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办一些少年儿童图书馆
林默涵
不久前文化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了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座谈会,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把少年儿童教育好、培养好,对于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这个问题,我们过去没有充分的认识。
党中央提出要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精神文明包括科学、教育、文化、理想、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以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等等,也就是包括了人的精神状态和人的知识、能力。而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个国家图书馆事业是否发达,是这个国家科学昌盛、文艺繁荣和文化知识普及的重要标志。
我们的图书馆既要为科学研究提供资料,又要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既要为科学家和各行各业的专家服务,也要为广大群众、青年和少年儿童服务。要为少年儿童提供读书和课外学习的场所,使他们从小受到知识的启蒙和陶冶。他们是未来的建设者,也可能是未来的科学家、理论家、文学家,我们绝不可以轻视他们,要辛勤地为他们服务。
戏剧、电影、电视等等,对少年儿童是很好的教育工具,应该大力发展,但光靠这些还不行。少年儿童需要不断增长文化科学知识,很重要的途径就是读书。书是前人经验、知识的积累,少年儿童在进入社会以前,他们的知识大部分是从读书取得的,他们要在接受前人知识的基础上开始自己的实践,所以说读书是很重要的教育。
我国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的基础很薄弱,和教育少年儿童的重要性、迫切性相比极不相称。目前全国只有七个城市设有专门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全国1,700个公共图书馆中,95%没有儿童阅览室;全国图书馆能容纳儿童阅读的座位总共不到4,000个,以3亿少年儿童计算,平均75,000个孩子才有一个座位;而购书费呢,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购书费加在一起,不足10万元,平均30个孩子一年才一分钱,这实在太少了。我们看到,在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的同志们,就是在经费少、图书少、设备差的困难条件下进行工作的,他们的工作是很辛苦的,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慰问。
希望各级政府加强对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的领导,明确方针、任务,并尽可能地多办一些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应该办成大家关心的社会事业。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来支持这项事业的发展,为3亿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让孩子的心灵更美好
——记特级幼儿教师周春梅的事迹
若把孩子的心灵比做洁白无瑕的玉石,那么,山东省潍坊市教工幼儿园特级教师周春梅就是一位精心雕琢玉石的艺术师。为了让孩子们的心灵更美好,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幼儿园里有一个小朋友喜欢拿别人的东西。周春梅把这件事记在心里,选择适当的时机对孩子进行教育。一天,徐宝宝在路上拾到10元钱,交给了周春梅。
“小朋友们,徐宝宝拣到钱交给老师对不对?”
“对!”孩子们齐声回答。
接着她又说:“叔叔、阿姨把钱丢了,该多着急呀?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找着丢钱的叔叔、阿姨。”小朋友们回答。
“那么,怎么找呢?”
“大喇叭一广播,丢钱的叔叔、阿姨不就找着了吗?”有的小朋友提出了建议。
于是,周春梅带着孩子们来到广播站。广播站的同志表扬了他们,答应一定设法找到失主。孩子们的要求得到了满足,一个个兴奋极啦。她又因势利导地问大家:“你们说,拾到东西不交给老师对不对?”
“不对!”
“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对不对?”
“不对!”
打这以后,那个喜欢拿别人东西的孩子不再乱拿别人的东西了,就是拾到一个纽扣、一分钱也要交给老师,养成了拾金不昧的好习惯。
做游戏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一项活动。周春梅在组织游戏时,不是单纯地让孩子玩玩、笑笑,而是通过游戏培养孩子们的优秀品质。例如在“公共汽车”这场游戏中,她安排几个孩子分别扮演司机、售票员、乘客和交通民警等角色。游戏开始了:小“司机”手扶方向盘,目视前方,严肃认真地开车。小“售票员”满脸笑容,一会儿售票,一会儿报站,热情地照顾乘客。一个抱小娃娃的“阿姨”上来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立即让座,小“阿姨”忙说“谢谢!”这位小“战士”谦逊地说:“不客气”。通过这些游戏,培养孩子们友爱、互助,懂礼貌,讲文明的好品德。
周春梅注意研究幼儿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有个男孩常常抢别人的玩具,吃别人的东西。周春梅根据这孩子的特点,每天为他安排一定的活动内容,让他讲故事、摆积木、画画等,事后做出评价。当他欺负别人的事大大减少时,就选择一个时机当众表扬他,使他特别高兴,表示说:“明天我再不欺负人了”。
周春梅教育孩子注意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次,有个新来的小朋友走到周春梅身边,支支吾吾地说:
“我要拉屎”。周春梅明知他是要卫生纸。就故意说:
“你是不是要我帮你解裤带呢”?他说:“不是,我要纸”。周春梅说:“你应该这样讲:‘老师,我要大便,请您给我一张纸’。”并当即让他复述一遍。就这样,孩子们在周春梅的陶冶下,养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李择红(附图片)
河北省青县马厂公社旧张屯大队幼儿班的老师在对孩子们进行“五讲”“四美”教育。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专栏:为了下一代

自贡市为少年儿童办了七件事
自贡市为少年儿童办了七件好事,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一、市政府于1979年决定建立青少年宫,因为财力有限,先拨出20万元资金,把少年楼、儿童乐园建起来。这两项工程建成交付使用时,有80多个单位和许多干部、群众赠送了钢琴、电视机和文体用品、大型儿童玩具等。
二、去年8月,把原准备修建市政府办公楼的20万元资金,改为给学校维修危房的费用。
三、市图书馆把4间职工宿舍和办公室腾出来,办起了少年儿童阅览室。
四、各电影院坚持经常放映学生和儿童专场。去年以来已放映1,000多场,观众100多万人次。
五、许多单位新建或腾出旧房供少年儿童长期使用,全市已办起1,200多个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室。
六、去年以来,全市已有50%的托儿所、幼儿园的房子进行了扩建和整修,托儿所和幼儿园房子紧缺的局面已明显好转。
七、建立起家庭教育研究会,聘请退休教师、医务人员和职工,担任家庭教育辅导员。
本报通讯员 王典洪 本报记者 王文俊

专栏:来信

郑州枣陈学校学生来信批评当地邮局
这样做是关心儿童吗?编辑叔叔:
有一件事我们想不通。在1980年11月份,我们全体同学(9个班级)要订120多份《中国少年报》和十几种儿童刊物,我们要求按季度订,邮递员非让我们从1981年1月订到6月底不可,否则不给订。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几次找邮递员商量,都不成,辅导员老师只好为我们先付了钱。我们知道老师并不富裕,赶紧从家里要钱还给了老师。后来辅导员老师曾写信给邮局,希望允许按季度订阅报刊,但没有回音。今年5月8日邮递员又让订下半年报刊,而且在5月9日说“今天不订就过期了”。辅导员老师一再说,让小同学们一次订到年底有困难,应该允许按季订。可是邮递员却说:“你们订我就送,你们不订我也不送,怪省事。”结果,下半年的报纸只订了15份,刊物也只订了两、三份。
按月、按季订阅报刊已是常事,为啥我们这儿就不行?他们这样做是关心儿童吗?
郑州市郊枣陈学校学生

专栏:编后

不能只图自己“省事”
收到枣陈学校同学的来信以后,我们向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从中国少年报社调查整理的《中国少年报》发行情况得知:同是河南省,有些邮局就做得好。比如,新蔡县邮局想到很多农民经济不宽裕,小学生一次拿出钱来订一季、半年的少年报有困难,就采取预约零售的办法,邮递员按期送报到校,老师帮助收款——学生一个星期向家长要2分钱的报费还是容易的。正因如此,新蔡县发行《中国少年报》一万份以上,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多的。
为什么新蔡县邮局能对小学生预约零售报纸,而郑州市郊的枣陈学校的小同学们连按季订报的要求都得不到允许,非要一次订半年不可呢?答案就是,新蔡县邮局同志关心的是少年儿童,而枣陈学校所在地区邮局同志关心的是他们自己,正如那位邮递员同志所说:“你们不订我也不送,怪省事。”同志,请你不要只图自己“省事”,还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儿童们的健康成长多尽点责任吧!

专栏:群言堂

抓紧科技人员的在职教育
天津市科技进修学院副院长 吴开文
抓紧科技人员的在职教育,是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认为,在职科学技术人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普及系统工程学,培养一批系统工程师。
系统工程学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随着人类进入以自动化为中心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时代创立起来的一门崭新的边缘科学。系统工程学是研究一个系统从整体上如何达到最优化设计、最优化控制和最优化管理,以便最充分地发挥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潜力,创造出更多社会财富的一种系统分析方法和理论。系统工程学的理论基础包括:运筹学、自动控制理论、管理科学和工程规划设计等。它的技术基础包括: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通讯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技术。它在国外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我国极其缺乏专门的系统工程师,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普遍缺乏系统工程学的知识。因此,在科技人员中尽快地普及系统工程学和培养一批系统工程师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根据天津市的经验,我觉得具体办法有如下几点:
(一)利用电视广播手段举办普及性系统工程讲座。(二)在科技进修学院和各个学会举办以三个月为一期的脱产、半脱产的系统工程学短训班。(三)科技进修学院的脱产、半脱产的专业研究班增设系统工程学并作为普遍必修的课程。
(四)在科技进修学院和各理工科高等院校设系统工程学系,举办脱产、半脱产的系统工程专业的研究班,培养系统工程师。
今后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是走向综合。这种趋势在工艺上的表现是短路化。如直接冶炼、直接发电、直接发酵、粉末冶金等。在装备上的表现是集成化。一个部件执行一项任务,如微型组件、构件等。材料的发展也在综合化,就是把不同性质的材料放在一起,取其所长,构成一种新的材料,如金属陶瓷。能源方面,如原子能的转化,本身就是综合利用。学科的发展也是不断在深化当中综合,出现一些新的边缘学科(如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等)、综合性学科(如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横向学科(如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
科学技术的发展走向综合化的趋势,要求我们的科学技术教育要立足于综合性技术教育,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的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国外有一个调查,最有创造性的科学家和专家都不是一个学科的专家,而是对两三个学科都比较内行,只是一个方面比较突出。本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研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选择理论物理学家欧东海默来担任总指挥。欧东海默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金,也没有发表过很多论文。当时学术地位比他高的有很多人,如爱因斯坦、费米等。为什么要选择欧东海默呢?只是因为他具有难能可贵的优点:知识渊博,接受新事物非常敏感,能一针见血地抓住问题的要害并指出解决的方向。因此,由他领导的几千名科技人员,仅仅用三年时间就研制成原子弹。大量事实说明,在科学技术上有成就的人都是以博取胜,很少是只精通一门专业的“专才”。
对科技人员怎样进行综合性科技教育呢?我的意见是:(一)在内容上要做到把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生产工艺的教学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环扣一环,环环扣紧。(二)在教学过程中,要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三)在具体做法上,采取课程内容综合化,扩大专业面,开设边缘科学、综合性科学、横向科学等方面的专业和课程,实行理工、文理、理医结合,多开设选修课等。
(原载《科协通讯》,本报有删节)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青松不老春常在
——记著名老中医钱伯煊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老中医钱伯煊,虽是银须白发、步履蹒跚,但为了发展祖国医学,他仍在不倦地工作着。
东方未晓,他已经伏案写书了。他要将自己近七十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来留给后人。几年的时间,编著了《女科证治》、《妇科方剂学》、《中药学》、《脉学》,并审改了《钱伯煊妇科医案》等书,约有五十余万字。其中《女科证治》、《钱伯煊妇科医案》已经出版发行,畅销国内外。这些著作是他一生心血的结晶,也是中医学的一份宝贵财富。
钱老曾为不少国际友人治过病,而且疗效显著。1978年8月《人民画报》刊登了钱老的消息和照片之后,国内群众、海外同胞投信问病或赴京求医的与日俱增。无论什么人,钱老均一视同仁,做到了“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病必医”。据不完全的统计,近三年他亲笔回答了全国各地人民来信三百余封,接诊了四面八方的患者近千人,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钱伯煊把培养中医事业接班人当做党和人民交给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解放三十多年来,他培养了不少学生,分布在祖国各地,现在很多已是业务骨干了。钱老要求学员从难从严,一丝不苟;教育学员不厌其烦,诲人不倦;传授经验推心置腹,毫不保留。凡是学员写的心得或论文,无论多长,他都仔细阅读,认真修改,甚至连字句和标点符号的错误也不放过。去年下半年,他带的三个研究生写了三篇学术论文,总共近五万字。钱老反复为他们修改三遍。那时正值盛暑季节,他不顾炎热,常常一连批改几个小时。由于过度紧张,血压忽高忽低,经常头晕眼花。学员和家属一再劝他休息,他怎么也不肯,直到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改得满意了,他才松了一口气。由于师生的共同努力,三篇毕业论文均以优良成绩通过。也就是在同一个时间,钱老的大儿子不幸逝世了,他很想立即返回故乡苏州;但当他知道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需要指导老师在场时,他强忍了个人的悲痛,一直坚持到学员毕业。
钱老出生在中医世家,父亲是江浙有名的外科医生。他十五岁跟父学习,十七岁又拜一位内科名医为师,经过六年的刻苦钻研,二十一岁正式行医,至今六十四年,积累了极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党和人民对他的经验十分重视,今年初决定应用电子计算机将他的诊病经验储存起来,留传下去,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当时他正在苏州陪伴身患重病的老伴,钱老从工作出发,主动劝慰老伴,毅然回到北京。现在,钱老与同志们一道,编完了有关月经病的诊疗程序。当有人劝他多多休息时,他含笑地说:“谢谢!我已经八十五岁了,要抓紧时间为党、为人民多做一些工作。”
阎孝诚

著名儿童精神病学专家——陶国泰
一些外国儿童心理卫生研究者认为,要治愈15岁以前起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以说几乎是毫无希望的;另一些专家的结论是,幼年儿童型精神病经过精心治疗,全愈率约为三分之一。
南京精神病院提供的关于儿童精神病患者治疗后二十多年来的随访记录,说明上述结论已经被打破。在随访的一百例病人中,完全治愈并已在校读书和工作的有41人(全愈在家待业者未计算在内),他们中的5个人当了干部,7个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已成年的人结了婚,组成了美满的家庭。
创造出这个治疗成绩的是陶国泰教授和他领导的南京神经精神病院儿童精神科的医护人员。
这个医院于1954年开展了少儿精神病门诊,1958年建立了我国第一所少儿精神病房,陶国泰是主任。儿童病房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精神病患儿,在院治疗有效率达80%。它还先后为北京、上海、广州、四川绵阳等地培训了一批儿童精神病学专业医务人员。
多少年,为了医治精神发育迟滞的所谓“智商”不及格的患儿,陶国泰不知耗费了多少心血。经过长期的研究,他提出爱护、教育和药物三者并重的医疗措施,亲自带领儿科病房的医务人员在病房建立了“教室”和
“儿童乐园”,根据病孩不同的发育程度和智能迟滞的情况,进行适宜的语言、学习、劳动和生活能力的训练。当我们亲眼看到那些进院时的患儿,在出院时留下来的绘画、书法和作文等优良作业时,不禁对辛劳的陶国泰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由衷起敬。
陶国泰教授1959年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儿科系的精神病学教科书《精神病学》。他撰写的《儿童心理卫生》、《儿童精神病的精神治疗》、《开展儿童神经官能症和精神病的预防工作》、《儿童和少年精神分裂症临床症状分析》等论文,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精神病学的理论。他的《儿童和少年精神分裂症一百例随访研究》的论文,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和重视。
陶国泰1949年在美国留学结业时,美国老师认为他很有发展前途,劝他留在美国工作。可是当解放南京的胜利消息传到美国时,他立即毅然决定返回祖国,报效人民。他也和所有知识分子一样,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考验。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一回到自己的岗位,就自愿拿出钱来,帮助恢复儿童精神病门诊和病房,并象当年那样夜以继日地工作。去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本报记者 蔡名照 韦顺

专栏:记者来信

保护水稻种质资源——野生稻
野生稻是水稻育种的宝贵种质资源。我国农业重大发明籼型杂交水稻三系中的不育系,就是利用“野败”(普通野生稻的一种)突破的。国内外水稻专家多年科学考察和实验证实,野生稻中有些类型具有米质优、分蘖多、根系发达,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等优良特性,利用它为水稻杂交提供新的宝贵的基因,是水稻育种工作可望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的重要途径。野生稻又是研究水稻起源、演变和分类等稻作学基础理论的宝贵资料。目前,世界各国非常重视搜集和研究利用野生稻资源。
我国广西、广东、云南、台湾都有不少野生稻,分为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三大类。这些野生稻资源,是我国的一批宝贵的财富。可是,目前许多地区由于开荒、造林、修水库、筑公路等活动,野生稻栖生地陆续被破坏,野生稻资源逐渐减少。为了保护和研究利用野生稻资源,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建议:
一、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把面积大、类型丰富或生态环境有特殊意义的野生稻自然繁殖地带,划为自然保护区,不准开发,不准破坏。
二、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向广大群众宣传野生稻的科学价值和保护野生稻的重要意义。
三、有关部门把野生稻的科研工作,列入重点课题,迅速组织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抢救野生稻资源,加紧普查、考察、搜集、整理和研究利用,为我国水稻生产发展和稻作学基础理论研究,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朱明

专栏:来信

预防棉区农药中毒
最近,正值棉田灭虫、加强管理时期,各产棉区农药中毒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人畜死亡。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过去棉田灭虫由专业队承担,现在则由各家各户承包,各块棉田之间灭虫、管理交叉进行,农药的接触面扩大,而农药的使用管理和安全用药的宣传教育未能及时跟上。
八月,是使用农药的高峰时期,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加强使用农药的安全常识教育,严格农药管理制度,以保证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医药公司 孙民友