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哈蒂尔总理盛宴招待赵总理
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吉隆坡8月9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达图·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9日晚在议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招待赵紫阳总理。
马哈蒂尔在宴会上说,自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马中两国的关系一直在发展。“我们希望,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将继续下去并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来加快国家发展的步伐,以便满足我国人民要求更加富裕的愿望。”他说,为了达到这些目标,马来西亚特别需要本国和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马来西亚和它的东盟伙伴正在努力使东南亚地区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东盟成员国也一致同意,它们应当加强灵活性。为此,马来西亚将同所有愿意和它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发展友谊。”
马哈蒂尔最后说:“我们两国关系一直在逐步地扩大。为了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排除改善我们关系道路上的任何障碍。你的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我们两国各自的立场。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
赵紫阳在讲话中指出,中马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国同马来西亚建交后,双方贸易在逐步扩大,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不断增加。他说:“当前,我们两国人民都正在从事国家建设的事业,并致力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马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看到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家,了解你们经济建设的成就,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利用本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从今年起,你们开始实施第四个五年发展计划。我相信,勤劳智慧的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经过辛勤努力,一定能够实现你们的宏伟目标。”
宴会上,马来西亚艺术家演出了民族歌舞节目。
有200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中国方面出席的有:李强、韩念龙、陈楚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
马来西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上议院议长伊斯梅尔·汗、副总理穆萨·宾·希塔姆、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加扎利、民族和农村发展部长萨努西·朱尼德。
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马哈蒂尔总理在欢迎赵总理的宴会上说
马来西亚关切柬埔寨局势的发展
新华社吉隆坡8月9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9日晚上在招待赵紫阳总理的宴会上重申,马来西亚对柬埔寨局势的发展感到关切。
他说:“印支局势、特别是柬埔寨局势的发展是我们马来西亚关切的一个问题。我们同其他东盟国家一起已经为谋求这个问题的政治解决采取了主动行动。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联合国的许多成员国参加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这就明确地表明了这种支持。只要有关各方具有诚意和政治愿望,会议的宣言和决议将为谋求这个问题的政治解决铺平道路并带来希望。”
他说:“印度支那国家已有三十多年没有过上和平的日子了。处在这一地区,我们希望看到这些国家得到和平,从而能够用更多的注意力去发展经济。我们担心印支国家之间的冲突会扩展到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为了避免那种不测事件的发生,大国有责任不去干涉这一地区国家的内政。这是东盟倡议的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基础。”(附图片)
下图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艾哈迈德·沙阿10日在伊斯塔纳宫接见了赵紫阳总理。
右下图 8月10日上午,赵紫阳总理前往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在已故的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拉·拉扎克墓前致哀。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在马哈蒂尔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
中国支持东盟维护东南亚和平的努力
新华社吉隆坡8月9日电 赵紫阳总理9日在马哈蒂尔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政府高度评价东盟国家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东盟作为一个区域性组织,在发展经济、社会、文化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柬埔寨问题上,东盟国家主持正义,反对侵略,努力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坚持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这一原则立场,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赞扬和支持。
“不久前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在与会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成果。东盟国家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做出了贡献。中国政府高度评价东盟国家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我们坚决支持东盟国家倡议的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支持东盟各国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
他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我们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从事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事业。我们决心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称霸。我们没有在任何地方建立自己势力范围的意图,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恃强凌弱,侵害别国主权的霸权主义行径。
“在国家关系中,中国一向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历来主张一个国家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只能由本国人民自己选择决定,外国不得加以干涉。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衷心希望这些国家团结、稳定、繁荣。”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沙阿接见赵总理
接受叶剑英委员长和中国政府的访华邀请
新华社吉隆坡8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艾哈迈德·沙阿今天上午在伊斯塔纳宫接见了赵紫阳总理。
赵紫阳代表叶剑英委员长和中国政府邀请最高元首陛下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苏丹·艾哈迈德·沙阿对此表示感谢,并接受了这一邀请。
接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以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
马来西亚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加扎利、民族和农村发展部长萨努西,以及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艾伯特。

赵总理会见马来西亚前总理侯赛因
新华社吉隆坡8月1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马来西亚前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
侯赛因在他的住所门口热情迎接中国客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赵紫阳询问了他近来的身体情况,并且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侯赛因对赵紫阳前来看望他表示感谢。
会见时,李强、韩念龙、陈楚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在场。

赵总理到拉扎克故总理墓前致哀
新华社吉隆坡8月1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前往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在已故的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拉·拉扎克墓前致哀。随行的有李强、韩念龙、陈楚等。
拉扎克曾于1974年访问北京,并且签署了中马两国建交的公报。
赵紫阳在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和清真寺负责人的陪同下,在拉扎克墓前默哀一分钟。
然后,他又到马来西亚已故的副总理伊斯梅尔的墓前致哀。
赵紫阳在留言簿上签了名,并参观了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是东南亚最大的一个清真寺。它的诵经堂可容纳8,000人。

图尔瓦伊总统设宴招待黄华副总理
图尔瓦伊总统表示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
黄华副总理说共同的命运和面临的问题使两国更接近
新华社波哥大8月9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阿亚拉和夫人昨天中午在总统府设午宴招待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
图尔瓦伊总统在宴会上说,黄华副总理兼外长的访问十分重要。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可以对国际问题、特别是远东和加勒比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了解有十亿人口的中国对这些问题的看法,这对哥伦比亚是有益的。
图尔瓦伊说,哥伦比亚和中国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友谊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哥伦比亚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技术合作,因为,对哥伦比亚来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验比工业化国家的经验更为可行和有用。
黄华在宴会上说,共同的命运和所面临的问题使我们更加接近。我们已同莱莫斯外长就国际问题,特别是象阿富汗、柬埔寨和加勒比等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我们还谈到南北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问题。
黄华说,到达哥伦比亚后,我们发现在许多事情上我们要向哥伦比亚学习。同时,我们也准备向哥伦比亚介绍我们的经验和知识,假如它们对你们有用的话。
午宴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和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等出席了宴会。
哥伦比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前总统、自由党(执政党)领袖阿尔维托·耶拉斯,前总统、保守党(主要反对党)领袖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外交部长莱莫斯,内政部长豪尔赫·马里奥·埃亚斯特曼,国防部长卡马乔·莱瓦将军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莱莫斯外长说黄华的访问有深远意义
黄华说中国支持拉美人民一体化事业
新华社波哥大8月9日电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洛斯·莱莫斯昨晚为正在哥伦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举行的宴会上指出,黄华外长的来访意义深远,哥伦比亚人“已开始改变过去对中国的许多错误观点”。
卡洛斯·莱莫斯说,他过去认为:“当中国觉醒时,世界将会颤抖。而现在确信,当中国觉醒时,世界将变得更加和平与安宁。”
哥伦比亚外长在讲话中谴责某些国家对哥伦比亚进行各种形式的干涉活动。
黄华外长在宴会上说,中国支持拉美各国人民旨在加强本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共同进步和改善人民生活的一体化事业。
他说,中国政府认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国人民所进行的捍卫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国民经济、争取社会进步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是义不容辞的权利,值得同情和应受到尊重。
在宴会上,莱莫斯代表哥伦比亚政府把“博亚卡大十字勋章”授予黄华。
8月8日上午,黄华外长同哥伦比亚外长莱莫斯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就国际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是有益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代表团其他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也参加了这些活动。

西共中央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马德里八月九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昨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两个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和书记处的成员。
执行委员会由圣地亚哥·卡里略等二十四名成员组成。书记处由十一名执委会成员组成。据此间报纸报道,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克服官僚主义,减少了执委会和书记处的成员人数,原来的人数分别为四十五人和十三人。

加速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克服能源危机
联合国能源会议在内罗毕开幕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10日电 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这次会议是1978年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召开的,目的是在世界面临能源危机的情况下,讨论如何加速开发和利用各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问题。
来自一百五十多个联合国成员国的4,000名代表和观察员以及联合国特别机构和非政府机构的数百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式。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开幕会上致词,呼吁各国通过“集体力量来控制能源的供应和使能源多样化,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牢固的基础”。
他说:“当前能源的状况十分不稳定。能源同当前世界性危机的某些重要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为获得有限的、将耗尽的资源的潜在斗争,能成为政治紧张的温床。”
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促进国际间在对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与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的这个方面进行合作。”
他说:“为了保证改变获得能源的方式,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仍是国际社会的重大目标之一”。他呼吁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援助,“以开发它们本国的能源,并保证它们获得所缺少的传统的能源”。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发言中呼吁会议“至少在总的方面就能源以及有关问题、可行的和决定性的措施等达成一致意见,对人类进步产生持久的影响”。
他强调,“要寻找一些利用和保护现有的能源资源的办法”。他说,这要考虑能源使用者的生活方式。他说,必须要改变生活方式,“特别是发达国家”,“因为它们消耗了大部分能源”。
联合国大会主席鲁迪格尔·冯·韦希马尔也在会上讲了话。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和瑞典首相图尔比耶恩·费尔丁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衡在会上宣读了赵紫阳总理给会议的贺电。
根据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决定,这次会议将制定一项行动计划,动员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使世界主要能源由石油这个唯一的能源过渡到重视14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复合能源,即:太阳能、地热能、风力、潮汐能、波浪能、海洋能、薪柴、木炭、生物能、畜力、油页岩、焦油砂、泥炭和水力。

泰国前总理江萨当选议员
新华社泰国黎逸府8月10日电 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9日在东北部黎逸府的议员补选中当选为该府议员。
据泰国黎逸府选举执行中心今天宣布,江萨共获70,512票。
黎逸府这次议员补选是在该府第一区议员颂蓬·朱里玛于今年5月病逝后进行的。参加竞选的有14名候选人。

穆加贝谴责南非特务在津暗杀南非自由战士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8月9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谴责南非特务在津巴布韦暗杀南非自由战士,呼吁津巴布韦人民更加提高警惕。
穆加贝是在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津巴布韦代表加比的葬礼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要让这次事件使人们更加觉醒,警惕性更高,“因为敌人每日准备向我们宣战”。他指出,津巴布韦人民要和南非人民在共同的正义事业中团结起来。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也在葬礼上讲话,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的暗杀行径不是孤立的,这是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解放运动全面进攻的一部分。
加比是7月31日夜晚在索尔兹伯里被南非特务枪杀的。

泰国逮捕五名越南训练的老挝间谍
据新华社曼谷8月10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乌汶府警察昨天逮捕了5名进行间谍活动的老挝人,其中有1名士兵。
这5名老挝人被带到乌汶府治安机关进行审讯。据报道,他们承认他们是从老挝派遣到泰国来搜集有关泰国政治、社会、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情报的。在派来之前,他们曾在越南受过5年训练。
这几名老挝人说,他们是在6月10日渡过湄公河进入乌汶府的。然后,他们分散执行任务。其中有1人说他到过曼谷。

巴尼萨德尔要求霍梅尼停止处决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黎巴嫩《阿拉伯斗争报》8日刊登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的谈话,他曾要求霍梅尼停止大规模的处决,作为“反对派势力”停止“破坏活动”和双方进行对话的交换条件,但他的建议没有得到答复。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报道,伊朗国内局势激烈动荡,破坏和暗杀事件日益增多,政府继续打击反政府力量。仅在过去一星期里,大约发生50起政治暗杀事件,有三百多人被捕,70人被处决。
另据报道,伊朗政府在8月5日以前已处决三百多名。

苏海军步兵在靠近波兰的苏联海岸登陆演习
新华社北京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正在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苏联海军步兵7日在靠近波兰边境的苏联海岸登陆。西德海军发言人说:
“这次演习可能是计划不久要举行的更大规模演习的前奏。”
美国国防部人士指出,这次演习是苏联五年来在该地区进行的最大的两栖演习。一位官员说,演习地点距波兰领土之近,足以起到威胁作用。英国官员认为,苏联在波罗的海集结力量,可能是对波兰进行的神经战的一部分。一些北约国家的官员说,苏联这一行动的首要目的看来是检验它在这一至关重要地区的海上力量。

法国和伊朗达成协议准许法侨回国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7日说,法国和伊朗达成一项协议,将准许所有希望回国的法侨回国。这项协议是在伊朗外交部和法国驻伊朗大使以及密特朗总统派往伊朗的特使举行谈判之后达成的。法国对外关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伊朗的144名法国侨民中有116人要求回国。这些法国侨民将于8月10日和12日分乘伊朗航空公司班机离开伊朗。

利比里亚又挫败一次政变阴谋
新华社蒙罗维亚8月10日电 利比里亚副国家元首、执政的救民委员会联合主席托马斯·韦·西恩策划的暗杀国家元首多伊的一次政变阴谋被粉碎。
这是自去年4月12日军事政变推翻托尔伯特政权以来这个国家发生的第三次政变阴谋。
多伊在8月9日深夜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宣布,9日下午四点,以西恩为首的一批救民委员会成员,计划暗杀国家元首多伊、武装部队总指挥奎翁巴和救民委员会发言人波迪尔等人。
这些人和西恩都是去年4月12日政变的组织者和参加者,随后都成为救民委员会的领导成员。
西恩是主持救民委员会日常事务的,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与多伊意见不一致。

二阶堂等自民党领导人到北海道讲演
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公明党书记长说苏在北方领土加强兵力,日本要严肃考虑安全保障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堂进和国民运动本部长大野明8日到达北海道,在札幌市和根室市发表了关于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讲演。
昨天,二阶堂在札幌大通公园和札幌车站前发表了讲演。他说:“苏联说北方领土问题已经解决,拒而不谈归还问题。但是在1973年田中和勃列日涅夫会谈中曾确认(领土问题)是战后尚未解决的问题,并记录于外交文件中。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不仅是北海道居民的愿望,而且也是日本国民的誓愿,希望大家满怀信心同心协力地开展运动。”
据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 日本公明党书记长矢野绚也8日在札幌说:“苏联在北方领土上增强军事力量,国际形势不容我国在安全保障问题上持漠不关心的态度”。
矢野在一次讲话中谈到他今春访问欧洲的印象时说:“如果不拥有与对手同等的力量,就不能使对手坐到谈判桌旁来”。“只是单方面地把衬衣和裤子脱个精光,然后请对手坐下来谈,那只不过是幻想。关于我国的安全保障问题,必须严肃地加以考虑。”
矢野还说:“从保卫我国领土安全的立场出发,今后需要考虑提高自卫队的效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澳政府再次援助阿富汗难民
澳大利亚代理外长迈克尔·麦凯勒七日宣布,澳大利亚将再次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提供价值二百七十八万澳元的食品援助,以帮助救济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至此,澳大利亚政府为阿富汗难民提供的援助总共约达一千万澳元。
墨西哥总统与卡斯特罗会晤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七日和八日在墨西哥的科苏梅尔岛举行了会晤。洛佩斯·波蒂略向卡斯特罗解释了不邀请卡斯特罗出席定于今年十月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南北首脑会议的原因。据报道,美国曾表示,如果卡斯特罗与会,里根总统将不出席这次会议。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世界形势,“特别是加勒比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及其可能的解决办法”。
欧洲共同体人口超过苏美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到一九七九年年中,欧洲共同体十国的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二亿六千九百万,超过了苏联和美国。欧洲十国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居住一百六十三人,而美国是每平方公里二十四人,苏联是每平方公里十二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印提供贷款
关于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印度提供近五十亿美元巨额贷款的谈判已经结束。这笔贷款尚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局和印度政府的批准。它将帮助印度弥补日益扩大的外汇差额。
法国总统特使访阿尔及利亚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总统特使克洛德·谢松已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访问期间,谢松受到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的接见,并同加尼总理就加强两国关系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