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建设精神文明必须重视教育
华中工学院党委书记 朱九思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现在我们的劲应该往哪里使呢?中央领导同志说:“应该集中主要精力,来考虑如何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同时考虑如何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
建设精神文明,包括树立崇高的理想、道德、风尚和提高文化科学知识两个方面。提高人民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要靠教育,这是不言而喻的。树立崇高的理想、道德、风尚,也同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现在我国人口中,青少年占大多数。他们都是教育的对象,都将受到各种形式的教育,现在仅在全国各类全日制学校学习的学生就有二亿零四百万人。学校历来是传播精神文明的基地。把学校教育办好了,把广大青少年都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体力强的一代新人,就将影响整个社会风气。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四人帮”鼓吹“白卷英雄”,鼓吹文盲加流氓,加上他们的其他种种倒行逆施,使建国以来长期形成的良好的社会风气遭到严重的破坏。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在教育战线推翻了反动的“两个估计”,恢复了高等学校的招生考试制度,仅此一举就使社会风气有所改观。可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不仅要有正确的宣传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法制,更重要的是要有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办好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工作。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党中央的重视,被“四人帮”严重摧残的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恢复和一定的发展。但是,教育离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要求,不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相差甚远。特别是长期以来轻视教育的“左”的影响,至今还在一些部门和一些地方没有完全消除。所以,《决议》在总结社会主义必须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时,着重指出要努力提高教育科学文化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教育事业要着眼于改造社会。学校不仅要培养青年具有文化科学知识,而且要使他们具有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道德和高尚的情操。列宁说:“应该使培养、教育和训练现代青年的全部事业,成为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的事业。”(《列宁选集》第四卷351页)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切实执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教育。
现在的学校教育中,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重理轻文。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培养大批科学技术人才,因此重视理工科教育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我们要把广大青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高尚的情操,有热爱祖国献身四化的革命精神的新一代,如果不使他们掌握必要的语言文学知识、历史地理知识、道德知识和其他方面的社会知识,没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做基础,光靠一般地进行思想教育,是很困难的。可是,现在的大学生,从我们理工科学校的情况看,不少人不仅缺少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知识,语文水平也偏低。特别是许多人根本不懂世界历史、世界地理,对于中国地理、中国历史,包括中国近代史,也是不甚了了。由于不懂得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就很难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不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广阔的地域,丰富的资源,讲爱国主义对他们来说也是比较抽象的。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外交、贸易关系和学术文化交流,西方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腐朽的生活方式也必然渗透进来。它们用来腐蚀、影响我们的一些东西,许多本来是在历史上早就被批判了的陈旧货色。但由于我们的青年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往往把它们当成新奇的东西加以接受。所有这些,我们都不能责怪青年学生,因为许多东西他们没有学过或者学得太少。这是我们教育工作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十年浩劫带来的恶果。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较快地改变这种状况,这也应该是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可是,现在大学教育中重理(工)轻文,文科专业的设置和招生人数太少,理工科教学计划中除几门马列主义理论课外,基本上没有人文和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很不利于这一任务的完成。大学教育的重理轻文也影响到中学教育。“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学基本上取消了历史、地理等课程。这几年虽然逐渐恢复起来,但内容不丰富。而且由于许多中学缺少这方面的师资,教学大纲上规定的内容也很难实现。特别是普遍不被重视,主要是由于大学文科招生太少,学生考虑升学问题,很多人不愿报考文科,因而只攻数、理、化,一般都不重视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的学习。许多中学也因此规定历史、地理课可以不考试(只考查)。这是当前教育工作中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
我国是具有几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遗产。我们现在要建设的社会主义高度精神文明,必将在批判地吸收历史遗产的基础上,放射出自己时代的更加灿烂的光辉。培养和造就出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这当然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无可旁贷的责任。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决议》的精神,我们的教育工作必将作出更好的成绩。

一封批评信的波折
——综述《解放日报》处理一封读者批评信的报道
从《解放日报》处理这封信所取得的较好效果来看,在报纸上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益的
本报讯 《解放日报》5月25日一版,刊登《请看:一封批评信的波折》一文,详细介绍了该报记者在处理一封普通的读者来信中遇到一番意想不到的波折。
文中说,4月间,该报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反映上海市公交公司汽车五场塘桥车站的公共汽车驾驶员和售票员,违反客运规则,车上携带超长度木料。该报将来信排成小样,寄给市公交公司汽车五场党委,请他们对来信所反映的事实进行审核。不久接到汽车五场的审查意见,否定来信所反映的全部事实。于是,记者特地走访来信人,听取了来信人的诉述,接着又走访了汽车五场,并找到参加装木料和纤维板的一位当事人。谁知这位当事人一听调查内容便有些冒火,一口咬定纤维板的长度是1.6米,完全符合客运规则。记者又找到那天经手帮助搬纤维板的民警同志,证实纤维板是2.05米长,一米多宽。记者又询问了物资站负责人,同样证明纤维板是2.05米长,还说出每块的售价,同时查对了发票存根。记者根据调查笔录,再次到汽车五场找了副场长和办公室负责人,向他们详细汇报了调查的全部过程。在事实面前,他们才承认读者所反映的情况是事实。文章的结尾提问说:为什么一封寻常的批评信,会遇到这样不寻常的波折呢?为什么一件简单的事实,有关单位却三番五次调查不清楚呢?从批评信的波折中,可以看到哪些教训呢?
据该报报道,文章发表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先后收到读者来信近八百封。不但本市读者踊跃来信,全国许多读者也都热情来信进行议论。读者认为,报道的这件事不大,但涉及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的大问题,值得重视。并热情赞扬了李惠新同志勇于管“闲事”的精神和记者袁新民对读者来信认真负责的精神。
《解放日报》6月24日一版,又以《〈一封批评信的波折〉续篇》为题,发表了有关当事人和部分领导干部的座谈纪要,同时发表评论员文章《我们需要这样的批评》。
座谈会上公交汽车五场办公室负责人毛卫、五场青年驾驶员颜绿化作了自我批评。李惠新、袁新民谈了体会。黄浦区副区长张正奎提出领导要关心群众,欢迎人民监督。还有一些同志发了言。
评论员文章说,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效果是令人鼓舞的。有关同志对待批评的态度认真、端正。被批评的人不但没有把报纸批评看作“故意与自己过不去”而产生对立情绪,相反,把它看作是推动自己改进工作的动力,举一反三地检查单位里存在的类似问题,并且努力用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这次批评在社会上引起连锁反应,“燕云楼”饭店发生过一场类似的“波折”,饭店经理原先曾害怕“家丑外扬”,读了《一封批评信的波折》,受到启发,改变态度,大胆暴露了自己的思想,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文章认为,这次批评所以取得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首要的原因在于广大群众有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同时被批评的同志能够正确地对待报纸批评。它又一次证明了在报纸上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作用。

兰州沙漠研究所科研人员经过几十年奋斗提出
我国北方土地沙漠化成因及治理途径
为北方制定综合农业区划和农林牧生产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据新华社兰州8月11日电 我国北方土地沙漠化的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其治理途径,已经为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研究出来。国家农委不久前组织的专家鉴定会认为,这项科研成果为我国北方制定综合农业区划和农林牧生产规划,保持整个国土的生态平衡,造福子孙后代,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目前,我们已经有一千六百多名沙漠科研人员,四十多个沙漠研究与教学机构,初步查清了我国沙漠和沙漠化土地的面积、成因和发展规律。
兰州沙漠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震达等专家的研究证实,我国北方土地沙漠化,主要原因是人为经济活动不合理造成的。85%是滥垦、滥牧和滥伐的结果,9.4%是因水利资源利用不当和工矿建设中破坏了植被所造成的,属于沙丘前移入侵农田和草场仅占5 .5%。
通过对土地沙漠化原因的科学分析,科研人员建议,要把重点转到预防上来,实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防治,防治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他们把我国北方沙漠化土地划分为3个大区和26个小区,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途径和措施。它的基本指导思想是:第一,调整生产方针,适度利用土地资源,使北方的经济活动顺乎自然规律。第二,解决燃料来源,保护植被,促使沙漠化土地向青葱方向发展。第三,计划生育,控制人口,从根本上减轻人为活动对北方土地的压力。

贾三喜等乘撤厂并转之机侵吞贪污公物
天津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对首犯提起公诉
本报讯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经过紧张、缜密的调查,及时查清了一个乘撤厂并转之机大肆侵吞、贪污国家财物的事件,并对首要分子五金工具八厂厂长贾三喜提起公诉。
天津市二轻局五金工具八厂在这次经济调整中属于撤销单位。公司党委在去年底向贾三喜明确宣布了有关决定和交接纪律。贾三喜却一面在全厂大会上说“厂内一草一木都不准动,谁动就处理谁”,一面在生产工人去新厂上班、二轻局工作组回公司学习之际,策划以各种方式侵吞公物。
一是秘密瓜分。今年3月25日,贾三喜带领一些人打开仓库,将人造棉、雨衣、新饭盒、彩旗等分成22份,留守人员每人一份无偿取走;将原作模型用的贵重木料破成条木,连同成张铁板每人一份,只收费五角。在贾三喜带头下,私分乱拿成风,留守人员将角铁、木檩、电表、新碰锁等大批物资偷拿回家,厂内的电视、手推车、檩条等物资也在贾三喜指使下,廉价处理给关系户。
二是弄虚作假,骗取公款。贾三喜等擅自决定,凡留守人员外出推销产品者可提成5%,甚至签订的空头合同也充数提成,前后共非法私分一千八百多元。贾三喜还公开违反国务院指示,扩大福利标准,乱发实物。在去年年底,发工作服时,改为每人发毛料花呢2.55米;发毛巾时,改发沙发巾一对;还发了铝锅、挂历、钢笔等。此外,贾三喜等还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多次下饭馆大吃大喝,看戏,大肆挥霍。共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一万三千多元。
该厂工人对贾三喜等侵吞私分国家财产的行为十分愤慨,纷纷进行揭发检举。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员深入了解情况,经与各方反复核实并立案侦查,确认贾三喜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决定提起公诉,追究法律责任。有关上级对其它参与私分哄拿的领导成员也将分别情况进行处理。 肖荻

纪念表演艺术家梅兰芳逝世20周年
上海京剧界举行专场演出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 上海京剧界昨晚为纪念著名表演艺术家梅兰芳逝世二十周年举行专场演出。
梅兰芳生前合作者、81岁的表演艺术家俞振飞登台和梅门弟子沈小梅联袂演出梅派名剧《玉堂春》,剧场上喝彩声、掌声不绝。21岁的梅派新秀李占华,主演《玉堂春》中的《女起解》一折。为她配戏的是享有“江南名丑”盛誉的著名老演员艾世菊。
为纪念梅兰芳逝世二十周年,上海将举行三天专场演出,上演梅派名剧《霸王别姬》、《生死恨》、《贩马记》、《穆桂英挂帅》等。参加演出的还有李玉茹、肖德寅、李宝槐、张南云、陈正薇、孙花满等著名演员和梅门弟子。

全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比赛结束
王浩杨莎芳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1日电 1981年全国乒乓球优秀运动员比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争夺,9日晚上在哈尔滨市结束。河北队的王浩以三比一战胜浙江队的陈治平,获得男子单打冠军。解放军队杨莎芳以三比二险胜四川队的宋燕,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这次比赛只有男、女单打两个项目,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二十八个代表队的93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他们都是1965年以后出生的少年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的杨莎芳,今年16岁,今年3月,她曾去日本参加“松琦杯”赛,获得女子少年单打第一名。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的王浩,今年15岁,他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十战十胜的优异成绩,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委内瑞拉四重奏团在京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委内瑞拉加尔西奥四重奏团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访华首次音乐会。
四位音乐家以娴熟的技巧为首都一千多名观众演奏了委内瑞拉著名作曲家普里莫·卡扎莱、勃兰卡·埃斯特莱拉和胡安·普拉卡的作品,以及莫扎特等欧洲古典作曲家的作品。他们的演出细腻而典雅,配合默契,演奏委内瑞拉作品时尤其热情洋溢,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音乐家们还加演了一首西班牙乐曲。
加尔西奥四重奏团成立于1952年。它由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钢琴演奏家组成。他们经常在电台、电视台演奏委内瑞拉作曲家的室内乐作品,录制唱片并曾在世界近二十个城市演出。
出席今晚音乐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陈辛仁,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拉维罗等。
加尔西奥四重奏团还将在北京演出一场,然后去天津访问演出。

方毅在西安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西安8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在西安会见了以休斯顿大学校长查尔斯·毕晓普为团长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四所大学校长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晚上到达西安的。
陕西省副省长李连璧、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华寿俊等参加了会见。

F—5F型飞机介绍
国民党空军五联队督察室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驾驶飞回祖国大陆的F—5F型飞机,是一种前后双座式的新型飞机。
F—5F型飞机,机内装有两座涡轮喷射引擎,两座独立燃烧系统。翼尖之间距离8.13米,高4.01米,全长15.76米,总重量约一万零九百二十公斤。机头尖长,略向上仰,尾部稍向下倾,脊背凸起,机身呈蜂腰型。飞行高度最高16,459米,最大速度每小时1,710公里。
这种飞机机身上装有一门20毫米机关炮,两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机上有特种设备自动定向仪、“塔康”导航系统、敌我识别系统、波段雷达应答机等。另外,还装有波段多用途雷达,可用于地形跟踪、地形测绘,空对空和空对地攻击。(新华社)(附图片)
国民党空军五联队督察室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驾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后,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
黄植诚驾驶飞回祖国大陆的F—5F型飞机。 林铎摄(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8月1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万里、习仲勋同志会见出席全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