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方各国航空指挥人员声援美国同行 美国东部通往欧洲航班大部被迫中断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加拿大航空指挥人员为了支援美国机场塔台指挥人员的罢工,决定拒绝为过境的美国飞机服务。这一决定迫使美国联邦航空局今天宣布无限期地中断了美国东部六大机场飞往欧洲的大部分航班。
加拿大航空指挥协会说,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针对里根政府在美国机场指挥人员罢工的情况下仍然想维持空运的企图的。
从纽约、波士顿、华盛顿、芝加哥、匹兹堡和费城起飞横越大西洋的航班都将受到加拿大航空指挥人员这一行动的影响。今天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航班的时间表处于混乱状态。抵达美国机场和从美国机场起飞的飞机为了避免飞越加拿大领空而推迟了四小时之久。
美国总统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政府正在研究增加不必经过加拿大领空而能飞往欧洲的线路。
本报讯 据报道,国际航空指挥人员协会联合会作出要求所属60个成员组织不替飞往美国的飞机导航的决定后,将于8月13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召集紧急领导成员会议,以协调世界范围的对美国机场塔台指挥人员罢工的响应。外电说,这将使美国飞往欧洲的班机受到强烈的影响。
欧洲航空管理人员8月7日就开始拒绝处理某些开往美国的班机和属于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的航运业务,以示声援在美国举行罢工的航空管理人员。
挪威航空管理人员7日上午有一段时间拒绝处理在美国航空公司登记的班机的航运业务,然后在中午举行十五分钟的罢工以示支持他们的美国兄弟。后来,他们只给不进入美国边境的所有班机发了许可证。
在芬兰,航空管理人员工会主席塔皮奥·莫伊拉宁宣布,其成员已停止向直接飞往美国的班机提供援助。
一些意大利航空管理人员举行怠工,使来往于美国城市的班机推迟。
法国空中指挥人员从8月9日开始拒绝任何飞往美国的飞机起飞。这项行动是由一个工会联合阵线为声援美国调度人员的罢工而决定采取的,这个阵线是由拥有职工人数60%到70%的三个组织组成的。该行动没有影响“法国航空公司”巴黎—纽约航班的“协和”飞机的起飞。
拒绝任何飞机从法国任何机场起飞去美国,拒绝飞往美国的飞机飞越法国领空的决定是由法国空中调度人员全国工会作出的。随后,法国空中交通职业人员协会和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也参加了这项行动。(附图片)
意大利航空指挥人员举行24小时的罢工,声援美国同行的罢工斗争。图为在意大利莱奥纳多·达芬奇机场被困的旅客。传真照片
法国航空指挥人员拒绝为飞往美国或过境飞往美国的飞机服务或承担责任,以此支持美国同行的罢工斗争。图为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的飞机被困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新华社发

赵理参观马来西亚橡胶实验站
新华社吉隆坡8月1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参观了吉隆坡以西大约26公里的马来西亚橡胶研究院实验站。
赵紫阳及其一行的车队路过一片片橡胶、棕榈和其他热带树林,到达位于雪兰莪州双溪毛糯的这个实验站。
马来西亚初级产品工业部长梁棋祥在实验站主楼门口热情欢迎赵紫阳。
橡胶研究院负责人塞卡尔在向中国客人介绍情况时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马来西亚现在可以满足世界需要量的40%。现在马来西亚可耕地的几乎三分之二用于种植橡胶树,三分之一的人力从事这个行业。
在橡胶园,赵紫阳怀着很大的兴趣观看了由一位技工进行的嫁接和采胶表演。在主人的提议下,他从一个工人手里接过刀来,在一棵橡胶树上切口。当乳白色的胶液缓缓流出来的时候,在场的马来西亚朋友热烈鼓掌。
韩念龙、陈楚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也在场。(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八月十日上午前往马来西亚前总理住所会见了达图·侯赛因·奥恩。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黄华结束对哥伦比亚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波哥大8月10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哥伦比亚的三天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从卡塔赫纳城乘飞机回国。
哥伦比亚外交部秘书长隆多尼奥、外长莱莫斯的夫人以及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圣多明戈等前往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黄华受到了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的接见,并同莱莫斯外长举行了会谈。
他还会见了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领导人,参观了拉丁美洲民族英雄博利瓦尔的故居,访问了卡塔赫纳城和加勒比海上的“巴鲁”岛。

阿拉伯舆论欢迎沙特阿拉伯的中东和平建议
以色列当局采取粗暴拒绝的态度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一部分阿拉伯舆论表示赞成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提出的实现中东和平的七点建议,以色列当局对这个建议采取粗暴的拒绝态度。(沙特阿拉伯的七点建议见本报第一版)
科威特《火炬报》说,“这个方案表达了一亿五千万阿拉伯人的希望和想法,并为阿拉伯国家采取更为团结一致、更为有效的联合行动制定了指导方针。”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黎明报》说,该方案是“公正而全面的”,要是得到承认,它将是中东和平的真正保证。”
卡塔尔《旗帜报》说,法赫德的建议“为建立新的统一的阿拉伯战略开辟了新阶段”。卡塔尔另一家英文报纸《海湾时报》警告说,由于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它自己在中东的利益已受到威胁。
黎巴嫩《日报》指出,“沙特阿拉伯王储在以友谊之手给美国敲警钟”。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暴风”突击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认为,法赫德的建议和讲话,特别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批评,是“极为重要和积极的”,因而表示欢迎。
以色列当局对沙特阿拉伯王储提出的七点建议匆忙地采取粗暴的拒绝态度。外交部长沙米尔说,沙特方案“没有什么新内容”,他又说:“这个方案对以色列来说是危险的。我们过去拒绝过,现在我们仍然拒绝它。”国防部长沙龙声称,“以色列不准备考虑”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

美国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引起国际上不同反应
澳大利亚支持 英法西德反应谨慎 北欧持批评态度 苏联大肆攻击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美国决定生产和在其领土上储存中子弹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反应。
据报道,在美国的盟国中有的支持,有的持批评态度,一般反应谨慎。英国首相的一位发言人说,对此没有任何评论,这是美国政府的事。但英国官方人士强调说,美国关于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同加强西方联盟的军事力量是一致的。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支持。他说,世界上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美国来对付苏联。他认为,中子弹是对苏联人大规模增强军事力量的一种回答。
比利时国防大臣斯瓦伦说,美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可以采取任何必要的防御措施。西德政府发言人也表示,生产和储存中子弹完全是美国政府的事。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对记者说,美国宣布的这一消息“并不令人吃惊”,“目前,这还不是与我们直接有关的事情”。
丹麦外交大臣奥勒森重申丹麦反对搞中子弹,并且表示不愿意接受这种武器。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说:“美国认为有必要做出这一决定,我对此感到遗憾。”瑞典外交大臣乌尔斯滕说,美国的决定“意味着最近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发生了更加危险、更加惊人的升级”。挪威政府对美国的决定也持批评态度。
苏联塔斯社9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指责美国采取了“新的、极端危险的步骤”,美国要对新的一轮核军备竞赛“承担严重的责任”,并表示苏联“决不会袖手旁观,它将被迫对这种挑衅给予回击”。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主要担心的是,中子弹将使华盛顿在今后的裁军会谈中处于优势。他们认为,美国的决定会使已经紧张的苏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民柬部队在磅同等地袭击越军
日本救援柬埔寨中心代表团访问民柬管辖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磅同、戈公等地袭击越军,并切断铁路线。
7月31日,磅同省国民军一支特工队潜入磅同省斯当县县城越军据点,打死越军21人(其中包括营级指挥官1人、连级指挥官2人),打伤13人,击毁汽车3辆、弹药库1座、各种武器13件和收发报机1台。8月5日,戈公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潜入戈公市北部恰伊达越军营部据点,经过20分钟的战斗,歼敌29人,击毁一批武器弹药,摧毁这个据点的一半。第二天,驻扎在恰伊达据点以北的四个连越军企图从背后袭击国民军和游击队,这股越军开出据点不远便陷入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伏击阵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国民军和游击队又打死越军18人、打伤20人,击毁各种武器25件,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8月1日,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市以东的贡伦车站附近破坏铁路线三处,使这段铁路运输中断。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日本救援柬埔寨中心代表团8月3日到8日访问了民主柬埔寨管辖区。
访问期间,民主柬埔寨政府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把一批药品、布匹、糖、牛奶、棉线、肥皂和学生用品送给了柬埔寨人民。代表团成员参观了民柬管辖区马德望省西部的一些村庄,他们亲眼看到越南侵柬战争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苦难,对那些营养不良、骨瘦如柴的儿童深表同情。他们表示,回国后将进一步开展活动,为受难的柬埔寨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

萨达特访美之行未能改变美国中东政策
本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在黎巴嫩边境实现停火以后,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六天访美之行,力图争取美国改变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同埃及一起推进中东的和平进程。人们普遍注视萨达特此行将会取得什么结果。
萨达特总统在8月9日结束六天的访美之行时说,他这次访美的两个主要目的中,只达到了一个目的,即争取美国作为正式的一方参加中东谈判。他说,使他“十分高兴”的是,里根总统“答应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作为不折不扣的伙伴继续同我们合作”。但是,他的另一个目的,即促使美国改变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却尚未达到。虽然里根在会谈中说了些什么话没有公布,但黑格已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中东谈判是不“现实”的。
萨达特指出,中东是世界上一个非常动乱和最富有爆炸性的地区。苏联利用美国所采取的态度,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地带”。他说,“如果我们否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民族尊严,和平就将是一种幻想。”因此,萨达特不仅建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互相承认,而且要求美国也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对话。
萨达特认为,目前已经出现了实现上述建议的“有利条件”。巴以停火就说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已经进行了间接谈判,这“等于是某种类型的相互承认”;同时,在美国特使哈比卜促成停火过程中,也通过沙特阿拉伯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了接触和磋商。萨达特十分重视这一新的态势,指出:“这可能是在通往和平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明显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萨达特这次同里根的三次会谈虽然未能改变美国对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顽固态度,但他并没有因为里根的“冷淡反应而止步”。萨达特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里根没有“一口拒绝”,而是需要“充分的时间来研究”他的建议。而且,里根还要同今年9月、11月和12月先后访美的中东其他一些领导人,其中包括以色列总理贝京、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进行磋商。埃及领导人希望美国的中东政策终将有所改变。

温伯格拒绝苏联指责强调中子弹是威慑力量
生产中子弹的决定有助于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打交道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分别在美国3家广播公司发表谈话说,中子弹是十分有效的威慑力量,美国政府决定生产和储存这种武器,它有助于美国在武器谈判中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打交道。
他说:“我想,这将大大增强美国及其盟国制止别国向我们发动进攻的能力,从而做到全面制止战争。”
当问到这一决定将对同苏联的武器谈判会起什么影响时,温伯格说:“我认为它将起到好的效果。我想,我们将以更加强大和远为有效的防务来参加任何时候举行的关于任何问题的谈判。”
针对苏联在这个问题上作出的迅速而又强烈的反应,温伯格说,那是因为苏联反对中子弹的“宣传运动”没起作用。
他说:“这是一种可以大大防止美国遭到进攻的武器。我认为这一点激怒了苏联。”他还说,苏联在指责美国时却不提及他们贮存了大量化学和生物武器。人们应该时刻牢记苏联人已经部署了能够准确击中欧洲任何目标的SS—20导弹。
今天,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美国在“向报界透露此事之前,已通知了我们的盟国”。
他还说,盟国承认,里根总统决定在国内生产和储存中子弹“完全是美国的内部事务。”

北约将举行“81年秋季熔炉”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1日电 据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新闻官员今天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自9月初至11月中旬在从挪威的北部直到地中海举行“81年秋季熔炉”军事演习。
演习将从丹麦开始。美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丹麦、卢森堡、英国、荷兰等国的22,000名士兵将在那里参加野外演习。在总共28个包括海、陆、空军的演习项目中,还包括一项美国战略增援演习,将有17,000名士兵从美国运送到演习地区。
“秋季熔炉”演习是从1975年开始的,每年秋季举行一次。

炳总理任命新的陆军司令
新华社曼谷8月11日电 泰国总理府今天公布一项公告宣布,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已正式任命陆军副司令巴育·差鲁马尼上将出任新的陆军司令,接替炳现在担任的陆军司令职务。
炳还任命现任陆军司令助理宾·探马西上将任陆军副司令,现任陆军第三军军长西马·巴尼甲布中将任陆军司令助理。
公告说,这一任命已经国王批准,并从8月26日起生效。
炳这次对陆军主要领导人作新的调动,是为其退出军界作准备的。他最迟必须在他8月26日生日那天退役。

苏波捷军队举行联合军事训练 东德和波兰军队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华沙8月10日电 据波兰《自由战士报》今天报道,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正在波兰西里西亚军区靶场进行联合“军事训练”。
华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维·库利科夫视察了参加训练的三国军队,并观看了它们的训练。
据新华社柏林8月10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武装力量10日开始在民主德国德累斯顿专区举行联合战术演习。报道说,这次演习是两国根据华约军训计划所达成的协议进行的。

第一批法侨离开伊朗回到巴黎
据新华社巴黎8月10日电 根据伊朗外交部长和法国驻伊朗大使间达成的协议,第一批57名法国侨民和外交人员乘坐伊朗航空公司的飞机今晚返抵巴黎。
第一批撤离人员是今天上午离开德黑兰的。他们包括密特朗总统的特使,22名法国使馆工作人员和34名侨民。
第二批60名法国侨民将于8月12日抵达巴黎。

中墨合办的西班牙文杂志
《中国之船》在墨西哥出版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我国同外国公司合办的西班牙文《中国之船》杂志第一期,已于7月30日在墨西哥正式出版。这个杂志是由中国市场出版公司与墨西哥世界贸易股份公司共同创办的。它的出版,将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拉丁美洲各国和地区之间友好往来和贸易、文化交流的开展。
第一期《中国之船》刊登的主要文章有:国务院副总理、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主任谷牧答《中国之船》记者问,王耀庭撰写的社论《祝中国之船一路顺风》,荣毅仁的《引进外资的新课题》以及一组介绍我国北方对外贸易重要口岸——天津的文章。
在这一期上,还刊登了墨西哥方面撰写的《中国之船》的由来。墨西哥人把十六世纪从马尼拉驶去的满载中国和东方其他国家产品的商船称为“中国之船”。此外,还介绍了墨西哥电讯事业的发展情况。

专栏:答读者

什么叫“自由层子”?
问:报载著名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8 月4日在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研究组织发表的讲演中宣称,“自由层子”虽然是存在的,但是不可能发现。请问,什么叫自由层子?
张安祥
答:六十年代中期,我国的理论物理学家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指导下,提出物质存在无限多层次的假说。正象分子、原子、原子核是物质的不同层次一样,被认为是不可分割的基本粒子也只是这无限多层次中的一层,它的内部同样还应存在另一个有待发现的新层次,其中的单元就称为“层子”(国外称“夸克”)。
“基本粒子”按其质量的大小和其他性质的差异分为光子、轻子、介子、重子四类。根据目前高能物理实验及其理论分析,现今发现的几百种重子和介子(统称强子)都是由层子组成的束缚态。为了解释现有的实验事实,至少存在15种层子及相应的反层子,按它们的不同物理性质,形象化地称它们有三种不同颜色和五种不同味道。层子所带电荷是电子电荷的三分之二或三分之一倍,通常称为分数电荷。
既然一系列实验间接地证实了层子的存在,人们希望把强子打碎,直接找到单独存在的层子,即所谓“自由层子”。但是至今高能加速器实验和宇宙线实验中都没有找到这类带有分数电荷的粒子。尽管有人宣布在铌球实验中发现了带分数电荷的粒子,但因事例太少、背景复杂,还没有得到普遍承认。另一方面,根据目前描写强相互作用的流行理论——量子色动力学,层子之间的相互作用随着距离加大而急剧增强,以致层子实际上无法从强子中释放出来而单独存在,即所谓层子囚禁。现在大多数科学家相信自由层子不能单独存在。 ·马中骐 东方晓·

一次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会议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9日电 本社记者叶志雄报道: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于8月1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这是自1973年世界能源危机以来的一次重要的国际能源会议。
自从世界主要能源从煤逐渐转变到石油,大大促进了二十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工业的发展。但是,七十年代以来,由于能源消费迅速增多,一些重要产油地区石油资源消耗殆尽的前景已经显露出来。再加上石油价格猛涨,直接影响了世界上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这就引起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关心是否会出现新的能源危机。
同时,在居住着20亿人口的世界农村地区,燃料也短缺。据联合国新闻处发表的一份文件说,1950年,世界陆地面积有四分之一覆盖着森林,但到今天一半的森林已经在斧头、推土机、链锯和火灾之下消失了。仅在非洲,每年大约有500万英亩的森林被当作燃料烧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表明,全世界有一亿多人口深受燃料严重短缺之苦,另外还有十亿多人感到不易取得柴薪。森林迅速被毁还在世界各地引起了水土流失和影响环境保护的其他一些问题。
这个被人们称为“双重能源危机”的危机尤其对发展中国家形成了严重的压力。以肯尼亚为例,它的商业能源消耗84%靠进口的石油,1979年石油进口花费了1.2亿肯尼亚镑,1980年这方面的花费增加到2.56亿肯尼亚镑。另外,肯尼亚90%的人口住在农村,每年要烧木柴2,200万吨。肯尼亚森林面积只有150万公顷,仅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5%。如果继续保持这种烧柴消耗的趋势,到2000年,肯尼亚的森林将全部毁灭。
因此,解决世界能源危机就成为所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共同愿望。根据这个愿望,1978年第33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在内罗毕召开这次会议。会议将讨论如何加速开发和利用各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问题,并将制定一项行动计划,动员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使世界主要能源由石油这个单一能源过渡到重视14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复合能源,即:太阳能、地热能、风力、水力、生物能、薪柴、木炭、油页岩、焦油砂、海洋能、波浪能、潮汐能、泥炭和畜力。代表们将研究这些能源的潜力和在使用这些能源上受到的限制,并考虑采取措施克服这种限制。
虽然这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只占目前世界能源消耗量的15%,但是它们的潜力很大。比如目前世界上已有大约100个装机容量超过1,000兆瓦的大型水电站;水电约占世界发电量的23%。然而,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90%以上的水力资源没有得到利用。如果将目前木炭产量提高5倍就可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又如,全世界泥炭的储量相当于一千亿吨石油,占全球已知天然气储量的一半,但还未得到开发和利用。
会议为了提供有说服力的和具体的例子还在这里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组织了一个能源展览。几十个国家的展台展出了它们利用太阳能、生物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新装置。人们认为,只要发达国家真诚地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这次会议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