,并被授予优厚奖赏,感到无尚光荣和温暖。我回到祖国大陆几天的所见所闻,使我感到人民政府真诚主张和平统一。他表示决心为统一祖国、建设祖国尽力。(附图片)
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左)在大会上发给黄植诚奖金65万元。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传真照片)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布
对外汇、贵金属和外汇票证等进出国境的管理施行细则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于8月10日公布了《对外汇、贵金属和外汇票证等进出国境的管理施行细则》。
这个管理施行细则规定:
入境人员携带外汇、人民币外汇票证,携带黄金、白银、白金等贵金属及其制品,进入中国国境,数量不受限制;但是,必须向入境地海关申报;
入境人员将携入的外汇、人民币外汇票证,携入的黄金、白银、白金等贵金属及其制品,复带出境,海关凭原入境申报单查验放行;
入境人员将携入的外汇、人民币外汇票证,或者将汇入的外汇,兑成人民币,在离境前可以按规定将未用完的人民币兑回外汇;出境时,海关凭中国银行发给的兑出外汇证明查验放行;
入境人员携带在中国境内购买的黄金、白银、白金等贵金属制品出境,海关在国家规定的限额内凭出售单位的证明查验放行;
出境人员携带外汇、人民币外汇票证出境,海关凭中国银行发给的证明查验放行;
细则还规定对我国境内中国银行开出或者售出的外币汇票、外币旅行支票、外币旅行信用证、人民币现钞保管证和存折保管证,由海关查验放行,中国银行不另行发给证明;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移居出境时携带黄金、白银、白金等贵金属及其制品,海关在国家规定限额内查验放行;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所持有的人民币支票、汇票、存折、存单等人民币支付凭证,不得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人,持有境外的债券、股票、房地契,以及同处理境外债权、遗产、房地产和其他外汇资产有关的各种证书、契约和含有支付命令的授权书、函件等,非经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或者分局批准,不得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
已歇业的外国企业和已离境的外国侨民,要求将存放在中国境内的外国有价证券携带出境,必须经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或者分局批准,海关凭批准的证件放行;但是,我国的证券、股票,不得携带、托带或者邮寄出境;
凡中国与外国订有双边货币进出国境协定者,按照协定的规定办理。
香港、澳门同胞携带外汇、人民币外汇票证,携带黄金、白银、白金等贵金属及其制品,出境、入境,都按照本细则规定办理。

专栏:资料

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情况
在中国人民长期的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影响下,许多有正义感的国民党空军人员,脱离国民党军队,走上了革命道路。早在1946年6月26日,在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前夕,国民党空军原八大队上尉飞行参谋刘善本,抱着“反对内战”的信念,冲破重重阻力,毅然驾驶B—24型飞机,飞向延安。到达延安后,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很快接见了刘善本同志,高度赞扬他坚持团结,反对内战驾机起义的爱国正义行动。以后,国民党空军又有多人驾机起义,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就有57名空勤人员,驾驶飞机22架,飞回人民的怀抱。
国民党当局到台湾以后,继续推行媚外卖国的政策,压迫剥削台湾人民,大搞法西斯统治,社会腐败、贫富悬殊。国民党空军人员对此十分不满,也多次从台湾驾机起义归来。其中如1963年6月1日,原国民党空军第二联队11大队上尉飞行员徐廷泽;1969年5月26日,原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上尉飞行教官黄天明和飞行学员朱京蓉驾机归来。他们从台湾回来后,当时受到了周恩来、叶剑英的亲切接见。从1946年以来,有国民党空军空勤人员89人,驾驶各型飞机41架,飞向光明。他们的爱国行动,是对少数顽固坚持分裂,破坏祖国统一的人一个沉重打击。
在共产党的关怀下,这些起义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在各条战线上积极学习,努力工作,许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负了各级领导职务,为人民空军建设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孔莲)

对外国驻华机构及其人员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在8月10日公布了《对外国驻华机构及其人员的外汇管理施行细则》。
细则规定,各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领事机构、商务机构,驻华的国际组织机构和民间机构(以下统称驻华机构),外交官、领事官以及各驻华机构所属常驻人员,由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汇入或者携入的自由外汇和人民币外汇票证,可以自行保存,可以卖给或者存入中国银行,也可以汇出境外,如果携带出境,应当按照《对外汇、贵金属和外汇票证等进出国境的管理施行细则》办理;
凡与我国订有支付协定的国家,其驻华机构或人员汇入的记帐外汇,只限提取人民币;
各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领事机构,收取中国公民以人民币交付的签证费、认证费,如要求兑成外汇,须向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或者分局提出书面申请,按照批准的意见办理;
驻华机构及其人员由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携入的或者在中国境内购买的各种物品、设备、用具等,如果出售,所得人民币款项,中国银行不予供汇。

我国将开放四座高峰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从中国登山协会获悉,我国从明年开始将开放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接待国外登山爱好者。
喀喇昆仑山脉的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位于我国新疆与巴基斯坦交界处。到目前为止,还从未有人从我国一侧攀登顶峰成功。
同时开放的还有乔戈里峰附近的三座山峰:世界第11高峰——加舒尔布鲁姆山(海拔8,068米)、世界第12高峰——布洛阿特峰(海拔8,047米)、世界第13高峰——加舒尔布鲁姆第二峰(海拔8,034米)。

全国侨联负责人就陈文成被害致死发表谈话指出
台湾当局必须停止对台胞迫害活动
本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负责人就我国台湾省旅美学者陈文成遭受台湾警备总部迫害致死一事,于8月11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旅美台湾同胞陈文成博士在回台湾探亲期间,被台湾警总特务人员迫害致死的惨案,激起国外广大华侨和国内广大归侨、侨眷的极大义愤,纷纷谴责这一政治暴行,并强烈要求台湾当局作出认真交代。我们完全支持这一正义要求。
负责人说,台湾当局长期以来在华侨中搞特务活动,迫害华侨,早为华侨所不齿。时至今日,台湾当局仍不悔悟,竟一意孤行,继续在台湾内外大搞特务恐怖活动,加紧压制台湾人民,这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海外侨胞所不能容忍的。我们谨向惨遭不幸的陈文成博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负责人说,台湾当局必须停止对台湾同胞的迫害活动,保障台湾同胞的民主权利。

万里会见施莱辛格等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莱曼兄弟库恩洛布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詹姆斯·施莱辛格和夫人,理查德·霍尔布鲁克等一行。万里同施莱辛格讨论了当前的经济问题。施莱辛格在谈话中就中国如何利用外国资金加速能源生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万里对施莱辛格先生的关心表示感谢。他向美国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调整国民经济情况,并希望中美双方在经济领域方面进一步合作。

专栏:调查汇报

电报邮件积压丢失原因何在?
我们经常接到读者反映电报、邮件积压和丢失的来信。许多来信对邮电部门长期没有解决这个有关广大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出尖锐的批评。最近,记者访问了邮电部、电信总局、邮政总局、北京邮件分拣局,以及来京开会的云南、安徽、山西、黑龙江等省邮电部门的同志。他们认为,读者的批评是对的,同时向记者谈了造成电报、邮件差错、积压延误和丢失损毁的原因:
管理不严,有章不循。这是发生各种事故的重要原因。去年7—9月,全国发现近两千张汇票与票根不符。今年1月份统计,全国每天约有近千万元的汇兑款项未及时存入银行。这给挪用、贪污盗窃者以可乘之机。有些职工违犯劳动纪律和通信纪律。北京市邮政局将清河某用户一件提货单积压了四个月。有的邮电人员对某些供不应求的报刊,自己看完或传阅之后才投递。有的抽拿用户的年历。广东徐闻县邮电局将湖北发给一个客户的电报“父治病欲来徐……”错译为“父治病死来徐……”,致使收报人携儿带女奔丧,往返花费四百余元。有的职工分信不清,发信不准。如将北京古城的信错发到河北故城县。有的电报值机员漏收、漏发、漏处理、漏投递,使电报延误,最长的达90天。
他们认为所以造成这种状况,邮电部门也有一些客观困难。
用户信封、电报书写潦草,地址不清,甚至将白皮信投邮。山西省邮电局每月收到几百封白皮信。北京邮件分拣局平均每天有三千多封书写不清的信函。有些印刷品、包裹封装不牢,破裂散失,无法投递。有的寄往部队的信,只写番号不写地址,有的电报收报人住址书写过于简略,给分拣、投递带来困难。
生产条件不适应。建国以来,各项邮政业务量增长25—30倍以上,邮政场地仅增加1.1倍。上海是全国邮政通信分拣、封发、运输的枢纽,建国31年来,通信业务量增长了二三十倍,邮政楼仍是1924年建的。在不到200平方米的转运场地上,每天要处理两万多袋邮件(每袋30公斤),周围马路成了作业场和停车场。今年包裹最多的一天,平均每平方米承受邮件57袋。工作人员只得在包裹堆上作业、爬行。
运量与运输能力矛盾尖锐。据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五省市今年2月统计,每天需要通过铁路干线邮车发运的邮件约三万袋,可是只能发运二万五六千袋,每天有四五千袋邮件积压下来。去年以来,各地期刊种类与数量激增,仅北京邮局发往外地的期刊就从二百多种增加到五百多种,今年4月虽然增挂了12节车厢,仍然使有的半月刊成了月刊,月刊成了双月刊或季刊。
缺乏邮政专业人员。业务熟练的老职工逐渐退休,新招收的青年人业务生疏,影响业务质量。
邮电部根据群众的批评意见,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
一、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严格劳动纪律,积极提高业务质量。邮政方面修改了一些规章制度。电信方面,各级邮电局普遍进行了质量检查。
二、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培训青年职工,开展竞赛,发动邮递员熟记门牌号码,发行员熟记报刊名称、单价、出版地点,报务员熟记通信用语,话务员背记电话号码。
三、加强检查。各级设专业视察员,巡回检查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发挥乡邮检查员的作用。地、市以上电信部门设立报话业务指导员,定期到所属局、所进行业务技术辅导和质量检查。
四、与出版部门洽商,对在全国发行每期100万份左右的报纸、50万份左右的杂志,建议实行分地印刷、分片供应。
五、加强邮电管理。邮政总局、电信总局都指定专人负责,研究制定邮政法和电信法。
邮电部门的同志还表示:有些问题只靠邮电部门努力解决不了,需要各方面支持帮助。
本报记者 丁帆

专栏:建议与要求

呼吁保护学生视力
今年春季,我们团场医院对四所中学的初高中生进行了视力普查,发现有92%以上的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有的高达800度。
为什么青少年的视力大幅度减退呢?我们发现了这样几个问题:
1、地理位置影响。新疆位置偏北,特别是北疆,离北极较近,冬夏昼夜分明。冬季,上午10点上课,教室里的光线还很暗;下午5点多钟,教室里又暗下来。夏季光线极强,采光超过了正常眼睛接受光度。
2、教室设计不当。我们团场各中学教室,朝阳一面是两三个窗户,又没有走廊;背阳一面是一两个窗户。全采用的直射光。
3、座位坐向不对。所有教室的黑板设在西面,阳光无遮掩刺激学生眼睛。大部分班级安排座位根据学生身材高矮,又不能做到每月将座位对调一次,校正学生视力左右偏差。
4、油印讲义过多。各校自编大量复习提纲,刻写的字迹潦草,油印不清。
5、作业量过大。课外作业,课堂作业,名目繁多,学生应接不暇,眼睛得不到休息。
6、晚间灯光有问题。教室里安的电灯,光线不均匀,有的改为日光灯,但光度不足。有的家庭用的多瓦灯泡,又无灯罩,直射光度强。
7、忽视读书写字姿势。书本普遍离眼睛太近,有的学生习惯歪着趴着,喜欢躺着看书。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们呼吁社会、学校、家庭,要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眼睛。
新疆石河子121团场宣传科 高继凯

专栏:心里话

请关心一下宣化的中学建设
宣化现有二十多万人口,隶属张家口市。三十年来城市人口剧增,但除第七中学是在原小学的基础上改建外,没有兴建过一所中学。一九七三年上级拨给二十万元建中学,被区委建大楼占用了。宣化每年有几千名初中毕业生,因无教室、教具和师资而失学。
一九七八年经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同意兴建一所中学,一九七九年正式列入计划,资金由市自筹,投资约需九十万元。一九七九年投资十万元。一九八○年原计划不给投资,经各方面努力,九月份才又拨给十五万元。今年已列入计划,但不给投资。三年来只搞了征地和围墙。象这样拖拖拉拉,每年给十万八万的,建起来也得好几年。
近几年来,张家口市一些部门办公楼林立,还办了不少无米之炊的工厂,在这方面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钱。看来我们的领导同志对搞工业、建办公楼想得多,对培养人才想得少。今天的教育就是十年后的工业。把没有教育好的青少年推给社会,他们怎么担负建设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任呢?河北 宣建银

我们知道“好戏票哪里去了”!
5月3日你报登的《好戏票哪里去了?》的来信,我们读后深有同感。
联系我们剧院的售票规矩,每场演出(全场984个正式座位)就有下列十种内销票必须留下:一是剧院领导留四、五排的“保留票”20张;二是县文化局留六排的“特殊票”10张;三是总务留七排“关系票”10张;四是宣传部干部来要票,领导叮嘱要给留好票;五是退职退休的老干部留三——九排以内“照顾票”(二天内)40张;有关系的单位要给好票;剧团工作人员要留30——60张票;剧院职工“家属票”(三天内)160张;还有“机动票”等。剩下的票零售,还会有好票吗?
文化局只有三个人,每场戏要留六排的10张票。剧院领导每场留20张“保留票”,发保留票的对象平均每场不到五人。
剧院名目繁多地留下最好的戏票,使广大观众始终买不到好票,这就难怪群众有意见了。希望领导同志以身作则,消除不正之风。
浙江镇海县人民剧院 陈小波 华爱民 江荣新

专栏:大家谈

小汽车两年增四倍 这股风应该刹住
看了5月28日你报四版《为什么小汽车增加这么猛?》的来信,颇有所感。我县情况实有过之。
1979年以前,我县共有小汽车5辆,现在有25辆。这增加的20辆,只有一辆是正式批准的,其余19辆都是局长、书记点头后购置的。小汽车购买失控,原因除了王震同志所说“一些财政部门没有尽到责任”、“有的银行也没有起到监督作用”外,还有一条,就是交通监理部门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当然,业务部门有难处。因为凡是购买小汽车的,一般来说,都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钱,二是有“权”,三是“关系特殊”。有了这三个条件,群众意见虽大,也没有办法。县财政部门也曾向省、地详细报告,期望协助处理,但至今未见音讯。
江西南康县 曾繁英

专栏:答复与反应

打开了这扇门
你报5月22日刊登的《这扇门怎么打得开?》这封信,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
最近,市园林局专门召开会议,布置待业青年进公园经营服务事宜,号召职工与待业青年互相配合,共同搞好公园内的各项服务工作。现在,园林部门已正式通知泉城美术合作服务部,可以到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金牛山等公园照相营业。通过国营和集体、个体的竞争,把服务工作搞得更好。
山东省劳动服务公司 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