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刹住请客送礼的歪风
近几年来,由于全党的努力,不正之风大有收敛。但是,我们在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时屡屡发现,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在一些单位仍很严重。如唐山地区副食品公司滦县贸易货栈,为了扩大经营,在1980年上半年到黑龙江省根河、穆棱和吉林省通化等林业部门采购木材时,送礼花款1,428.43元;丰润县社队企业局1980年去黑龙江的美溪、鹤岗、伊春、绥棱等地采购木材时,请吃请喝和送礼开支1,077.28元;丰南县体委以搞基建为名,1980年3月去吉林省八家子搞木材,送礼达1,028.60元。这些单位将送礼或请吃请喝开支的款项,有的列入了企业生产费用,有的摊入了木材成本。
面对这种错误做法,有关单位也明知不对,但却不以为然,甚至认为反正把木材搞到了手,花一些“明白费”理所应当。据说不这样做,道道关卡就难以通过,或是买木材就得不到实惠。
我区的计划外木材经营了许多,活跃了市场供应,可是请客送礼之类的“明白费”也开销了不少。在处理这些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时,应该肯定,送礼或行贿当然错误,而且这些单位应负主要责任。但我们认为那些受礼或受贿者,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索取财物或居间取利,也是党纪国法不能容许的。这种请客送礼、接受酬谢等不正之风,坑害了国家和集体,同时也腐蚀了少数同志。而这股风仍然在蔓延。因此,我们希望各级党组织,要发扬正气,严肃党纪,采取切实措施,刹住这股歪风。
唐山地区财政局监察科 郑子祥 赵学祥

专栏:来信

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现在,有些地区和部门的不正之风相当严重。据辽宁省盖县工交办和几个工业局反映,有的部门和企业加工订货向承揽单位要提成,就是这种不正之风的一种表现。
前不久,沈阳市一个公司通过熟人关系,向盖县工业一局所属盖县轴承厂提出,他们可以委托轴承厂加工七十万元的轴承。签订合同的前提条件是,得先付给他们35,000元的提成。开始,轴承厂考虑自己的生产任务不足,急需承揽一部分加工任务,表示可以研究。沈阳市机电公司接着又进一步提出,这笔提成款不给开收据,不能通过银行,只能当面付给现金。对此,县轴承厂感到为难,只好作罢。
还有一些供销人员,订货时以个人名义提出,要承担加工的县、社、队企业无偿地出人、出料,给自己建住宅。至于要求提供农产品或其他小物件,那就更多了。只要满足了这些要求,产品质量差一些也可以。对于这些要求,县地方国营企业、大集体企业,一般都不敢接受。一些没活干的社队企业,由于受停工开不出工资的威胁,往往被迫接受了这些供销人员的要求。据说,这种订货要提成之风有蔓延之势。开始还是通过熟人试探,逐渐变成公开的、明目张胆的了。
这不仅使国家、集体一部分财产饱了利己者的私囊,还将搞乱企业管理,腐蚀一些人的思想,有关领导机关和检察部门应采取措施刹住这股歪风。
周赤兵

专栏:来信

不要把专业干部陷在行政事务圈子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批有才能和业务专长的科技人员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使领导班子在革命化的前提下逐步知识化、专业化,这本是件好事。但是,由于使用不当,不少科技人员陷进繁琐的行政事务圈子里,聪明才智得不到充分发挥,又使工作受到严重损失。
就湖北省荆门县来说,全县有自然科学科技人员1,346人,近两年已提拔到行政领导岗位上的有96人,其中局级领导15人,厂、股级领导42人,车间、科室领导39人。有些同志担任领导职务后,行政事务缠身,工作十分繁杂。从生产规划、调度到房屋基建、维修,从产品保管、推销到原材料购进、供应,从人事调动、安排到职工生活、福利,事事都要管,这就不能不影响到这些同志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如县气象局有一位助理工程师,是五十年代初期的大学生。她先后承担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长期分析”、绘制“荆门县气云图和气象图”等十多个科研项目,进行了16项预报改革,使气象预报准确率达到83%,超过了气象部门的规定标准,成为全国气象系统的标兵,并被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80年,她被提升为县气象局副局长,却分工抓财务,代管技术资料整理工作。此外,她还当选为县人大常务委员、县政协委员、县妇联委员,经常整天开会。由于分散了精力,她根本无法进行科研工作,预报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又如荆门市农业局有一位助理园艺师曾为提早桑蚕成熟期、提高茧层率、增加蚕茧量作出过贡献。1978年,他又充分利用野生棠梨资源,进行梨树矮化培育试验,已将八棵嫁接成功的梨树定植到大田,原计划八年见成效。可是,1980年他被提升为农业局副局长后,分管财务工作,代理会计业务,今天要报账,明天要开财务会,没有精力再搞科研,致使已经有了眉目的矮化培育试验中断。
类似这种情况,在科技干部中并不是个别的。这种把专业人才当一般行政领导干部使用的做法,看起来是对他们提拔重用,实际上是对他们的束缚,对科技人才的浪费!
优秀科技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上之后,如何根据他们的专长合理使用和安排,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关领导同志要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把主要精力用于自己所从事的科技事业,专心致志地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张俊 陈满成

配合边防部队保卫祖国边疆
广西云南边境民兵涌现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据新华社讯 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广大民兵积极配合边防部队保卫边疆,还击入侵越军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了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今年5月,广西边防部队某部还击入侵法卡山越军的战斗打响后,广西宁明县、凭祥市民兵踊跃支前。许多民兵为国忘家,不分昼夜,把弹药、粮食和水送到战士手里。
5月16日,凭祥市那楼大队的民兵们为了支援法卡山战斗,冒着敌人的炮火,连续六次把物资运往边防部队阵地,有的民兵肩磨破了,脚起了泡,仍不下火线。
5月11日,凭祥市马洞大队支前民兵连长许新源,带领民兵向法卡山前沿阵地送弹药。敌人的炮火封锁前进道路,民兵们不顾危险,硬是闯过封锁区把弹药送往阵地。
宁明县驮龙、板棍两个公社200名民兵,一连17个昼夜,坚持支前工作,先后把二百五十多吨弹药、物资送往前线,还帮助边防部队抢修工事一百六十多处。
在云南,扣林山还击入侵越军的战斗打响后,被誉为“支前模范公社”的麻栗坡县坝子公社的民兵们立即组织八十多匹驮骡、40副担架,执行支前任务。这里山高坡陡,往返一次需要4小时。正当战斗激烈时,县、社领导干部亲自带领民兵牵着驮骡,把弹药送往阵地。
平时,广西、云南边境地区的民兵或配合边防部队或单独作战,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越军的挑衅和捣乱。
今年4月,麻栗坡县八布公社鱼塘生产队武装民兵项友明发现越方将界碑向我方一侧移进4米,并在界碑附近埋设地雷。他当即不顾危险爬到界碑附近,排除6颗地雷,查明情况,并向上级报告。他还主动和民兵骨干一起,两次给边防部队带路,并积极排雷,扫清障碍,开辟通道,协助边防部队顺利完成了界碑复位任务,被大家称为界碑“卫士”,受到上级通令嘉奖。
曾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被云南省授予“支前模范矿”称号的都龙锡矿民兵连,去年10月,积极支援部队还击入侵我罗家坪大山的越南武装人员。当敌人逃窜时,这个民兵连还主动进行拦阻射击,截断敌人退路,消灭了逃跑之敌三人。在整个战斗中,民兵炮连以猛烈火力摧毁了敌人七个阵地,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去年7月上旬,正当广西那坡县生产大忙季节,越军不断向我边民开枪开炮,严重威胁群众生产和生命安全,当地永安八二迫击炮连民兵立即还击敌人,仅一次战斗,就歼敌58名,荣立了集体二等功,被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授予了“英雄迫击炮连”的称号。

专栏:短评

合理使用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
张俊、陈满成同志来信中反映的问题,并非个别现象。在当前选拔优秀科技人才、进一步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的工作中,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我们选拔具有专业知识的优秀科技人员到领导岗位工作,目的是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增加懂得现代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的新鲜血液,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改变我们一些领导班子长期存在的“外行”状况,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问题,党中央提出已经很久,但是,在许多部门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即使有的地方重视了,在怎样合理使用他们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地方只顾“拔尖子”,满足于安排专业人才的数字,以为只要把这些同志选拔进领导班子就是重视了科技人才,就是实现了领导班子的知识化和专业化,而没有认真考虑一下,究竟让这些同志在领导班子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如何创造条件帮助这些同志发挥作用。因此,有的优秀科技人员在选进领导班子以后,被分配去抓与本人专长不沾边的工作,或者被压上一大堆行政事务和兼职;还有的干脆被当作“机动力量”,今天抓这个,明天干那个,使这些同志事务缠身,忙乱被动,十分苦恼。这样,就失去了选拔优秀专业人才进领导班子的本意,不仅无助于领导班子的加强,还会浪费人才,造成新的“用非所学”、“用非所长”。
选拔一大批有专业才能的优秀干部进领导班子,是新时期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当前的问题,不是领导班子中科技干部多了,而是很不够,要大力选拔。当然,在选拔优秀科技人员时,也要注意这样几种情况:有的因为长期从事专业研究,对行政管理工作很不熟悉,缺乏组织领导能力;有的因为科研课题需要长期持续地专心致志地探索,不容许分散精力、承担更多的任务;有的因为年老体弱,需要抢时间总结自己科研成果和经验,无力再担任第一线的工作。对这些同志,主要不是吸收他们参加领导班子,而是要关心、支持和帮助他们把专业和科研工作搞好。对于政治上强、有专业知识和组织才能,适宜选进领导班子的同志,也应尽量减少他们的行政负担,不要分配给他们与专业无关的任务或其他兼职。
如何正确选拔使用优秀科技干部,是直接关系到四化建设进程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干部工作中的一个新的课题,希望各地注意积累和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及时进行交流。

甘肃省委深入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
本报讯 中共甘肃省委最近组织民族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团,由省委顾问杨植霖任团长,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秉祥,省政协副主席王世杰、谢松柏,省民委主任沙里士任副团长,下设五个分团,分别深入临夏、甘南、武威、张掖、天水、武都、平凉、定西、兰州等九个地、州、市和省级机关,检查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同时,省委要求酒泉、庆阳、嘉峪关等地、市委也各自组织检查团,对本地各级各单位执行民族政策的情况,认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这次全省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的大检查,是在去年已普遍经过一次检查并取得很大成效的基础上进行的。根据去年的经验,检查团明确提出,要把这次检查工作同民族政策再教育结合起来,大张旗鼓地广泛进行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肃清民族工作中“左”的流毒影响,克服各种错误倾向,使各族群众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正确认识和重视民族问题,提高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加强民族团结的自觉性;要把检查工作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去年检查中发现而尚未解决的遗留问题在内,认真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实事求是地提出处理意见,根据可能条件积极落实和解决;检查中还要注意发现执行民族政策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好典型,帮助他们总结和推广经验。
王梓杞

青岛市一批退伍战士自愿当清洁工
山东省青岛市37名退伍军人自愿报名当清洁工,其中有九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有的还立了战功。在部队服役九年、曾16次立功受奖的王孔全,开始被分配到汽车修理厂当工人。后来,他听说环境卫生管理局招收新工人的指标没有完成,便放弃进汽车修理厂,而成为一名光荣的清洁工人。退伍战士王增新当了掏粪工后,常常半夜起来掏粪,又赶在早市前把厕所清扫干净。
(据新华社)

维护社会治安 加强防范工作
北京市郊区农村试行安全岗位责任制
本报讯 去年以来,北京市朝阳、昌平、顺义三个区县的部分社队结合实行生产责任制,试行了安全岗位责任制,收到良好效果。今年4月,北京市委已向远郊九县推广了试点单位的经验。
试行安全岗位责任制,调动了治保积极分子和社员群众的“四防”积极性,加强了安全防范工作,各种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大大减少。顺义县木林公社试行安全责任制后,1980年发生的刑事案件比1979年减少48%,破案率由1979年的25%提高到75%。昌平县十三陵等四个公社,1980年发生的刑事案件比1979年减少21.6%。一些社队的打架、偷摸等问题也明显减少。
北京郊区农村社队试行安全责任制,从实际出发,形式多样。
一、派出所和治保会订立安全合同。合同规定:做好“四防”宣传,教育失足青少年,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检查重要部位的安全,配合巡逻等。有的治保会还实行了百分赛活动。十三陵公社把安全任务定为一百分,全年满七十分以上的得奖。去年17个大队治保会评比,有15个大队得奖。木林公社安全责任制百分赛和生产责任制百分赛结合,符合安全要求的按生产责任制给奖,不符合的就在生产奖内扣分。
二、重要部位的人员实行专业承包。治保会同会计、保管、电工、农机手、饲养员和固定的值班巡逻人员,订立安全合同,具体规定“四防”任务和要求。有的队把牲畜包给作业组或社员喂养时,既包生产又包安全。
三、登记“社员手册”。昌平县百善公社统一印发“社员手册”,干部、社员人手一册。手册规定不打架、不骂人、不偷摸等遵纪守法的内容。违反规定的由生产组长登记在手册上,作为定期评比的根据。
四、制定季节性安全责任制。三夏大忙期间,在机手、电工、看场、巡逻人员中,根据工种、任务定安全指标。
在试行安全责任制的过程中,各社、队贯彻以奖为主、以罚为辅的原则。在实行奖罚的同时,注意加强对治保人员和社员群众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责任心,防止产生单纯追求奖金、工分的思想。为了不断巩固和完善安全责任制,派出所经常检查执行责任制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公社党委汇报,认真听取党委的意见,并及时解决问题。朝阳区豆各庄生产队,队委会每周一次例会,既研究生产,又研究治安。今年初,这个队根据去年实行安全责任制情况,修改了承包合同,巩固了整顿治安的成果。

桐柏山区两代人
——桐柏山革命根据地纪事
最近,记者访问了位于河南省南部的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区交界的桐柏山区。革命老根据地新老两代人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他们为开辟山区、建设山区英勇献身的动人事迹,使人十分感动。
薄山林场,位于桐柏山区的东北部,过去是满目荒凉的山岗薄地。为了绿化荒山,发展林业生产,1956年,转业军人李国相同志背起行李上了薄山。那时,在这个方圆10万亩的林场,只有15名职工,七八间泥坯草房。第二年,上级派来一名技术员——刚从洛阳林业学校毕业的女学生杨玉珍。
这个短头发、大眼睛的姑娘,立志要到艰苦的地方去。但是,当她来到薄山林场不久,就犹豫动摇起来,要求调动工作。
正在这时候,大规模的冬季造林开始了。严冬的天气,大雪封山。老场长李国相每天天不亮起床,先给几个熟睡的年轻人烧好水,然后拿起扫帚上山扫雪。为了上下山节省时间,他口袋里经常塞上两个窝窝头,在山崖处捧几口山水就是一顿饭。一次,他从山坡雪地上滑下来,右腿摔伤了,拐着腿照样给职工们生火、烧水、做饭。老场长的模范行动,使杨玉珍很受感动。
一天,老场长和杨玉珍勘测规划来到猴耳崖山峰,在这个陡峭的石崖上,长着一棵茁壮挺拔的栗树,树冠钻天,树根在没有一点表土的石缝里盘来绕去,把岩石都撑裂了。老场长意味深长地指着这棵树说:“小杨,你看,它长得多么顽强有力啊!”杨玉珍眼里忽闪着热泪,激动地握着老场长的手,哽咽着半天说不出话来。从此,她坚定下来了。一天,她病了,发着高烧。老场长劝她休息,她恐怕人多杂乱,栽培上出毛病,咬着牙背着行李上了山……
经过两代人二十多年的努力,10万亩荒山,已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场。在几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周围,长起了三万多亩矫健挺拔的马尾松,在几道道山冲里,长了一片片参天高的大毛竹。
地处桐柏深山区的确山县竹沟镇和与它山水相连的桐柏县回龙镇,抗日战争年代分别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桐柏军区所在地。
为了重新安排桐柏山河,72岁的老红军何光军经常利用假日时间,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青年们说:“革命先烈不惜流血牺牲,把桐柏山完整的交到我们手里,我们一定要把桐柏山区建设好。”
回龙公社榨楼大队是个十年九旱的山村,为了改变这里的穷困面貌,这个大队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两山峡谷间兴建用红军周长立烈士命名的“长立水库”。1975年秋季,大坝刚刚兴建一半,不料被一场特大洪水冲垮了。社员们说:“革命先辈跌倒了,爬起来再干;我们的大坝冲垮了,挺起腰杆再修!”烈士南金朋的老伴王庆荣年近六十,她挽起袖口抖起精神,带着5个老太婆赶着毛驴,每天往返四十多里到毛集河滩为水库拉沙。水库资金碰到困难,她就把老伴的抚恤金献给队里。烈士的儿子南彻明担任兴建长立水库的突击队长,在严冬季节,他脱掉棉裤,跳到刺骨的冰凌里清坝基、下涵管。工程结束时,水库指挥部授予他们母子“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回龙公社栗树庄大队前几年兴建了一座长青水库。溢洪道开挖不到一米深,就碰上坚硬的顽石,必须用炸药崩。革命烈士何新魁的弟弟何新亮和一个小伙子承担了爆破任务。一天早晨,那个伙伴点的炮捻突然失灵,民工们不敢上前施工。何新亮趁大家中午回家吃饭的时间,自己爬上山坡,悄悄地帮助伙伴排除哑炮。他刚一动手,轰隆一声,哑炮排除了,何新亮却英勇的牺牲了。
这是多么英勇可爱的青年啊!建设山区,不是照样需要战争年代的勇气吗?
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在一些老红军、老干部的推荐下,桐柏老区各级党组织选拔了一批青年干部。现在,这批新鲜血液已遍布桐柏革命根据地的各个岗位。
确山县竹沟公社东风大队在1972年以前,一直是个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的穷队。1973年,23岁的共产党员王福山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脏活,他走在前;重活,他抢着干。1975年,他带上大队的青年突击队,顶风冒雪,大战一冬一春,修了四千多米的盘山渠,把东风水库的水引过来,不仅八百多亩旱地变成了稻田,还在山岗上建起了四百多亩的大果园,栽了近两万棵苹果树。一些老红军高兴地说:“少奇同志在1939年来竹沟时就说,解放后要把竹沟建成花果山。少奇同志生前的愿望,我们青年一代正在用自己的双手,一步一步地实现。”
当我们绕着山间小路来到巍峨险峻的铜峰脚下,夕阳已经西下,晚霞染红了桐柏山的群峰,老游击队员、护林模范张继明见年轻的公社党委书记李恒亮带领我们步行来看他,兴致勃勃地说:“只要保持一股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有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就不愁把桐柏山建成花果山”。
本报记者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