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我不整人”及其他
南昌明
近闻,上级领导责成某地严惩一个严重违法乱纪、危害群众的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唯有当地一位主要负责人思想不通,声称:“我绝不再搞整人那一套!”一句话竟使这件好事搁置下来,长期不得处理。那个违法乱纪的干部,从此更加胡作非为,后来,竟至作恶到那负责人头上,这才激怒了他,不得不自食其言,惩处了那个长期作恶者。
事情虽有了结果,但由此而引出的问题,并未得到澄清。如:什么叫“整人”?严明党纪国法是不是“整人”?等等。
“整人”,是指在党内斗争中,从错误的思想出发,采取一种错误的斗争方式。例如:对犯错误的同志,缺乏与人为善的态度,不是从“弄清思想、团结同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出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进行中肯、认真、恰如其分的批评、帮助,而是抓住一点,无限上纲,“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侮辱人格、折磨人身,搞惩罚主义。在党的历史上,王明左倾路线统治时期,就是如此,对一切持不同意见的同志,统统进行排斥、打击、迫害,给党造成极大的损害。至于十年内乱时期,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依恃窃取的权力,无中生有、栽赃陷害、捏造罪证、滥施刑罚,制造大批骇人听闻的冤假错案,蓄意把人往死里整,则已发展成为反革命的迫害行为,不是一般的“整人”了。
我们党历来反对“整人那一套”。延安时期,曾彻底清算过王明路线“整人”的政策,把“团结——批评——团结”确定为帮助、教育犯有错误同志的基本方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粉碎“四人帮”后,为恢复十年内乱中被废弃了的“团结——批评——团结”的传统方法,我们党深刻总结了历史的教训,提出在解决党和人民内部的思想是非问题上,肃清“左”的思想的影响,绝不再搞“整人那一套”。这自然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这并不是要我们放松同违法乱纪行为的斗争。因为,不严格执行法纪,就不能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况且,我们严明法纪,主要还是为了教育、改造和挽救犯错误者,这同“整人”是根本不同的,怎么能把它同王明、林彪、江青“整人那一套”混为一谈呢?显然,这是一种糊涂观念。
当前,有些地区和部门,包括政法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对坏人坏事,执法不力、心怯手软。有的地方,歪风邪气嚣张,好人遭坏人整,正气受到邪气压。这和有些同志至今仍把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误作“整人那一套”大有关系。这正是必须澄清这一糊涂观念的原因。
至于上述那位负责人,眼见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威胁,无动于衷,还在那里大发“我绝不再搞整人那一套”的空论,就不单是对“整人”之误解,而是对党的事业、人民的疾苦缺乏应有的责任感了。不然,为什么在他吃到苦头之前,明明有的群众已饱尝了比他那苦头还大的苦头,他漠然置之,而一旦恶行沾及其身,他就能即刻幡然醒悟呢?
对“整人”问题上的糊涂观念应予澄清,而对利用这个糊涂观念作幌子纵恶和包庇坏人坏事的腐败作风,更须肃清。

专栏:晨光短笛

升起来了,帆
赵丽宏
浅绿色的海水微波起伏,把泊在港湾里的大大小小的渔船轻轻地摇动着,那些涂上了各种颜色的桅樯,就象一片彩色的森林,在飘着鱼腥的海风里摇曳……
沈家门,这个舟山群岛中的大渔港,早就听说过它的热闹繁荣,到了这里,才算真正领教了。到处是湿漉漉的渔网,到处是银闪闪的鲜鱼,码头上运鱼的渔民高声地吆喝着,收购站过秤的姑娘兴奋地欢叫着……一条好几里长的海滨大道,挤满了忙忙碌碌的人群,沿街摆满卖海产的小摊子:海蜇、对虾、鱿鱼、海带、梭子蟹、青条鱼……真象是一个海产博览会。许是受了渔家丰收景象的感染,走在渔港的大道上,心里异样快活。
光顾着东张西望,竟撞在一个坐在路边的人身上。低头一看,是个八九岁的男孩,手里捧着一本连环画,正抬起头,圆睁着一双恼怒的大眼睛瞪着我。
“哦,对不起,不留心。”
孩子见我很认真地道歉,眯起眼睛笑了:“大西洋底来的人,可有趣哩!”
大西洋底来的人?这下轮到我发愣了。孩子又嘿地一笑,扬了一下手中的小书。哦,他是在说手中的连环画。我正想再和孩子说几句,他已经埋头在小人书中,又回到他的奇幻莫测的大西洋底去了。他的身后,还有七八个孩子,都坐在那里悄不出声地看着书。原来,这里摆着一个小书摊,一位老人捧着茶杯守着一个大书架,架子上放满了连环画。老人正在笑呵呵地招呼一个刚刚走近的胖胖的男孩:“哎,你爹爹挎鱼回来了?”孩子抿着嘴点点头,然后掏出一角钱,塞到老人手里,轻轻地说:“给我《海的女儿》和《神秘的海底世界》,都要有海的。”“好!你呀,每次都是海呵海的,这里有海的小图书快被你看完啦!”胖男孩从老人手里接过厚厚一叠书,挨着那个沉醉在大西洋底的孩子坐下来。两个孩子肩靠着肩,看得那么入神,他们的心,通过书中那些形形色色的不同的人物,一起飞进了遥远的大海……
老人见我对他的小书摊感兴趣,眉飞色舞地告诉我:“这些渔家的小囡呀,就是对海感兴趣,你瞧,能找到的我都找来了。”果然,在他的大书架上,摆着许多关于海的连环画和小图书:《海姑娘》、《海底旅行记》、《蛇岛的秘密》、《海上出猎》、《捕鲸记》……想不到,在热热闹闹的渔港中,竟还会有这样一个安静的所在!我不禁感慨起来了:千百年来,渔家人浸泡在苦涩的海水中,看不到希望,找不到未来。然而,建国才三十多年,不仅渔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这些渔家后代的幼小的心灵中,已经漾起一片美丽的理想之波,就在这样的小书摊上,他们已经开始寻找开发和征服大海的钥匙了!哦,他们的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的!我抬头远望,不禁笑了:渔港大道两边,还有不少小书摊,到处是埋头看书的孩子们!
我仿佛觉得,渔家孩子手中的书页,变成了一片片雪白的帆,正迎着海风升起来,升起来,飞向蔚蓝浩淼的海洋……

百草园沉思
刘宗棠
踏着和煦的晨光,走进了渴望已久的鲁迅故居——百草园。
尽管我们来的还不是时候,没有能听到鸣蝉在树叶里长吟,没有能看到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云霄的情景,可单是那一堵还是当年的短短的泥墙,就引起了我无限的遐想。
泥墙齐腰高,十来步长,墙脚长着各种野草,一派葱绿的颜色。呵,先生说得多好——他一生“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血”!草呵,百草园的草呵,不正植被华夏,给进击者以不尽的养料!我不由得弯下身去,摘一片草叶,含在舌尖上,而我的深沉的爱和深沉的思绪却落在草丛里,落在这片土地上!
当年的鲁迅,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野草般的秉性和勇气,从百草园走向一个决斗场!向愚昧宣战,和懦弱决裂,同黑暗决斗,与腐恶较量。倾一腔热血,抛七尺躯体,为振兴中华而驱驰一生。尽管,他在这一场历史上最残酷的争战中过早地耗尽了心血,但是,他的信念,他的希望,和百草园的草一样,并不为生命结束而消逝,却孕育出更茂盛、更蓬勃的新春。
打开心窗吧,让阳光洒进来吧。吞咽过的苦果,核子已经长成了树,结出来的果子将会是甜的。因为,现在有了风调雨顺的气候,有了流金溢彩的太阳,有了干净清甜的泉源!
百草园里的草呵,每一棵都在阳光和雨露的哺育下成长着。我不也是这个园中的一棵草嘛?不仅是,更是从百草园里走出来的人!

专栏:群言录

清除“亨得利”
东光
所谓“亨得利”,不是指钟表店的招牌,而是指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少数人靠蛮横无理而得利。因为“亨”和“横”谐音,人们给那些人取了这个名字。
说这些人“横”,是因为他们为了达到和满足自己的私利,不择手段,损人利己。例如满口假话,不干实事,对同志,有用时就拉,不用时就踩;甚至造谣生事,蛮横是手段,得利是目的。他们所得的利:有的是不该升级的升了,有的是不该拿奖的拿了,有的是不该吃补助的吃了,有的是不该侵占的侵占了,一句话,他们事事要占便宜。
凡在“横得利”得势的地方,老实人就吃亏,好人就受气,风气就不正。大家对少数“横得利”有看法,不满意,但又有理说不清,心里不服气,积极性受到压抑。更严重的是,在少数“横得利”中,有的还是党员干部,破坏了党群关系。还有个别小青年,见这些人“横”能得“利”,也跟着横起来,更加败坏了风气。
现在少数人所以能“横得利”,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一点,就是那个单位的领导不力,怕字当头,丧失原则,对这些人不敢批评斗争,群众也不愿去惹他们,结果使这些人有恃无恐,得寸进尺,越来越横。
很明显,要做好这些人的工作,关键是两条:第一条领导要敢字当头,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怕得罪他们,反复向他们讲明白:“横得利”是剥削阶级损人利己的一种表现,是脱离广大群众的,是不得人心的,尽管你暂时得点利,但终究会害自己的;第二条是坚持原则,不能让这些人占便宜,不能拿原则送人情,搞“人缘”关系。只要按这两条去做,肯定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这样,“横得利”就会逐渐清除。

专栏:新书架

读《名作欣赏》
殷白
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名作欣赏》大型期刊,从它已出版的一九八○年一、二两期内容看,确是扎扎实实的在做着一份文学建设的基础工作。
这份期刊中的《阅读与欣赏》、《作家与作品》、《世界文学之窗》等栏目,文章一般都能做到有明确观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介绍作品,附以原著全文或摘录,具有文学的吸引力,诱发读者读书的欲望。站在文学的高度,这是一种普及的工作;对一般读者来说,是给搭了一个梯子,还须下力才能攀登,这又是一种提高。对撰稿人来说,也是一种文学的实践和锻炼。
该刊《新作拔萃》一栏,似乎旨在介绍有定评的优秀新作。这个“定评”可不容易。我认为能持一家之言,勇于探索和争鸣就好。争鸣也包括探求我们文学的共同目标。我相信在社会主义文学的共同目标下,对当代一些有影响的新作,是能够达到比较一致的看法的。

写在静静的产房
倩晴
等 待窗外,枝上的黄鹂在歌唱,天空,有几只喜鹊在飞翔。阳光编织成的缕缕金线,轻柔地系住温暖的产床。待分娩的母亲向窗外凝望:一丛丛刺梅正含苞欲放,春燕身后随着学飞的雏燕,田野上,牛犊跟在老牛的身旁。她笑了,一层红晕浮上脸庞,心儿也禁不住跳得阵阵发慌。腹内的胎心已敲响她的心鼓,两颗心的频律在一起交响。
心 音年轻的父亲和年轻的母亲,久久等待胎心第一次跳动。当他们叩听到这声音的节拍,就象聆听美妙乐曲般动情。是的,这个声音有动人的音韵,它是纯洁的爱情的结晶。比鸟语的婉啭更美更亲,比山泉的旋律更好更浓。母亲的心地象白雪般洁净,透明的心灵在此处萌生,愿它按这个伟大世界的图纸,为将要见到的世界设计、造型。
第一声啼哭也许是对人世间的不满,你一降生就哭得这样凄惨!为什么你用哭声向人类报到,而不用笑声讨人的喜欢?这已经成为世世代代的习惯,假如你笑,定会引起人的不安!是哭吗?不!这是你向爸爸、妈妈问候的特殊语言。亲人懂得你的带泪的情感,只有哭才弹响紧绷的心弦。啊,你勇敢的第一声啼哭,是对孕育你的土地的呼唤!
第一次微笑不知你为什么笑的那样美,而且美的象窗外刺梅的花蕊。你笑了,护士阿姨也笑了,自然爸爸、妈妈笑的更醉。是春花烂漫?是阳光明媚?是奶汁甘甜?是鸟语清脆?你这时的思维虽只是个零,你的笑脸却催开亲人的心扉。你笑吧,让笑随着你的年岁,在阳光下延伸,在柳月下弯眉,把笑容赠给朵朵花蕾,年年开放在祖国的山水……

太湖帆〔木刻〕 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